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車集評】BMW F850GS x R1250GS ADV

【重車集評】BMW F850GS x R1250GS ADV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9726

為冒險而生!

BMW F850GS x R1250GS ADV 

文、攝影/陳拓余    車輛提供/BMW Motorrad台灣總代理汎德

前陣子,BMW台灣總代理汎德,在國內發表了R1250GS系列以及F750、F850GS等多功能車款,並舉辦了試乘活動。但當時較為可惜的一點是車輛尚未領牌,因此試乘會是在林口水牛坑越野場舉行,只體驗到Off Road低速騎乘。因此在兩輛車正式掛牌後,編輯部特別安排了超過200公里的單日旅程,包含山道、高速巡航以及Off Road,來試試BMW最偉大且知名的冒險車款GS系列有怎樣的能耐。

 

為偉大冒險而生的BMW GS

相信許多人對於BMW重車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能夠俗稱「大鳥」的冒險車款吧!如今最新款的R1250GS已在國內登場數個月了,究竟這誕生了近40年的偉大車型,有什麼獨特的本領與魅力呢?大鳥車系的族譜,能夠追朔至誕生於1980年代的R80 G/S,招牌的水平對臥雙汽缸Boxer引擎以及軸傳動系統,至今依然是R開頭車款的標準配備。最初的GS車款R80 G/S誕生的初衷,就是強調道路與越野兩用的基因,這輛始祖鳥R80 G/S,其中的G/S兩字分別為德文的Gelände/Straße,也就是英文Off Road/Road的意思,強調車輛的全能性。而在數年之後,G/S改為了GeländeSport也就是現在的GS。自1980年誕生的大鳥,經歷了近四十年的演化,從最早採用潛望式懸吊、到現在專利的Telelever前懸吊與Paralever後懸吊,氣冷引擎到油冷引擎再到水冷引擎,更遑論琳瑯滿目的電控系統,大鳥進化的腳步從未停止,而在今年剛於國內發表的R1250GS,正是這隻在全球貼地飛行的猛禽,演化成的最新物種。

 

除了旗艦級的大鳥外,BMW也打造了中排氣量的GS。1993年推出的F650GS,正式開啟中鳥這條產品線,最初為單汽缸設計的車款,在接近2010年改為更大排氣量的並列雙汽缸設計,而在這次試車當中編輯部所騎乘的F850GS便是BMW GS系列中排氣量多功能車的最新車款。此級距的車款強調更猛的越野性能,在重量輕、懸吊長以及大輪徑的條件下,中鳥確實靈活敏捷,但除此之外,在道路運動性以及長距離的騎乘舒適度,都不如大鳥來得優異。

哦!別忘了GS系列還有個小老弟G310GS,這輛入門級別雛鳥的登場,一方面補足了GS系列曾經的單汽缸設計,另一方面也讓想要嘗試離開柏油路面玩樂的騎士,有個最佳的入門基石。

關於G310GS的試駕請參考這邊↓ 當時我們是與Kawasaki Versys 300X一同比較

http://www.2wheels.com.tw/buy/main_products.php?pid=103&mt=1

 

 

車輛電子系統

BMW的電控系統以及電子輔助功能十分多元,因此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F850GS與R1250GS ADV都有相當多的電子輔助系統,但R1250GS ADV有許多獨門絕活則是F850GS所沒有的。

 

Keyless免鑰匙系統

免鑰匙系統是當今許多車款的標準配備,但BMW在這部分還是更勝其他車款一籌,也就是油箱開關也能支援免鑰匙,這方面是相當少見的設計。

 

在Keyless感應範圍內,能夠直接打開油箱加油。

 

TFT全彩多功能儀錶

兩車採用同一套儀錶系統,除了十分容易辨識的TFT全彩顯示之外,諸多騎乘模式與電靠系統都能輕鬆調整。這辨識度十足的儀錶能記錄、顯示諸多行車資訊,且除了這些基本資料外,還結合了胎壓偵測裝置。此外,儀錶還能夠藉由藍芽與手機配對,實現更多的功能,像是接聽電話、音樂以及導航等等。

 

 絕大多數的功能都藉由左把手開關調整,看似複雜的按鈕其實編輯部在一日的騎乘下已使用的相當熟悉。

 

右側把手上由上到下僅有加溫握把、騎乘模式以及熄火、啟動開關。

 

ABS Pro & DTC

ABS以及TC,是現在許多重車都有的標準配備,但R1250GS ADV與F850GS的ABS與TC可以獨立開關,這一點對於Off Road的騎乘時相當有幫助。而其中BMW在近年所主打的ABS Pro提供了更全面、強悍的性能,結合了傾角感知器的ABS Pro,使車輛在彎道中煞車時也能順暢做動,讓車輛維持在原有的路線上,達到減速與維持路線的效果。

 

騎乘模式

R1250GS ADV與F850GS都提供了四種騎乘模式,分別為Rain、Road、Dynamic以及Enduro,不同模式下除了對動力曲線、電子油門的反應不同之外,對於循跡的介入也會有所不同。而R1250GS ADV在Enduro模式下電子懸吊也最做出Euduro的設定。

 

定速系統

R1250GS ADV與F850GS兩車都配備了相同的定速巡航系統,定速系統的開關在左側把手上方,往右推即可開啟,此時儀錶上也會顯示定速系統的符號,定速系統具有SET與RES功能,能夠設定當時時速,或是藉由RES回到先前定速的速度。只要操作煞車或是換檔即可解除,而開油門加速超車並不會解除定速。

 

加溫把手

由於我們試駕當天氣候相當炎熱,因此就沒有針對這項功能測試。但就過往的經驗BMW的加熱握把從沒讓編輯不失望過。

 

R1250GS獨有配備

電子懸吊

 

R1250GS ADV擁有全可調的電子懸吊,在車輛發動的情況下,可針對後避震器的預載與阻尼調校,預載分為Min、Max以及Auto三段,阻尼則是Road與Dynamic兩段,而在Enduro騎乘模式下,阻尼會固定為Enduro設定。當預載設定在Min的段數,搭配我們這次騎乘的是低坐板的R1250GS ADV,以筆者175cm的身高還說,幾乎能夠單腳貼地,讓騎乘更安心。

 

HSC上坡起步輔助

這項系統在許多汽車上已是標配,但在重車上的能見度不高。HSC系統能夠幫助騎士穩定的將車輛臨停在斜坡處,只要快速拉一下前煞車拉桿再放開,儀錶上顯示「H」字樣便表示啟動了HSC,HSC的好處是讓騎士在停紅綠燈或是在不熄火需要靜止車輛的情況下,不須操作煞車,而要起步時,車輛也不會因為陡坡往後滑,隨著油門與離合器的操控,電腦會自動偵測、解除煞車。

 

 

 

車輛配備

BMW R1250GS ADV

專為冒險及旅行而生的大鳥,車輛的配備與規格,都是為了應付嚴峻的環境所打造,而我們本次所試駕的為ADV版,則是配備了高達30L大型油箱的版本,因此在車輛前半部造型以及鳥嘴等部分與標準版明顯不同。幾乎與兩側汽缸同寬的大型油箱以及原廠保險桿配備,使得大鳥更具氣勢,其他還有像是椅墊與一些小地方,與標準版稍有不同。高聳的鳥嘴與不對稱的大燈燈具,是R1250GS ADV的經典樣貌,全時自動點燈設計只需在切換遠、近光燈時控制,而在汽缸頭兩側有獨立開啟的霧燈設計,像是這次在白米林道起大霧時,就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而大鳥的風鏡是採用手動調整,ADV版本的風鏡比標準版更大更寬,再加上稍微不同的車頭整流罩設計,有著大面積的檔風效果,進而提升高速巡航的舒適性。

 

車頭採用BMW最具特色的不對稱式大燈設計。

 

車尾燈設計與R nineT、G310系列相當類似,全車都採用LED燈泡。

 

 左右兩側、汽缸頭前方,有著固定在保桿上的霧燈。

 

包覆完整的保險桿,在不幸倒車時能夠確實保護車輛。

 

ADV版本的寬大油箱尺寸真不是蓋的,但經過設計的角度與形狀,無論是坐姿還是站姿,都能良好的夾住油箱。

 

 越野考量的前提下,車底自然有著護板設計,由圖片可看出中柱中央也有此設計,因此在騎乘時就能給與車底更多的保護性。

 

 ADV版的油箱在前端有個不能鎖的小型置物空間,用來放Keyless鑰匙或零錢相當合適。

 

 ADV版本配備更大的風鏡,能為騎士檔下迎面而來的大量風壓。

 

 藉由儀錶右上方的旋鈕無段調整風鏡高低。

 

 

BMW F850GS

BMW中排氣量的多功能車系列,始於1993年,並且在2010年左右才從單汽缸改為並列雙汽缸設計,而這輛F850GS則是目前BMW中排氣量多功能車的最新車型。F850GS是為了更強悍的越野性能而生,除了比老大哥更窄瘦、輕盈的體積外,還配備前21、後17吋的大輪徑,使其有更好的地形跨越能耐,因此若是Off Road的時間比起On Road時間長的騎士,F850GS會是更好的選擇。

相較於大鳥滿滿BMW獨門科技來說,F850GS就不是那樣的獨特,傳統的潛望式前叉與多連桿單槍後避震器、鏈條傳動等等,與市面上大多同類型車款規格相近,但270∘曲軸並列雙汽缸引擎,仍帶來十足的爆發力,提供F850GS強勁的衝坡、越野能耐。且F850GS採用了許多越野車常見的乾式油底殼,盡可能的縮小引擎Caes的尺寸,再加上車底有針對越野騎乘而配備的護板,且在排氣管尾段部分也盡可能拉高,如此一來對於越野、林道的地形穿梭相當有幫助。此外像是無內胎鋼絲框、長行程懸吊以及防甩頭等皆是標配,幫助F850GS在強悍越野能耐的同時,On Road騎乘亦有一定的性能。

 

 多角型不對稱大燈,頗有老大哥的風範。F850GS除了方向燈外皆採用LED燈泡。

 

身段比起R1250GS窄瘦許多,重心也較高,有著更好的靈活性。

 

車輛的骨幹採用鋼製沖壓車架搭配橋衍式副車架。

 

   

 針對越野設計的鋸齒腳踏,有可徒手拆卸的橡膠減震墊。

 

 車輛尾燈採用LED燈泡,

 

採用短風鏡的設計,看似造形成分居多,但在高速時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在下三角台處能看到車輛的防甩頭設計。

 

 車底護板能夠確保越野時引擎Case不會直接受到撞擊。

 

標配的後貨架能夠直接擴充三箱,若是沒裝箱的話,也能綁不少行李在上頭。

 

試駕路線

本次的試駕路段我們從北宜新店端起,北宜公路→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白米林道,然後再原路折返,以一天200公里左右的On、Off Road騎乘來感受BMW GS的魅力。

 

 

 

公路騎乘騎乘心得

BMW R1250GS

BMW R1250GS ADV On Road騎乘的表現強悍的無庸置疑,雖然早有耳聞大鳥不俗的運動性能,但實際體驗後仍感到十分驚艷。大鳥配備的是前120/70-19後170/60-17的胎圈,因此比起F850GS這類型較強調越野性能的多功能車款來說,明顯著重公路的性能,而在這樣的前提下,搭配上招牌的水平對臥雙汽缸引擎所營的低重心優勢,更顯現出車輛強悍的運動性。行雲流水、貼地飛行的過彎感受,竟能在一輛「鳥車」上體驗到,是最讓人驚訝之處。拜電子懸吊及騎乘模式等電控系統所賜,BMW在R1250GS ADV能展現出多樣化的性格。山道操駕下,將懸吊與騎乘模式都調整到Dynamic模式,最能感受其運動性能的強和,不僅懸吊表現紮實穩定,出彎開油下,更能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扭力爆發,3000rpm以上便有渾厚的扭力與輕快的加速感,強勁的推力與低轉速柔順的引擎運轉感受,騎乘R1250GS ADV跑山,相當享受。且在快排系統的輔助下,攻彎更是暢快,無論是進彎前的退檔還是直線衝刺的加速,都不須操作離合器,讓騎士能夠專注在煞車控制與路線選擇上。

 

而在歸途的路上行駛至北宜公路,已是晚上6、7點,天色昏暗、視線不佳的情況,再加上經過一天的騎乘,體力與專注力明顯下降的情況下,這時筆者將騎乘模式調整為Road,但避震器阻尼仍使用Dynamic。Road模式下動力較為溫和,開關油門的反應也較柔順,但由於仍是綿延不絕的連續彎道,因此避震器仍然為Dynamic較為合適。整體搭配起來,能夠以更輕鬆、舒適的騎乘節奏,為旅途收尾。至於Rain模式,則是在我們隔了數日準備將車輛歸還給汎德的時候體驗到,情境是下著大雨的市區,為了保險起見選擇Rain模式騎乘,整體來說就是動力又更弱了些,讓操作油門的容錯率更高。

 

BMW專利Telelever前懸吊,將轉向與避震工作分開,使得龍頭轉向較輕盈,重煞車時也不過會過多下沉。

 

後懸吊為BMW專利的Paralever機構,預載與阻尼都是藉由把手開關電子調整。

 

前制動系統為305mm雙碟搭配輻射對四活塞卡鉗。

 

後懸吊採用軸傳動單搖臂設計,並配備無內胎式鋼絲框。

 

 

 

公路騎乘騎乘心得

BMW F850GS

針對更強的越野能耐所打造的F850GS,配備了長懸吊以及更大輪徑、更窄胎寬,同時在軸距方面也比R1250GS ADV長不少,因此在山道的運動性能上不算是特別出色。如同大多數著重越野性能的多功能車,F850GS有著較高的重心,且在長行程懸吊與大輪徑的配置下,重煞車入彎時的反應也不是那麼穩定,且在入彎的角度與路線上要抓得更大、預留更多空間。而在制動系統方面,前煞車配備了305mm雙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制動力道也不及R1250GS ADV來得好,但與前懸吊搭配上還算合適,畢竟以F850GS的騎乘感受來說,並不會給太重的煞車,否則只會延遲自己進彎的時機。

 

F850GS同樣有著電子油門與騎乘模式,騎乘模式共有Rain、Road、Dynamic以及Enduro。簡單來說,油門的靈敏度與動力反應表現依序為Dynamic、Road、Rain,因此在山道操駕自然是使用Dynamic最為暢快,開油的瞬間就有相當活潑的動力湧現,雖然車輛整體設定並不適合攻略山道,但依然能用輕快的節奏來享受騎乘。類似於越野車的車輛幾何以及騎乘三角,無論是同傾或是外傾操作都相當適合。

 

前制動系統為305mm雙碟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避震器作動行程高達219mm。

 

可選配電子快排,對於山道奔馳的流暢性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後制動系統為265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動力表現

BMW R1250GS ADV

採用水冷水平對臥雙汽缸的大鳥,出色的扭力早是眾人皆知的面貌。但永不停止進步的BMW,在這次的改款中導入了可變凸輪軸控制技術,在汽缸頭內的進氣氣門凸輪軸上,設計了兩組不同的凸輪,針對節氣門的開啟角度與轉速來切換,因此無論低速扭力或是高轉速域馬力都能兼顧,並有更棒的燃油經濟。新款大鳥在動力比起上一代,有著更飽滿、線性的低速扭力,除了公路騎乘更暢快之外,對於越野時的油門操控技術要求也更低。如此暢快的扭力表現,讓筆者在騎乘時鮮少會超過5000rpm,僅有在大直線、想衝刺一下時才會多轉些油門。R1250GS ADV配備了電子進退檔快排系統,對於加速升檔或是入彎前的退檔都相當實用,尤其是快節奏的山道騎乘下,完全不必操作離合器、直接退檔便能滑順的入彎。但或許是這類型車款變速箱前幾齒齒比較疏的緣故,在低檔位(約1到3檔)時不拉離合器直接升檔,頓挫感會比較大。

 

動力表現

BMW F850GS

配備DOHC 8V 853c.c. 並列雙汽缸引擎的F850GS,動力方面亦有著不俗的表現,除了近百匹的最大馬力之外,8.36kgm的最大扭力亦帶給騎士暢快的爆發力。尤其是這次的引擎採用270/450度的間隔點火,更是強調爆發力表現,即便是在較低轉速補下油門,也能有暢快的爆發力與加速反應。馬力轉速峰值設定在8250rpm的F850GS,與大鳥騎乘相同路段的話,由於排氣量較小,整體的轉速會稍為高一些。而在高速巡航以及急催油門的衝刺時,F850GS偏向Off Road的車輛設定,也會感受到穩定性明顯不如R1250GS ADV。

 

非鋪裝道路騎乘

BMW R1250GS ADV

*試駕路段為白米林道,整段都是碎石路面,碎石路面的騎乘並不困難,但白米林道讓人頭疼的是碎石路面再加上高低差相當大的上下坡髮夾彎。

公升級的多功能車R1250GS ADV,有著超過250kg的車重,初次在越野路面接觸到這輛車時,其實壓力不小。但好家在,汎德舉辦的幾次試乘會中,替自己增加了不少騎乘這些巨獸的Off Road經驗。

R1250GS ADV相較於小編騎乘過的任何多功能車,有著最低最沉穩的重心,這也是大鳥最特別之處。以這次騎乘的白米林道來說,雞蛋般大小的碎石十分鬆散,因此路面相當不穩定,再加上髮夾彎的轉向、上下坡,其實相當讓人緊張。但R1250GS ADV低重心的好處,就是在面對這樣的情況,車身的擺動幅度不大,雖然車頭與整體操控感受都略重手於F850GS,但騎乘過程反而是安心不少的。且R1250GS ADV的低速扭力比起上一代大鳥與F850GS都強上不少,因此在低速通過這些佈滿碎石的上下坡路段時,不會讓人感到扭力不足,或是轉速掉下來、車輛快熄火的感覺。

Off Road騎乘時,編輯部將騎乘模式調整到Enduro,這時懸吊也會自動設定為Enduro,並且車輛會允許後輪有部分打滑,來兼併動力輸出與抓地力,在路線較直以及較平緩的地方,稍稍開大油門的深度,就能感受後輪微幅甩動的同時,亦不會讓車輛難以控制。總結R1250GS ADV在Off Road的騎乘感受,包含了先前於水牛坑做過的越野訓練體驗(包含土路上下坡、通過碎石路、沙灘等)。大鳥有著很大的容錯率,並且降低了一切挑戰的難度,讓對於Off Road不熟悉的騎士也能輕鬆的挑戰屬於自己的冒險。

 

白米林道是通往太白山礦場的道路,因此沿途能看到許多載運用的纜車。

 

非鋪裝道路騎乘

BMW F850GS

相對於On Road與Off Road都十分強悍的R1250GS ADV來說,F850GS明顯更著重在Off Road的能耐,較輕巧的身段,前90/90-21、後150/70-17的輪胎配置以及前後長達200mm的懸吊行程,讓F850GS有更棒的靈活性以及應對路面不平整的緩衝。

F850GS的好體質,在Enduro模式下攻略白米林道自然是輕鬆暢快,Enduro模式與其他針對路面騎乘設計的Road、Rain以及Dynamic最大的不同處,是針對後輪循跡防滑的介入,在空轉打滑與抓地力之間保持平衡,確保Off Road時的動力輸出與後輪抓地力。F850GS整體騎乘感受與先前我們試駕過Honda CRF1000L Africa Twin相當近似。這類型偏向越野設定的多功能車重心也會較高,因此比起大鳥配備水平對臥雙汽缸引擎的車款來說,整體重心高不少,因此若是輾過大塊的時候,或是轉彎時後輪撇動,回饋給車體與騎士的反應都較大,但只要站立騎乘、放鬆上半身,隨著車體的擺動來調整重心,能夠很輕易的掌握車輛的動態,並且直接、快速的做出反應來平衡車輛,騎乘在這樣碎石道路上相當暢快。但筆者會認為若是對Off Road較沒有接觸的騎士來說,R1250GS ADV雖然較重、敏捷性沒有F850GS來得好,但容錯率也較高、較好上手,反之F850GS能提供更暢快的奔馳感。

 

 

還有較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極低速行駛時的推力,由於白米林道前段許多佈滿碎石的髮夾彎,因此行經此處時的速度都相當慢,這時R1250GS ADV飽滿的扭力十分好掌握,而F850GS有時則是讓人感到不心安,讓騎士深怕一不小心速度過慢就熄火。R1250GS ADV與F850GS兩輛車的循跡以及ABS都是可以單獨關閉的,這讓越野時的玩樂更加自由。

 

總結報告

單日兩百公里的旅程,對於這兩輛多功能車來說,真的算是小菜一疊。兩輛車的電子系統與儀錶部分近乎相同,除了有DTC、ABS Pro等安全配備外,還支援了騎乘模式、定速等功能,而R1250GS ADV更是有電子懸吊加持,即便在騎乘中也能隨時調整懸吊預載、阻尼,這些功能讓一輛車能夠有不同的面貌與騎乘感受,幫助騎士更輕鬆的面對旅途的挑戰。

 

經過了一日的騎乘,編輯部認為若是要選擇一輛多功能車,可以先從是否對Off Road是否有興趣、且Off Road時間占騎乘比例多寡為出發點來考量,很明顯的R1250GS ADV與F850GS,前者在On Road的性能出色不少,無論是山道操駕或是高速奔馳,都更穩、更快。而後者則是著重Off Road時能玩得更野。整體來說,編輯部更愛大鳥的表現,因為他在公路的運動性能實在是太強大了,並在強悍的運動性能下,亦提供不俗的舒適性,且面對非鋪裝路面時感覺門檻更低、容錯率更高。相較之下F850GS就是Off Road騎乘更為輕巧,不過車輛雖輕巧,且相信在路面更糟糕的情況下,F850GS會比R1250GS ADV更能發揮。但較長軸距與較大輪徑,使其在北宜公路這樣的山道討不到便宜。不過在文章的最後我們必須回到現實面,認清想入手一輛大鳥的門檻可不低,R1250GS的建議售價是110.9萬起,而編輯部這次所騎乘的R1250GS ADV EXC則要125.9萬,對比起70.9萬的F850GS價差十分可觀。因此要怎麼選擇,想必不僅僅是喜好、還得看看口袋的深度吧!

 

車輛規格表

BMW F850GS R1250GS ADV
引擎型式 水冷並列雙汽缸DOHC 8V 水冷水平對臥雙缸DOHC 8V
排氣量 853c.c. 1254c.c.
缸徑×衝程 84mm×77mm 102.5mmx76mm
壓縮比 12.7:1 12.5:1
動力 95hp@8250rpm、9.38kgn@6250rpm 136hp7750rpm、14.59kgm/625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 2305x877x1356 2270x980x1460
軸距 1585mm 1504
座高 860mm 890mm/840mm(低坐板)
車重 229kg(裝備重量) 268kg(裝備重量)
懸吊型式 前:43mm倒立式前叉(行程204mm) 前:Telelever前懸吊
  後:中置後避震器(行程219mm) 後:Paralever全可調後懸吊
制動系統 前:雙單向雙活塞卡鉗、305mm碟盤 前:雙輻射對四活塞卡鉗、305mm碟盤
  後:單活塞卡鉗、265mm碟盤 後:單向雙活塞卡鉗、276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90/90-21、後:150/70-17 前: 120/70-19、後:170/60-17
油箱容量 15L 30L
其他 ABS Pro、DTC、ASC、Keyless四種騎乘模式、定速系統 ABS Pro、DTC、Dynamic ESA、Keyless、
ASC、上坡起步輔助裝置、加溫把手、胎壓偵測、滑動式離合器、定速系統
建議售價 70.9萬元 125.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