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科技輕跑 Aeon ESR150

【單車試駕】科技輕跑 Aeon ESR15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2802

科技輕跑 Aeon ESR150

  搭載了Aeon旗下最新科技Croxera智慧儀錶版的ES150R,不僅是在實用性上更貼近日常的使用需求,同時還搭載了測速提醒以及緊急通知等功能,在第一時間守護騎士安全,而針對操控上也依照過去使用者的意見回饋重新進行設定,真正讓ES150R成為一輛兼具運動性與實用性的都會鋼砲。

 

智慧科技導入 時尚實用兼備

  過去Aeon旗下的運動型旗艦車款ES150,甫一推出就受到了廣大車友的好評,無論是在操控性能以及各項前衛的配備,都讓許多注重車輛運動性能以及車輛科技的消費者趨之若鶩,如今ES車系終於發表了重大改款,結合了Croxera智慧儀錶板,讓移動本身能夠更加貼近使用者的生活,而車輛也能和車主的手機利用藍芽進行配對,能夠有效降低使用者在騎乘的過程當中拿出手機的次數。而且針對車輛的外觀、懸吊以及傳動的部分進行優化,在騎乘體驗上也有更加傑出的表現。

  

腳踏板的部分採用金屬裝飾,看起來質感超群。

ES150R大燈採用了全LED燈具組,照明效果相當不錯。

方向燈的部分仍然維持傳統的燈泡配置,擁有良好的辨識度。

尾燈為全LED設計並且搭配招牌的燈條設計,夜間警示效果相當好。

 

首先看到車輛在外型上與過去的ES相比沒有太大的變革,但是在烤漆漆面的處理上,這次主打的水藍色細看能夠看見有類似金蔥的處理,而另外紅色跟灰色則是使用平光處理,打造出溫潤且有質感的車輛細節。頭燈的部分這次使用上了時下流行的LED燈具,無論是在照明效果以及光型的測試表現上都十分得不錯,騎乘夜路也不需要擔心看不清楚的問題,同時LED也比傳統的燈泡來的更加省電。

 

在腳踏板的部分可以看到這次採用了金屬製的迎賓踏板,看起來相當的有質感,而且金屬踏板上有進行防滑的處理,即便是在雨天使用也不會讓騎士感覺會有滑動的狀況,而ES150R本次最重要的改款便是在儀錶板的部分,採用了最新的Croxera智慧型儀錶板技術,能夠在IPS TFT的彩色螢幕上顯示時間、里程、油量與基本的時速、轉速,如果藉由藍芽與手機配對,那麼更可以使用GPS進行定位、導航、測速照相警示以及紀錄最後的駐車位置,如果手機有人來電或是有未接通的電話,螢幕上也會有所提示,這樣便不會忘記回撥重要的電話,功能十分的強大,Croxera本身也有專屬的App可供消費者使用,讓消費者有更完整的使用體驗。

    

前置物掛勾採用金屬製品,但掛鉤的深度不深,在使用時需要稍微注意一下。

Croxera儀錶板功能相當豐富,對於使用者來說無疑是更加貼近生活。

 

LED燈具在照明上相當平均,夜間騎乘能夠提供充分的照明效果。

 

過彎俐落 輕盈靈活

 本次推出的ES150R除了導入Croxera的智慧儀錶板之外,針對懸吊的部分也做出了若干調整,可以發現到,ES150R的後避震器採用的是五段可調式避震器,不過並沒有搭載氮氣氣瓶的設計,主要是因為過去搭載氮氣避震器的ES150,雖然在操控上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不過也有部分的使用者認為後避震器仍稍顯硬朗了一些,在長途騎乘時對於騎士會產生較多的疲勞,因此針對後避震器預載的部分,Aeon進行了重新調校,讓新款的ES150R在強大的運動性能表現之下,也能夠兼顧長途使用上的需求。

 

QC3.0的快速充電座能夠替3C用品提供即時的電力。

前制動仍維持單二活塞卡鉗,但用於大部分的使用情況已十分足夠。

ES150R的前叉擁有不錯的支撐性,大手煞車也不易觸底。

後煞則是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200mm碟盤,制動手感相當不錯。

後避震器雖然並沒有使用氮氣掛瓶,但是針對彈簧磅數進行調整,讓過去避震器稍硬的問題獲得改善。

飛旋踏板為One Touch式的,按壓便會直接彈出相當便利。

 

高速取向 動力平順

 

Aeon ES150R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18sec

0-50km/h:4.83sec

0-80km/h:11.99sec

0-100km/h:NA

在過去ES150的評測當中,我們可以知道ES在傳動的配置上,是以中高速域見長,雖然在低速的反應時沒有那麼有衝勁,但是只要將速度提升起來,高轉速時的延伸性相當不錯,連帶著也有良好的極速表現。而改款的ES150R也同樣是以高速為取向,0-400m的成績為[email protected]/h,即便是在通過400m之後,速度仍不斷的向上攀升,足見雖然在400m的表現並不特別亮眼,但是只要將測試的距離拉長,在極速的表現上肯定更加出色。不過雖然傳動是偏向中高速域的設定,但並不代表低速就相對疲弱。ES150R0-50km/h僅需要花費4.83sec,在市區常用的速域中,ES150R充沛飽滿的動力都能夠輕鬆完成,而到了山區或是海岸線的筆直道路,高速下的反應相信也不會讓車主失望。

 

ES150R採用一具氣冷4V滾針式搖臂引擎,全新的搖臂機構加上NASA航太材質活塞,在耐用度上有著絕佳的呈現之外,而且滾針式搖臂的低阻抗特性能夠有效減少動力上的耗損,讓引擎動力得以更加全面的發揮。另外,高效能的雙球燃燒室與最佳化的點火正時,搭配進排氣道的優化技術,都讓ES150R的引擎效能大幅度提升。而ES150R無論在低、中、高速的狀態之下,車手把都不會傳來令人感到不適的震動,在把手抑制震動上處理得相當不錯,不會讓車主有騎乘氣血循環機的錯覺。

前斜板的ESR立體銘版增添視覺上的整體質感。

ES150R的傳動取向偏向高速時的延伸性,突破400m時速度仍在向上攀升。

保留了類鯉魚嘴的尾口設計,看起來相當精緻。

QC3.0車充座首次搭載的機車上,能夠提供3C產品快速且即時的電力。

 

兩輪短評


 

  Aeon旗下主打的旗艦級運動車款終於也與智慧系統結合,推出了Croxera整合型智慧儀錶,讓騎乘本身更能夠貼近生活。今天經由本刊實測之下,對於Croxera的實用程度給予了相當高的評價,車主甚至可以捨棄手機架的改裝,直接利用儀錶板連接手機進行導航,而且同時具備了測速警示以及來電提醒,都讓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得到滿足,而儀錶板兩側的超速警示燈也適時地提醒車主行車安全。而本次在山路中的騎乘,ES150R所展現的強大運動性能也讓試車組印象深刻,擁有了強大的過彎安定性之外,重新設定過的懸吊系統也兼具了一定的舒適性,過去為人所反應阻尼感太強的狀況已經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改善,即便騎乘長途也不會讓人感到腰痠背痛。

 

車型 Aeon ES150R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150.1
缸徑×衝程(mm) NA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五段可調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245.4mm浪花碟+雙活塞卡鉗/
後:200mm碟盤+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10/70-12/後:120/70-12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10×730×1080
軸距(mm) 1260
座高(mm) NA
車重(kg) 123
油箱容量(L) NA
建議售價(新台幣) 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