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不羈黑馬 2019 Indian Chief Dark Horse

【單車試駕】不羈黑馬 2019 Indian Chief Dark Horse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3470

 

不羈黑馬 2019 Indian Chief Dark Horse 

簡約俐落的車型、極致黑化的塗裝,龐大的Thunder Stroke 111引擎,如同大鼓般敲擊出撼動人心的節奏,Chief Dark Horse的洗鍊風格,帶領體會百年車廠的狂野靈魂。

 

 

全面黑化 導入更多電控

擁有百年歷史的美式機車大廠Indian,歷經風雨、在21世紀淬鍊重生,2011年由美國北極星集團收購後,車款不斷推成出新,在堅持傳統的設計與工藝美學下,融入了許多現代化科技,復甦至今短短不到十年,便在市場站穩腳步。Indian Motorcycle旗下的產品,概括區分的話可分為Scout車系、採用Thunder Stroke 111引擎的系列,以及在米蘭車展正式亮相的FTRScout系列雖然排氣量較小,但十分強調運動性,並且採用了DOHC 4V的水冷引擎,因此無論馬力還運動性表現都相當出色。而全新的產品FTR,以Flat Tracker賽車作為基礎來打造,雖然實車要到明年才會正式引進台灣,但其強悍的性能自然不難想像。

本次編輯部所試駕的Chief Dark Hores,便是採用Thunder Stroke 111引擎的系列,有著最標準、傳統的美式機車靈魂。配備Thunder Stroke 111引擎的車系共有ChiefSpringfieldChieftain以及Roadmaster,在相同引擎與車架的結構下,造型與配備大不相同,其中Chief Dark Horse,算是最純粹、洗鍊的車型,因此這匹黑馬不僅是入門車款,同時也是打造個人風格、改裝的最好素材。全新的2019 Chief Dark Horse外觀與2018年式區別不大,最主要差異是整車的零件黑化更徹底,在油箱蓋、土除上的鍍鉻飾條以及排氣管、汽缸頭蓋等等皆黑化處理,讓整車看來更加狂野。除此之外最大的不同在於2019年式加入的三種可切換的動力模式,是美式機車中十分少見的功能,除此之外,與時俱進的Indian還為Chief Dark Horse配備了免鑰匙以及定速系統,人性化的科技,讓騎士能夠更舒適、輕鬆的享受騎乘。

前土除上有著招牌的印地安酋長頭雕燈。

車身多處皆可 看到  長Logo

大面積的土除將半顆輪框包覆在內,制動系統採用的是雙碟對四活塞卡鉗。

儀錶與電門設計在油箱上方,車輛採用Keyless系統,藉由儀錶右前方的按鈕開啟電門。加油孔在油箱右側,左側則是造型設計,在視覺上左右平衡。

油箱上儀錶後方有著保護皮革設計,能夠避免油箱被皮帶、拉鍊等尖銳物劃傷。

車尾燈與方向燈皆採用LED燈泡。

車頭造型相當具氣勢,前、後輪框皆為16吋,輪胎規格為前130/90B-16 73H、後180/65B-16 81H

消光黑的漆面搭配灰色的印地安酋長羽毛徽飾。

左側把手開關為遠近燈、喇吧、方向燈與警示燈。

左、右把手開關後方都有撥桿,用來選擇儀錶顯示資訊以及切換動力模式,能夠在騎乘中用食指快速操作。

Chief Dark Horse有著流線、優雅的外型,並且在細節處理十分細膩,車身線材、後避震器、終傳系統等,絕大多數的零件都被包覆在車殼內,因此車輛即便碩大、粗獷,依然能夠感受到Chief Dark Horse細膩、優雅的質感。

 

三種動力模式 創造車輛不同性格

Chief Dark Horse採用Indian最大型的Thunder Stroke 111引擎,其中的111代表汽缸容積111立方英吋,換算下來有著1811c.c.的大排氣量。引擎型式為經典的V-Twin OHV 2V,在極低的工作轉速下,帶來雷擊般的鼓動感。2019年式車款,導入了後缸休止的設計,當車輛處於停止狀態,後汽缸會自動停用,除了更省油之外,也能在緩慢移動的市區騎乘更舒適,而隨著速度上升與油門的開度加深後,則是無縫接軌的重新運轉。而另一項全新升級是導入了三種動力模式,TourStandardSport,為Chief Dark Horse帶來多變的性格。

代號為Thunder Stroke 111的引擎,採用46V型雙汽缸1811c.c. OHV 2V氣冷設計,能夠在3000rpm時產生16.48kgm的驚人扭力,具有後汽缸休止功能、三種動力模式。

車輛採用經典的交叉式雙出排氣管。

引擎左側碩大的飾蓋為空濾盒。

汽缸的氣冷散熱鰭片與外露式氣門挺桿,展現美式機車的傳統工藝美。

終傳系統採用皮帶帶動。

跨上車、發動引擎,低頻的聲浪伴隨著輕微的震動,敲擊著騎士的心臟,讓人迫不及待想要駕馭這匹黑馬,車輛怠速的引擎轉速約在800rpm上下,排氣聲浪十分有節拍。編輯部先是採用Standard模式騎乘,無論是在市區、快速道路還是海岸的奔馳,轉速大約都落在2000rpm上下,便有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即便是要超車、或是心血來潮的衝刺,幾乎都不會讓轉速超越3000rpm16kgm的強大扭力在低轉速就能全然爆發,即便是要驅動352kg的巨獸,依然能提供讓人血脈僨張的加速感。但由於直挺上身的騎乘姿勢與開闊的把手設計,騎士全身都會大面積的撞風,因此高速行駛下,雙臂得出不少力才行。

在試過了Standard之後則切換到Tour模式,此模式下的出力柔和不少,無論是加速或是超車都要將油門開更深,雖然Tour模式下油門的控制不必那樣謹慎,但一整天的騎乘,早已習慣Standard恰到好處的動力反應,要快要慢都操之在手,切換到Tour模式反而綁手綁腳。

最後來說說Sport模式,這儼然將黑馬變成了瘋馬,直接、毫不猶豫的加速力到傾刻間爆發,油門僅需多開分毫,騎士馬上被這脫韁野馬拉著走。在空曠的道路上這動力著實讓人心跳加速,但如果在市區或是山道,就顯得十分要求操駕技巧,因此Indian採用了動力模式的方式,讓騎士在安全、舒適駕駛的同時,在合適的地方亦能體驗這匹黑馬原始的獸性。

 

底盤紮實 輕鬆掌握

2630mm的車長,352kg的車重,龐然巨獸般的黑馬所營造出的氣勢,帶給人不少距離感,不過實際騎乘過後,龐大的扭力鞭策著黑馬輕快奔馳,駕馭一輛1811c.c.的大型美式機車,要比想像中的容易許多。Chief Dark Horse在騎乘三角方面設定的十分舒適,大型的椅墊以及設計得宜的造型,不僅舒適,也能充分支撐臀部及尾椎,提供良好的操控性,腳踏位置與傳統美式機車相同,較靠近車頭,但大面積的設計讓騎士更容易找到舒適的置腳位置。而在把手位置方面,則能讓騎士直挺上半身來操控車輛,較寬的把手設計,讓騎士能夠更好掌握車輛以及前輪的動態,整體騎乘姿勢十分舒適。

後制動採用300mm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

大型的腳踏板相當舒適,長途騎乘能夠適時的調整位置,打檔桿的行程較長是與一般街車較不同之處。

大型的椅墊面積舒適有彈性。

車身預留有後座乘客椅墊、腳踏以及行李箱等鎖點。

 

Chief Dark Horse高達1811c.c.的大排氣量引擎,僅是放開離合器就能感受到低轉速扭力使車子輕快的前進,接著轉下油門,源源不絕的動力便能鞭策著黑馬快速奔馳。Chief Dark Horse沒有美式巡航車的行李箱與大型車頭整流罩設計,因此在操控上相當輕鬆好掌握,但較大的車體與軸距,轉彎以及迴轉時自然必須預留更多空間,較寬的把手寬度,於低速迴轉時較輕鬆外,也有著相當好的掌握性來控制車輛,雖然車重不輕,但低速扭力相當充沛,因此並不用擔心迴轉時失速而轉倒。

在本次的試駕中,編輯部從內湖出發一路行經省道、快速道路往基隆、外木山前進,回程時亦碰上了下班的車潮。整體來說,Chief Dark Horse在車多時確實沒辦法像一般的街車能更輕鬆的穿梭於車陣中,但即便是基隆的狹巷小路或是隨著塞車超切換車道,都十分容易掌握車輛動態,再加上充沛扭力與優異的制動系統,使操作這輛巨獸顯得輕鬆寫意。Chief Dark Horse在車架、懸吊以及制動方面的表現相當出色,大手煞車下車輛依然能保持穩定,前避震器的支撐性與回饋相當紮實外,車身亦不會有多餘的抖動,在高速過彎與急加速時亦是如此,與過往筆者接觸過的大型美式機車感受大相逕庭。這方面除了車輛的避震器調校得宜外,相信Indian不同於傳統美式機車的鋁合金車架亦是一大功臣。

 

重車短評

低轉速運轉的引擎,在柔順的車身動態反應中,能夠爆發出無比強大的扭力,這正是騎乘美式機車的醍醐味,自在騎乘的暢快節奏,跨上Indian Chief Dark Horse舒適、暢快的奔馳於海岸線,是與其他車種截然不同的享受方式。除了擁有定速系統讓巡航更加暢快外,新導入的三種動力模式,更是讓騎士充分體驗黑馬的不同性格。

 

 

車輛規格表

Indian Chief Dark  Horse
引擎型式 氣冷式46∘V型雙汽缸 OHV 2V
排氣量 1811c.c
缸徑×衝程 101mm×113mm
動力 16.48kgm/3000rpm
長x寬x高 2630x1000x117
軸距 1730mm
座高 660mm
車重 338kg(乾重)
懸吊型式 前:46mm正立式前叉(行程119mm)
  後:中置後避震器(行程94mm)
制動系統 前:雙300mm碟盤、對四活塞卡鉗
  後:360mm碟盤、雙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30/90-16、後:180/65-16
油箱容量 20.8L
其他 ABS、三種騎乘模式、後方汽缸休止系統、巡航系統
建議售價 125.8萬元

**實際規格以官方公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