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評測試】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配備篇】

【集評測試】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配備篇】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9110

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配備篇】

文/編輯部 攝影/陳拓余

黃牌檔車一向是國內最熱絡的重車市場之一,而其中又以有整流罩設計的車款為主,這股旋風可說是在2015年,由台灣山葉引進R3而起,如今在強敵環伺下,改款後、配備大幅升級的新R3,依然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激起漣漪嗎!?

 

Introduction

在正文開始之前,先讓我們來聊聊這些車款該不該稱做跑車,確實本次集評的車輛與正統跑車在設定上有著一定的差異,但比起旅跑、街跑這些車型來說,元素反倒又差的更遠了,因此將登上WSBK SSP300以及許多賽車舞台的這些車款稱呼為跑車,應該還是接近一些吧?畢竟跨界正夯,除非有新的名詞誕生,又或是運用冗長的詞句來形容,不然實在是很難說明清楚這些車輛的性格,姑且本文還是以跑車來稱呼吧。

由台灣山葉所引進的黃牌車款R3,自2015年銷售至今,可說是路上最常見的國民跑車,除了優異的性能外,25.8萬(無ABS款23.8萬)的售價,震撼了當時的市場,使得R3銷售長紅了好一陣子,也因此帶給黃牌檔車市場不小的衝擊。如今的黃牌檔車市場,絕大多數車款都壓在30萬內,無論是入手價格還是日後養車的成本,負擔也比起紅牌小許多,且在親民的售價下亦有不俗的玩樂性,因此也就成了重車市場中的熱門寵兒。除了全新改版的Yamaha YZF-R3外,本次的評測編輯部還找來Kawasaki Ninja 400以及Benelli 302R這兩輛同樣採用雙缸引擎的黃牌跑車。稍微可惜的是,全新改款的CBR500R還未正式發售,因此也沒有試乘車可借,不然就能做出更完整的分析來豐富這次的單元。
 

平衡性十足的並列雙缸

之所以會齊聚這三輛車,不外乎這些車都是採用並列雙汽缸引擎的運動型車款。如標題所述,並列雙缸引擎擁有絕佳的平衡性。而這裡所指的平衡不單單是性能,還有著成本的考量,在以入門為前提之下,車輛的造價與性能自然必須兼顧,因此這樣的設計便是達到這項目的的最佳解答。除了比起單汽缸引擎能壓榨出更大的動力與高轉速性能外,對比起V-Twin設計亦能縮短車身的長度來控制軸距、展現靈活性,且在點火角度與曲軸角度的不同設計下,並列雙缸引擎能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動力特性,像是R3與Ninja採用180∘曲軸角度,而302R則是360∘,因此動力反應也有所不同。而在更大排氣量的領域,則是流行著270∘曲軸角度,營造出宛如V-Twin的動力特性。

 

你還有這些選擇

除了本次集評的三輛車外,黃牌跑車還有Honda CBR500R以及KTM RC390可選,其中又以去年大改款,將在今年第一季交車的CBR500R最受矚目,因為新款的CBR500R不但有著老大哥炎之刃的造型直傳,騎乘三角也比過往更運動化了,更大的排氣量帶來充沛的低速扭力,其實在先前騎乘過的經驗,反倒比300級距更好上手。在KTM RC390方面,則有著同級車款中唯一的單缸汽設計,並採用最運動化的調校,雖是單汽缸引擎,但憑藉著373c.c.的排氣量,動力可不輸300級距的雙缸車型。

 

Features

倒叉披身 更具跑格

Yamaha YZF-R3

大對於有在關注黃牌檔車市場的讀者來說,想必都對Yamaha YZR-R3不陌生,傳承自YZF系列跑車的R DNA,使得R3有著強烈的性能基因。在新年式的車型中,算是有著幅度不小的改款。首先在外觀方面,採用了全新設計的整流罩與大燈組,造型更銳利的雙燈設計,中央有著仿造Moto GP廠車YZR-M1的進氣設計造型,再加上車頭角度稍微下壓了些,使得跑格大幅提升。燈具也由傳統燈泡升級為LED燈具。而在整流罩的設計上也做出了不小的更動,配合車頭與油箱做出更銳利、帶有肌肉感的線條。在油箱造型方面,同樣重現了廠車M1的造型,有著更分明的角度與鏤空的設計。此外,車輛也採用了全新的液晶儀錶,具有強烈的競技氣息,除了資訊顯示豐富外,最大的好處是判讀容易、快速,隨時能掌握車輛的時速與轉速。

 

車輛後半部設計沒有改變,與前一代相同。

油箱前端有內凹設計,除了帥氣外,在趴車時有著更棒的空間。

大燈燈具升級為LED,中央有著宛如Moto GP廠車M1的進氣口造型。

鏤空三角台搭配上全液晶顯示儀錶,替新R3營造出強烈跑格。

 

而除了外觀與周邊配備的更動之外,備受期待的升級就屬37mm倒叉,在同級車款中算是較為少見的配置,倒叉的搭載加上鏤空的上三角台,提供更棒的剛性與穩定性,雖然為不可調型式,但對於車輛轉向性能依然有著大幅度的提升。對比起Kawasaki Ninja 400的41mm正叉更為出色吸睛,而Benelli 302R則是採用規格更高的41mm倒叉。不過新款R3在後懸吊方面仍舊沒有導入多連桿機構。更強烈的運動氣息與倒叉的導入,述說著新一代R3朝向更運動化的騎乘感發展,因此在騎士三角方面,將把手位置下移了22mm,並且將油箱加寬31mm,讓騎士更容易做出運動化的騎乘風格。

 

左右開關精簡化,設計與同廠的MT-07相似。熄火開關與啟動鈕合而為一,並且有雙黃燈設計。

 


整流罩的設計經過修改,有著更立體的造型。 

 

如同Yamaha廠車M1,油箱罩有著鏤空的設計。

 

破格配備 跨越界限

Kawasaki Ninja 400

忍者系列的入門車款Ninja 400,是在去年第二季時在國內上市,如其名,排氣量由299c.c.提升到了399c.c.,動力的表現自然不在話下。早在改款前,Ninja 300便有著滑動式離合器與多連桿後避震器等配備,在同級車款中可說是頂級的規格,而大改款的Ninja 400仍舊延續了這些設計,並且將車輛打造得更加緊湊、更運動化,性能的提升十分全面,雖然Ninja 400是三輛車中唯一採用正叉設計的車款,但侵略性十足的騎乘感受卻是三者之最。

 

較高的座高與上揚的車尾,除了外型更具侵略性外,騎乘三角亦然。

 

指針轉速錶搭配液晶時速設計,功能十分全面。

 

大燈燈具為左右同時點亮的LED。

 

車尾燈部分與老大哥ZX-10R如出一轍。

 

在外型設計上,Ninja 400更有著從頭到腳的大變革,幅度比起R3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幾乎是整車重造,全新的造外型融合了H2與Ninja族系的設計基因,不同於現代車款的流線、銳利,Ninja 400有著剛硬、肌肉的線條,前方的方向燈採用內嵌式設計,不像R3或302R那樣凸出於車殼外,因此較不容易損壞,也更能維持跑車俐落的線條。而在車頭車尾燈具方面,都採用LED燈泡,算是近年黃牌車款的標準配備。如此全新概念的造型,也採用在Ninja 400發表後,接連推出的ZX-6R車上,整體外觀十分相近,算是新世代忍者家族的全新形象。Ninja 400不僅僅擁有三車中最大的排氣量,同時還有著最輕的車重與最短的軸距,因此靈活性與動力的表現相當亮眼。

 

整流罩有著多層次、較為立體的造型設計。

 

車輛各處的細節質感處理得相當細膩。

 

開關設計上相當傳統,且Ninja是三車當中唯一沒有雙黃燈設計的車款。

 

歐風造型 矚目吸睛

Benelli 302R

擁有義大利血統的Benelli 302R,本次的集評是編輯部首次接觸到這輛車,新的R3以及Ninja 400,甫推出時都在賽道內試駕過了,對於其性能都有基本的了解,雖然編輯部也曾經騎乘過街車版本的TNT300,但對於302R來說還是首次體驗。雖然與Ninja 400、R3同樣配置了並列雙汽缸引擎,但是302R採用的是360∘間隔的曲軸,點火間隔自然也是360∘,同上同下的活塞分別點火,營造出與其他兩車截然不同的聲浪以及動力輸出。而在性能規格方面,Benelli採用了宛如600級距性能車款的配置,41mm倒叉、雙對四活塞卡鉗等規格,並且有煞車拉桿可調的設計,在在都是同級中最豪華的配置,粗壯的鋼管車架以及後搖臂,也與另外兩輛日系車款有著明顯的差異,從造車思維上就能看出302R與另外兩輛日系車款明顯的不同。

 

跑格十足的造型,實則有舒適的騎乘感受。

 

大燈為三車中唯一採用鹵素燈泡的車款。

 

配備可折式後照鏡。

 

儀錶與Ninja 400同樣採用指針轉速搭配液晶時速。

 

302R在其他性能配備方面,則與同級車款大同小異,採用指針轉速錶搭配液晶時速錶來顯示,算是十分常見的跑車儀錶設計,其他像是分離式的椅墊、上翹的車尾營造出跑格氣息,此外,302R還有著獨立的ABS開關,讓騎士在場地騎乘時,能夠更進一步的挑戰極限。在造型設計上,302R也十分獨特,有著大面積的燈具,雖是左、右雙燈的造型,但又合而為一,展現出高度辨識性,對比起市面上跑車越做越小的燈具來說,相當具有識別性。與自家Logo相同的銀、綠配色,亦是相當罕見的搭配,獨特的設計美學營造出不容忽視的存在感。

較寬的油箱比起另外兩車有著更棒的夾持感。

 

不僅有雙黃燈設計,還有獨立的ABS開關。

 

操控性能請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