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評測試】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動力篇】

【集評測試】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動力篇】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1286

兵家必爭 雙缸跑車 – Yamaha YZF-R3 x Kawasaki Ninja 400 x Benelli 302R【動力篇】

文/編輯部 攝影/陳拓余

 

Power

高轉取向 加速凌厲

Yamaha YZF-R3

在本次集評的車款當中,YZF-R3的排氣量為321c.c.,排氣量居中。R3採用水冷並列雙汽缸DOHC 8V引擎,最大動力輸出點為10750rpm,能夠釋出41hp的最大馬力,就帳面數字來看,R3確實是採用如同跑車般的高轉速引擎,必須將車輛維持在高轉速的情況之下,才能發揮R3真正的實力。就實際加速的測試數據來看,0-45km/h的加速秒數甚至跟同場的Ninja 400平起平坐,代表R3的動力配置並不差,不過在45km/h之後Ninja 400在排氣量的優勢之下,逐漸跟R3拉出差距。最終R3在16.64sec完成了0-400m的加速,通過終點時速來到了134.76km/h,而且速度仍持續向上攀升當中,想當然爾必須要更長的直線距離才有辦法真正測出R3的動力極限。

 

並列雙汽缸DOHC 8V 321c.c.引擎,採用180度曲軸,偏向高轉速設定。

 

因應國內嚴苛的環保法規,新款式排氣管比起過往更長、防燙蓋包覆的更多。

 

在0-100km/h的加速上,R3僅費時9.14sec,代表車輛如果要用於市區通勤以及騎乘快速道路上來說,動力的部分絕對能夠應付,凌厲的加速性能在面對國內中低速區域較多的賽道當中,也能夠發揮一定的優勢,而高轉設定的引擎即便在面對高速型的賽道來說也有充足的適應性,不過也因為高轉取向的設定,若要將車輛操駕至極限,騎士也必須要有一定的騎乘技巧才行,不過R3就騎乘三角跟車輛設定而言十分好上手,是老手或新手都能充分享受樂趣的車款。

 

 

排量優勢 表現最佳

Kawasaki Ninja 400

操控、動力以及配備三項均衡的Ninja 400,是三輛評測車款當中排氣量最大的。在先天優勢之下,0-400m的加速表現自然最為亮眼,Ninja 400搭載水冷並列雙汽缸DOHC 8V引擎,排氣量為399c.c.,與R3同為180∘曲軸,能在10000rpm時輸出45hp的最大馬力,加上裝備重量僅168kg,優異的馬力重量比讓Ninja 400在加速上相當輕快,而且最大動力湧現的轉速較低,意味著Ninja 400能夠更輕鬆的將動力釋放出來,並且保留過去高轉速時的延伸性,無論是走走停停的市區或是山道,都有著充沛的動力表現。從0-400m實測成績來看,僅需15.73sec便能達成,通過400m時的時速來到了144.31km/h,並且保持持續加速的狀態,若能夠有更長的測試距離,與另外兩輛車款的成績差距相信會更加明顯。

 

並列雙缸DOHC 8V 399c.c.,與R3同為180度曲軸,但在更大排氣量的加持下,加速強悍不少。

 

新設計的輪框採用大量鏤空的設計。

 

粗獷的排氣管造型,更顯車輛氣勢。

 

0-100km/h的加速7.77sec便能完成,同樣也是三輛車當中最快達到100km/h的車款,以動力輸出性能而言,排氣量最大的Ninja 400果然不負眾望的成為今天加速測試的最速車款,而Kawasaki也在Ninja 400的動力特性上下足功夫,過去Ninja 300過於高轉這點在這次Ninja 400中也進行調降的動作,在最大動力點提早的情況之下,市區騎乘也有更好的適應性,面對國內中低速的賽道也能夠更快的提速。

 

 

聲浪渾厚 背負原罪

Benelli 302R

如同本次集評的主軸,三輛車都採用了水冷並列雙汽缸引擎,且同樣都是DOHC 8V的型式,但較為特別是車輛採用的是活塞同上同下的360∘曲軸,但是彼此分別點火,同樣採用這樣設計的代表性車款,還有大家所熟知的羊皇T Max,平均分配的點火間隔,帶來平順充沛的線性加速感。302R的最大馬力在10000rpm時能夠輸出38hp,可以看出為了應付日常騎乘上的使用,302R在轉速設定上做出的取捨。車輛的乾重足足有209kg,幾乎與600c.c.等級車款無異,不免讓人在動力評測上有所疑慮。實際測試302R,0-400m的成績為18.32sec,通過400m時的速度則為123.88km/h,雖然在成績上敬陪末座,整體加速感順暢、線性,但少了份大補油門下,暢快衝刺的激情。

 

 排氣管採用雙出尾管設計,有著與眾不同的設計感。

 

不同於其他兩車,採用活塞同上同下的360∘曲軸,但引擎的震動仍處理的十分細膩。

 

不過車輛獨特的排氣聲浪,倒是讓騎士感到熱血沸騰,而且也因為車重的關係,即便在加速過程中遇到不平的路面,302R仍然穩如泰山的通過。低轉時的302R則如同一隻聽話的綿羊一般溫順乖巧,對於剛接觸大型重機的新手來說不會因為油門操作失誤而造成危險,相對友善的設計讓302R的騎乘門檻是三車之中最低的,同時如同街車一般的騎乘姿勢,也帶給騎士更舒適的騎乘感受。

 

 

Conclusion

從都會到郊區,經過了一整日的騎乘,讓我們對三輛車有著更多的認識,再加上先前編輯部曾在麗寶賽車場的卡丁車賽道,分別試駕過Yamaha YZF-R3與Kawasaki Ninja 400。綜觀這些經驗,編輯部一致認為Ninja 400無論在動力、運動性,都有著三車當中最強的表現,尤其是在面麗寶賽道,或是台7乙這樣的路段時,更能突顯運動化的騎乘三角以及均衡的懸吊設定,對攻略彎道所帶來的優勢,其中在過彎與轉向性能方面,Ninja 400能夠更迅速的切入,並且憑藉著排氣量的優勢,更快的離開彎道。雖然R3不如Ninja 400來得俐落,但前懸吊的反應相對的更穩定,能夠感受到前輪紮實的抓地力與循跡性,不過在後避震器方面,則是稍弱了一些。而在Benelli 302R方面,比起這兩輛車在更溫順一些,除了最舒適、輕鬆的騎乘三角之外,編輯部認為302R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車重,超過200kg的重量使得動力表現稍稍受到限制,因此302R採用了與另外兩車不同的360∘曲軸角度,來強調線性的動力輸出,但因為排氣量較低的緣故,加速感依然不如對手來得迅捷,雖然採用了同上同下的活塞設計,但引擎的震動與Ninja 400、R3等車差異不大,且302R的軸距與Ninja 400、R3足足差了40、30mm,綜合上述原因,302R少了份俐落、多了份沉穩。

至此,我們可以來回應前文所述的名詞定義,開頭說了我們姑且就稱這三輛車為跑車吧,但一日的試駕下來,我們會說Kawasaki Ninja 400最有跑車的騎乘感受,而Yamaha YZF-R3次之,至於Benelli 302R則像是旅跑車。最後在售價方面,Kawasaki Ninja 400為27.9萬、Yamaha YZF-R3 26.3萬、Benelli 302R僅要20.8萬,從這方面來說,自然是後者最具優勢,且在配備上也不落人後,而單價最高的Ninja 400除了最大的動力,還有著滑動式離合器、多連桿後懸吊等優勢,但卻是三車中唯一沒有配備倒叉的。而R3整體來說有著不錯的性價比,在新造型與倒叉的加持下,價格僅小小漲了五千,不過在Ninja 400超值的定價下,C/P就顯得沒有那樣突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