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機列傳】兩棲特種  Yamaha TDR250

【銘機列傳】兩棲特種 Yamaha TDR25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8366

【銘機列傳】兩棲特種 Yamaha TDR250




 

攝影、文/編輯部  車輛提供/六輪工房

可曾想像過TZR250草上飛的模樣,現實生活當然較難以實現,但同樣搭載TZR250雙缸引擎的TDR250,便具備了飛躍彈跳與公道競速等雙重優勢,更精確的說,TZR250身上有的,TDR250盡數都有。

 

二行程當道



跋山涉水、全地形皆路。

80年代的世界,二行程大軍盛行的天下,處處皆是高轉速音頻,也因為引擎特性的關係,二行程車款的排氣量未能突破既有的物理限制,在商業考量下,以400c.c.之下的佔大宗,甚至多集中為高性能車款的開發上。Yamaha在二行程上的產品擁有絕對的優勢,尤其打著仿賽車的旗幟下,許多相關車款孕育而生,諸如TZR、RZ、SDR與DT等,都是以二行程引擎為中心的市場利器。當然,在On Road上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TZR車系,以其強大的操控性能與前衛的造型,引來市場上的關注,當然,引擎科技佔了相當高的百分比,但Yamaha未曾以此就範,不同騎乘領域也能享有該廠的青睞,但Off Road的領導先鋒DT250已經在單缸引擎的設定,立下不可撼動的騎乘特性,貿然的更動將使得死忠車迷反感。


方燈是80年代蔚為流行的設計線條。



三環式儀錶分據各地,以達狹長車身的設計比例。

在當年,尚未有所謂的「多功能」車系,能夠游走在On Road與Off Road之間,同時又能獲得與TZR相似的45hp強大動力的輸出,最直接的做法莫過於引擎流用。這輛名為TDR250的車款於1988年誕生,剽悍的造型帶有濃烈大和的設計風格,四方線條所勾勒出的雛型,高挑的車身,以及特有的油箱整流罩,呈為當代最有特色的車款。也因為造型出眾,TDR在好萊塢電影中露臉的頻率也不低,1992年的Once Upon a Crime、1996年的蠢蛋一族,以及1999年的Sally Marshall Is Not an Alien,TDR250都有著不凡的倩影。


T17-1

能夠短時間內立即對應不同地形環境的騎乘,TDR250的多功能概念相當前衛。

T8-1

更改過後的行李架,兼具後扶手功能。

T7-1
雙出排氣尾段,滿足了對稱式美學。

 

TZR250動力披身


T3-1
TDR250在步出新型態的車款確立後,對於性能的刻劃也有明確的輪廓,一代目TZR250引擎基礎,可輸出45hp的強勁動力,同樣在日規的自主規制下,250c.c.級的所有車輛,最大動力不能逾越這45hp的界線,TDR250可說是佔盡地主優勢。由於採用並列雙缸的設計,在引擎的重心擺放更為前置,以鋼管車架為架構,在較常的軸距下可獲得更佳的平衡。動力的呈現效果也較TZR250有些許的不同調校,搭配TM28SS Mikuni平滑式化油器,並採當年首創的數位式CDI點火系統,而TDR250的創舉不僅如此,引擎內部採用了YPVS賽道科技的排氣系統,以伺服馬達帶動旋轉,依據不同轉速而呈現不同的開口,並在外部排氣管以交叉排列方式擺放,讓引擎的出力曲線獲得最大的效益。而齒輪箱齒比的14/45相較TZR250的14/41,能讓低速預的加速度更早湧現。


T9-1

更改後的17吋鋁圈前輪組,讓座高與轉向操控性更加靈活。


T10-1

後輪亦配置碟煞制動。


T11-1
外掛氮氣瓶與安全帽鎖,增添性能與日常實用設計。

乍看下的TDR250型體遠比TZR250來得巨碩,但總車重卻更輕了2kg,加上貴為新型態車款的首發,瞬間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TZR250有的,TDR250通通都有,但反過來說可就相形見拙。TDR250可選配原廠型貨架,並擁有原廠的安全帽鎖,時速、轉速與油量表,通通一概不缺,雖然貴為前正叉的配置,卻也擁有原廠7段的預載調整設計,當然,連6速變速箱也一併奉上,加上對稱式的排氣尾段,視覺的美學呈現與TZR250不相上下。


T12-1

Off Road走行是基本的性能。


T15-1

採用大型水排,溫控效果更顯而易見。


T16-1
採用TZR250的並列雙缸引擎,最大出力同等享有45hp。

 

拔地而起 移動迅速


T4-1
 

原廠的輪徑配置為前18後17的多功能胎,座高設定在820mm,對於日常騎乘上來說有些尷尬,索性在越野車型式的窄型座墊下,尚能夠維持墊腳間方式註車,再加上原車主更換了前後17吋的輪組,座高更加親民了些,以編輯部170cm身高試乘下,居然還能雙腳掌平貼於地,對於日常騎乘上的頻頻換檔動作更能從容應對。入檔後稍拉轉速,5600rpm之後的提速下,迸裂出令人驚艷的加速快感,聽聞聲浪,宛如電影「烈火戰車」TZR250在街頭狂奔的聲效景象。更改為前後17吋輪組後,前叉再另行降低了若干,轉向操控更加靈活。雖然更換了一般街胎,除了公路上的駕馭之外,怎能放過TDR250天生的越野駕控能力。拐個彎就轉進鄰近的海濱,西部的海濱風化逐年遞增,沙灘地吞食沿海的景象不曾停歇,這造就了許多越野同好的青睞。TDR250雖為街胎的設定下,但依然在充沛的動力驅使下登上了沙丘,由於街胎的胎紋較淺,與沙地的磨擦力降低,起步時稍需費力,但速度帶上了之後變化性大增,沒有磨擦力下的前後輪滑溜異常,但也增添了滑胎的樂趣。雖然前叉經過降低高度,但仍不失轉向上應有的水準,尤其在沙地裡脫困時,前輪有急速轉向撥沙的需求,加上既有的寬把設定下,很快的就能找到較容易前行的方向。


T13-1
高底盤的越野車設定,讓TDR250豐富了征服全地型之利。

重回柏油公路,一處未知的隆起地形將TDR250拔地而起,瞬間離地的騰空飛越,雖然高度並不高,但突如其來的彈跳卻叫人一時驚奇,由後輪率先著地的當下,搭載Mono Cross多連桿後避震的後輪,以其深達150mm的作動行程讓車體緩步的向下沉降,所屬的氮氣輔助適時發揮了作用,有效的消彌多數的車身下壓力道,並保持穩固既有前行時的方向性,在On Road與Off Road兩地之間不同的駕馭環境裡,展現了不同單一領域的騎乘樂趣,無怪乎TDR250被當年的車迷視為極具高度騎乘樂趣的車款。


T14-1
荒漠的走行,除了天賦異稟之外,亦須具備基本越野駕馭能力。

 

經典速讀
或許習慣了公路上奔馳的加速快感,當相同的引擎動力騰空飛越的剎那,享受的不再是直線式的移動樂趣,而是拋物線式的物理進化領域,若非環保意識的抬頭,TDR250或許還有進化的機會,反觀近年逐漸向多功能車靠攏的現代化造車趨勢,騎乘樂趣仍舊未減,順應的只是環境設計。


T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