【單車試駕】魅影再進化 Yamaha S Max 155

【單車試駕】魅影再進化 Yamaha S Max 15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00327

Yamaha S Max 155 魅影再進化


刊頭-1.JPG
 

文/陳廷熙 攝影/編輯部

讓眾人人等待已久的全新水冷跑旅S Max終於改款登場,外觀上最大的變化莫過於車頭上全新設計的LED大燈模組,不僅提高了夜間照明度,也改為全時點燈的設計,讓行車上更加安全。而改款的S Max分為兩個版本,分別是有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ABS版,以及無加裝ABS的精裝版,除了車色上的差異,其他配備上都是相同的,而本次編輯部要介紹的是有搭載ABS的版本。

 

前衛造型 科技質感

2013年推出的初代S Max,重新開啟了水冷休旅速克達傳說的序章,並以RV跑旅風格的外觀馬上在市場颳起了一股購車潮,而之後在2016年Yamaha又以S Max為基礎推出了主打年輕市場的動感跑旅Force 155,更為俐落及動感的外型,類似Yamaha R3的車頭造型設計,更是深受許多年輕人的喜愛,而如今Yamaha便融合了上述兩者的經驗,推出了更具質感的全新S Max。

 

新款的S Max保留了舊款的優點,並在外觀、安全以及便利性等三個方向去做提升,首先外觀最為顯著的改變就是車頭的造型了,從原本的單顆大燈以及較短的風鏡造型飾板,改為雙LED頭燈,而前方風鏡飾板則更往下延伸,帶出更銳利的線條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在遠燈部分變更為在LED大燈兩側的魚眼燈組,並有類似T Max的LED定位燈條設計,使得新款的S Max能獲得更好的照明效果與辨識度,外觀也更具科技質感,而防燙蓋的造型也改為Force的設計,使得整體線條更能與車頭相呼應。而在安全性方面,除了維持原本的雙碟煞系統外,更導入了ABS版本供消費者選擇,使得車輛在制動性上能更加安全可靠。在便利性上除了保有原本車廂內32L的大置物空間外,在鑰匙孔的下方更加入了DC+12V的充電裝置,使得騎士可以為行動裝置充電,在用手機導航時特別的受用。

配1-2

新款的S Max車頭更具前衛及科技質感。


配2-1

ABS版本在車頭左側還有個銘牌來識別。


配3-1

椅墊後方也有ABS Edition標示,來區別出這是全新的S Max ABS版本。


配8-1
新加入了DC車充,讓騎士不再擔心行動設備沒電而面臨的窘境。

而儀表則是維持原本的三環式設計,中間上方以指針方式顯示車輛的轉速,左下方則是油量指針以及各種燈號表示車輛狀態,ABS版本則多增加了ABS的作動燈號,右下方則是LCD液晶顯示器,以數位方式顯示時速、里程、距離、時間、電壓等資訊,讓騎士可以隨時掌握車輛狀態。


配5-1

三環式的儀表也被繼承下來,使各項行車資訊一目瞭然。


配6-1

排氣管的造型改為Force的設計,使得外觀更帶有運動氣息。


配7-

尾燈造型同樣為LED配置,提供良好的辨識度。


配10-1

前叉油封加入了防護蓋來保護本體。
 

操控靈敏 隨心所欲

而在操控性方面,全新的S Max仍然維持先前的設計,使用水平式的中置單槍避震器,將傳統避震器會左右晃動的詬病去除,改為上下作動的反應,能減緩車輛的彈跳與晃動程度,使車身行進的動態更趨近於穩定,騎士在操控上也能夠更有信心去駕馭車輛,再加上較高的重心配置,讓車輛在做傾倒過彎時能夠更為迅速靈敏,特別在做逆操舵動作時讓人感到相當的隨心所欲,一轉下去就馬上地傾倒,稱做運動跑旅真的當之無愧。

刊頭-3-2

水平式的中置單槍避震器,是S Max操控出色的一大關鍵。



動-1-2

受夠了在擁擠的市區中奔走後,S Max也可以讓你在山中享受車輛所帶來的彎中動態駕馭感。


動-5.JPG

後避震為水平式中置單槍配置,讓懸吊反應更為穩定。

 

ABS導入 安全性更佳

而在制動上,除維持原本的碟盤與卡鉗配置外,前後輪都加裝了ABS的S Max,讓煞車更為安全,搭載與TMAX及MT-09相同之液壓控制組件,讓制動操控能達到重車級的水準,防止車輛輪胎因為緊急情況或濕滑路面過度的按下煞車後造成鎖死打滑的情形,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雖然Yamaha也有提供無ABS的精裝版S Max,但是有ABS這項安全配備在發生突發狀況時能發揮更安全的制動表現,建議車友們想要擁有更安全的保障還是要選擇ABS版本的S Max。


動-3.JPG

制動採用267mm碟盤與單向雙活塞卡鉗,加上ABS的導入讓騎士煞車更放心。


動-4.JPG
後方則為240mm碟盤單向單活塞卡鉗,同樣有ABS配置。

水冷動力 強悍表現

動力心臟依然維持著原本的水冷4V SOHC單缸155c.c.引擎,輸出表現相當順暢平穩,由於排氣量的設定,比起一般的125c.c.速克達在加速上更具有衝勁,而在中高速域時也因為水冷系統的加持,讓動力的延伸性更佳,實測馬力更來到12.71hp的水準,在數據上是比舊款的S Max要高出約1hp馬力。但根據Yamaha原廠提供的數據,在動力方面的配備基本上是與舊款相同的,因此編輯部認為應是在ECU電腦上面有經過重新的設定,使得引擎轉速提高了約500轉,讓新款的S Max在中低速的表現會小贏舊款一點,而在過了馬力峰值後的衰退反應則與舊款得差不多。

動-2-1

水冷式的引擎能夠讓引擎長時間運轉都能維持穩定的動力輸出。


動-6.JPG

水冷排上的鯊魚鰭造型飾蓋,讓外型更加動感。


動-7.JPG
傳動蓋的配置與造型與舊款相同。


Smax馬力

實測最大馬力12.71hp/7322.3rpm


SMax加速

S Max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1.90sec

0-50km/h:3.78sec

0-80km/h:9.23sec

0-100km/h:17.73 sec

兩輪短評

全新改款的S Max不但承襲了舊款的優點,在外觀上更是大幅的進化,導入了雙LED大燈以及更銳利的造型,配備方面更是加入了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以及DC+12V車充,提升了安全性與便利性,但這也讓售價突破了10萬大關,要如何取捨就看消費者怎麼決定了。


刊頭-2-4
 

Yamaha S Max 155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單缸SOHC4V
排氣量 155 CC.
最大馬力 NA
最大扭力 NA
壓縮比 11.0:1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030 x 715 x 1115
軸距(mm) 1405
車重(kg) 148 kg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中置水平單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267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後:240mm碟盤+單向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3 /後:130/70-13 
油箱容量 7.4L
建議售價(新台幣) ABS版:105600元/精裝版:95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