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維也納圓舞曲 Aeon Dory 115

【單車試駕】維也納圓舞曲 Aeon Dory 11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57202

維也納圓舞曲 Aeon Dory 115

   2018年是宏佳騰機車邁入摩托車市場的第20個年頭,一直以來消費者的需求宏佳騰機車都聽到了,不斷的創新、改變,極力打造出好看、好騎、人人買得起的車款,所以在今年推出了全新車型「Dory 115」,並邀請主持人兼歌手的藝人LuLu為代言人。Dory 115的設計以年輕女性為出發點,並且進行了大量的街訪與調查,綜合了廣大女性的看法與20年的造車經驗,不管是在外觀的設計、動力的調整、各項貼心的配備都十分用心,要挑戰女性機車市場的新指標,成為女性騎士的最佳伴侶,一起走向人生的旅途。 

 

歐風復古美學 貼心無比

    宏佳騰機車全新推出的Dory 115,外型設計充滿濃厚的歐風美學,結合了復古的設計元素,再加上圓潤的車身線條,看起來十分可愛。前斜板銳利造型的LED定位燈眉結合了方向燈,增添獨特的辨識度,尤其車頭喇叭口金屬製的造型,令人印象深刻。車身兩側底部還增加了通風孔的設計,不僅增添了跑格風味,同時也能幫助增強散熱效果,兼具性能與造型。而側面圓潤的線條向車尾收成一道弧線,弧形一路延伸至尾端的方向燈,讓整體圓潤的車側帶有點動感的流線造型,巧妙的將復古與現代化融合在一起。尾燈方面是Dory的最大特色,採用雙軌道均光LED,U型的導光條加上燻黑的尾殼,造型相當搶眼,整體的辨識效果非常好。

復古單燈造型與金屬飾條結合,展露出濃厚的歐式美學。

 採用雙軌道均光LED尾燈的配置,造型獨特令人印象深刻。

     Dory除了亮眼的外型設計以外,細部的配備設計更是完全以女性騎士為出發點,寬大的腳踏空間可以符合大部分騎士的載物需求,要放下大包包或者一般20吋的登機箱綽綽有餘,大容量的車廂空間可以更靈活的運用,而且椅墊特地加長長度與平整化的設計,不管是單人騎乘或者是雙載都能更加舒適。前置物空間部分添加了小隔板,隔板右側為飲料架的設置,左側則是可以放下手機或其他小物,如此一來便能達到隔絕的效果,避免冰飲的水氣與3C產品直接碰觸,並且除了原本前方的置物掛勾以外,還在椅墊前緣增加了隱藏式的掛勾,讓車主在買晚餐時,可以冷熱食分開,更能保持食物原有的溫度。掛勾的高度也是經過仔細設計的,不會讓買的便當掛在掛勾上是直接放在腳踏板上的,因而失去了掛勾原有的功能性,整體的設計相當貼心。將視線轉移到Dory內部的引擎設定,採用的是全新的115c.c. 4V滾針式搖臂引擎,符合六期法規,搭載ECO+節能科技,同時更加省油。儀錶的設計走向復古風,為指針式的儀錶,值得一提的是,儀錶上的時速顯示,除了常見的km/h之外,還另標示有mph,是台灣較少採用的時速單位,看起來相當特別,而儀錶下方有小的單色資訊螢幕,可以顯示時間、里程與油量等基本資訊。

前置物空間設置了小隔板,可以避免飲料跟隨身小物直接碰觸。

復古的數位儀錶可以顯示基本的行車資訊,並且採用指針式的時速錶。

車側圓潤上揚的造型相當好看,並且於底部加入了通風孔的設計來幫助散熱。

將日行燈與方向燈整合在一起,日行燈為LED的配置看起來更有現代感。

高爾夫實測265顆。

 

轉向輕巧 輕鬆自在

     Dory 115是針對女性騎士而設計的車款,座高相當親民僅746mm,手把高度也經過計算,讓騎姿更加舒適,並且利於轉向操控。懸吊部分採用正立式前叉與單槍五段預載可調後避震的配置,制動方面前輪為單向雙活塞卡鉗,後輪則是鼓式煞車。實際騎乘感受Dory的龍頭轉向相當輕盈,很輕鬆的就可以達成轉向,傾倒的靈活性也很好,這樣的設定非常適合日常使用,尤其對於女性騎士而言,輕巧的龍頭可以給予更大的操控自信心,更放心的騎著Dory到處趴趴走。懸吊的反應前叉的路感回饋較直覺,後懸吊以舒適為取向,坑洞的抑制表現不錯,如果要更激烈的操控車輛,制動與懸吊就顯得較不足,不過畢竟Dory本來就是以日常使用為取向的車款,強勁的運動性能並不是長處,能讓騎士輕鬆的騎乘,尤其新手最怕車騎起來壓力很大,在Dory身上就可以不用擔心,寬大的腳踏空間、低座高的設計、舒適的椅墊以及輕巧的操控性,再加上貼心配備的設計,可以讓許多年輕女性不會畏懼騎車出門,為生活帶來便利性。

Dory的操控表現靈活、輕巧,即使是新手騎士也能輕鬆駕馭。

前煞車的配置為碟煞,制動力道以日常使用來說相當夠用。

後避震為舒適性取向,並且有五段預載可調的設計。

 

起步柔順 中速有力

Dory 115加速0-400m成績:

0-100m [email protected]/h

0-200m [email protected]/h

0-300m [email protected]/h

0-400m [email protected]/h

0-30km/[email protected]

0-50km/[email protected]

0-80km/[email protected]

0-100km/h@ NA sec

Dory 115實測最大輪馬力:6.45hp

    Dory的引擎採用4V滾針式搖臂氣冷引擎,排氣量為115.3c.c.,符合六期環保法規,搭載ECO+節能科技,最大馬力實測為6.45hp,原廠表示,動力調校是針對女性騎士而設計的,打出起步柔順、中速有力、尾速可以到100km/h的標語。從加速實測成績來看,0-30km/h需3.12sec,常用速域0-50km/h為6.08sec,通過400m的極速落在82.18km/h,確實可以看出來動力的曲線是針對女性騎士及新手而調整的,加速的推力落在中速域。實際騎乘Dory的起步動力柔順,對於女性來說這樣的設定剛好,尤其新手的油門控制比較不熟練的情況下,可以減少爆衝的機會,騎乘起來更加安全。在起步之後,時速逐漸上升,突破40km/h的加速感明顯,加速推力直到80km/h之後變為趨緩。整體而言,Dory的加速成績並不突出,但是動力的配置能符合通勤族的需求,尤其以女性為設計出發點,強勁的加速性能本來就不是Dory的設計初衷,反而柔順的起步及適宜的加速會更加合適,而且油耗數據表現也相當出色,雖然本次測試並沒有針對油耗進行實測,但依照能源局測試公布的數據為每公升42.7km,讓Dory擁有更高的C/P值表現。

後扶手採用霧面金屬的材質,提升造型質感。

加長設計的椅墊讓雙載及單人騎乘時,都能保有舒適度。

Dory採用此類車型較少見的雙油門線配置,提升油門操控的安全性。

USB充電座是相當便利的配備,可以即時幫3C產品充電。
 

兩輪短評

 

    經測試組整天的試車下來,Dory確實是以女性騎士為設計考量而誕生的新車款,結合了實際街訪結果與造車理念,不論是歐風復古的外觀設計、貼心的配備以及操控與動力的調校,都能符合新手騎士與年輕女性的使用需求,而且寬大的椅墊及置物空間,都能讓姊妹淘一起雙載出門更加便利,再加上建議售價為66800元,高C/P值表現確實就如宏佳騰機車所說的,好看、好騎、人人買得起,開啟女性機車市場的新天地。

車型 Aeon Dory 11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115.3
缸徑×衝程(mm) NA
最大馬力(hp) NA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五段預載可調單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固定碟盤/後:鼓煞
輪胎規格 前:90/90-10、後:90/90-10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720×640×1060
軸距(mm) 1210
車重(kg) 106
油箱容量(L) 6
建議售價(新台幣) 66800(不含牌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