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星球小鋼砲 賽道激發表 Yamaha RS NEO 125

【單車試駕】星球小鋼砲 賽道激發表 Yamaha RS NEO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3704

星球小鋼砲 賽道激發表

論及Yamaha旗下的10吋長青車款,RS車系肯定榜上有名,從最早的Super Four時代,便奠定了這輛都會小鋼砲的市場定位,隨後推出的RS、RS Zero車款,也都在市場上獲得了好評,今天Yamaha在大魯閣卡丁車賽車場隆重發表RS最新的大改款樣式,並冠上了NEO之名搭載旗下各項最新科技,替RS族系再添生力軍。

 

延續經典 再造新潮

 Yamaha旗下的RS車系,在外觀上採用的是尖銳的斜板造型,車身線條也十分的簡潔俐落,營造出年輕人喜好的動感、極具侵略性。而最新版本的RS NEO更是融入了近年十分流行的R DNA設計語彙,將空力美學、流線輕跑的設計精神融入了最新款的RS NEO當中,因此從前斜板的的空力設計就能清晰看出Yamaha旗下YZF車系的身影,延伸到後方的車腹線條,同樣採用鏤空的方式進行處理,並且在尾燈的部分採用與YZF-R1相同的燈條設計,讓視覺上充滿前衛、競技的氣息。不過在充滿戰鬥氣息的外觀之下,RS NEO更是一輛能夠輕鬆駕馭,適合18到24歲初入門的騎乘新手的車款,在新的智能啟動系統科技輔助之下,車輛的裝備重量僅有93kg,加上親民的座高,讓任何身形的騎士都不會有難以駕馭的距離感。

大燈採用HS-1規格,用於日常通勤來說已十分足夠。

與YZF-R1相同的尾燈布局,彰顯性能車款的運動氣息。

採用分離式扶手的設計,並且在尾殼的部分加入類碳纖維紋路,讓視覺更具衝擊性。

 

  當然,科技含量的部分也不落人後,車上搭載了目前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都需要的USB車充座,並且將前方的置物空間加大,官方宣稱能夠容納700c.c.的手搖飲料杯,而置物箱則能夠置放一頂安全帽,讓車主不再需要為了置物空間而煩惱,習慣把安全帽放在車箱的朋友也不需要再當帽奴。引擎的部分則是使用了Yamaha自豪的Blue Core技術的引擎,並且同樣採用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輸出特性,達到省油、好駕馭的雙重優點,在高壓縮比高燃燒效率的特性下,官方宣稱這具引擎油耗能來到驚人的55.8km/l,在充滿運動性能的外表之下,實用性的表現也十分亮眼。儀錶板的配置則為全LCD液晶螢幕,並且保留了當初可換顏色的設定,碩大的螢幕介面也能夠讓行車資訊一目瞭然。

  

車腹同樣採用類碳纖維紋路裝飾,讓整體視覺看起來不致單調乏味。

取自R DNA的導風口設計,強化車輛性能視覺的意象。

Blue Core引擎技術擁有高燃燒效率、省油等特點。

本次RS NEO使用的是USB接頭的車充座,對於3C使用者來說可謂是一大福音。

 

大燈的部分則是採用HS1的配置,以日常通勤來說,這樣的規格已算是夠用,而尾燈則是使用LED的配置加上流線的空力外型,遠看還真的是與YZF-R1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本次改款的其中一個重點,則是新款的RS NEO採用的是不對稱的車架設計,因為後避震器採用單支避震的配置,因此在左右兩側的剛性表現略有不同,如果使用傳統對稱車架的結構,則會造成左右彎時的路感回饋不同的問題,而在不對稱車架的結構之下,可以解決左右彎路感不同的問題。RS NEO後避震器為單槍式的設計,與過去的RS Zero相同使用掛瓶式的配置,如果是騎乘較為熱血的騎士,Yamaha也推出了改裝避震器的原廠精品,除了使用油氣分離的設計之外,還有15段阻尼可調,能夠依照騎士個人的體重來進行設定,讓過彎更加暢快自在。

前叉的部分則為正叉設計,與五代勁戰相同,配有阻尼減衰器,能夠給予騎士更充沛的阻尼回饋,同時在激烈操駕之下,也不至於出現觸底的情形。制動系統則採用前碟後鼓的配置,雖然稱不上是頂尖,但以RS NEO的車格來說,用於都會騎行來說已是十分足夠,而前單向二活塞卡鉗也有不俗的煞車力道。至於許多人關心RS NEO是否會推出ABS版本,官方目前的回覆為敬請期待,或許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到RS NEO的ABS版也說不一定。

車箱容量足以放入一頂小帽體的全罩式安全帽。

原廠的腳踏改裝精品讓腳置空間在視覺上不再單調。

儀錶板使用大型的LCD螢幕,行車資訊十分豐富,並且延續可換色的經典設計。

 

運動基因 過彎俐落

  雖然RS NEO為10吋輪圈的設計,在傾角的表現上自然不如更大輪徑的車款,不過這並不代表RS NEO的操控性能有所折扣,因為重新設計了車架以及前叉,RS NEO在大魯閣賽道當中的表現可謂是可圈可點,加上本身輕盈的重量,在遇到連續彎道時輕快的轉向反應,讓RS NEO在中低速連續彎道中的呈現十分亮眼。而高速彎道的表現也同樣出色,雖然彎中速度不如更大輪徑的車款,不過懸吊的穩定性相當不錯,從煞車減速到傾倒入彎道,車輛都不會出現令人不安的跳動,而彎道中懸吊也給予十分清晰的路感回饋,讓騎士在操控上更有信心。

 

RS NEO採用前碟後鼓的煞車配置,用於日常騎乘已相當足夠,但想要激烈操駕仍略顯不足。

前叉採用與五代勁戰相同的減衰設計,在支撐的效果上相當不錯。

RS NEO採用單槍避震器,原廠也提供15段可調的改裝精品供熱血的車主選購。(下圖為改裝精品)

 

同時因為引擎本身使用低轉速的設定,因此手把並不會因為高轉速的關係傳來令人不適的震動,即便是出彎大開油門,也僅會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動力湧出,對於著重於騎乘舒適性的人來說,RS NEO在騎乘舒適度上的表現十分優異。而制動性能雖然在都會使用絕對足夠,不過如果是在賽道極端的情況下騎乘便略顯不足,騎士必須要提早按下煞車才能夠有充足的減速,而煞車的手感也屬於偏硬的設定,如果是要使用在賽道甚至是競賽的話,勢必需要將制動系統升級一番,才能讓單圈成績更好。

雖然傾角不比12吋運動型車款,但在彎道穩定性上的表現令人讚賞。

不對稱的車架結構,摒除了過去單槍避震器左右回饋不一的缺點。

 

動力上本次RS NEO也導入了當家的Blue Core引擎技術,擁有高燃燒效率以及省油的特點,轉速上也使用了低轉速的設定,因此RS NEO的最大動力點很早便會湧出,這樣有利於在擁擠的都會中騎乘,騎士不需要刻意將轉速拉高來壓榨動力,在駕馭上的難度也更低。本次RS NEO也取消了傳統啟動馬達的設計,在啟動時少了起動馬達的運轉聲,從讓機車發動的時刻就讓人感到舒適無比。實際在大魯閣賽道中的呈現,RS NEO在中低速域的表現上中規中矩,並不會有低轉速爆衝的感覺,相對溫順的輸出同樣也有利於剛接觸機車的新手,雖然沒有狂暴的動力輸出,不過也讓RS NEO相對親切不少,而突破5000rpm之後,RS NEO的動力才逐漸湧出,直到7000rpm之後才逐漸趨緩,而剛好這一區域的轉速正是市區常用的轉速區間,也代表著RS NEO十足的都會取向。

安裝完原廠提供的防燙蓋後,在視覺上更顯硬派氣息。(下圖為改裝精品)

原廠改裝椅墊採用跳色處理,加上熱血的車縫線頗具超級跑車的風格。(圖為改裝精品)

綜觀而言,雖然RS NEO定位在都會通勤使用的車款,但是在操控特性上保留了Yamaha一貫的優異,低重心的配置也讓過彎能夠獲得更大的安心感,同時搭載了Blue Core技術也讓油價不斷高漲的現在,替車主省下不少消耗。而對於熱血派的騎士來說,RS NEO新設計的車架以及前叉,都能夠在彎道中獲得更好的循跡性以及支撐力,而且輕巧的車身要應付台灣蜿蜒曲折的山路可謂是綽綽有餘,唯獨在制動系統的部分若能夠進行一番升級,加上原廠的改裝後避震器,想必能夠騎乘的更加暢快。而本次開出的68000元的建議售價,確實給予這輛都會鋼砲與眾不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