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紳士跑旅 SYM Cruisym 300

【單車試駕】紳士跑旅 SYM Cruisym 3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76233

紳士跑旅 SYM Cruisym 300


C刊頭-1
 

文/沈佑軒 攝影/編輯部 
由SYM所推出的最新力作Cruisym較上一代的GTS來說,無論是運動性能以及配備上都有著不小的進化,經由本刊先前的實測當中,Cruisym在山道間的駕馭更富樂趣,而且更早湧現的動力讓車輛加速更加暢快,而且保有超大車箱空間的實用性,讓Cruisym成為一輛允文允武的跨界大羊。

全新配備重裝上陣 


C-11-1
 

作為GTS的後繼車款,除了在造型上必須符合時下年輕人的口味之外,GTS原有的優點更是應該要予以保留,如此一來才能夠真正的稱作為後繼車,Cruisym承襲了GTS原有的優點之外,外型也做出了相當大的改進,採用面與面的堆疊營造出層次感,再藉由尖銳的線條勾勒出具有極強侵略感的車體氣勢,讓Cruisym更有性能跑車的韻味,較過去線條圓潤的GTS來說,Cruisym具有侵略感的造型更能夠符合年輕人的口味。燈具的部分採用魚眼燈具,光型上能夠更加集中,兩側的定位燈也採用時下流行的LED燈具,辨識度極佳之外,也讓Cruisym更具科技感,尾燈同樣採用全LED 的配置,而且在布局上十分洗鍊,讓跑格韻味更加濃厚。而制動系統的部分也是Cruisym的亮點之一,配置輻射對向四活塞卡鉗搭配ABS系統的Cruisym可以說是此次受測的車款當中制動配備最頂尖的,強悍的制動性能可以給予騎士更加安全的操駕體驗,遇到危險也較能夠全身而退。


C-1-1

大燈採用魚眼燈具組,擁有相當集中的照明效果。


C-2-1

飛旋踏板讓後座能夠擁有更舒適的騎乘體驗。

C-7-1

採用輻射對四卡鉗的Cruisym制動配備相當豪華。

C-5-1

前面板側邊有設計類似進氣口的裝飾,增添了車輛性能的視覺感。


C-3-1
Cruisym採用的是Bocsh ABS 9.1 M模組,緊急煞車時仍能提供穩定的煞停效果。


Cruisym保有了GTS超大的置物箱空間,而且內置車箱燈讓夜間尋物不再需要瞎子摸象,而且重新設計的腳踏板較過去更符合人體工學,130度的腳踏板給予騎士更充足的置放空間,長途旅行之下也有較好的舒適性表現,而且兩段式可調的風鏡能夠針對不同體型的騎士做出調整,讓旅途更加快意舒適。Cruisym的坐墊採用兩段式的設計,對於騎士來說有後靠背的效果,而且後以電也十分寬敞,擁有不錯的支撐效果,乘客也可以舒服的乘坐在Crusiym上。儀錶板採用雙指針式搭配中央的液晶顯示器,能夠顯示油量、水溫、里程、電壓、時間等,相當齊全,而兩側的指針式儀錶分別為轉速錶以及時速錶,看起來十分的戰鬥。懸吊的部分則是採用前正叉以及後雙避震器的設計,但是相較於GTS,新款的避震器支撐性更強,在激烈操駕之下有較為沉穩的反應,而且後避震器採用兩段式阻尼,能夠提升舒適性又能夠兼顧高速下的運動性能。


C-6-1
充滿戰鬥風格的儀錶板能夠顯示相當豐富的行車資訊。

C-4-1

空濾外蓋上有咬花裝飾,看起來質感不俗。


C-9-1

階梯式的椅墊設計讓騎乘上增添了不少的舒適度。


C-8-1
採用前後雙碟的配置讓煞車性能更加犀利。


C高爾夫-1
Cruisym 300擁有超大的置物空間,經實測可放入高爾夫639顆。

 

運動機能再進化


C主-2-1

Cruisym貴為主打跨界跑旅的車款,運動性能的表現上自然也是重點之一,此次Cruisym針對懸吊上的設定做了長足的進化,使的Cruisym擁有更好的運動性,而上一代的GTS在懸吊的表現上較為柔軟,雖然在長途旅行之下能夠給予騎士較好的舒適度,但是如果是稍微熱血進行操駕,則會有路感模糊的問題,而Cruisym在本刊先前的測試之下,懸吊的支撐性以及路感回饋上皆進步了不少,尤其是汽車級兩段式後避震器,在激烈操駕之下能夠穩定地抓住騎士的動作,無論是高速進彎或是進行低速迴旋,紮實的懸吊反應讓騎士更能夠掌握車輛整體重心,沉穩請安定的表現可以大幅增加騎士的操控信心,而且Cruisym的傾角並不小,加上重心較低的優勢,車體的動向十分容易判斷,只要速度配置得宜,更能夠輕易地跑在自己預設的路線上。


C-10-1
尾燈燈具採用全LED的配置,在夜間擁有相當好的辨識度。


C-13-1

加油孔位置在坐墊前方,是相當普遍的設計。


C-16-1

前方手套箱能夠放入隨身小物。

雖然Cruisym的動態表現令人讚賞,但並不代表舒適性就會打折扣,寬大的椅墊以及符合人體工學的騎乘姿勢,讓Cruisym擁有相當優異的騎乘舒適度,特別設計的腳置空間能夠讓騎士擁有更多選擇,長途騎乘下來也不會產生不適感,引擎的震動抑制做的也相當不錯,即便使用高轉的方式騎乘,手把也並未傳來讓人不舒服的震動。在安全性的配備上,Cruisym原廠標配輻射對四活塞卡鉗,並且搭配ABS煞車防鎖死系統,對於騎士行車安全上又增添了一層保障,而且前叉的支撐性相當充足,重煞之下仍不太容易觸底,搭配ABS系統可以說是相輔相成。風鏡的部分當然也是可調式的設計,但較為可惜的地方是仍需要人工手動,並不是電動調整的機構,但是能夠依照騎士身高進行對應的調整,讓整流效果更全面,同時也能有效降低風壓對騎士造成的疲勞。


C-12-1
Cruisym擁有相當穩定的過彎動態,讓人不知不覺會越來越熱血。

 

C-19-1

採用兩階段式的後避震器無論是在支撐性還是舒適度都有不錯的表現。


C-15-1

後照鏡上配有方向燈,相當別緻。


C-14-1
高聳的風鏡擁有不錯的整流效果,讓騎士避免高速之下的風壓。

 

輕快寫意的加速表現
C主-3-1
順暢油門與輕快的加速性,讓Cruisym 300好騎易上手。


Cruisym雖然在操控上較過去的GTS有著顯著的不同,但是在動力輸出上仍延續GTS平順好駕馭的特點,僅在起步加速的區段做出些微的調整,讓Cruisym的加速感能夠更加輕快,但還不至於到爆衝那般的突兀,如此的設定下更適合剛接觸大型重車的新手,在油門的控制上也有更多的容錯率,同時也使操駕上更顯得舒適,讓騎士不需要隨時繃緊神經再騎車,可以用最輕鬆自然的方式騎乘Cruisym,長途旅程下更顯得從容自在。實際將Cruisym推上馬力機進行測試,最終測得的最大馬力落在17.56hp,約莫在7300rpm的時候產生,扭力則是1.83kg-m,約在6800rpm的時候出現,由此可知,Cruisym在傳動的設定上偏向於加速性能的取向,最大扭力以及最大馬力的轉速峰值相近下,車輛能夠獲得更輕快的加速表現,同時也更適合用於都會之間的通勤,只要輕鬆轉下油門就能夠快速地脫離車陣。


C-17-1

防燙蓋的包覆性不錯,在造型上也融入了車身有稜有角的線條。


C-18-1

手套箱內配有12V充電座,手機充電沒煩惱。


C-20-1
Cruisym採用了下吊架的設計,讓車輛在過彎時有著相當優異的循跡性。

由上述的馬力成績以及最大馬力湧現的峰值,可以推斷出Cruisym的加速能力較佳,用D-Box進行0m-400m的加速測試,通過400m時的時速落在106.72km/h,全程費時19.90sec,雖然成績並不算是特別的亮眼,但是車輛所呈現的安定感令編輯部相當讚賞,而且高聳的風鏡也能發揮相當好的整流效果,時速破百之下騎士並不會因為承受風壓而倍感壓力,輕快舒適的加速感受也與過去GTS略顯笨重的感覺不同,可以感受的到Cruisym明顯的進化,在市區80km/h以下的常用速域,Cruisym也是輕鬆達成,雖然重量比起小綿羊來說稍微重了些,但是加速性能並不遜於小綿羊,要脫離車陣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不過在過去本刊的測試當中,GTS的最終極速略勝Cruisym一些,若要探究原因的話,應為為了應付嚴苛的六期環保法規而不得不做出的調整,若希望釋放出Cruisym原本的加速性能,只需要針對傳動系統做出相對應的調整即可。


酷型馬力圖-1

Cruisym 300實測最大馬力:17.56hp

Cruisym加速-1

Cruisym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48sec

0-50km/h:4.28sec

0-80km/h:9.53sec

0-100km/h:17.03sec

兩輪短評


C主-1-1
 

雖然此次集評當中,Cruisym並不是馬力或是0-400m最強悍的車款,但是優異的懸吊配置、ABS系統與輻射對四卡鉗等配備,都讓Cruisym在山道的操駕上充滿樂趣,而且超大的車箱容量賦予了Cruisym相當程度的實用性,被稱為跨界跑旅實至名歸。

SYM Cruisym 300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單缸
排氣量 278.3c.c.
缸徑×衝程(mm) NA
壓縮比 NA
動力 NA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175x760x1440
軸距(mm) 1550
車重(kg) 198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對向四活塞卡鉗/後:單向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 120/70-14、後:140/60-13
油箱容量 NA
建議售價 19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