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王者降臨 Honda Gold Wing 1800

【單車試駕】王者降臨 Honda Gold Wing 18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4192

 

Honda Gold Wing 1800

王者降臨 

旗艦休旅車新紀元 

文/陳拓余 攝影/陳拓余、沈佑軒

傳承40餘年的旗艦

說到頂級的休旅車款,相信許多車迷腦海中最先浮現的莫過於Honda Gold Wing,猶如陸地航空母艦的印象深植人心。Honda Gold Wing車系問世於1975年,至今已40餘年。由最早推出的街車式樣走向橫跨州際的長途旅行車。而如今全新的第六代Gold Wing,目標是在氣派、豪華與舒適的既定印象中,融入並創造出更容易駕馭的特性,並提升駕駛樂趣


一代目 1975年

二代目 1980年

三代目 1984年

四代目 1988年

五代目 2001年

六代目 2018年

 

 

外觀造型

2018年式的Gold Wing雖然外型看來仍舊霸氣、壯碩,但整體造型與前一代截然不同,畢竟相隔了將近20年,設計美學與思維有了相當大的改變。原先的Gold Wing在車輛造型上十分圓潤,再加上產品銷售時間長,因此長久下來給人較為老氣的印象,而全新的Gold Wing採用銳利的運動化造型,營造出較為俐落的視覺感受,一方面呼應Honda為其注入了更棒的運動性能,另一方面也是Honda期望Gold Wing能打入更年輕的市場。

睽違了十餘年的大改款,全新的Gold Wing獲得徹頭徹尾升級。無論是動力、懸吊還是儀錶以及其他配備,都與前一代截然不同。

旗艦車款燈具全面LED化是必然的,上方為近燈、下方為遠燈,開啟遠燈時上、下會同亮起。

車尾燈採用大面積LED設計。

前後輪規格為130/70-18、200/55-16。前制動為雙對向六活塞卡鉗搭配320mm碟盤,後制動為單向三活塞卡鉗搭配316mm碟盤,並且有前、後連動ABS。在不同的騎乘模式下(Tour、Sport、Rain、Econ),也會影響煞車前、後連動的力道分配。

 

操作介面與乘坐空間

Gold Wing除了有相當豪華的配備與電控系統外,更有著加熱椅墊、把手,以及音響與車機,Honda的工作人員花了許多時間跟我們一一介紹。而這些看似複雜的按鈕與選單,在了解後使用起來相當容易。

無段電動可調風鏡可藉由左側把手開關隨時調整。

風鏡設計與舊款有很大的不同,將通風柵由風鏡改為到內裝上。

後視鏡與汽車設計概念相同,為內嵌式的調整設計,但沒有電動收折功能。

車輛採用Keyless系統,最靠近儀錶的旋鈕便是電門開關,中央的轉盤與按鈕除了控制車機選單外,加熱把手與騎士的加熱椅墊開關也在此處調整。而在中控按鍵後方則是安全氣囊。

左側開關最上方為音響音量以及電動風鏡,中央的十字鍵選單及除了喇吧以外的其他按鍵是用來控制車機,再來則是方向燈,最下方的是全新設計的「Walking Mode」模式。

在引擎啟動的狀況下,拉住煞車按下Walking Mode按鍵,就能切換為此模式,提供很弱且平順的力道驅動車輛,主要用於停車與移動車輛。藉此按鈕旁的"-"與背面的"+"來控制車輛前進與後退,比起上一代靠啟動馬達反轉,僅能後退來說更便利與實用。

左側開關背面上方遠近燈切換,下方則是Walking Mode下的前進。

右側開關從上到下是熄火、怠速熄火開關,DCT切換,雙黃警示燈與定速系統,定速系統可藉由旁邊的上下撥桿調整速度。

右側開關背面為騎乘模式切換撥桿。

手煞車位於騎士左側。

在椅墊設計上拿掉了上一代的騎士靠背,但中央有預留加裝的機構,而乘客位置靠背也較小型化,營造出運動氣息。整體來說舒適性是稍微下降的,但這也符合了這一代Gold Wing要提升運動性與年輕化的感受。

乘客椅墊左、右兩側配有音響喇叭,扶手的設計十分人性化,提升乘坐舒適度。

乘客椅墊的加熱開關位於乘客位置左側,扶手處則有可拆卸式掛勾。

大型的乘客腳踏提供絕佳舒適性。

 

車機與儀錶

大型的儀錶盡顯王者的氣勢,中央如同汽車的車機,主要用來控制音響、與手機連接的功能以及一些細項及選單調整,車機具備藍芽工作站功能,除了用來連結手機放音樂外,也能透過藉此整合前、後座的藍芽耳機,美規版本還支援Apple CarPlay。但很可惜的是,中控並沒有繁體中文的語言選項。左右兩側指針儀錶與兩旁的液晶儀錶,才是主要的行車資訊。

音響表現相當有水準,細項有高、低音,低頻以及前後音響平衡可設定。

電子懸吊的預載調整必須透過中控螢幕,共有單人、單人加行李、雙人、雙人加行李等四種。

最左側能顯示溫度,里程與胎壓,藉由切換也能顯示可行駛里程等等資訊。若想要有更多資訊,也能從中央螢幕顯示。例如:即時油耗。

右側則有檔位、騎乘模式、避震器預載設定顯示、加溫椅墊及把手設定。而在水溫旁的車尾圖案則是顯示側柱、三箱是否有收起、關閉。

Gold Wing共有四種騎乘模式。

*美規式樣配備Apple CarPlay

*美規式樣配備Apple CarPlay

美規車款能藉由後箱的USB連接Iphone使用Apple CarPlay,直接使用手機內的地圖圖資。並可藉由安全帽的藍芽耳機、麥克風直接下指令。

 

置物空間表現

新款Gold Wing仍然維持三箱設計,並且在右側小腿前方有一手套箱。雖然整車容量比起上一代稍微縮減,乘客的手套箱也取消了。但後箱仍有容納兩頂全罩安全帽的空間。而會有這樣的做法,是基於目標市場美國的市場調查,110公升的行李箱依然能滿足騎士的使用需求。且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的現今,許多旅行必備的紙本及資料都能夠藉由全新的車機儀錶與手機解決。

後置物箱有手機固定架與USB線,能夠充電外,也能讓手機與儀錶溝通,美規版本更能使用Apple CarPlay車載軟體

後箱能置入兩頂全罩式安全帽。

側箱容量也不容小覷,圖中放入我們工作用的相機腳架,長約50cm,寬度仍有一些空間。

在乘客座位的左側,有一個能拔起、鎖住的插銷,能穿過安全帽的雙D扣,後箱沒有空間時能夠將安全帽鎖在此處。

騎士右側腳前方有小型置物空間,能放入手機、錢包。油箱開關也隱藏於此處。

油箱外蓋打開後,必須手動旋開油箱蓋。

 

 

車架與懸吊

全新的Gold Wing整體減重了41kg,由原先突破400kg的車重,降低至379kg,足足少了10%。在車架、引擎與懸吊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為的就是讓車輛有更容易駕馭的特性並提升操駕樂趣。Gold Wing採用了嶄新的雙A臂前懸吊設計,除了帶來更好的舒適度外,還能提供更靈巧的轉向反應。並且能夠讓前輪與引擎的距離更靠近,使得車體重量更緊湊,連帶的騎士騎乘位置也更靠向前方,是提升車輛運動性能的關鍵。除此之外,車架採用雙翼樑鋁合金材質打造,但因應前懸吊的不同做出了調整,並減輕了2公斤,後懸吊仍為Honda Pro-Arm單搖臂系統。電子避震器會針對騎乘模式的不同而做出改變外,後避震器的預載也可根據單人、單人加行李,雙人、雙人加行李等不同狀況,藉由儀錶選單來設定。

雙A臂前懸吊的結構如圖所示,轉向與減震由不同的機件負責,因此讓龍頭的轉向反應更輕鬆,並且提供更舒適的減震效果。

此圖為說明前避震做動時,輪胎的移動方向,採用雙A臂前懸吊設計的話,避震器的作動幾乎讓前輪垂直上下移動,如此一來更夠將前輪位置與引擎設計的更靠近,讓重心集中。

從車頭下方看去,能發現兩側為水箱,中央則是負責轉向的前叉座,前叉座藉由上下兩處的A字臂與車台連結

從儀錶處往前懸吊看去,能看到左、右兩個負責轉向的轉向拉桿。

 

 

全新設計的引擎

全新設計的引擎輕量了3.8kg,雖然同樣維持對臥六汽缸1833c.c.的設計,但汽缸頭採用了Honda Unicam設計,因此雖然從2V改為4V,汽缸頭體積反而更小。而另一大重點則是導入全新的7速DCT系統,DCT為Honda自行開發的雙離合器變速箱,與汽車的自手排相當類似,離合器與換檔全交由電腦控制,同時亦可手動藉由按鈕進、退檔,有著絕佳的舒適性與便利性。有騎乘過Honda DCT的騎士想必對此並不陌生。

相較於原本只有5檔的Gold Wing,變速箱的變革相當大,在減速比方面,7檔DCT系統最主要是將原先5檔設計的2檔拆成新款7檔中的2、3檔,如此一來更密齒比的變速箱,讓較低速行駛時的頓挫更小、提升舒適性。從圖上能看到,其他像是4檔(新)=3檔(舊)、5檔(新)=4檔(舊)、6檔(新)=5檔(舊)。而第7檔則是能在高速巡航下更省油。時速100km/h巡航時,引擎轉速約莫只有2000rpm。

全新的汽缸頭設計,Honda Unicam不同於傳統汽缸頭,這項設計將單凸輪軸設計在進氣門上方直接驅動進氣氣門,排氣門才透過搖臂驅動,如此一來能夠縮小汽缸頭的體積,同樣的設計也使用在Honda CRF450與Africa Twin車上。

 

騎乘感受

Honda Gold Wing的媒體試駕在花蓮舉辦,主要路線是從台11線海線路段南下,經由台11甲的山路跨越海岸山脈到台9線北返。因此無論是高速巡航、還是山道操駕都有深刻體驗。全新的第六代Gold Wing,設計理念在無可挑剔的旗艦巡航車本質中,注入運動性因子,讓整體的操駕更具樂趣。

在騎士三角方面,採用輕鬆無負擔的正坐姿,強調長途旅程的舒適性。而藉由雙A臂前懸吊設計,讓低速時的前端轉向反應更輕巧,且在面對路面不佳時的吸震性能也更棒,縱使路面品質很差,車輛依然能夠有效吸收衝擊,高速衝擊的情況,也不會有「碰」一下的大力撞擊感,但再怎麼說Gold Wing還是輛接近400kg的巨獸,因此也得前後「搖」個兩三下才能緩衝衝擊。不過大多數的情況下,車輛都能提供完美的騎乘舒適度,尤其是在細小的碎震處理,相當優異。

在台11甲這樣跨越海岸山脈的小山路中,要說Gold Wing有多輕巧靈活就太過於誇大了,但以同級距的車款、或是上一代來講,新的Gold Wing真的輕巧不少,原先重心就低的設計,再加上更緊湊的車體結構,並且達到前46%、後54%的車輛配重,因此雖然車輛的迴轉半徑不小,且入彎前必須較早減速,但整體操控起來是相當輕鬆的,有著愉快的騎乘節奏與入彎反應。

而讓人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前後連動ABS煞車,會依據不同騎乘模式來分配煞車比例。使得減速工作又快又穩,無論是上坡或下坡的煞車,都不會讓人感到比例拿捏不當而不安。不過話雖如此,大手煞車下仍會感受到車頭傳來的重量,需要花些力氣去應對,但即便重煞車,前懸吊的下沉量也不多,不然讓整輛車的重量瞬間集中在前端。不過操控Gold Wing仍舊需要提早減速準備進彎,不然重手的前端反應會使得車輛難以轉向。

旗艦巡航車款由於低重心的設計,傾角自然就受到限制,而Gold Wing在汽缸頭與排氣管處,都有著類似滑行塊的零件,用來取代前一代的保桿,因此若使用較大的傾角,會先磨到這些位置或是腳踏,不必擔心車輛本體受損。

 

動力表現

全新的引擎設計與7檔DCT變速箱,讓Gold Wing的動力表現更上一層樓。具體來說低速檔位的檔位齒比變得更密,因此在加速與舒適性上都有更好的表現,而雖然新款6檔與舊款的5檔減速比相當,但卻多了減速比更小的7檔配置,讓高速巡航時能有更好的油耗。

除了上述的改變化,新的Gold Wing還導入了電子油門,提供Sport、Tour、Econ與Rain等四種騎乘模式。切換騎乘模式不僅僅會改變動力輸出,連帶的避震器、DCT換檔時機、循跡系統甚至是煞車連動的比例都會有所不同。而在本次試駕中小編大多數都使用Tour,算是Gold Wing的標準模式,在舒適性與動力表現間取得最棒的平衡。Gold Wing綿密的動力輸出很難用文字形容,輕快的加速節奏,一般騎乘下,縱使時速超過100km/h,轉速幾乎不會超過3000rpm,因此車輛動態十分滑順、沉穩外,也絲毫感受不到任何來自引擎的震動。且全新的7檔DCT變速箱反應十分聰明,讓人幾乎忘了有手動換檔的功能存在。採用Sport模式的話,輕轉油門動力就湧現的相當快、衝勁十足,且變速箱會在轉速較高的情況下進、退檔,因此收油後的引擎煞車也較強勁,但這樣的特性在海線巡航沒有必要,台11甲的狹小山道殺彎又顯得太衝,想必在更高速、路幅更寬的山道來騎乘會較合適。至於Rain與Econ模式,動力反應就明顯下降許多,要超車的話必須手動退檔才有較足夠的加速力道。

Gold Wing的7檔DCT與NC系列的設定不太相同,僅有D檔與手動換檔,D檔下仍能自行進、退檔,沒有NC車系的S1、S2、S3,取而代之的是藉由騎乘模式來改變DCT的換檔特性。

DCT變速箱在這次的騎乘中碰到的麻煩,在於起步就要轉向或是靜止時回轉的時候,沒辦法藉由離合器控制引擎出力的情況下,又要驅動這輛巨獸,給太多油怕衝太快、油門轉太少則會擔心低速轉倒,這方面是小編認為需要熟悉一下的部分。

 

重車短評

簡單來說,Honda旗艦休旅車款Gold Wing,早已是近乎完美的標竿與典範。因此本次改款的重點是在原有的標準下讓操控更輕鬆,並營造出更多駕馭的樂趣。因此Gold Wing除了維持一貫的機能與造車理念外,藉著電控系統與全新設計的引擎、7檔DCT變速箱大幅強化動力表現。並從車體輕量化、雙A臂懸吊、電子避震器與配重的調整、集中,來實現運動化的操駕體驗。讓騎乘Gold Wing旅行的騎士,更能享受摩托車那乘載靈魂的駕馭樂趣。

 

 

車輛規格表

  Honda Gold Wing 1800
引擎型式 水冷式水平對臥六汽缸SOHC 24V
排氣量 1833 c.c
缸徑×衝程 73mm×73mm
壓縮比 10.5:1
動力 125hp/5500rpm、17.3kgm/4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575×905×1430

軸距

座高

1695mm

745mm

車重 383kg(乾重)
懸吊型式 前:雙A臂懸吊系統、電子避震器
後:Pro-Arm單槍避震器、電子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後連動ABS

前:雙320mm浮動碟盤、輻射式對六活塞卡鉗
後:316mm碟盤、單向三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30/70-18、後:200/55-16
油箱容量 20L
其他 7速DCT、HTSC、安全氣囊、胎壓顯示、斜坡起步輔助、音響、藍芽車機
建議售價 118.8萬

**實際規格以官方公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