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無限Max Yamaha X Max 300

【單車試駕】無限Max Yamaha X Max 3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13041

Max血統披身 Yamaha X Max 300


主圖-2-1
 

文/沈佑軒 攝影/編輯部

過去台灣山葉引進了號稱運動羊皇的T Max 530成功打入了市場,證明了兼具實用以及運動性的大綿羊在台灣有著相當廣闊的市場,近年300c.c.級距大行其道之下,Yamaha決定引進最新的X Max 300,傳承自Max車系的血液搭配各種新穎的高科技配備,試圖攻佔300c.c.級距市場。

以X為基調的Max族系


刊頭-1
 

說到Yamaha最引以為傲的運動型大羊,為人熟悉的T Max車系想必是當之無愧,除了本身擁有強悍的運動性能之外,並且同時兼顧了日常通勤的實用性,外型隨著時代更迭讓T Max看起來更具現代感,眾多的高科技配備也隨之導入,始得T Max在騎乘上充滿樂趣,也使T Max在車壇上有著舉足輕重的指標性地位。往下探究更小排氣量的市場當中,X Max算是在Max車系當中排氣量次大的車款,過去X Max以250c.c.級距的排氣量奠定了中排氣量運動速克達的地位,在近年300c.c.排氣量大行其道之下,X Max也同時做出了不小的進化,2017年發表的X Max 300不僅讓X Max車系跨入了300c.c.級距的範疇,同時延續了Max車系一貫的優異配備以及運動性能,重新定義移動美學。


M-2-1

加油蓋位於前座下方,是大羊普遍的設計。


M-1-1
採用可調式風鏡能夠讓不同體型的騎士調整至最適合的角度。


M-3-1
大燈採用LED設計,擁有不錯的照明效果。

在配備的部分上,X Max也算是給足了誠意,引擎科技使用了Yamaha引以自豪的Blue Core節能引擎,保有了高燃燒效率、省油、高冷卻性三大特點,並且使用DiASil壓鑄鋁合金汽缸,更搭載12孔噴油嘴,讓活塞的摩擦阻力更小,得以釋放出更直接強悍的動力。同時,X Max更是搭載了TCS(Traction Control System)循跡防滑系統,藉由感應前後輪速的差異是否超過設定值,系統介入來減輕輪胎打滑的現象,替行車安全增添一層保障,當然安全性的配備上,ABS的配置同樣也少不了,在遇到緊急或是路面抓地力不佳的情況之下,騎士能夠更安全的進行煞停。


M-7-1

採用Keyless系統讓取車、尋車更方便,同時保有相當高的安全性。


M-6-1

左方手把總成為遠近燈、方向燈以及喇叭。


M-5-1
右方手把總成分別為啟動鈕、雙黃燈警示鈕與資訊切換扭。

而速克達的車箱容量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X Max高達44.9L的車箱容量號稱可以納入兩頂全罩式的安全帽,並且還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放置隨身物品,車箱內也配置了小燈,讓夜間使用不需要害怕摸黑尋找物品,前方的手套箱配有12V的USB充電孔,更加符合時下騎士的用車需求。儀錶板則是採用了雙環式指針設計,中間再搭配液晶顯示器,能夠充分顯示行車資訊,指針式儀錶左側顯示引擎轉速、右側顯示時速,中央液晶錶的部分則是有水溫、油料、里程、時間等資訊,算是相當的全面。

M-4-1
雙環式儀錶板搭配LCD中央顯示頗有戰鬥氣息。


高爾夫-1

X Max 300車箱大小容量相當足夠,經實測可放入高爾夫651顆,在各款大羊中堪稱屬一屬二。


M-8-1

手套箱給予騎士能夠置放隨身小物的空間,左邊箱內配有12V充電座,相當貼心。


M-9-1
尾燈造型同樣遵照X型的設計,看起來富有運動感。

 

動態安定 輕鬆駕馭


M-15-1
懸吊配置以舒適為取向,長時間騎乘下也不會讓人感到疲勞。

作為擁有Max血統的車系,想當然爾在運動性能的表現上自然就不能太過於掉漆,X Max本身擁有TCS以及ABS兩大安全配備,在駕馭上的安全能夠讓騎士更加放心,實際在山路間測試,X Max的懸吊配置仍然是以舒適為取向,柔軟的懸吊反應有助於長途旅行之下的舒適表現,但是如果用較為激烈的操駕方式,則容易出現車體搖晃的情形,但是雖然懸吊偏軟但並不代表X Max的操控表現不好,反之X Max因為擁有較高的重心,騎士能夠更精準的配置前後輪的荷重,請倒入彎時的反應也十分靈敏,完全沒有笨重的感覺,這樣的設定相當適合用於都市之間的穿梭,即便是較為惱人的市井小巷X Max也能夠輕鬆應付。


M-10-1

坐墊採取階梯式的設計,擁有絕佳的乘坐舒適度。


M-12-1
飛旋踏板的收納十分簡便,讓後座的舒適度更佳。

而且X Max配備可調式的把手,能夠針對不同身高體型的騎士做出相對應的調整,算是相當貼心的設計,制動方面X Max配置前後雙碟以及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單向單活塞卡鉗,就同級距車款來說略顯陽春了點,但是如果只是用於通勤,如此配置之下仍算夠用,不過只要將操駕的節奏加快,X Max的制動反應就顯得有些侷促,不過因為有ABS跟TCS的加持,所以騎士不需要擔心煞車力道控制上的失誤,對於操控表現上算是加分不少。
M-11-1

配有ABS煞車防鎖死系統的X Max在行車上更加安全。

 

M-13-1
後碟配置在操控上能夠有更犀利的表現。

而X Max的傾角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比起老大哥T Max來說,X Max的休閒取向更重,傾角表現自然不如T Max,但論及在同級車的表現中,X Max也有前段班的水準,值得一提的是,X Max的前座墊設計的較寬,若停車時雙腳著地,腿部會張的較開,因此X Max更適合身高較高的騎士,以170cm身高的騎士來說,雖然X Max僅795mm的座高並不算是特別高,但停車時仍需要掂腳,如果是身材更嬌小的騎士,還是建議以單腳停車較為適合。


M-16-1
雖然懸吊偏向柔軟,但是X Max的車體靈活度相當好,並不會令人感到笨重難操控。

M-14-1
制動系統的配備上並非頂級規格,但是擁有TCS科技的加持下,騎士能夠更加安全的駕馭。

力道充沛 加速活潑


主圖-3-1
 

過去的X Max 250的缸徑×衝程為69mm×66.8mm,排氣量則為249.78c.c.,而採用全新Blue Core科技的X Max則為70mm×75.9mm,排氣量上升至292c.c.,官方數據擁有28hp的馬力數據,加上裝備重量179kg的重量,讓X Max的加速表現十分活潑,而且即便是在高轉速之下,手把也並未傳來惱人的震動,讓車輛的加速不止輕快,而且還十分的舒適。藉由馬力機的實際測試,X Max擁有19.74hp水準的馬力,約莫在8200rpm時湧現,最大扭力則是1.79kgm,約莫落在7400rpm,可以看得出X Max在傳動的配置上屬於加速取向,最大扭力以及馬力的峰值十分接近,如此一來車輛能夠獲得較好的加速能力,用於都會通勤來說十分適合,而且在山道間爬坡時也有較好的適應能力,即使是出彎再加速也能夠獲得充沛的動力。


M-17-1

傳動的配置著重在車輛加速,讓X-Max駕馭起來十分輕快。


M-19-1

水箱罩藏身於前輪後方,並且擁有簡單的護罩設計。


M-20-1
防燙蓋的防護性不錯,而且排氣聲浪十分安靜。

在馬力機測得實際的19.74hp輪下馬力的優異成績,讓人不禁對於X Max的加速測試感到期待,將受測場地移駕至公路進行測試,在實際的加速測試當中,X Max 0-400m的成績為17.93sec,表現相當不錯,而且通過400m時的時速為116.47km/h,並且還能夠繼續向上推升,若加長測試的距離想必能夠跑出更好的成績,拜高聳的風鏡所賜,即便在高速的情況之下能夠發揮相當好的整流效果,即便不刻意趴車也不會因為風壓的關係造成騎乘的壓力。相較於同場測試的兩輛車款,X Max無論是在加速成績或是馬力測試都是本次較勁的同場之冠,其原因應為X Max在排氣量的部分也是此次受測車款之中最大的,所以有如此的表現實屬合理。

M-18-1
在面對山道爬坡的路段上,X-Max完全不拖泥帶水。


X MAX馬力圖

X Max 300最大馬力:19.74hp


X-Max加速

X Max300實測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1.82sec

0-50km/h:3.34sec

0-80km/h:7.07sec

0-100km/h:11.46sec

兩輪短評

承襲了Max血統的X-Max在設計上更符合都會通勤所需要的方便性以及實用性,性能上偏向加速的取向同樣也適合在擁擠的都市當中迅速脫離車陣,雖然偏軟的懸吊似乎與高運動性的理念背道而馳,但是在長途騎乘之下卻也有更好的舒適度,而且輕巧的操控感在山道當中也能獲得相當高的駕馭樂趣,也不愧為Max純正血統的車款。
 


主圖-1-1
 

Yamaha X-Max 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單缸SOHC 4V
排氣量 292c.c.
缸徑×衝程(mm) NA
壓縮比 NA
動力 28hp/7250rpm、3.0kg-m/575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185x775x1465
軸距(mm) 1540
車重(kg) 179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單向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 120/70-15、後:140/60-14
油箱容量 13L
建議售價 21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