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詮釋當代經典 - Yamaha XSR700

【單車試駕】詮釋當代經典 - Yamaha XSR7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0008

詮釋當代經典 – Yamaha XSR700

自Yamaha四行程鼻祖車款XS-1推出至今,已經過了半世紀,就在2015年,Yamaha藉由XSR700的車型,延續了XS系列的血脈。對比起其他車廠對於過往的復刻與致敬來說,Yamaha XSR似乎不是那樣的遵循傳統,或許是受到Yamaha在歐洲推行已久的Yard Built計畫影響,這輛以MT-07為基礎重生的XSR700,有著十足的手工車氣息。因此XSR系列的誕生,不僅僅是對於過往的致敬,而是致力於用現代的技術、過往的理念,來打造當代的經典車款。

 

雖說Faster sons XSR700繼承了XS650系列的靈魂,但在外型上是鮮少有相同之處的。

 

復古結合手工改裝的外型

大量外露的零件,使得XSR700比起當代Naked更赤裸裸,雖然水冷引擎的外型細節通常不如氣冷引擎來得有著典雅、散發出整齊的機械美感,但能夠發現XSR700十分專注在引擎與引擎周遭的視覺呈現,並且針對外露的部分採用大量金屬、視覺零件來打造,讓車輛不僅有著硬派的氣息,同時在細節方面處理的十分細膩。

 

除了致敬過往的精神以外,另一項重要的元素在於無窮的改裝潛力,簡單的構造與容易拆裝的零件,是最好的改裝素材。最好的例子是可拆裝的副車架設計,如此一來能夠不必破壞車體結構就做出大幅度的改裝,對於國內嚴苛的驗車法規來說,更是一大福音。MT-07爆發力十足的引擎與天生輕盈的車重及短軸距設定,充分詮釋了當年XS650系列,靠著靈巧的操控感,在一票日系四缸車中求生存的本領,如今這樣的情況也持續上演。

 

大燈、方向燈仍採用傳統鹵素燈泡。

 


小巧的儀錶直接固定在把手中央。這部分是最與復古扯不上邊的地方了吧。
儀錶字體、顯示方式相當科技化。最大的數字為時數,次大為檔位,圓形外圈則是轉速,十分容易辨識。 

 

儀錶直接固定在把手中央。

 

右測開關將熄火與啟動鈕做在一起,下方則是雙黃警示燈開關。

 

左側開關為遠近燈切換、方向燈與喇叭。

 

煞車拉桿具備5段可調功能。

 

銀色的水箱僅有兩側以鋁合金覆蓋,展現濃烈的金屬質感。

 

質感超棒的油箱外罩,是以左、右兩片鋁合金材質搭配中央塑料件組成。

 

油箱蓋後方的黑色橡膠墊,能夠避免開啟時直接敲到油箱。

 

裸露大量零件,猶如手工改裝車般的造型。

 


土除的造型也十分注重細節,採用金屬的支架。

 

過往被側殼、整流罩遮擋起來的地方,都能一目了然。

 

XSR700有著濃厚的金屬、機械感以及車身細節。

 

看似偏向傳統、舒適的設計,但由於形狀較窄,若是較往前坐的話,長時間仍然會不適。乘客位置亦十分小,不適合長時間雙載。

 


椅墊共採用了三種材質搭配,並以顯眼的縫線縫製。

 

拿起椅墊就能看到可分離式副車架的鎖點,隨車工具則是在車架上。

 

除了車架、椅墊下方也有一小包工具組,開口扳手及後避震器調整預載的工具。

 

精緻的椅墊居然是Made in Spain!?



車輛細節處理得相當細膩,線條頗富肌肉感。

 


排氣管設計大致與MT-07相同,僅差在尾管出口的線條。

 

全車僅有車尾燈採用LED燈泡,U尾副車架、土除與圓型車尾燈,都是相當老式的設計,但經過了現代化的詮釋。

 

繼承扭力大師的動力表現

如同扭力大師MT-07,XSR700配備的689c.c.並列雙汽缸DOHC 4V引擎,有著十足的爆發力,能在8500rpm時輸出72hp最大馬力,6500rpm時迸發6.9kgm最大扭力。出力湧現的早的特性,讓XSR700相當容易操控,且極富騎乘樂趣。憑藉著充沛的低速扭力,一般市區通勤騎乘僅需4000rpm左右,就能有暢快的騎乘感受,收油、煞車、過彎再加速,以及快速公路上的超車都輕而易舉,比起同級距的四汽缸車款,換檔的次數少了許多。

 

在高架路段或是快速公路巡航的話,轉速還能再低一些,約莫六檔4000rpm時就能以約100km/h的速度奔馳。正立、直挺上半身的騎乘姿勢,讓市區的穿梭更輕鬆、靈巧,不過無罩、無風鏡的Naked車款,讓騎士身體有較大的撞風面積,長時間高速奔馳較容易疲勞。低速扭力充沛的設定下,隨時要再加速都不必退檔,動力很快就能湧現,是這具引擎最讓人滿意的地方。

 


低轉速時的爆發力與暢快的瞬間加速,是這具CP2引擎最迷人之處。並列雙缸689c.c. DOHC 4V引擎,270∘曲軸的不等間隔點火,帶來暢快的爆發力。

 

 

敏捷快意的操控本領


前懸吊為41mm正叉,制動系統則是雙對四活塞卡鉗搭配282mm浮動碟盤

 

後致動系統為單活塞卡鉗搭配245mm碟盤。

 

預載可調的多連桿中置避震器直接固定在引擎曲軸箱上,因此造就了車輛1405mm的短軸距設計。

 

制動與懸吊系統如同新款MT-07,但不同的是車輛配胎,採用Pirelli專為復古車設計的Phantom Sportscomp,在復古美型的胎紋設計下,性能也值得信賴。

 


帥氣的外型再加上主打街頭穿梭的輕盈操控感,XSR700自然採用了相當舒適騎乘三角設計,並且同時要保有對於車頭轉向的靈活性與操控感,因此採用了較直挺上半身的騎乘姿勢,同時腳踏的位置亦不會如同運動型車款那樣較高、較後移,能夠舒適、自然的操控車輛。對比起MT-07來說,無論是椅墊還是把手位置都高了一些。線恰到好處的油箱造型搭配瘦窄椅墊,因此即便座高有835mm,依然有親切的足著性。

 


以扭力大師MT-07作為基礎所打造的現代經典車款XSR700,除了動力表現讓人滿意外,操控性亦不會讓人失望。鑽石型輕量化鋼管車架將引擎視為車體剛性的一部分,打造出輕盈卻又剛性十足的車體,且同時兼具柔韌性,相當適合一般道路騎乘。懸吊採用正立式前叉與預載可調中置多連桿後避震器,整體的調性上與新款的MT-07相去無幾,不會有舊款MT-07懸吊偏軟的問題,通勤與山道的小熱血皆能應付,後避震器軟Q的回饋感也不會讓人覺得支撐性不足或是讓車體有晃動的情況,但對比起充沛的前制動力道,前叉的表現就平平,重煞車後要入彎的話能感受到壓縮的反應較明顯,使得進彎時的龍頭指向性較模糊。

 

 

總結報告

距離Yamaha XSR700正式亮相至今,已經經過了三年以上的時間,終於盼到總代理引進這輛風格獨特的車款,在一片復古浪潮席捲全球的當下,Yamaha以全新的思維來打造XSR系列,因此XSR雖然有致敬老祖宗XS的精神,但造型與設計卻十分新穎,並且具備了大量後期改裝的空間。無論是藉由原廠認證的部品來改裝,還是近年十分興盛的手工改裝風格,XSR後期的改裝深度,徹底展現Yamaha 「Yard Built」的精神。

整體來說,XSR700與MT-07騎乘感受相當近似,不過藉由騎乘三角與配胎的不同,再加上軸距與前叉後傾角的小小更動,騎乘感受還是有些許差異,能夠更舒適、更輕鬆的穿梭於市區外,在山道奔馳也有十足的戰力。

 

Yamaha XSR700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並列雙缸DOHC 8V
排氣量 689c.c.
缸徑×衝程(mm) 80x68.6
壓縮比 NA
動力 72hp8500rpm、6.9kgm/6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075x820x1130
軸距(mm) 1405
車重(kg) 186(裝備重量)
懸吊型式 前:41mm正立式前叉
後:預載可調中置多連桿
制動系統 前:雙對四活塞卡鉗、282mm浮動碟盤
後:單活塞卡鉗、245mm浪花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7、後:180/55-17
油箱容量 14L
其他 ABS
建議售價 39.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