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評測試】六期科技 未來感新跑格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 vs. SYM FNX 125

【集評測試】六期科技 未來感新跑格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 vs. SYM FNX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33057

六期科技 未來感新跑格

雙雄對決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  vs.  SYM FNX 125


責任編輯/鄭瑞田 文、攝影/編輯部 採訪協力/唭哩岸車業

在網路社群上被稱為能夠在山道中為所欲為的勁戰車系如今推出了最新款的五代目,在各項配備提升進化之外,也導入了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讓騎士在煞車上有更全面的保障,並且在前叉的部分增加了減衰機構,讓最新款的勁戰在操駕的體驗上更加的貼近騎士,此次也加入了DC點菸座與車箱容量的增加,貼心的配備在勁戰充滿運動基因之餘,同樣能兼顧到日常的通勤騎乘。而SYM FNX同樣也是主打都會運動型旗艦車款,就本刊過去的評測當中,FNX無論在外型以及配備上都有十足出色的成績,山路中靈活且穩定的姿態也讓試車組印象深刻,面對FNX強悍的機體性能,五代目勁戰在配備、操控、動力的表現也十分的令人期待。

 

寫在文前

衝破迷霧 次代跑旅

勁戰車系在歷時多年的演進,如今終於推出了第五代目,與四代勁戰相較之下,此次車輛在外觀上有著不小的變化,為了因應潮流,勁戰五代導入了LED的大燈燈具,在照明的表現上較過去的燈泡式更加的穩定且省電,尾燈的布局也重新設計過,讓勁戰的車尾線條更具跑車氣息,在夜間的辨識程度也更好。椅墊尾部也縫上了Cygnus X的家族英文,足見勁戰五代強烈的精品氣息。儀錶板也從過去指針與數位並陳的設計改為大型LCD顯示,加上DC點菸座、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等,雖然在引擎或是傳動仍沿用四代目的配置,但是不難看出Yamaha積極的將勁戰進化為更符合時下流行的運動型速克達。而全新設計的前叉減壓機構,官方宣稱能夠獲得比過去更好的前叉支撐性,大幅的提升勁戰在激烈操駕之下的感受,加上符合六期環保法規的引擎,在有充足的運動性能表現上也能夠兼顧到環保排放。而且勁戰車系最為人所樂道的便是強大的改裝實力,從國內機車賽事不難看出勁戰深厚的改裝實力,同時諸多的外觀改造精品,讓勁戰素有「想怎麼改,就怎麼改」的美譽。

就以國內的白牌輕檔車市場來說,像是最近頗夯的小阿魯GSX-R150,一在台灣開始預購就受到頗大的關注,光是上千張的預購單就顯示了輕檔車市場仍有一定的支持者。事實上這幾年來國產輕檔車市場可說是相當萎靡,並沒有什麼搶眼的新車推出,整體而言乏善可陳,因此GSX-R150的出現立刻吸引了輕檔愛好者的選擇,也說明了只要車輛品項與價格足夠吸引台灣的消費者,東協生產的車款還是有許多車主願意買單的。

不過除了勁戰之外,各廠旗下的旗艦級運動型車款也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日前SYM推出的FNX除了主打義大利設計師操刀的外型之外,同時也導入了三零的新穎科技,零噪音零汙染怠速系統為全新設計的怠速熄火系統,讓停等紅燈時達到真正的零排汙。零後仰起步系統藉由懸吊的幾何變化,讓起步加速時的車體能夠更家穩定,尤其在走走停停的市區當中,騎乘起相對舒適不少。零延遲起步系統結合發電機,在怠速熄火的狀態之下能夠迅速啟動車輛,不須等待啟動馬達成功點火。也是在性能以及環保上取得了相當優異的平衡,加上靈活的車體反應,讓FNX在刁鑽彎路的應對上能更有餘裕。燈具的部分同樣也是採用LED的大燈組,加上LED燈條的布局,讓FNX在視覺上有著強烈的科技感,尾燈組的部分也同樣使用LED加上燈條的設計,並且使用U型的設計讓車尾的辨識度相當強烈。同為符合六期環保法規的旗艦級車款,勁戰五代與FNX在定位上十分的相似,編輯部將從配備、操控、動力三大面向著手,讓兩輛旗艦125c.c.車款正面交鋒!究竟在各項的評比當中誰能勝出?想必是一場精彩可期的對決。

 

配備評比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 全新造型 科技質感

2018年上旬各家車廠都陸續推出了旗下最新車款,唯獨Yamaha按兵不動,直到7月暑假開始才發表最新一代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這次的改款與前代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在車頭導入了LED的大燈,可以發現燈具造型與新款的S Max相去不遠,看得出相同的設計語言,讓人一眼就能辨認良玉出自師匠之手。在照明效果上相當的不錯,光型相當廣且集中,尾燈也延續了前代深受好評的光導式燈條設計,但造型不再簡約,而是採新的尾燈使用雙箭頭造型,線條更加活潑生動,煞車燈則獨自成為一個區塊,並且縮小了面積,讓車尾有向內收斂的視覺效果,有自家重車尾燈的設計感。

龍頭保留了勁戰車系的原來造型,傳承勁戰強烈的運動DNA。

儀錶板採用全LCD面板,辨識度良好,富有科技感。

最新導入的LED大燈,造型與S Max相近,有一脈相承的精神。

後扶手也改為分離式,讓車尾散發強烈的運動感,又不犧牲寶貴的車箱空間,椅墊後方的Cygnus X刺繡,又讓全車質感再次向上提升。儀錶板取消了指針與數位並陳的設計,改為高反差的全LCD面板,充滿濃厚的科技感,在日間的辨識性也比前代清楚許多,前置物空間也新增了12V的DC點菸座,方便車主擴充不同形式的接頭。最重要的置物箱空間,經測試可容納392顆高爾夫球,算是相當的驚人的容量,編輯部特還別找了SHOEI X-14以及Z7兩款安全帽來測試,發現有空力設計的X-14還是難以收納進入車箱,但是Z7(含BK-S1藍芽耳機)在稍微小壓的情況下可以完整的收納,這樣的表現相信這對許多帽奴們是個好消息。

前置物空間新增了12V點菸座,方便車主擴充不同的充電接頭。

小帽體的全罩安全帽可以整頂放入勁戰車箱內,並可蓋上椅墊。

尾燈依然延續光導設計,但造型更活潑,煞車燈更是減少面積收斂車尾線條。

 

SYM FNX 125 前衛元素 歐系浪漫

FNX為國內唯一採用無啟動馬達設計的國產速克達,並且配有超智慧的零噪音零污染怠速熄火系統,只要條件達成後靜止3秒就會進入怠速熄火狀態,重新發動只須轉動油門就可以再啟動引擎,儀錶更使用全彩液晶顯示面板,科技感非常濃厚。前置物空間配有USB充電插頭,對於現代人說更是不可或缺的設計,在騎車時不能使用手機等3C產品正好是絕佳的充電時機,兼顧安全及便利性。

車尾同樣採用整合式的設計,造型十分前衛。

全彩液晶儀錶充滿科技感,在國產速克達中也是少有的設計。

椅墊開關獨立設計,並配有USB充電插頭,可為3C產品充電。

前後燈具造型更是獨步,出自義大利設計師之手充斥著未來感,方塊狀的大燈及尾燈充滿了肌肉感,但又運用流線的定位燈勾勒出優雅的造型,明確的展現不同於其他國產速克達的設計理念,而且前後方向燈均採用了一體式的設計,雖然在改裝品當中不是什麼稀奇事,但在原廠配備上卻是頭一遭,展現SYM誠意十足的一面。大燈光型也相當漂亮,遠近燈明顯地照射不同的範圍,在黑暗中可以獲得不錯的視線。車箱開關也效仿許多進口大羊設計了獨立開關,雖然與傳統的使用習慣有些衝突,需要多花些時間適應,但要開啟電門才能打開座墊也多了一份保障,容納空間也表現不俗,擁有收納350顆高爾夫球的能力,應付日常通勤不是難事。

大燈結合了陽剛與優雅的線條,造型獨樹一格。

全台獨家的無啟動馬達設計,因此怠速熄火的功能也更環保。

整合式的方向燈讓車體線條更簡潔,外觀也更流線。

 

操控實戰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 操控全面 穩重如山

勁戰車系推出至今已歷經過四次的改款,歷代的動態操控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彎道的表現可圈可點,原廠的設置平衡性十分優異。而這次所推出的第五代車型,有ABS版本與雙碟版讓消費者自行選擇,而兩版之間也有著9700元的價差,難道兩者只有ABS的差別?其實五代勁戰的ABS版與一般版不僅僅只是ABS的差異而已,前叉與後搖臂也都與一般版本不同(雙碟版本維持與四代相同的配置),透過輕量化的後搖臂與重新設定的前叉,讓五代勁戰ABS版的操控表現更加出色。

承襲了歷代勁戰強大的運動性能,優異的前叉設定更能享受殺彎的快感。

後避震器維持雙槍設計,並且有三段預載可以調整。

本次測試的五代勁戰為ABS版,在陽金公路刁鑽且窄小的山道當中,整體過彎的感受依然維持勁戰車系靈活的操控特性,而試車組也發現前叉的支撐性比起上一代好上許多,過彎並不會有軟腳的現象,大力按下煞車時,也不會有明顯點頭的狀況發生,而且在ABS煞車防鎖死系統的輔助之下,也意味著可以更安心的按下煞車進行更極限的操作。不過後懸吊的反應就不如前叉的表現,畢竟原廠的設定還是以舒適性為取向,過彎時的晃動就比較明顯,如果是激進派的騎士,建議日後可以針對後懸吊進行升級,讓高速過彎時的懸吊作動更為穩定。

高速彎道對於五代勁戰來說,能夠發揮優異的穩定性。

後扶手改為分離式造型,讓勁戰擁有更強烈的運動感。

在制動方面,前後雙碟的配置用於一般道路而言已相當足夠,ABS的導入也讓騎乘可以更加安全,尤其公路環境不確定因素很多,遇到緊急狀況ABS就能避免煞車操作失誤所造成的輪胎鎖死打滑。整體而言,五代勁戰的改款不僅僅只是外觀上的改變而已,在操控的部份也有小幅度的升級,尤其對前叉減壓機構穩定的表現,試車組給予高度的評價、印象深刻。相較於SYM FNX 125來說,高速彎道的處理上更為沉穩,不過因為軸距較長的緣故,刁鑽的彎道FNX表現略好。加上四代勁戰許多的改裝品也能直上的情況下,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不用特地等廠商開發新的改裝品。

椅墊的皮革止滑效果不錯,利於固定下半身的身體重心。

後輪的ABS介入時機較晚,可以更極限的操作後煞車。

前叉的支撐性比起上一代來的更好,提升動態的操控表現。

 

SYM FNX 125 舒適取向 敏捷靈活

FNX 125是SYM推出的全新車型,強烈的歐洲風格甫一推出就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也不禁讓人聯想到,是否操控感受會與自家旗艦125c.c.速客達 JET S相同呢?仔細看前叉的內管口徑與JET S相同為33mm,不過SYM表示內部的阻尼與設定有所不同,並不是同樣的配置,而後懸吊就完全不同了,FNX的後避震行程為340mm比起JET S稍短了一些,是為了A.L.E.H.(零後仰懸吊)做出的調整。制動系統則是採用前後碟煞的配置,前輪為單向雙活塞卡鉗與226mm碟盤,後輪則是單向單活塞卡鉗配上190mm固定碟,不過並未配置CBS或ABS等輔助系統。

FNX騎乘起來輕鬆暢快,靈活的操控特性在山道上也能得心應手。

前輪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浪花碟的造型看起來更有跑格。

後煞車採用碟煞的配置,制動力道表現中規中矩。

實際騎乘上路,測試組發現操控感與JET S相似,但並沒有完全相同,尤其FNX更著重於日常騎乘的表現,在都會通勤的駕馭感受十分舒適,不會有不規律的跳動發生,尤其懸吊設定為舒適取向,遇到道路狀況較差的路面也能有效的吸收碎震,再加上怠速熄火系統與Z.R.S.G.(零延遲起動系統),油門轉動即可順暢的再次啟動,並且相當安靜,讓整體都會的駕馭感受更加舒適。不過這並不代表FNX在山道上的表現不佳,優異的懸吊幾何配置讓車輛出彎時更加穩定,雖然避震器稍軟但仍保有循跡性,加上輕盈的車體反應,在刁鑽的陽金公路能給予不錯的駕駛樂趣,不過就高速彎道的穩定性而言,五代勁戰因為軸距較長的關係而有較為穩定的表現,但是在連續變換重心的情況之下,FNX確實能夠展現強大的車體靈活度,彎道中的表現各有所長。而在制動方面力道表現中規中矩,如果想要更激進的攻略彎道,就必須得提早按下煞車,不過以一般道路而言是相當夠用的,而且椅墊的材質乘坐起來十分舒適,相當適合長途騎乘,久坐也不會出現鐵屁股的尷尬情況

後避震為舒適取向,日常使用來說以相當足夠。

椅墊的泡綿設定較柔軟,兼具支撐性與舒適性,乘坐起來十分舒適。

FNX優異的靈活度能夠快速轉換重心,面對連續彎道游刃有餘。

 

動力比拚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 著重扭力 都會取向

新改款的五代勁戰在動力配置方面維持與上一代勁戰相同,搭載的是空冷四行程單缸4V引擎,實測的最大馬力為OOhp,同時符合台灣六期的環保法規與噪音規範。從加速成績來看,0-30km/h僅需2.31sec,常用的0-50km/h也只需5.09sec即可達成,不過當速度提升到80km/h時,需花費14.75sec,從上述成績可以發現動力的設定著重在起步的加速,中尾速的加速逐漸趨緩,在通過400m時,極速落在88.51km/h,相較於FNX而言五代勁戰的加速成績並不亮眼,但是這樣的設定用於一般道路剛好,輕快的起步可以更快速的脫離車陣,不過當來到山道上熱血騎乘時,需要花上一段時間來提速。

前方向燈並非LED方向燈,為傳統鹵素燈泡的配置。

側面進氣壩的造型設計讓勁戰看起來更有跑格特色。

傳動配置與四代勁戰相同,著重於起步加速的設定。

秉持著實驗的精神這次在上馬力機測試時,除了獲取原廠配置的數據以外,特地將原廠的供油電腦更換為全取代供油電腦,發現原來因應六期環保法規的關係,原廠電腦在供油以及點火的配置將五代勁戰給封印住,如果想要完整的發揮勁戰原本應有的動力水準,只要將原廠ECU更換或者改寫就能獲得更好的動力性能。勁戰五代雖然在動力表現並不特別亮眼,但是著重於起步加速的設定用於一般通勤使用、假日來到山上小跑一下都是足夠使用的,如果是熱血派的騎士,也不必擔心日後改裝升級的疑慮,眾多的改裝部品足以讓你眼花撩亂。

排氣管的聲浪十分安靜,符合六期法規的噪音規範。

勁戰車系歷代以來都配有警示燈的配置十分便利,免去日後改裝的煩惱。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加速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31sec

0-50km/h:5.09sec

0-80km/h:14.75sec

0-100km/h:NA

 

SYM FNX 125 加速輕快 暢快愜意

FNX除了外型融入了歐系美學的設計元素之外,引擎的科技也十分創新,尤其先前操控有提到零後仰懸吊系統,不僅只是在操控上面有明顯的感受,動力方面可以防止引擎上抬,對於起步的加速幫助不少,騎乘起來也更加舒適。在引勤配置方面,FNX採用氣冷單缸2V引擎,實測的最大馬力為7.52hp,值得一提的是傳動系統是由知名傳動廠商F.C.C.協力開發而成的,散熱效率更佳,動力性能表現更加出色。從加速成績來看,0-30km/h的成績為2.15 sec,0-50km/h加速來到了4.72sec,並且到達80km/h僅花費12.96sec,在通過400m的極速達到91.71km/h,以六期法規版本的125c.c.來說,這樣的動力性能表現相當出色,令人難以相信FNX是2V的引擎設計。

車頭有別於定位燈的設計,類金屬飾板更加有特色。

排氣管防燙蓋採用雙色的搭配,讓質感表現更加出色。

一般而言2V引擎雖有不錯的低速扭力,但是在高轉速的延伸性上就不如4V引擎的配置。但是在FNX既擁有不錯的起步加速,高速的延伸性也不差,甚至匹敵4V引擎的車款。總體來說,FNX從靜止發動到整個移動的過程都相當舒適,輕快的起步在日常通勤可以更快速的脫離車陣,在山道間熱血得騎乘時,也能購給予充足的動力,並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受,再加上舒適的椅墊,確實能帶來豐富的騎乘體驗,結合了科技與美感。

傳動系統由知名F.C.C.協助開發,是FNX動力表現優異的關鍵之一。

前置物空間也用上了類金屬飾板來點綴,與車頭飾板前後呼應,看起來更有整體感。

 

SYM FNX 125加速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15sec

0-50km/h:4.72sec

0-80km/h:12.96sec

0-100km/h:NA

 

各執千秋

勁戰歷時多年的演進之後,最新推出的五代目不僅承襲了勁戰良好的操控體質,在配備上再一次的進行升級,安全性上採用與MT-09相同模組的ABS系統,在保有運動基因之下給予騎士在煞車安全上最全面的保障,大型的LCD全液晶儀錶板、DC點菸座與更大的車箱容量,都讓勁戰更能對應到日常的通勤騎乘,同時也能夠應付長途旅行,只要騎士準備好車用充電座,便可直接讓手機充電來進行導航。而增加減衰機構的前叉除了能夠給予騎士充足的支撐性之外,即便在陽金公路路況不佳的路段,仍然能夠替騎士吸收多餘的震動,並不會因為阻尼強化的關係,而使龍頭有過於神經質的表現。其餘的配備升級如LED大燈、更具超跑化風格的尾燈等,都大幅增加了勁戰視覺上的豪華程度。雖然傳動、引擎維持與四代勁戰相同的規格,不過起步經由強化,在都會之間騎乘能夠更得心應手之外,同時也讓油耗表現更加亮眼,如果對於性能較為要求的騎士,勁戰強大的改裝後援也不怕找不到適合的改裝部品。

鎖定都會成熟型男的FNX從獨樹一格的外型以及各項豪華的配備,讓浴火鳳凰-Fenice的精神能夠徹底被體現,從先前的測試能夠發現,FNX在華麗的外表下,仍保有一定程度的熱血基因,12吋配胎加上還算不錯的動力,要應對台灣的山道可以說是遊刃有餘,而且首創的三零系統在都會之間行駛更加舒適之外,也能確保低油耗、低汙染等優點。在懸吊的配置上,FNX使用的是較舒適的阻尼設定,行經路況較差的路段時,避震器擁有不錯的吸震能力,讓騎士不至於在騎乘上感到不適,而且僅1295mm的軸距在刁鑽的山道當中顯得十分靈活,左右變換重心車輛的反應相較於勁戰五代更為快速,但因為懸吊設定的緣故,在高速彎道時會有些微搖晃的狀況,不過相近藉由阻尼強化或是升級前後避震器,便能夠獲得更強大的運動性能。雖然FNX採用的是2V引擎,不過在此次動力評測當中獲得相當優異的成績,在保有低速的扭力之外,即便到了高速段這顆引擎仍然擁有不錯的延伸性,讓騎乘濱海等直線較長的路段時,騎士也不會感到加速軟弱無力。

車型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 SYM FNX 12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4V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2V
排氣量(c.c.) 124 124.9
缸徑×衝程(mm) 52.4×57.9 52.4×57.9
壓縮比 NA NA
最大馬力 NA 11.2hp/8000rpm
最大扭力 NA 1.06kgm/6500rpm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

後:三段可調雙槍避震器

前:正立式前叉

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245mm浪花碟

後:單活塞卡鉗+200mm圓碟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226mm碟盤

後:單活塞卡鉗+19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110/70-12、後:120/70-12  前:110/70-12、後:120/70-12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90×690×1120 1890×700×1110
軸距(mm) 1305 1295
車重(kg) 112(雙碟版)115(ABS版) 115
油箱容量(L) 6.5 6
建議售價(新台幣) 雙碟版82800、ABS版92500(不含牌險) 8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