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改魂】黑色偵查者 ╳ Yamaha YZF-R3

【爆改魂】黑色偵查者 ╳ Yamaha YZF-R3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9934

黑色


攝影、文/沈佑軒 車輛提供/CNmotoshop重機改裝部品經銷
R3強悍的運動體質在許多的賽事中都能見到其身影,而且在台灣的火紅連帶著國內改裝部品開發商也推出了諸多改裝精品給消費者選擇,讓車主不需要花費高昂的成本就能夠獲得不輸高檔改裝精品的質感,本車車主就有在經營重機改裝部品的進口、販售,因此車輛上的改裝品皆為一時之選,加上熱愛騎車的個性,在賽車場時常能見到他奔馳的身影。

改裝明細 

MRracing競技賽道殼/HBP全段排氣管/RCB腳踏後移/YSS前叉套件/Gears後避震/Frando總泵/BH前後金屬油管/Brembo基本對四卡鉗/Zcoo競技來令片/Lightech煞車油杯/Lightech機油加注口螺絲/Darihe快速油門座

 

攻略賽道基礎

雖然市面上專屬於R3的改裝部品多如牛毛,但是做為一輛賽道的基礎車輛,基本上就是得從最基本的懸吊、動力上的改裝品來下手,因為騎乘賽道有一摔車定的風險,因此外觀上的改裝就不需要過多著墨。就外觀的部分,車主僅換上了賽道殼,如此一來就免除了拆除燈具、牌架、後照鏡等的麻煩,而且賽道殼都有快拆式的設計,倘若在賽道中發生意外,維修上也能夠更加快速。

賽道殼的部分使用MRracing所製作的產品,全車施以素面黑色塗裝,並不以誇張的賽道彩繪為主,一來畢竟是賽道用車,浮誇的外觀呈現並不是重點,而且省下來的烤漆、貼膜的錢可以挪做其他更重要的改裝部品的資金。而R3原廠的騎乘姿勢為了因應日常騎乘上的使用,做出了諸多的妥協,較挺的騎乘姿勢以及稍低的腳踏位置,都讓R3強悍的運動性能打了些折扣,車主更換了RCB的腳踏後移以及YSS的前叉套件,在攻略彎道上能夠以更自然的姿勢進行騎乘,而且前叉套件附有阻尼預載調整器,針對騎士個人的騎乘風格來進行適合的阻尼設定。後避震器則是採用Gears的產品,即便R3並未配置多連桿,但是在強化的後避震阻尼設定之下,同樣能夠提供相當穩定的支撐效果。另外車主也將側邊柱予以拔除,雖然駐車僅能依靠駐車架或是T桿加上套筒,不過如此一來如果發生轉倒,也能夠避免發生側柱刮傷地面的窘境。

省略舒適性,採用超薄椅墊讓車輛能夠回饋最真實的感覺。

RCB腳踏後移能夠創造出更戰鬥的騎乘姿勢。

YSS前叉套件是近年來東南亞車系改裝品相當火紅的品牌之一。


胎壓偵測器能夠確保車輛能夠擁有合適的胎壓在賽道中行走。

Gears後避震器給予充足的支撐效果,激烈操駕下更穩定。

 

動力的部分除了基本的前後齒盤與鍊條的換裝之外,車主也安裝了快速油門座,在激烈緊繃的賽道當中,能夠幫助騎士更快速的油門全開,同時排氣管也升級為HBP全段排氣管,讓高轉時的排氣效益能夠更好,徹底解放引擎實力。


油門上繞之後,手把能夠進行下移,讓騎乘姿勢更加戰鬥。

HBP排氣管對於高轉下的延伸性更佳,轉速攀升也更加迅速。

 

再接再厲

台灣的賽道主要為中低速居多,因此除了懸吊跟動力的調整必須符合賽道特性之外,一組強力的制動系統也顯得格外重要,車主採用Brembo的對四活塞卡鉗作為升級的選項,雖然碟盤尺寸並未加大,但是在浮動扣的部分採用的是鈦合金的浮動扣,稍微減輕一些簧下重量,而原廠所配置的298mm尺寸對於均速不高的賽車場中已能提供足夠的制動能力,同時車主也將原先的橡皮油管更換為更為耐用的金屬油管,摒除掉橡皮油管容易熱漲冷縮的特性,金屬油管在激烈且高溫的環境之下,仍然能夠保持穩定的煞車性能。來令的部分則是使用Zcoco的競技型來令片,較高的工作溫度相當適合必須頻繁使用煞車的賽道當中。

改採加速齒比的設定,讓低速時擁有更好的加速性能。

握把的部分採用鐵絲固定,才不會發生手把套掉落的狀況。

強化過後的制動系統在分秒必爭的賽車場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注油螺絲的部分,車主也改裝為Lightech的部品,同時為了符合台灣賽事的規定,在注油螺絲上面安裝了保安鋼絲,主要是因為以防在意外發生時,注油螺絲鬆脫導致機油外洩的情形,而整流罩底部也有增加油底殼的設計,若真的發生了機油外洩的情形,油底殼也能夠避免機油直接滲漏到賽道上,保障其他騎士的安全。因為車主有安裝Frando直推總泵的緣故,在油杯的部分採用的是Lightech的油杯,在外觀上相當的精美好看,簡單大方的設計替這輛充滿競技感的R3增添了些許的精品氣息。

精美的油杯看起來大氣美型,增添了些許的精品質感。

為求其他車手的安全,下賽道時建議安裝上保安鋼絲,避免意外發生機油飛濺的情況發生。

 

以300c.c.組別的改裝來說,似乎還欠缺供油電腦等改裝,不過依照目前的改裝幅度來說,已經能夠在賽道中發揮纏鬥的效果,相信將來車主安裝完成電腦以及設定供油點火之後,相信能夠在賽車場展現出更強悍的競爭力。

 

魂觀點

除了外觀之外,車主也替愛車進行了操控上的升級進化,尤其是那粗壯的倒立式前叉,想必讓許多人看了垂涎欲滴吧?加上諸多少見的精品讓R3徹頭徹尾成為一輛能夠在公路上騎乘的工廠賽車,多樣化的訂製部品也能讓愛車更接近於M1的外觀,依照廠隊配色客製化的FIAT經典塗裝與連身皮衣,完整體現了熱愛Rossi的車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