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上品雅士 2018 Honda NSS300

【單車試駕】上品雅士 2018 Honda NSS3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4004

 

上品雅士 Honda NSS300

前一代NSS300在2012年於米蘭車展亮相後,終於在2015年由台灣本田正式引進台灣,獲得不少騎士的正面回響,一直到了今年(2018)3月的東京摩托車展,Honda正式推出新世代大改款的NSS300,更是立刻吸引眾多車友的目光。如今在台灣本田的努力下,新世代的NSS300正式引進與大家見面,以全新的設計理念、優異的車身質感、出色的騎乘感,來搶攻國內入門黃牌的大餅,讓國內的黃牌大羊市場,正式點起戰國時代的狼煙。

 

 

電控加身 質感出眾

2018年式的NSS300,可說是脫胎換骨,首先在外觀上與前代圓潤、穩重的外型截然不同,車身上有著更多的稜線,勾勒出更具侵略性的線條,與師出同門的Forza 125靠齊,後扶手採用了分離式的設計,讓新車更符合New Style Sport這個名字的意義,整體質感在日系同級車中也是一等一的。此次改款全燈系皆採用LED,前方向燈的部分還與後視鏡整合,具有高級房車的質感。另外還加入了電動可調風鏡,可透過左握把上的按鈕來調整高度,而且在進行調整時風鏡移動快速,因此在騎乘中進行調整時,騎士不必特別分心注意風鏡高度,對安全更有保障。此外具有高度未來感外型的NSS300,也有著高科技的電控加持,除了原先就有的ABS,2018年式的NSS300更增加了循跡控制系統(TCS),能在抓地力較差的路面輔助騎士安全的渡過危機。

車身線條有著更多的稜線,大燈也採用LED模組,具有高度科技感。

後方尾燈及方向燈為整合式的異體化模組,重量更輕,新設計的造型也有很好的辨識性。

 

接著看到儀錶的部分,保留了兩個環形指針式的設計,中央則有著面積更大的液晶顯示介面,除了原有的時間、油量錶、水溫錶、總里程、A/B里程、平均油耗、瞬間油耗等資訊外,還加入了氣溫及電瓶電壓顯示,而最特別的是,NSS300還有一個運轉時間(ELAPSED)的顯示功能,這跟許多工程機具類似,記錄了引擎的運轉時數,可以更精準的掌握換油的時機。儀錶的控制按鈕則效仿近期歐系車的作法,設計在左把手上有InfoA/B兩個控制按鈕,讓騎士在騎乘過程中改變顯示資訊時,不需要將手離開握把,大大增加了安全性。

雙環儀錶配置具有高度質感,液晶介面與燈號資訊也相當齊全。

左把手右上角為風鏡高低開關,再往下有InfoA/B的儀錶控制鈕。


大羊的訴求就是便利性,而NSS300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超大車箱,改款後依然可以放入兩頂全罩式安全帽,而且車箱內還設計了多組溝槽,可以讓防山崩擋板有多種運用方式,另外原本在車箱後方的工具包空間移到了左側,若有行車紀錄器安裝需求的車主走線會更方便,而外邊的分離式後扶手,內側保留了原廠後貨架的鎖點,用於加裝NSS300專屬的後行李箱。前方右側的置物空間被取消,左側置物箱可隨時開啟,空間能放入2個600c.c.的寶特瓶,而且瓶身為直上直下,在行駛中取用會更方便,而且內部同樣有12V的車用充電座,只要插上轉接頭就可以為3C產品充電。而提到便利性,全新NSS300配有Smat Key智慧感應鑰匙,不必提著大小包時還要翻遍口袋尋找鑰匙,另外也有貼心的尋車功能,便利性更勝以往。

超大空間的車箱搭配多功能的擋版,無論行李多寡都有很好的運用性。

Smart Key系統增加車輛的便利性,左側的前置物箱容納600c.c.寶特瓶後也有剩餘的空間收納手機、錢包等物品。

 

舒適通勤 跑山敏捷

NSS300身為入門距級的黃牌大羊,在設計上自然是以好騎好操控為本質,當騎士一坐上NSS300,即可發現座高適中,780mm的座高雖然較上一代高了64mm,但因為重心較低,再加上較瘦窄的車體,相比於同級車款來說,擁有更理想的足著性與較小的迴轉半徑,NSS300對於中等身材的騎士會感到更有親切感。當我們一起騎上NSS300,可發現因為把手較低,讓騎姿變得略為前傾一些,過往休旅大羊的舒適騎姿,也帶來些許的運動騎乘感受,緊湊的車體設計也給人似乎是在騎乘運動型速克達的體驗,在擁擠的市區中騎乘相當快意靈活,敏捷操控及動力反應用在市區可說是再適合不過。

雖不若運動型大羊的明確反應,但彎中也不會呈現拖泥帶水的軟腳感,整體反應兼具動感與舒適。

NSS300騎乘三角略為前傾,讓騎士可以呈現較為運動化的騎姿。


騎乘黃牌大羊的一大目的,就是看中它擁有行駛高架道路的路權,也因此我們特別騎上了高架道路,體驗NSS300在高速巡航時的騎乘感。當速度加快時,迎面而來的風壓其實是相當強勁的,這時就體會到了NSS300電動風鏡的好處,只要左側把手按鈕一按,風鏡立刻快速升起,瞬間阻擋了風壓帶來的不適,當然夏天騎車會經常覺得悶熱,想要吹風涼快一下,這時電動風鏡亦可快速下降吹風降溫,確實方便許多。隨著時速提高,錶速至約110km/h就開始加速趨緩了,不過高速行進時車身會有些許的晃動,這應是車身懸吊設定稍軟以及車重較輕的原因,畢竟NSS300不是車體較為穩重的紅牌大羊,在高速巡航時多少會有輕微的漂浮感。

後視鏡與方向燈整合有高級房車的質感,另外風鏡採電動方式調整,相當便利。

後煞車採單活塞卡鉗與240mm碟盤,並且前後輪胎都使用Pirelli Diablo Scooter。

 

提到懸吊設定軟硬,來到山路騎乘是最為明顯了,前述提到NSS300懸吊稍軟,但這樣的設定其實讓NSS300具備理想舒適性的設定,雖然新款NSS300整體外觀看似更具運動性,不過實際上整體車格應是以舒適性為設計主軸,因此在山道騎乘感受上,NSS300自然不像運動型大羊那般擁有犀利的劈彎感受,但也不會有明顯偏軟或拖泥帶水的情形,彎中仍能感受到懸吊良好的支撐性,轉換重心的反應亦相當明快,略為前傾的騎乘三角讓騎士多了些運動意味。換句話說,NSS300懸吊的整體調性,應是介於運動型與休旅型之間,若是騎士著重日常生活通勤的舒適度,又想要偶爾去山道間小熱血一下,NSS300應能滿足此一需求。

前叉為33mm正叉,制動則為雙活塞卡鉗及256mm碟盤,並配有ABS與循跡系統。

後避震為常見的雙槍式,擁有五段預載可調的功能,能應付多樣化的騎乘路況。

 

動力溫和 加速平順

NSS300配有水冷四行程單缸SOHC 4V引擎,使用的是CVT變速系統,與舊款相比沒有太大的變動,最大的差別在於將水箱移到油箱與引擎之間,可避免散熱鰭片直接受到土石的侵襲,為了讓散熱保持相同的效率,在前內土除保留了進氣孔,內部也有預留氣體流動的空間,而新的車尾設計也較利於積蓄的熱氣進行排除,才讓這樣的設計成為可能。也因為新的水箱位置讓ECU移到尾牌架與車尾連結的空間內部,因此能夠保持較低的工作溫度,對於長途行駛也有正面的幫助。此外電瓶的位置也被提高,放在水箱的上方,這也是新款NSS300座高增加的原因之一。

 

椅墊寬大且舒適,而且高低落差的設計,讓前座騎士的臀部也能有所倚靠。

後扶手內側有安裝後貨架的鎖點,另外在車尾向後延伸與尾牌架連結的內側,就是ECU的位置。

油箱同樣設計在腳踏中央,外蓋基於安全考量必須熄火才能開啟。

 

舊款NSS300的0-400m加速成績,實測僅有19.81秒,而新款加速成績,經實測有18.63秒,足足進步有1秒以上之多,相信這跟NSS300減輕近10kg的車重,以及增大為前15吋後14吋的輪徑有很大的關係,不過NSS300的動力設定還是偏向舒適取向,在中高速下的再加速反應較為溫和,這也可以從NSS300的進氣設計窺知一斑,首先它有著較大空濾箱,部分體積還延伸到了後輪前上方作為內土除使用,進氣肥腸、節流閥以及進氣岐管的設計也都較偏向細長型,所以低速下的反應會比高速來的有力。

引擎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不過空濾進氣的開口由朝前變成朝後,能夠降低灰塵被吸入的機率。
 

新的乘客腳踏直接採用單一金屬零件,視覺上比舊款的更大氣。

 

另外與舊款不同的是,NSS300導入了時下相當流行的循跡控制系統(TCS),在雨天、泥濘地等抓地力不佳的環境操作油門時,能夠有效平衡前後輪速,當引擎輸出過多造成後輪輪速高於前輪太多時,TCS就會介入,避免後輪推前輪的情形,這項科技特別在下雨後的台灣特別有用,因為標線的設計以及部分停車場地面的材質,在有水的狀況下摩擦係數都會急遽降低,有了TCS就能夠降低意外的發生率,讓騎士可以更放心的操作車輛。

新款NSS300的前輪徑從原本的14吋加大為15吋,後輪也同樣由13吋加大為14吋。

TCS可透過左把手前方的控制按鈕,來決定是否需要開啟。

 

重車短評

隨著國內大羊市場的熱絡,新款NSS300的推出想必將會吹皺一池春水,不同於其它同級車款大多是走入門路線,NSS300無論在配備上或質感上,都展現出不凡的優雅品味,雖然因此讓車輛售價較高,不過若是訴求中高消費市場的取向,應該還是有不少騎士願意買單的,這應該也是NSS300的最佳利基點。

 

 

車輛規格表

  Honda NSS300
引擎型式 水冷式四行程單汽缸SOHC 4V
排氣量 279 c.c
缸徑×衝程 72mm×68.5mm
動力 24.8hp/7000rpm、2.77kgm/575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140×750×1355
軸距

1510mm

座高

780mm

車重 182kg(濕重)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
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256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240mm碟盤、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5、後:140/70-14
油箱容量 11.5L
其他 HTSC
建議售價 26.8萬

**實際規格以官方公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