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評測試】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操控篇】

【集評測試】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操控篇】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8073

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操控篇】

文/編輯部 攝影/陳拓余

 

Riding

倒叉加持 文武兼備

Yamaha YZF-R3

在黃牌級距的有罩車款中,雖然有著跑車般的造型,但由於是入門級距的緣故,通常不會像600c.c.的Supersport或是1000c.c.的Superbike那樣,強調極致性能與侵略性的騎乘三角,而是在跑車的外型下,有著較為舒適、適合日常騎乘的姿勢。在上一代的R3與Ninja 300中更是如此,不過新一代的車款,車輛更偏向運動化發展了,除了造型更帥氣之外,性能更棒的懸吊、更運動化的騎乘三角,都更能讓騎士體驗到趨向跑車的騎乘感,不過話雖如此,依然也在舒適性與日常騎乘中做出平衡。

 

前懸吊的反應十分出色,但後避震器仍偏向舒適。

 

R3的分離把手角度較平、寬,對於跑車不習慣的騎士也能輕鬆上手。

 

實際騎乘R3,能夠感受到37mm前倒叉的配置,讓車輛前端有著更棒的穩定性,可說是三車之最,無論是台7乙的低速彎道或是台3線的高速彎,都能讓騎士放心的去攻略,但由於後懸吊較偏舒適化,因此在山道騎乘的節奏沒有Ninja 400那樣紮實、敏銳,而在制動系統方面,前端為單二活塞卡鉗搭配298mm浮動碟盤,後方則為單活塞卡鉗搭
配220mm碟盤,以日常騎乘、假日跑山來說,煞車力道算是足夠,且在調校得宜、剛性足夠的倒叉加持下,大手煞車下,車輛亦能保持穩定。

 

單二活塞卡鉗搭配298mm浮動碟盤,並且有ABS輔助。

 

後制動為單活塞卡鉗搭配220mm碟盤。

 

37mm的倒叉是本次R3改款的最大亮點,確實提升了不少運動性能。

 

車輛外型看上去更具侵略性。

 

靈巧迅捷 侵略性十足

Kawasaki Ninja 400

於去年第二季正式在國內上市的Ninja 400,除了全新的造型以及399c.c.的引擎外,整體騎乘感受也與舊款大不相同。如同前文所述,Ninja 400被設定的比前一代更運動化,尤其是在椅墊的乘坐上,設計的較斜、前傾,手把的內折角度也是三車中最大的,因此騎乘姿勢較為運動化,這樣的騎乘三角更適合以內傾的方式來騎乘。以筆者175cm與同事170cm左右的身高來說,在騎乘姿勢方面,會覺得Ninja 400比R3激進不少,但是另外兩位身高超過180、190cm的同事,則覺得R3的騎乘三角更運動化,主要在於椅墊的前傾程度與腳踏高度的不同。

 

最大的動力與最小的車格,提供敏捷、犀利的殺彎快感。

 

憑藉著較大的排氣量,低速扭力表現較為出色。

 

310mm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制動力道充沛。

 

雖然身高不同的騎士對於騎乘三角的感受不同,但Ninja 400確實有著較前傾的椅墊與較內折的把手角度,再加上三車中最輕的車重、軸距以及拖曳距、前叉後傾角等等,使得Ninja 400明顯比另外兩車更敏捷、俐落不少,且因為Ninja 400有著更棒的低速扭力,因此在面對狹路、連續小彎時,有著最為出色的表現。且因為車輛配備了滑動與輔助式離合器,因此不但在退檔時的引擎煞車較小,離合器拉桿的手感也相當輕,操作起來比起白牌檔車還要輕鬆、相當省力。滑離的搭載與多連桿後懸吊,使得Ninja 400在山道的表現十分出色,縱使是三車中前懸吊唯一採用正叉的設計,但調校十分優異,穩定性並不輸另外兩車,且雖然與R3同樣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但規格更高、碟盤也採用更大的310mm尺寸,因此在制動性方面亦相當亮眼。

 

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20mm碟盤,後制動力亦十分足夠。

 

多連桿後避震器直接固定在曲軸箱後方,縮短車輛軸距。

 

豪華規格 越級配備

Benelli 302R

對比兩輛日系跑車來說,Benelli 302R在整體造車理念上,便顯得不太相同,以騎乘姿勢來說,把手位置較高、上半身較直挺,302R算是三輛車中最為舒適的。縱使如此,為什麼要說造車理念不同呢?因為Benelli 302R雖然與另外兩車同樣採用了並列雙缸引擎,甚至排氣量是三車當中最小的,但卻有著最大的車格與尺寸,除了車輛稍大之外,軸距也是三車中最長,因此犧牲了靈活性、營造出相對沉穩的騎乘感受,且在配備方面,Benelli 302R採用了43mm倒叉與雙對四活塞卡鉗,車架與搖臂尺寸也比R3、Ninja 400粗壯不少,這些規格雖然為302R帶來沉穩的駕馭感受,但卻同時提升了不少車重,讓302R的乾重來到209kg。

 

較重車車身需要運用更多的重心轉移來轉向。

 

沉穩的反應,處理高速彎道也十分安心。

 

後制動系統為單活塞卡鉗搭配240mm碟盤。

 

實際騎乘Benelli 302R,能夠很明顯的感受到車輛動態不如另外兩輛入門跑車來得輕巧,而必須用更多的重心轉移來讓車輛轉向,比起同級距的車款來說,更像是600等級的操控感,雖然少了分俐落,但山道的奔馳或是高速彎的表現,仍能帶給騎士十足的穩定性與安心感。但較重的車重也同時是負擔,再加上Benelli 302R的排氣量僅有300c.c.,是三車當中最小的,因此在出彎加速時,反應自然較為溫順。在制動系統方面,雖然302R有著雙對四活塞卡鉗的配置,但煞車力道卻不如預期,手感的回饋也較為模糊、難掌握。

 

41mm倒叉搭配雙對四活塞卡鉗與260mm碟盤的前總成,是三車中最豪華的規格,但制動系統反應卻不如預期的好。

採用預載可調後避震器,能針對體重與載人與否來設定。

 

三車當中唯一具有可調拉桿設計。

 

動力評比請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