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活力滿載  SYM 活力125

【單車試駕】活力滿載  SYM 活力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70296

活力滿載  SYM 活力125

 現在摩托車越來越貴,但要遠赴外地念書打拚,真的需要一台摩托車作為日常的代步工具,但有時可能又要跟著朋友出遊,車輛不夠強也不行,難道就沒有便宜實在的車款可以滿足我們甘苦學生的需求嗎?這時SYM端出了名為Vivo的活力125,究竟它的實力如何,就讓我們來看看本次的試駕單元吧! 

 

勤儉樸實

  活力125的外觀相當中規中矩,沒有太多銳利的線條,非常適合喜愛低調的騎士,但整體設計也不顯得老氣,例如在車頭斜板上有進氣壩,側殼也帶有些許圓滑的轉折,甚至在車腹內裝也有部分類碳纖維紋路的壓花設計,對於剛要上大學的好青年,也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斜板上有進氣壩設計,車輛因此較有動感。

車腹內裝有類碳纖維押花,讓車輛較年輕化。

乘客腳踏採用現今常見的飛旋設計。

 

  從車款的定位不難看出,SYM想要把活力125是要打造一個最好入手的實用型車款,因此在燈系方面,都是使用鹵素燈泡來降低成本,雖然照度稍嫌弱了一些,不過燈光照射範圍相當廣,在黑夜當中有不差的視野。

  大燈反射板的設計,讓光型範圍相當廣。

尾燈也是鹵素燈泡,後扶手雖然有成本節約的痕跡,但強度還是十分充足。

因全時點燈,沒有大燈開關設計。

  坐墊下方車箱空間不小,這次試車組出門正好遇上了大太陽,將一件7件式護具的防摔衣放入車箱還是輕輕鬆鬆,甚至還可以再塞下一個側背的隨身包,便利性十足,甚至在坐墊開關的部分,這次活力125只要將鑰匙逆時針旋轉就能開啟。


前置物空間下方有設計置杯用的小卡座,讓杯裝飲料不容易跳車。

車箱沒有獨立開關,而是較普遍的逆時針轉動鑰匙開啟。

車箱實測307顆高爾夫。

 

  比較可惜的是,活力125並沒有配置時下相當受歡迎的USB充電座,不過這也反映在售價上,鼓煞版的建議售價是61500,在目前同級車當中非常有競爭力,如果符合補助資格,最低價格只要45200更是讓人動心。

有省力中柱,駐車更輕鬆。


掛勾是台灣騎士的標準裝備,活力125當然也沒少。

 

靈巧車體

  從配備來看,我們可以發現活力125應是一輛以都會通勤為用途的車款,因此在騎乘操控上,也應該是以順暢好騎的特點為主。果然當試車組一坐上活力125,即發現它的騎姿相當親民,僅僅750mm的座高,就算是中等身材的騎士,甚至是嬌小的女性,在停等時也有不錯的足著性,而且僅109kg的整備重就算是牽車也算輕盈,算是十分親民的設計。在市區中騎乘活力125,發現車身操控相當輕巧,3.5-10吋前後胎寬介於稍寬的100/90-10與略窄的90/90-10,讓車身兼具舒適感與靈活性,低速轉向表現十分敏銳,即便是在擁擠的車陣中騎行,也能輕鬆通過,顯見活力125的都會通勤車款的定位是實至名歸的。

10吋胎圈雖然讓傾角略有受限,但懸吊穩定度還是相當稱職。

坐高、腳踏空間都很親民,適合各種身材的騎士。

騎乘活力125不必刻意去追求極限,順暢騎乘將會有更多的樂趣。

 

活力125的另一特色,就是置腳空間有250mm,因此就算是大個子的騎士來騎乘,也不易產生侷促感,大到就算放入一個行李箱也不是問題。懸吊部分,活力125後避震為三段可調式單槍,雖然普遍認為雙後避震的運動性要優於單避震,但活力125並非以運動車款為主要訴求,單後避震的設計應當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路況。再將場景轉換到山路上騎乘,活力125輕巧的車體在刁鑽的彎道中相當靈活敏銳,在連續彎道中的重心轉換十分輕鬆,單槍後避震的路感反應不差,該有的支撐性讓人放心,雖然受限於10吋胎圈的限制,傾角表現平平,不若12吋運動車款,但活力125仍能稱職地順暢過彎,算是一輛令人滿意的都會用車。

雖然單槍在橫向的穩定性較差,但縱向的支撐性卻十分穩定,可給予騎士十足的信心。

這次試駕為前碟版本的活力125,對老手來說煞車力道稍嫌不足,但對於新手,這樣的力道倒是恰恰好。

後輪雖為鼓煞,但煞車臂有加長,因此力道還算充足。

 

平順有力

活力125加速0-400m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23sec

0-50km/h:5.08sec

0-80km/h:14.77sec

0-100km/h:NA

 

活力125定位為一輛較入門的代步車款,因此試車組一開始並沒有對動力帶有太高的期待,實際上路感受活力125的加速,確實非常線性且平穩,動力絕對算不上強勁,但令人驚奇的是,活力125可以在綠燈起跑時流利的脫離車陣,超車也不會太吃力。經測試0-400m的加速成績有22.23sec,這在同級車當中可是前段班。而更令人驚豔的是,試車組有體重90kg以上的重量級騎士,騎著活力125在陽明山爬坡時竟然不會感覺到無力,要跟上車流完全不是問題。

動力中規中矩,但低速有力輕鬆爬坡。

儀錶相當簡潔,只有時速、油量、總里程等必要資訊。

原廠設定以省油為重,5.5公升的油箱續航力相當高。

 

馬力圖也很有意思,可以看到帶傳測試中,到達馬力峰值的轉速,大約7400rpm時就有非常明顯的衰退,這是SYM為了讓活力125省油在電控上設下了限制,而且這時的轉速攀升也較慢,就算全油門時間略長也不必太擔心引擎會超轉。

 

而馬力測試時,我們也剛好看到皮帶與開閉盤的磨擦痕跡部分並沒有退到最外圈,若是恢復被封印的潛能,活力125的地速起步將會有更加飽滿的動力,不過SYM沒有這樣做是因為活力125的目標族就是剛要買第一部車的新手騎士們,或是要拿來代步的長輩們,因此才會在這裡設下了限制,讓活力125加速平穩好操控,但加速性能還是有相當的水準。

傳動配置相當規矩,因此有非常接近最佳理論的馬力圖。

皮帶並沒有退到開閉盤最外圈,相當有改裝潛力。

 

兩輪短評


  總的來說,活力125雖然乍看下,就是買菜專用代步車,沒有像是USB、LED等豪華的配備,卻可以滿足騎士最基本的動力與操控需求,尤其是像大學生這種以摩托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族群,更是需要一定水準的車輛,但又不希望花太高預算,這時活力125便成為了一個不錯的選擇。

 

車型 SYM 活力 12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2V
排氣量(c.c.) 124.6
缸徑×衝程(mm) NA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單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活塞卡鉗+180mm碟盤/後:鼓式煞車
輪胎規格 前:3.50-10、後:3.50-10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10×682×1080
軸距(mm) 1255
座高(mm) 750
車重(kg) 109(裝備重)
油箱容量(L) 5.5
建議售價(新台幣) 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