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輕鬆追風 Kawasaki Ninja ZX-6R

【單車試駕】輕鬆追風 Kawasaki Ninja ZX-6R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7568

輕鬆追風 Kawasaki Ninja ZX-6R

澎湖菊島試駕

600級距的中量級跑車,在早年是兵家必爭之地,因為WSBK SS600的戰車,就是使用各家市售的Super Sport車款來應戰,因此有些車廠設計的Super Sport車款,完全只以賽道騎乘為出發點,創造出操控及性能都相當優異的跑車。但隨著SS600賽事關注度降低,越來越多車廠將Super Sport變得更親民,更適合在街道上騎乘,這次所試駕的2019 ZX-6R便是如此。

 

車輛配備

首先看到外觀,全新的ZX-6R乍看之下與去年改款的Ninja 400的外觀極為相似,這也是近年許多日系車廠的做法,讓旗下的跑車不分量級,都擁有獨特且一貫的設計語言。

不過畢竟ZX-6R還是中量級的跑車,從整個後懸吊還是可以清楚的看出,600級別的跑車所擁有的緊緻感與厚實感。

車頭的部分,與Ninja 400造型最為神似的部分,但線條上還是有些許不同,最大的區隔,就是多了一個進氣口。

方向燈融合在整流罩之中,完美呈現整流罩乾淨的流線,讓車友們不需要再改裝服貼式方向燈。

車尾線條尖銳,具有高度跑格。

倒立式前叉在中量級跑車上,幾乎是屬於標配了,ZX-6R所搭載的為SFF-BP 41mm倒叉,壓縮、回彈阻尼皆可調整。制動系統為前雙碟310mm浮動碟搭配Nissin對四輻射卡鉗。

後方則是220mm碟盤與單活塞卡鉗,理所當然配有雙迴路ABS。

後懸吊為連桿中置避震器。

儀錶乾淨簡潔,採用指針式的轉速錶,反應最即時的引擎轉速,檔位顯示也十分的方便。另外儀錶也有動力模式(Full/Low)、循跡控制(3段)的電控設定介面。

透過左把手的控制介面,不管在靜止或騎乘當中都能調整動力模式及循跡控制設定。

引擎的部分採用DOHC水冷四行程四缸16V引擎,排氣量並不是大家所熟悉的599c.c.而是636c.c.,這是為了讓低轉速的部分有更大的扭力,讓騎士在市區有更好的操控性,不過在台灣這也代表稅金跨越到下一個級距。

變速箱的部分加入了滑動式離合器,並且採用了進檔快排,讓換檔的細膩度十足,就算是新手也不用過於擔心轉速接合的問題,老手也可以很順暢地使用無離合換檔,讓騎乘更有樂趣。

排氣管在很神奇的台灣法規檢驗下,竟然沒有增加多餘的防燙蓋,保留了乾淨的外觀。

油箱造型可以看出濃厚的競技感,不僅有為趴車加速所預留的安全帽下巴凹槽,油箱兩側也非常寬大,讓騎士在側掛時,手臂可以安心的依靠。

 

試駕心得

騎完新款ZX-6R,讓試車組用一句話形容,2019 ZX-6R是「非常舒適的跑車」,也許車友們會覺得這形容很詭異,但試想一個情境,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你要出門跑山穿上全身裝備,然後要先通過擁擠的市區,來到山道之後又遇到路隊長,又可能有鴿子出沒,讓你整路都只能保持著龜速前進,而極度戰鬥的騎姿腰酸背痛,最後又無法享受跑車最好騎的轉速域,讓整個假日敗興而歸。

ZX-6R在坐墊與油箱的夾持性上,並沒有一定要坐在哪個特定位置上才會有最穩固的夾持感,讓騎士可以對應情況微調坐姿,來達到最舒服的位置。這次試車組在試駕的過程當中,經常會需要低速溜車尋找拍攝地點,這就有點類似市區壅塞或是遇到山道路隊長的情形,這時就算將整個臀部往前坐,大腿也不會特別開而難以夾緊油箱,腰部在低速下也不會有過多的負擔(當然這是以跑車為比較基準的情況下),可減輕某些腰痠背痛的情況。

而動力方面也拜加大排氣量所賜,低轉速相當有力,1、2、3檔的齒比也較密集,在3檔的情況下,就算時速低到只剩下15km/h滑行,車輛依然不會出現快要熄火的跳動感,這在遇到像是迴轉、塞車、或必須低速滑行的情況時,騎士就不需要再頻繁的換檔或拉轉來維持順暢的動力。

激進一點操駕車輛,將臀部往後移,膝蓋、大腿、小腿也都能找到適當的夾持位置,就算沒有止滑貼,也還是能享有不錯的運動操駕,但想要做出更激進如側掛壓車、重煞入彎等技巧,有止滑貼還是較好一些。

動力上不需要將轉速破萬,就能享受到飽滿的動力,而且ZX-6R的動力設定線性,即使開啟Full模式,車輛也並不會特別難以駕馭,特別在不熟悉的道路上騎乘時,搭配上循跡全開,又有快排、滑離的輔助,讓騎士可以更安全、沒有負擔的享受駕馭超跑的快感。

 

總結報告

純粹的極致性能機器,就留在賽道吧!道路超跑還是得人性化一些,這次改款的ZX-6R有更舒適的騎姿、低轉飽滿的動力,更適合在街道騎乘,拉近了跑車的距離感,再加上循跡、快排、滑離、ABS等電控裝備,騎士在道路上能更輕鬆、無負擔的操駕車輛,讓性能猛獸不再是脫韁野馬,而是一匹聽話的千里馬。

 

Kawasaki Ninja ZX-6R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四缸DOHC 16V
排氣量 636c.c.
缸徑×衝程(mm) NA
壓縮比 NA
動力 127.19hp/13500rpm、7.2kgm/110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025x710x1100
軸距(mm) 1400
車重(kg) 196(裝備種)
懸吊型式 前:41mm倒立式前叉/後:中置單槍多連桿
制動系統 前:雙輻射對四卡鉗、雙310mm浮動碟盤
後:單活塞卡鉗、22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7、後:180/55-17
油箱容量 17
建議售價 64.6萬(萊姆綠)/63.6萬(極致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