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車夯話題】大型重機停車攻略!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車站/中正紀念堂/公館/光華商場等)

【重車夯話題】大型重機停車攻略!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車站/中正紀念堂/公館/光華商場等)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1503


大型重機停車攻略 -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車站/中正紀念堂/公館/光華商場等)

本文更新日期:2019年7月

寫在文前

本次的大重停車攻略來到台北市中正區,針對較熱鬧與常去的區域,介紹該如何停車,像是台北車站與北車前商圈、中正紀念堂周遭、公館商圈以及華山文創與一旁的光華商場、三創等等。但小編還是那句老話,對於臨時停車來說,住宅區或是巷弄繞繞,其實還是許多空間好停車的,如真的時間拉的較長,或是愛車實在太寶貝了,再來選擇路外停車場吧。

 

中正紀念堂周邊

停車場 地址 電話 收費方式 專用停車格
兩廳院地下停車場 中山南路21-1號 02-3393-9888  40/h、假日50/h, x
臺北市中正運動中心停車場 信義路1段1號B3 02-2396-3358 30/h x
中華電信仁愛停車場 杭州南路1段24號B3、B4 02-2246-1708 40/h(當日12小時內上限200) x

或許中正紀念堂不是那麼常去的地方,但周邊有著東門市場、永康街以及杭州南路,這邊可說是傳統美食與名店的集散地!但東門市場周遭的公有停車場並不多,較方便的編輯部認為是中華電信仁愛停車場。而在這一區中,身為公家單位的「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停車場,居然不給重車停。若是要去中正紀念堂的話,則是可以選擇兩廳院或是中正運動中心的停車場。但這三間停車場都是沒有重機專用停車格的。

 

兩廳院停車場

兩廳院停車場位於中山南路與愛國東路交界處,要由愛國東路進入。

 

入口處就能看到很大的牌子顯示剩餘車格,相當便利。
 

中正運動中心停車場

位於單行道信義路上,記得靠最左側行駛。

 

僅有一層樓且停車格數相當少,還有不少是機械式車位。

 

地面磨擦力相當差,若是下雨地濕的話會相當危險。

 

 

台北車站商圈

停車場 地址 電話 收費方式 專用停車格
中山堂地下停車場 延平南路98號地下 02-2331-0482 40/h x
市民大道停車場 公園-中山 市民大道一段103號 02-2531-9579 30/h、18點至早上8點10/h (半小時計費) 2
台北車站東、西區地下停車場 北平西路3號 02-2381-5226
#2905、2907
60/h、假日70/h x
中山南路2巷臨時停車場 中山南路2巷 40/h x

台北站前商圈就算放眼整個台北市,也稱得上是一級戰區,雖然路外停車場也不少,不過價格可就相當可觀。若是要去的地點較靠近火車站的話,市民大道停車場公園-中山段是個好選擇,而較南邊的話,中山堂地下停車場收費較實惠。另外還有一處推薦的地點,是位於中山南路2巷的臨時平面停車場,算是離商圈較近的選擇,但就算是平日也是一位難求,假如實騎白牌速克達的話,這邊算是相當棒的停車地點。

 

市民大道公園中山段

此處停車場共有2格重機專用停車格。

 

進出口採用前牌的車牌辨識系統,因此必須透過對講機聯繫管理事。

 

車位前方有紅、綠燈號顯示該車位是否有停車,相當方便找車位。

 

市民大道停車場每一段都是沒有電梯的喔!

 

繳費時需要輸入車牌數字,機器會選出符合的內容,消費者再來挑選結帳。嗯…左上角那台無法辨認的就是編輯的大羊。

 

華山文化園區&周邊商圈

停車場 地址 電話 收費方式 專用停車格
光華商場 市民大道三段8號 02-2391-7105 30/半小時 x
應安168台北資訊園區(三創) 市民大道三段2號B1-B6 0809-093300 50/h、60/h(假日)消費滿500折半小時、
最多3.5小時
x
華山文創園區停車場 忠孝東路二段41-47號 02-2538-1914 40/h(最高280)、60/h(假日最高540) x
市民大道-林森金山段 市民大道林金段 02-2531-4533 20/h(半小時計費)(18點到早上8點10/h) 2

靠近新生高架橋出口的華山文化園區,周邊還有知名的3C商圈以及三創園區、光華商場等等相當樂鬧。而上面提到的這些地方都附設有停車場,也都必須停汽車位,除了價格不便宜外,常常也是一位難求。此處停車還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就是市民大道林森金山段停車場,除了有重車專用停車格之外,一小時20元的價格也能為荷包省下不少錢。實際走訪市民大道林森金山段,發現不僅僅停車格相當多,沿著市民大道的下的狹長設計,其實東西兩端相當長,最東邊的出口出來便是華山大草原,走到三創園區也僅要三分鐘的距離、既方便又便宜,但與公園中山段相同,此處也是沒有電梯的。

 

市民大道林森金山段

 與市民大道公園中山段相同,此處也僅有兩格重機專用停車格。明顯示做來交差了事的!

 

往東或往西都有入口可以前往停車場,這一段也設有迴轉道,不必擔心錯過。

 

縱使B2空蕩蕩,B1的重型機車優先格還是被四輪大爺們停好停滿。

 

傳統的票卡進出,反而方便重機族群,不用再按對講機請停管處人員開閘門了。

 

三創園區停車場

三創的停車場明顯標示重機必須停汽車位,雖然小編不齒…,但總比沒標示的好。

 

新生高架橋下

 

其實多次來這邊,若僅是短暫停留買個東西,無論小車大車,小編都是將車輛停在新生高架的籃球場下方,雖然周邊貼了許多會取締開罰的警告,但似乎從來沒罰過。小編並不鼓勵此行為,若是吃罰單、還請車友自行承擔。

 

 

公館商圈

停車場 地址 電話 收費方式 專用停車格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公館停車場 汀州路三段230巷15號 02-2365-4191 40/h x
自來水園區水岸停車場 思源街1號 02-8369-5104 30/h x
花園停車場 思源街1號 02-8369-5090 40/h x

距離公館較近的停車場,大多位於靠近河濱公園這一側的自來水事業處,像是自來水園區的停車場、靠近河濱的水岸停車場等等。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停車場都是露天停車場,若是下雨的話就會相當麻煩。公館商圈雖然十分熱鬧,但就筆者幾次騎大羊的停車經驗來看,較靠近辛亥路一段的巷弄內,其實相當好停車、又不用付費。

 

自來水事業處公館停車場

此處的停車場皆為露天停車場,且沒有重型機車專用格。

 

自來水園區水岸停車場

自來水園區水岸停車場價格較便宜,但位置就離商圈較遠。

 

 

後記

停管處所規劃的專用停車格,就是把黃網格緩衝區塗銷再畫,真是安全又體貼的政府。(對比車道左右側)

幾次的停車場資訊單元執行下來,發現以路外停車場來說,大多都有了重機必須停汽車格的認知,筆者在打電話詢問某停車場該停機車、還是汽車位的時候,甚至還被接電話的停車場業者恥笑:「當然是汽車啊!」,瞬間讓人無語,交通部的政策洗腦還真是成功。雖然這樣的做法符合法規,大環境似乎也慢慢有了共識,但重機停汽車格這樣的做法本身就相當不合理。之所以製作這個路外停車場單元,就是為了讓讀者知道市區方便停車的地方,畢竟重機騎士真的鮮少有人敢路邊停車,因為筆者也是完全不敢停的,因為只要一停,過不久後回來就很容易看到光怪陸離的現象…

嘗試跟同事停在路邊,不到兩個小時,馬上就有一輛貨車硬是橫跨兩個停車格插進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