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機列傳】二衝忍者 經典絕響 Kawasaki KRR150

【銘機列傳】二衝忍者 經典絕響 Kawasaki KRR15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6847

二衝忍者 經典絕響
Kawasaki KRR150



IMG_8115
 

  除了金黃色的鋼管車架之外,隱身在草皮上的一片綠,給足了KRR 150天生的保護色,這正是身為Kawasaki Ninja家族的最大特色。挾帶著末代二行程之勢,縱橫千禧年後的嚴峻環保世界,KRR 150也算是了結車迷心中最大的使命。

 

輝煌歲月

  自從重車市場再度開放以來,台灣的重車生態呈現以往所無法預料的蓬勃,無論在引進與開發的速度上,亦或引進的品牌與車款,逐步架構出已開國家應有的自由民主,但唯獨已停產老車與二行程車款,始終都是台灣政府極力排拒的特例。玩車層級百百樣,對於老車與二行程,是六年級生之前的玩車人口所擁有的回憶,許多人皆是歷經老車與二行程的扶持之下而成長,愕然的抹殺只會更加突顯台灣政府對於重車這樣的次文化,存在著極大的偏見與欠缺文化的素養。回想台灣最蓬勃的玩車年代,「大度路」應當是最令人熟知的章節,那個曾經速克達與檔車混跑立高下的混沌年代,見證了台灣對於機車文化的璀璨,也蹦逆出許許多多廣為傳頌的佳話,許多機車文化不僅在台自立而生,更不乏外來資訊的搓和與滋長。


  而二行程引擎是較早在台灣廣為流行的動力基礎,曾經在台深耕的光陽HX135-SS(王牌)、NSR150、Yamaha RZR135以及台鈴RG50/125等,都是這段「大度路」歲月中的要角,無論是否外來科技的加持,都是締造台灣二行程檔車記錄的組成。詳列上述要角,日本四大廠幾乎全員到齊,唯獨欠缺Kawasaki。因為當年的時空背景下,Kawasaki在台灣的代理權出在混亂的時間點,以致錯過了在台灣參與機車文化成長的階段,但在東南亞,Kawasaki可從未消失過,其發展更甚台灣。回到千禧年後,當所有二行程在環保大旗下幾乎消失殆盡時,二行程的Kawasaki仍舊在東南亞相當活躍,其中排氣量150c.c.級的旅跑車KRR 150,更是碩果僅存的二行程檔車,在Kawasaki近年車系車名的整合下,也被歸列在Ninja的行列中,也正說明了KRR 150將是一款搭載具備高性能的車款。




K1



K2

三環儀錶的舊世代熱血設計,魅力依然不減。


K3

宛若FZR150的車頭型態,卻又帶有幾分ZXR車系當年的基因。


K4


K5
 

左把手上的紅色按鈕為油量與水溫共用設計,其餘則是採簡約的風格配置。


K6

頗有FZ150II的尾燈味道,為傳統燈泡式樣。


K7

分離式雙座墊設計,給足了運動性格。


K8

手動備用油開關,至今的新車款已經不復見。


K9

坐墊下仍有一定的置物空間,駕駛座下左右兩側分別放置副水箱與混合油箱。

末代二行程

  早期Kawasak小排量的單缸二行程引擎,較為知名的莫過於KSR車系,以迷你越野車的型態之姿,賦予最極致的頂規性能,如原廠前倒叉與前後碟制動等,並搭載二行程不同排量引擎,成為當家極富盛名的性能車款。為延續這樣的二行程精神,KRR的誕生相當順理成章,只是化身為旅跑型態,成為二行程輕檔車的最終繼承者,而KSR車系則在千禧年後則改制為四行程引擎。而KRR 150不單單只是掛了顆普通二行程單缸引擎,來苟延Kawasaki在二行程上的虛名,在引擎的設計中增添了排氣閥門的控制系統,這項裝置類似Honda的RC閥,也是以機械方式搭配CDI點火運作。其原理是改變排氣道數目與共振室啟閉,在低轉速時,主排氣道與共振室是開啟的,但當轉速超過3000rpm時,兩處副排氣道開啟,但共振室此時即關閉,以增加有效範圍內的扭力輸出,故在高轉速時的作動是相當有感的,KRR之所以化身為旅跑式樣,目的即是讓騎乘者享受高速騎乘的暢快,倘若KRR 155也能現身大度路的年代,除了共襄盛舉台灣的玩車歷史,也極有可能改寫大度路極速傳說的主角。

  想發動KRR 150似簡非繁,只有腳發裝置但卻相當好踩,奮力一踩即可換來綿密且流暢的排氣聲浪,這聲浪似乎相當熟悉,應該說,單缸二行程的排氣聲浪的相似度極高,聲浪的產生大約都是一個樣。KRR 150還有一項裝置是較為特殊,就是在左把手上有一紅色按鈕,長按下,在儀錶的右側會呈現油表指針的狀態,但放開按鈕後又變會水溫狀態,油表與水溫共用指針的方式,還算是編輯部試車以來的頭一遭。論及騎乘三角,在旅跑車的架構下還算是舒適,把手的高度與NSR150一般,但腳踏位置可以再後移些,讓偶爾的熱血得以發揮。
 

K10

K11
 

KRR 150僅有腳踩發設計。


K12

水冷排的面積之大,在引擎控溫上有絕對的優勢。


K13
 

白鐵外管的排氣尾段,閃亮而帶有高亢的音頻聲浪。


K14

單缸水冷二行程引擎,相當適合亞洲型態的市場發展。


K15

鋼管式主車架與後搖臂,並採用傳統鍊條驅動設計。


K16

後避震為中置單槍,並無多連桿的配置,但為外掛彈氣瓶式樣。

 

忍者之子

  KRR 150為鋼管車架,即使如此,總車重依然維持在124.5kg上,對於旅跑車而言算是輕盈,儘管KRR 150為白牌輕檔車,前後輪尺寸為最纖細的17吋一族,卻依然擁有不俗的操控性。看著方型大燈亮起,頗有當年FZR150的氛圍,不過尾燈卻又像是無罩街車版的FZ150II,是否為巧合,在不同的時空下卻又難以分辨。腳發踩踏的第一下,不自覺的同部轉動了油門,點火的瞬間發出了高亢卻響亮的第一道長音,隨著轉速的拉升,那聲浪的波動勾起了深埋已久的悸動。其實發動了之後,並未產生明顯的白煙,化油器的混合比調校得宜,油道與電系點火的搭配相得益彰,實在是完美的狀態。

  乍看是一體式的黝黑坐墊,實際上仍為分離式的運動化設計,雙腳著地性良好,胯下的支撐性與寬度配置相當理想,實在沒啥好挑剔的。入檔的瞬間沉穩紮實也未有跳動,面對即將前進的動力,必須稍拉轉速才能獲取理想的推進力,彷彿沒有引擎煞車般似的,順著油門開度呈現等比的加速度,伴隨右後方嘎嘎作響的排氣聲浪,打從心底浮現的那股雀躍之情,不正是當年呼嘯街頭的往日情懷嗎?

  依循著下坡道而行,讓胎皮藉機暖個身,雖然不是高規的熱熔胎,但也有一定的抓地力表現。第一道右彎,試試KRR 150的車身重心與傾角,還是那股輕巧的手感,接續的第二道左彎就有著更多的自信,雖然膝下無滑行塊的相伴,但仍舊不自覺地略掛出左膝,享受淺層的外掛騎乘,在前輪改變水平的當下,來自不同的路面反饋手感,胎壓與胎皮的融合下的抓地力瞬間,讓操控有了更多的面向,隨著彎道鋪陳與曲度的掌握,劃出順暢的第一道路線,欲出彎前的補油,也適時的給足即將出彎的推力,一氣呵成的過彎法令人愛不釋手。根據車主所言,此車雖然產自印尼,但卻是購自日本,足見日本也有東南亞二行程輕檔的同好,雖然是輾轉的第二手,但里程數卻只有幾千公里,車況之佳宛如新車。


K17

重車速讀

  二行程霸主當屬KR250車系,但過於久遠的設計,KRR 150卻又呈現另一番不同境界的特性,在環保意識抬頭的21世紀下,KRR 150還能握得緊有的展存期限,也算是嘉惠了二行程愛好者,簡單的設計卻蘊含當今的不俗操控,實屬難得的當代佳作。


K18
 

傾角下壓的瞬間,前輪組與車體的協調性相當融合順暢。




K19


3000rpm以上便能驅動KIPS,讓中高速的加速力道更為鮮明。


K20

前單碟與單向雙活塞卡鉗配置,手感一般。


K21

後碟的作動觸感紮實,但因各人騎乘習慣而有使用上的差異性。

 

Kawasaki KRR 150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式二行程單缸

排氣量

148c.c.

缸徑×衝程(mm)

59×54.4

壓縮比

7.2

動力

30hp/10500rpm、2.2kgm/90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軸距(mm)

1300

車重(kg)

124.5

懸吊型式

前輪:前正叉/後輪:中置油壓氮氣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單向雙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 90/90-17、後:100/80-17

油箱容量

11.5

建議售價

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