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家庭小精靈  SYM e-WOO

【單車試駕】家庭小精靈  SYM e-WOO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7521

家庭小精靈  SYM e-WOO

 電動車一直是近年大家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先不論電動車是否真的環保,車廠願意開發新的動力方式總是一件好事。這次試駕的是SYM所推出的e-WOO,不同於其他車廠採用換電,e-WOO完全採用充電的方式,擁有完整的車輛所有權。至於車輛的操駕感受究竟如何呢?就讓兩輪誌為您獻上,SYM e-WOO試駕報告吧! 

 

充電不求人

  e-WOO外觀上,其實就與一般油車相去不遠,就連燈系也全部採用鹵素燈具,只是少了排氣管,以及代表了electric的e出現在名字當中。

採用鹵素大燈。

尾燈與方向燈同樣為鹵素燈具。

側殼有e-WOO字樣。

 

  內裝左側看起來像加油孔蓋,其實是充電孔蓋,為何這樣設計?這是因為以往騎士到加油站加油必定會打開油箱蓋,今天換成e-WOO要充電,也是透過大家熟悉的轉鑰匙,就能打開充電孔蓋,完全符合騎士以往對摩托車的使用習慣,而且最重要的是,使用者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電池,而且這顆電池是可攜式的,車主回到家中不需要將整輛車推進屋內充電,只要抽離電池即可,上班到公司也同樣可以帶到辦公室充電,便利性十足。

看似加油孔的蓋子開打後,是充電孔。

鑰匙座與一般油車相同,不需要重新學習。

前置物箱也與一般油車相同。
 

  e-WOO的電池,與Gogoro同樣都是設計在車廂內部,但不同的是e-WOO的車廂空間可是大了不少,一個35cm×20cm×20cm的相機包,是可以剛好輕鬆放入置物箱裡面的,這個大小是Gogoro完全不是所能比擬的。

電池在車廂內,可抽出獨立充電。

 

輕巧舒適

  e-WOO分級上屬於普通輕型機車,等同50c.c.綠色車牌,產品定位很明確,就是一輛提供家庭主婦(夫),在家裡附近走走逛逛的買菜車,因此性能優異與否並非本車主打項目,但是仔細琢磨的話,這輛e-WOO還真有相當多可取之處。首先他的座墊平坦,任何身形的騎士都可以很自然地找到合適的騎乘三角,再加上不小的置腳空間,試車組182cm的騎士坐上車也不怎麼有壓迫感。

e-WOO非常的輕巧,在市區代步相當靈活。

墊平整,調整坐姿無負擔。

 

因為重量輕,而且馬達的輸出功率也不算太強,所以制動系統的部分,前後都採用鼓煞,煞車力道充足。懸吊部分細長的前叉、單槍後避震、以及看似單薄的後搖臂車架,在觀感上都給人一種不穩定的錯覺,但實際騎乘起來卻出乎意料之外,因為e-WOO的速度不快,重量也僅有80kg,因此懸吊系統整體的穩定性是充足的,舒適且不失路感,與以往買菜車就是在坐船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前煞採用鼓煞,但因為動力與重量都不大,有足夠的制動力。

雖然後懸吊是單槍避震器,但支撐性不俗。

後搖臂看似單薄,但已足夠負荷車輛運動過程中的應力。

 

超柔順 超放心

e-WOO加速0-400m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5.04sec

0-50km/h:12.45sec

0-80km/h:NA

0-100km/h:NA

 

e-WOO的發動方式,就跟一般油車一樣,按住煞車然後按下啟動鈕便可,只是起動鈕在發動後,就會變為動力模式切換的功能鍵。e-WOO有三種動力模式,分別為Normal、Power、以及ECO模式。e-WOO對應的排氣量,也就50c.c.的級別,從Power模式下測試0-400m的直線加速成績來看,可以發現e-WOO大概在100m時就會達到極速約50km/h,動力表現算是中規中矩。


馬達取代了引擎與傳動系統,變得更輕巧。

啟動鈕同時也是動力模式選擇鍵。

 

電池部分滿格電力有6格,在本次試駕中,試車組行駛了約12km,消耗了兩格電力,粗估電池續航力,一顆滿電的大約可行駛40km的距離,但依據SYM的定速測試結果,以時速40km/h能夠有75km/h的續航力,做為代步工具已綽綽有餘。

有三種動力模式可以切換。

 

兩輪短評

  SYM所設計的e-WOO,都是以騎士為出發點,雖然e-WOO是一輛電車,但SYM想方設法讓電車與油車的差別,僅僅只在動力來源的不同。就車輛特性與定位來說,e-WOO很適合大多數長輩,因為年紀大了反應力會變差,這樣的動力特性正好適合他們。置物箱、踏板空間不縮減,e-WOO也可擔當家庭主婦(夫)的採買好夥伴,是個居家好幫手。

 

車型 SYM e-woo 
引擎型式 側掛馬達
排氣量(c.c.) NA
缸徑×衝程(mm) NA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單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後鼓煞
輪胎規格 前:90/90-10、後:90/90-10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765×625×1070
軸距(mm) 1245
座高(mm) NA
車重(kg) 80(裝備重)
油箱容量(L) NA
建議售價(新台幣) 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