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恣意橫行 Yamaha BW'S R 125

【單車試駕】恣意橫行 Yamaha BW'S R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90142

恣意橫行 Yamaha BW'S R 125

  悄悄的,在五代目勁戰發表後,小改款的BW'S R隨著官方釋出的形象影片一同登場,或許是整體的變動幅度不大,因此沒有刻意舉辦發表會,但耳目一新的硬派造型,讓人回憶起誕生自Off Road的BW'S,那硬派野性的靈魂。 

 

回歸野性 造型硬派

  全新改款的2018 BW'S R,在既有的造型基礎上,做出了相當大的改變,整體外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比起先前的版本更具粗獷、越野風格。除了全新的塗裝之外,車頭小盾牌處採用了更立體、多層的造型設計,而車尾的更動幅度更大,換上了全新LED燈具組,造型與小盾牌同樣為粗獷硬派的線條搭配,在雙色烤漆的襯托下,視覺感相當強烈。尾燈則是左右對稱的雙C型設計,煞車時才會亮起中央的煞車燈,而與車尾一同更動的還有個性化圖紋坐墊以及後扶手,扶手不再採用左、右分離式,金屬質感傳達BW'S R一貫的Off Road氣息。而在輪胎方面,搭配兼具On、Off Road行駛的輪胎,較高的海陸比打造BW'S R跨界行駛的訴求。最後則說說車輛全新配置的儀錶,外露的儀錶採用橫向設計,並且包覆了一圈塑料外框,與前面提到的改款造型設計相當契合,撇去外框的話,儀錶與旗下水冷旅跑車Force 155近乎相同。全新的BW'S R在車尾雙色烤漆襯托下,整體外型視覺讓人相當驚艷,而我們所借的白橙黃配色搭配了橙色的輪圈,更顯活潑運動感。

  

大燈部分仍為傳統鹵素燈泡,採遠近分離設計,右側的魚眼燈具為近燈、左側為遠燈。

全新設計的小盾牌造型相當粗獷。

尾燈燈具導入LED燈泡,兩側對稱的C型為尾燈,中央橫條為煞車燈。

全新的儀錶設計,在塑料外框的包覆下十分硬派。

 

  除了全新的造型之外,BW'S R也進入了六期環保法規,因此能在車廂空間後方的電池處,發現行車電腦OBD的接頭。在騎乘與操駕感受方面,整體來說與前一代幾乎相同。與同級速克達相比,最大的特色在於較寬的外露式把手,在低速鑽車縫或是路況不好時,對於車輛前端的掌握性較高,在椅墊的部分則稍硬,且騎士與乘客中央有一處海綿特別薄、硬,因此在乘坐上位置稍微受到限制,刻意往後坐的話會較不舒適。整體運動性能仍維持相當高的水準,前、後碟煞的配置擁有相當充沛的制動力道,傾角表現亦十分出色,原廠便有不俗運動性,山道操駕相當暢快。當然,如果你追求更晚的煞車點、更大的傾角或更快的彎速,除了拆除中柱外,市面上仍有琳瑯滿目的改裝品做後援。

 

車側線條有咬花質感,踏板無飛旋設計,必須手動搬出。

由於鎖頭置中的關係,前置物空間並不大,但放入寶特瓶、飲料罐還算穩固。

全新的車尾採用雙色烤漆搭配,造型與小盾牌相互呼應,相當帥氣。

 

車箱容量經編輯部實測可容納401顆高爾夫球

BW'S R大燈採用鹵素大燈的型式,光型相當的廣闊,在照明上有出色的表現。

 

輕度越野能力

  雖然外觀上比起舊款的BW'S R更具野性,但整體操控上與性能仍舊是道路取向,最多就是藉著全地形適應力的輪胎配置,使其在非鋪裝道路有更好的抓地力。因此在試駕時的路段選擇上,是以碎石與較粗的沙子組成,在這樣的路段上BW'S R能夠輕鬆勝任,輪胎保有足夠的抓地力,不過由於懸吊的行程與阻尼感依然偏向道路配置,輪徑也仍然維持12吋,因此最低離地高並不高,路線的選擇與預判相當重要,整體來說這樣輕度的非鋪裝道路探訪,BW'S R有足夠的能力應付。

前制動採用245mm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避震器土封採用傳統防塵套。

後制動為單活塞卡鉗搭配200mm碟盤。

 

著重加速爆發力

 

BW'S R加速0-400m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29sec

0-50km/h:5.03sec

0-80km/h:15.09sec

0-100km/h:NA

BW'S R實測最大輪馬力:7.00hp

在引擎出力方面,BW'S R較強調中、低速域的加速表現,因此在市區脫困、鑽車縫時相當敏捷,山道的再加速性也不差,但是在尾速方面就顯得差強人意,以本次0-400m實測來說,通過400m的距離時,末速僅有87.85km/h,主要差異在50-80km/h這一段的加速力表現不佳,因此對比起先前測試過的五期環保版本來說,無論是秒速還是尾速都稍稍下修了一些,不過測試是在不同場地與時間進行,因此這方面僅供參考,而以體感來說沒有太大的差異。

玩味性十足的騎乘樂趣,闡揚冒險精神!

雙槍後避震器有3段預載可調。

排氣管造型維持不變,與4、5代勁戰皆相同。

 

兩輪短評


 

  「這車真的太酷了」是編輯部看到全新BW'S R的想法,有稜有角的多層次造型再加上雙色烤漆以及橙色輪圈,營造搶眼的視覺感受,展現出與舊款BW'S R截然不同的氣勢。整體來說,這次的改款以外觀為重點,操駕感受與動力表現並沒有什麼差異,加速輕快、過彎犀利,運動性能仍舊有水準

 

車型 Yamaha BW'S R 12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124
缸徑×衝程(mm) 52.4×57.9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三段可調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245mm碟盤/後:單活塞卡鉗+20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120/70-12、後:130/70-12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10×725×1100
軸距(mm) 1305
座高(mm) NA
車重(kg) 112(乾重)
油箱容量(L) 6.5
建議售價(新台幣) 7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