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居家好幫手  Kymco 新名流125

【單車試駕】居家好幫手  Kymco 新名流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54562

居家好幫手  Kymco 新名流125

 說到名流,相信不少5、6年級生都回憶起當年那輛有可掀頭燈、水冷引擎的曠世巨作,雖然新名流繼承了舊名,但外觀上做出重大的變革,定位也從原本的旗艦走向現今的親民車款。簡而言之Kymco重新賦予了新名流全新的生命,讓名流以全家大小都適用的國民車之姿重新在世人面前亮相。 

 

貼心設計

  名流在當年是Kymco與Honda技術合作下的產物,方方正正的外型可是當年對於未來感形象的塑造,而且引進了不少汽車級的配備,加上馬力大、加速快,又是廢氣少的四行程設計,引進台灣隨即造成一股狂潮。但現今這類型的旗艦車種在大環境的壓力下,已不算是大眾的主流風氣,為了讓新名流再度掀起新的旋風,Kymco也劃定目標,朝著新世代國民車的方向前進。

車側有繼承名流之名的Famous銘版,但改以全家人都適合的國民車重新出發。

乘客腳踏採用現今常見的飛旋設計。

車箱實測434顆高爾夫。

 

  新名流想成為新世代國民車的第一步,便是降低成本,所有燈系都是採用鹵素燈泡,但照度上還是有相當水準的表現。外型上看似與自家GP相仿,不過細節之處多了不少人性化、有溫度的設計,像是現代人必備的USB充電座,以及家庭主夫(婦)最愛的置物掛勾,新名流也安排了兩個,讓騎士採買時可以掛好掛滿,要是東西真的很多也不擔心,因為車廂容量也有434顆高爾夫的容量,不需要太過擔心載物空間的問題。

  

大燈為鹵素燈泡,但光型與照度都有不低的水準。

外型設計相當樸實,方向燈也採用鹵素燈。

斜板上有個類似進氣壩的裝飾設計,為車輛增添些許動感。

前方有基本的置物空間及置物掛勾設計。

鑰匙座上更有USB充電孔。

椅墊前方還有第二個可隱藏式掛勾,承重限制為3kg。

尾部皆為鹵素燈具,值得一提的是後扶手是實心的塑料材質,給人紮實都手感。

 

  新名流也有Kymco引以為傲的Noodoe車聯網騎乘導航系統版本可選擇,讓騎士不需要再額外安裝手機支架,就可在行駛時獲得明確的導航資訊。預算較低的騎士也可選擇無Noodoe的版本,儀錶採用傳統指針設計,兼顧小資族的需求。

Noodoe儀錶可與手機連結,變更主題或新增介面。

Noodoe也新增了導航功能,可在儀錶上顯示導航介面。

左握把控制介面有基本的遠近燈、超車燈、方向燈、喇叭。

右握把因全時點燈僅有啟動鈕,而Noodoe還多了三個選單操控鈕。

 

  為了讓所有的騎士都能輕鬆騎乘新名流,Kymco特別為嬌小的騎士多方設想,例如整體椅墊高度降低、只有約百公斤的輕盈車重,而更貼心的是,Kymco特別為新名流設計了省力中柱,就算是穿著高跟鞋的女性朋友,也可輕鬆架起,讓騎車上下班更沒有負擔。

坐墊不僅低,前端也相當窄,讓短腿一族也能輕鬆駕馭。

中柱特別經過力學設計,讓騎士可以輕鬆架起。

 

靈活輕巧

  從配備上來看,新名流採正立式前叉以及不可調單槍後避震的設計,可想而知是屬於舒適取向,實際上路騎乘也確實如此,尤其後懸吊支撐性較軟,但對於通勤族來說是非常適切的調校;31mm的前叉倒是讓龍頭有不錯的穩定性,面對坑坑巴巴的台灣道路,有著不錯的減震能力與路感回饋,讓騎士有著舒適的操控感受。制動的部分原廠有鼓煞和前碟後鼓可選擇,本次試車組試駕的版本為前碟版的新名流,220mm的碟盤制動效果相當有力,再加上本身車重輕盈,操控表現輕巧,不過當身材高大的騎士來騎乘時,因為座高較低的關係,讓人有種坐在矮凳上騎車的感覺。

 

本次借測的新名流為前碟後鼓的版本,220mm的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可提供充足的制動能力。

後避震為不可調的單槍設計,設定偏軟以舒適為主要訴求。

後輪採用鼓煞,制動力不俗。

 

Green Power

新名流125加速0-400m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09sec

0-50km/h:4.60sec

0-80km/h:13.97sec

0-100km/h:NA

新名流125實測最大輪馬力:6.99hp

在試車組騎上車之前,對於新名流的動力其實沒有太多期待,但一跨上車騎乘,可以發現新名流在低速表現非常飽滿,起步瞬間也不會有暴衝感,油門操作相當的親民,從馬力帶傳測試數據上,馬力與扭力峰值都是出現在6500rpm之前,但其實從圖形不難看出,在低速時扭力與馬力就有接近峰值的數值,而且在時速到達45km/h之前,曲線攀升的幅度不劇烈,才會給予騎士平順又飽滿的動力感受。這樣的中低轉引擎特性,也讓新名流在0-400m的直線加速測試中,做出21.76秒的亮眼表現,雖然這樣的動力特性會讓高轉比較沒有延伸性,但對於通勤族而言這樣的設定才是最實用的動力區間。

有著Green Power引擎,不僅油耗佳,官方測試更有8hp以上的動力

傳動調校相當經濟實用,扭力與馬力幾乎是同時並在低轉湧現。

 

兩輪短評


  綜合評價來看,新名流有著明確的產品定位,輕巧是他最大的武器,讓女性也輕鬆使用,而新研發的Green Power引擎,有著低轉省油的特性,符合大家對於國民車的期許,而且動力湧現的區間正好落在市區最常用的轉速,讓供與需達到絕妙的平衡點。另外車輛上沒有太多華而不實的配備,讓車輛售價具有不錯的競爭力,對於小資通勤族來說,也是一輛相當值得考慮入手的好選擇。

 

車型 Kymco 新名流 125 (Noodoe)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2V
排氣量(c.c.) 124.6
缸徑×衝程(mm) 52.4×57.8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單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活塞卡鉗+220mm碟盤/後:鼓式煞車
輪胎規格 前:100/90-10、後:100/90-10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10×700×1090
軸距(mm) 1250
座高(mm) 755
車重(kg) 108(裝備重)
油箱容量(L) 6
建議售價(新台幣) 6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