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三輪巨獸 全方位進化 Aeon 3D350R

【單車試駕】三輪巨獸 全方位進化 Aeon 3D350R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8486

 

三輪巨獸 全方位進化 Aeon 3D350R 

相信大家對於Aeon旗下的三輪車-3D350並不陌生,在台灣剛推出時就引發了不小的話題,憑藉著那魁梧的身軀以及各項高科技能量的搭載,很快地就在車壇引發話題,這次3D350更是經過各項進化席捲而來,以全新的名稱3D350R再次顛覆車迷們的視野。

 

 

貼心配備 實用UP

猶然記得Aeon在2012年中3D350首次在電視螢幕中出現,那碩大霸氣的車頭造型加上獨特的H.T.S液壓傾斜系統,立刻就在車壇掀起了一陣話題,不過礙於當時的法規限制,這類三輪車只能被歸類在「身障」使用,一般民眾並不能騎乘在公路之上,直到2015年初夏,3D350上路出現了一道曙光,法規上的解禁回應了熱切期盼3D350的車迷朋友們,終於能夠名正言順的駕馭更高安全科技的三輪車在道路上馳騁。而上市之後,3D350無論在操控跟安全性上都獲得了車友們的好評,時至今日Aeon將3D350進行了若干的調整以及升級,冠上象徵Revolution、Retune、Revive的「R」,以3D350R之名改款上市!

後照鏡前移的關係,騎士能夠獲得更良好的視野,同時也與車身線條融為一體。

尾燈的部分採用LED燈具組,夜晚擁有相當良好的警示度。

H.T.S能夠給予前輪相當不錯的支撐性,同時兼具過彎時的安定感。

 

雖然在車輛的整體造型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不過配備上的好料相較於舊款的3D350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座艙視角的部分,儀錶板升級為雙環指針式搭配中央液晶顯示的款式,這類儀錶板大多數都搭載在頂級旗艦大型休旅車款上,除了擁有更好的閱讀性之外,顯示資訊也一應俱全,基本的時速、轉速、油料、里程以及各式指示燈號外,也將胎壓顯示融入了儀錶資訊當中,讓車主能夠清楚掌握輪胎狀態,避免因為失壓造成騎乘上的危險。大燈的部分也升級為LED的燈具組,擁有照明穩定且省電的特性,不過在遠燈的部分仍維持鹵素燈泡的配置,雖說在照明效果上亦是十分良好,不過鹵素與LED混搭確實也是相當獨特。

新款的儀錶板顯示資訊十分豐富,胎壓顯示也替行車安全多一層把關。

近燈的部分升級為LED燈具,在照明上相當均勻穩定。

椅墊材質的部分也與舊款的3D350不同,採用了更加舒適的皮革材質,並且在前座腰靠上打印了3D350R的Logo,視覺上也是充滿質感,因為舒適度增加的關係,讓3D350在長途巡航上的騎乘體驗更上一層樓。而3D350R也將後照鏡前移,除了擁有更好的視野之外,車體造型上也更加的霸氣有型。另外,3D350R也搭載了QC3.0的快速車充座,給予3C產品最即時的電力供給。

新材質的椅墊在乘坐舒適度上加分不少,3D350R的Logo打印也增添了質感。

搭載了QC3.0的車充座給予3C產品即時的電力。

 

內外兼備 帶感操控

3D350R在剽悍的外表之下,許多人都認為在操控性上會略顯笨拙,但經由先前媒體的賽道試駕中能發現,因為重新設計的把手位置,讓騎士的騎乘姿勢更加運動化,想要做出快速入灣或是重心切換都並非難事,在刁鑽的賽道中仍然能保有靈活的身軀,更遑論難度更低的市區、山道了。在剛跨上3D350R時,寬大的座艙視角不免讓人感到有些壓力,畢竟相較於傳統的兩輪車款來說,3D350R的車艙設計明顯較為寬闊,不過碩大、笨重的既視感只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實際騎乘起來可不是這麼一回事。首先,因為液壓傾斜系統的設計,前懸吊的支撐性較強,車輛停駐的狀態之下也十分好掌握重心,加上貼心的手煞車設計,停等紅燈以及臨時停車根本不需要使用雙腳支撐,只要將手煞車拉桿拉下,H.T.S系統就能自動鎖定前輪,讓騎士能夠用悠雅愜意的姿態面對每一刻的暫停。

右把手配置有熄火開關、雙黃警示燈以及電啟動,功能十分實用。

左把手則配置超車燈、方向燈與喇叭。

可輕鬆駐車的手煞車系統,臨時停車不需要費力的架起中柱。

 

而過彎時3D350R帶給騎士充足的信心與無比的安心感,就算是面對惡劣的路況或是非鋪裝路面,騎士都能大膽的壓進彎道,即便感受到輪胎有些許的滑動,但車輛動態仍然相當的穩定。面對山道中較為刁鑽的連續彎道或是急彎,3D350R仍然能用他穩健的姿態安然劃過眼前的彎道,雖然在快速變換重心上的節奏可能不如兩輪車款般輕巧,但也是十分的俐落,高速進彎也能感受到前輪穩如泰山的吸附住地表,騎士僅需要看著出彎點帶著車輛出彎便行。3D350R延續了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而且後煞的部分升級為單向二活塞卡鉗,在獲得更強大的制動力道後,彎中想要進行路線修正,或是遇到緊急狀況需要急停,都難不倒3D350R,加上煞車拉桿採用可調式的設計,讓不同使用習慣的車主可以依照自身需求來進行設定。

後避震器採用較為硬朗的設定,給予充足的循跡性。

後煞升級為單向雙活塞卡鉗,修正路線能夠更加犀利。

高速入彎的情況之下,3D350R的動態依舊沉穩。

 

動力飽滿 加速平順

3D350R採用一具水冷4V單汽缸346c.c.引擎,並且使用了滾針式軸承來降低運轉阻力,並且採用了著重低轉輸出的傳動設定,而3D350R在7500rpm時能夠輸出30hp的最大馬力,6000rpm時也有3.06kgm的最大扭力輸出,從原廠所提供的數據來看,3D350R即便有著碩大的身軀以及224kg的乾燥重量,但在優異的動力輸出配置之下,加速起來也並不會顯得笨拙。實際騎乘起來,3D350R確實在低轉速輸出的部分相當飽滿充沛,雖然不像是脫韁野馬一般衝勁十足,但仍然能感受到3D350R加速相當輕快,這樣的動力設定對於還不熟悉3D350R操控特性的騎士來說十分友善,能夠讓人用最快速的時間了解3D350R的操控特性,而面對山道之間的爬坡或是出彎再加速,3D350R都能應付自如。而且相較上一代3D350來說,低速抖動的狀況確實減輕了不少,對於騎乘舒適度加分不少。

在排氣聲浪上3D350R十分靜謐,低沉且悅耳。

H.T.S系統給予騎士穩定、安心的騎乘特性。

 

雖然3D350R的動力特性偏向於低轉加速,但也不代表高轉之下的輸出就軟弱無力,憑藉著良好的傳動設定,在起步、中速、尾速的銜接上相當暢快,高轉下的延伸性也十分不錯,直到錶速突破120km/h之後才逐漸趨緩,對於日常市區使用或是山道之間的騎乘上來說,這樣的動力都十分夠用,而高轉速下手把也並未傳來令人不適的抖動,在抑制震動上的工程算是做的十分成功。3D350R也延續了前方大型風鏡的設計,高速之下的整流效果相當不錯,騎士也能夠躲到風鏡後方抵禦風壓,不過風鏡本身雖然會透光,但是採用深墨色的設計在晚上的辨識度較為不足,因此在照明不佳的路段騎乘時,還是多以保守的方式駕駛為上。

採用低轉輸出的傳動設定,讓3D350R擁有輕快的加速特性。

雖然前方配置為雙輪,但是絲毫感受不到笨重感。

 

 

重車短評

在歷經三年累積了諸多使用者反饋之後,此次推出的3D350R無論是在外型、操控以及吸睛度上都有著實不小的進化,並且延續了3D350安定且足具穩定的操控優勢,更適合台灣的用路環境。導入時下流行的LED燈具以及搭載QC3.0充電座,都讓騎乘本身更貼近騎士的生活,實用度可以說是大幅度的提升,而且在採用了新的座墊材質之後,讓3D350R更適合用於長途旅行,成為上山下海可靠的好夥伴。

 

 

車輛規格表

Aeon 3D350R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單缸SOHC 4V
排氣量 346
缸徑×衝程 NA
動力 NA
長x寬x高 2150mm×840mm×1340mm
軸距 1560mm
座高 660mm
車重 224kg(乾重)
懸吊型式 前:HTS液壓傾斜系統
  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活塞卡鉗+240mm碟盤
  後:單向雙活塞卡鉗+256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110/80-14、後:140/70-15
油箱容量 NA
其他 CBS、HTS液壓系統駐車拉桿
建議售價 28.8萬元

**實際規格以官方公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