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旅行車 – Yamaha Tracer 900 GT

旗艦旅行車 – Yamaha Tracer 900 GT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5438

旗艦旅行車 – Yamaha Tracer 900 GT

橫跨大地 恣意奔馳

建議售價:498,000

邊箱版本:528,000

搭載著代號為「CP3」並列三汽缸引擎的Tracer 900 GT,是Yamaha旗艦級的旅行車款,近似多功能車的設定,使其有著最舒適的騎乘三角,適合長時間的騎乘旅行,Tracer 900 GT是以MT-09為基礎所衍伸而來的車款,骨子裡的野性自然不需多說。

 

2015年首亮相

Tracer 900的首次亮相是在2015年,自扭力大師MT-09推出的幾年後所衍伸出的車款,當時該車仍併在MT-09車系之下,名為MT-09 Tracer,搭載了同樣的車架、引擎所延伸出的旅行車款,供騎士與乘客絕佳的舒適性,而CP3引擎的爆發力、輕盈鋁合金車架,亦有著不俗的運動性能。

 

是跑旅還是多功能?

在2018年,Tracer 900自成一家,不再依附在MT-09名下,並且還推出了配備兩側邊箱的版本,提供更棒的載物便利性。

Tracer 900 GT從車輛外觀來看,有著大型多功能車的氣息,但是車名的GT兩字,如同許多汽車的命名相同,應是述說Grand Touring,也就是豪華旅行車吧,且在Yamaha官網上也將其稱為頂級旅跑。一般來說這會聯想到兩輪的旅跑車,像是同為Yamaha的FJR 1300,因此將Tracer 900冠上GT兩字,倒是較為特別的做法。

編輯部曾在2015年底試乘過由貿易商引進的MT-09 Tracer,發現新款與舊款相比,大型多功能車的元素也降低了不少,像是風鏡、把手位置也有所不同。而自始至終,車輛都是配置On Road為主的胎圈與懸吊,雖然外型給人那麼一絲鳥車的印象,但從來也跟Off Road沾不上邊,在歐洲與美國的官方網站則是將其分類再Sport Touring,與FJR 1300、Niken歸為同一類,

 

對比MT-09來說

Tracer 900 GT整體的感受與MT-09有很大的不同,除了外觀與騎乘三角的不同,有著長途休旅元素的Tracer 900 GT,軸距比MT-09足足長了60mm,後懸吊(後避震器與後搖臂)也截然不同,再加上對於車輛前端的配重,以及前叉後傾角、拖曳距的不同,使得兩車個性大相逕庭,MT-09是侵略性十足的運動街車,而Tracer 900 GT則是更穩重的舒適旅行車。

 

車輛配備

採用847c.c. DOHC 4V並列三汽缸引擎,240∘點火間隔,在直二引擎的爆發力與直四引擎的延伸性中取得完美的平衡。能在7500rpm提供90hp最大馬力與8.8kgm最大扭力。這部分是受制國內法規的緣故,動力受到限縮,才會有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都在相同轉速的情況。

 

Tracer 900 GT除了我們所熟悉的CP3引擎外,亦有著三種動力模式可選擇,以及快排系統跟滑動式離合器,與最新款的MT-09相同,提供十分暢快的加速感與換檔體驗。

 

手動可調(儀錶上方)的風鏡,能夠為騎士擋下風壓,大幅降低長途騎乘的疲勞感。

 

頭、尾燈皆採用LED燈具,有著十分俐落的外型設計,但是方向燈仍維持傳統燈泡。

 

大燈的照射角度不需拆任何車殼,就能徒手調整,而車頭左側還有一個車充插孔。

 

全可調的41mm倒叉,作動行程為137mm。前制動系統為雙輻射對四活塞卡鉗搭配298mm碟盤。

 

多連桿中置單槍後避震器,作動行程為142mm,具有預載與回彈阻尼可調功能,藉由左側氣瓶的旋鈕,就能不靠工具手動調整彈簧預載。

 

後制動系統為245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排氣管整體造型與MT-09近乎相同,在車底的中段與尾段設計稍有不同。

 

 

無論是乘客還是騎士,椅墊的面積比起MT-09都有大幅度增加,具備長途旅行的舒適性。

同時,騎士椅墊高度共用850&865mm兩段可調。

 

後腳踏位置明顯比街車MT-09較低,搭配上較寬且平坦的椅墊,提供乘客絕佳舒適性。

 

透過騎士椅墊下方的這個機構,藉由固定位置的不同,就能調整椅墊高低。

 

高度適當的把手位置,讓騎士上半身不會過於前傾。

 

原廠共推出不含側箱與包含側箱兩個版本,即便是不含側箱的車型,副車架依然有兩側邊箱的固定位置,讓日後擴充更方便。

 

側箱使用One Key系統,因此不必再多帶一支鑰匙,快拆設計讓騎士離開車輛時能直接提走。

 

標配的握把護弓,讓Tracer 900 GT增添不少冒險氣息。

 

TFT全彩液晶儀錶板功能十分強大,除了時速、轉速、油量與檔位顯示等等基本資訊外,當下騎乘模式、環境溫度等等資訊也一應俱全。

 

藉由把手開關來操作儀錶的諸多功能,行進間選擇也不必讓雙手離開握把。

 

出廠便標配中柱,相當便利!

 

原廠精品

Tracer 900GT除了加價3萬元,可以選擇加裝側置物箱的saddle bag package外,另外也推出了原廠精品,可供騎士多樣化的搭配,像是長風鏡、前齒蓋、保護塊、後架總成、油箱包等皆有提供,另外也有接單引進的精品,包括低座高前座墊、舒適前後座墊、鏈條護蓋、水箱護網等,讓騎車能夠升級自己的愛車。

 

原廠精品實拍

 


 

 

 

試駕心得

一坐上Tracer 900 GT,就會發現它的座高較高,事實上Tracer 900 GT的座高最高來到860mm,就算是換成較低座高的設定,也有845mm,對於一般中等身材的騎士而言,雙腳不易平貼於地,對於較無重車騎乘經驗的騎士,可能必須要花時間去適應才行,若是真的還是覺得太高,可再選購較低的ACC座墊,可低至835mm,足著性會更好一些。雙手放置把手上,即可發現Tracer 900 GT較MT-09的把手高且寬,因此騎乘三角會更為直挺一些,這樣的設定讓騎士在長時間騎乘時不易感到疲憊,對於採取GT休旅定位的Tracer 900 GT而言,確實是名副其實的最佳配置。

Tracer 900 GT的油門反應相當線性,油門轉多少動力就來多少,收油時的頓挫感也不甚明顯,可說十足的日本車設定,此次試駕路段為陽明山的陽金公路與菁山路等路段,皆為雙向二線道設置,多為刁鑽小彎,少有高速大彎,在高速表現上難以盡興體驗,讓本車主打的長途巡航的特性不易發揮,但也因為這些刁鑽彎道的挑戰,倒是令人對Tracer 900 GT的靈敏性更加認識。嚴格說,Tracer 900 GT談不上刁鑽敏銳,畢竟座高高軸距長,把手較高較寬,在低速時的操控反應就沒那麼犀利,不過Tracer 900 GT的低轉扭力十分充足,騎士若將檔位設定在一檔或二檔間操控,下坡時借助引擎煞車的阻力,騎士即可順勢向彎中一帶,輕鬆過彎不是問題,上坡時同樣運用低速扭力保持油門,同樣可輕鬆過彎,只要稍加適應一下,在刁鑽小彎操控Tracer 900 GT,將會更有挑戰的樂趣。

 

與MT-09的騎乘差異 

本次試駕台灣山葉也準備了MT-09供媒體試乘,試車組同時在試乘兩車之後,可發現Tracer 900 GT與MT-09的操控反應略有不同。前面有提及Tracer 900 GT的把手高且寬,騎姿較為直挺,而MT-09就是把手較窄較低,而且騎姿略為前傾一些,因此在刁鑽山路的操控反應上,MT-09顯然較為運動化,在刁鑽彎道的運用上騎士可以更為熱血一些,相較之下Tracer 900 GT就略偏向休旅特性。

 

總結報告

從Tracer 900 GT的定位來看,Yamaha是將其視為跑旅性質的車款,事實上就試駕過後的體驗,Tracer 900 GT確實帶有些跑旅性質的特色,只不過本次試駕路段受限於小型山路,多為中低速檔位間的切換,跑旅車款主要訴求的高檔位長途騎乘,倒是沒有明顯的感受,日後本刊將會持續追蹤,針對高速長途騎乘時的騎乘體驗做出更詳細的報導。

Yamaha Tracer 900GT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三缸DOHC 12V
排氣量 847c.c.
缸徑×衝程(mm) NA
壓縮比 NA
動力 92hp/7500rpm、8.8kgm/7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160x850x1375
軸距(mm) 1500
車重(kg) 215
懸吊型式 前:41mm倒立式前叉/後:水平中置單槍多連桿
制動系統 前:輻射對四卡鉗、298mm碟盤
後:單活塞卡鉗、245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7、後:180/55-17
油箱容量 18
建議售價 49.8萬/52.8萬(含側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