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街頭搖滾 Suzuki SV650X

【單車試駕】街頭搖滾 Suzuki SV650X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4353

 街頭搖滾

Suzuki SV650X


文、攝影/陳拓余 

    在國外車展早已亮相許久的SV650X,是由街車SV650為基調,注入Cafe Racer的因子而來的車款,因此無論是騎乘三角還是懸吊的設定,都趨近於運動型街跑車,且在外觀上有著強烈的個人主義風格,使原先親切舒適的入門街車,轉為侵略性十足的街跑車。值得一提的是,18年式的SV650與SV650X建議售價為32.8萬及34.8萬元、相當實惠,而SV650的32.8萬更是日系四大廠同級車中最便宜的定價。

 

濃烈黑咖啡

以SV650為基調,融入Cafe Racer的元素。

     以70年代的摩托車次文化Cafe Racer為宗旨,Suzuki以自家的SV650完美詮釋其理念,擁有跑格化的騎乘風格以及分離把手等等,或許有人會認為SV650X的咖啡氣味不是那麼道地,沒有Bar End後照鏡、也不是單座設計、沒有號碼牌、子彈頭等等指標性的配備。SV650X跟純正的Cafe Racer相比,氣味確實不同,但Suzuki巧妙的外觀設計,再加上車色搭配,在SV650X車上同樣描繪了街頭跑車Cafe Racer所具有的意象與硬派的騎乘風格,至於要追求更極致的外觀造型,就是車主交車後的課題了。

     如同前文所提及,子彈頭整流罩算是Cafe Racer外觀的指標之一,Suzuki利用了油箱兩側的胸蓋飾板,讓油箱與大燈外罩連結,使側面看來如同子彈頭一般、造型相當特別,但卻又不會讓車頭看起來顯得笨重,椅墊採用了仿古的蛇腹紋設計,使其別具古典氣息,全車採用獨特的銀、黑金屬色澤搭配,使其展現濃烈搶眼的工業感,符合Cafe Racer硬派的風格。除了造型的改變之外,SV650X的前、後避震器都經過重新調校、大幅強化運動性能,使其更具跑格風範,並且將前叉導入預載可調的設計,此外也將把手從傳統街車把手改為分離低把,創造運動化的騎乘姿勢。除此之外,車輛多數設計皆與標準版SV650相同,也因如此,讓SV650X的售價開出親民的34.8萬元。

印有SV650X字樣的兩側胸蓋,連結了油箱與大燈罩的視覺感。

採用安裝在於三角台下方的分離把手,騎乘姿勢近似於旅跑車,而前叉預載則是通過前叉頂蓋來調整。

車尾燈造型宛如自家跑車GSX-R系列。

大燈罩兩側有著鏤空設計,大燈與方向燈則是沿用SV650。

儀錶與SV650、GSX-S1000相同,包括檔位顯示、可行駛里程等等資訊一應俱全。

 

硬派跑格風範

運動化的懸吊讓SV650X操駕感受相當俐落、穩定。

    在上個月,我們才與2017年式的SV650長時間接觸,因此對於該車親切的騎乘感受以及性能記憶猶新。可是當跨上SV650X,隨即感受到兩車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從規格上來看,SV650X座高比SV650高5mm,而實際感受可能會更為明顯,因為兩車後避震器的調校截然不同,當跨上SV650X,能感受到預載下沉量很少,回饋紮實,而前叉的反應也同樣如此。騎乘三角方面改變的僅有把手部分,以分離低把取代了街車高把,讓上半身往前趴、騎乘姿勢相當運動化,但是腳踏仍維持同樣的位置,如果順勢後移一些的話,整體來說會更為理想。而在前叉方面,SV650X在上蓋處有著預載可調的設計,這部分也是SV650所沒有配置的。

    實際體驗SV650X後,很難與街車版本的SV650連結在一起,SV650X的騎乘姿勢,比起當今熱門的黃牌級距旅跑車還要更低趴、具侵略性,但又不如標準跑車那樣競技,因此除了雙腿要維持夾油箱騎乘的姿勢外,腰部與背部都得持續出力,避免上半身的重心壓在龍頭上,才得以順暢控制車輛。奔馳於中速域的山道上,穩定性高的懸吊表現給予騎士信心轉換身體重心來攻略彎道,較為激烈的減速、再加速,車身都能維持穩定性,轉向十分犀利。但在面對狹窄、急彎且路況較差的下坡路段時,則顯得較為苦手,預載較強的懸吊,較難吸收來自路面不平的跳動,在帶有傾角的狀況下壓過坑坑疤疤的路段,晃動幅度不小,讓騎士較難掌握車輛的動態。不過相信在經過預載的調整後應能改善不少。

爆發力十足的V型雙缸引擎,山道操駕表現亮眼。

前制動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90mm浮動碟盤,在懸吊更硬朗的狀況下,更容易發揮出制動力道。

前叉也有預載可調的設計,上三角台質感亮眼。

蛇腹紋椅墊有著復古車的氣息。

煞車拉桿具有五段可調功能。

後避震器不僅有多連桿設計,還有七段預載可調。

後制動為單活塞卡鉗搭配240mm碟盤。

窄瘦的引擎體積使操駕感受靈活。

 

洗鍊的V2引擎

  

 成熟的V2引擎,擁有低轉速的衝勁或是高轉延伸性,動力相當全面。

     車輛的動力單元與SV650相同,這具十分成熟的645c.c. V型雙缸引擎在Suzuki的許多車款上都能見到,除了先天條件的窄瘦體積,讓車輛有著靈活操控感外,整體的平衡性與動力的反應更是讓人著迷的地方。相對於同級距採用並列雙汽缸引擎的車款,SV650X的瞬間加速或許沒有那麼暴力,但整體來說暢快的加速、線性的輸出以及均衡性是對手所沒有的,且引擎在高轉速也具有相當棒的延伸性,逼近萬轉時都還有不錯的加速感受,表現相當均衡。除了以6檔低轉速巡航於快速道路之外,在市區若是想要超車,都不需退檔、輕補油門便能感受加速的湧現。而長時間在市區騎乘,水箱風扇也鮮少啟動、並且不會感受到熱氣侵襲雙腿,溫度控制的相當棒,是值得肯定之處。由於運動化的騎乘姿勢,讓騎士整體重心較低,對於車輛動態的把握性也高,因此在油門的控制上,就能放心的加深開度,因此比起標準版更能體會到這具V型雙缸引擎的鼓動魅力。

645c.c.的V型雙汽缸DOHC 8V引擎,採用單缸雙火星塞點火的設計。 

帥氣的2in1排氣管前段造型,V型雙缸打鼓般的聲浪相當渾厚。

單風扇的水箱置於冷排右後方,鮮少聽見其運轉聲,引擎溫度控制得相當棒,也不會讓騎士感受到熱氣。

排氣管造型簡潔俐落,因應國內法規設計了小型的防燙蓋。

 

重車短評

   SV650X精緻的Cafe Racer造型,看似視覺系造型的特仕板下,其實騎乘調性與SV650截然不同,令編輯部出乎意料,運動化調校的懸吊,引出同一具引擎與車架搭配下更強勁的性能,有著硬派的騎乘感受,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兩輛車都體驗看看,才知道怎樣的設定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