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PGO Tigra 200 ABS

【單車試駕】PGO Tigra 200 ABS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0702

猛虎蛻變 水冷旗艦

PGO Tigra 200 ABS

近年機車輕旅行的風氣十分盛行,因此消費者對於車輛的動力以及舒適度上的要求更高,因此國內的大型速克達以及休旅類型的小綿羊一直都有不錯的詢問度,而本身就具備大膽、創意的車廠PGO,也將過去頗受好評的Tigea車系進行大改款,推出了搭載198.8c.c.引擎的全新車款-Tigra 200 ABS,不僅在配備上一次給足,同時也有實惠的建議售價,讓有意購入旗艦休旅型速克達的消費者,有更優質的選擇。

 

頂級配備 一次給足

在台灣,休旅型旗艦速克達一直都有相當不錯的市場熱度,隨著近年輕旅行的風氣興起,國內具有大膽創新想法的車廠PGO,也針對市場需求推出了Tigra 200 ABS版,雖然車型同樣是Tigra,但無論是內在或是外觀都有著不小的改變,過去Tigra採用的是較為洗鍊、精緻的運動型車款的造型,而本次推出的Tigra 200 ABS可以很明顯看出車身尺碼大了一號,同時是採用舒適性較佳的長軸距設計,同時輪圈尺寸也從過去的12吋配置升級成13吋,很明顯的是想要與現今主流運動型速克達做出區隔,改採大型休旅車型的配置。

 

側殼上有類似空力套件的鏤空設計,視覺上看起來相當具備性能氣息。

 

USB車充給予3C重度使用者更大的方便性,同時也不需要另外購買車充座。

 

前置物掛勾方便隨身物品的固定,以免載物時經過坑洞而跳車。

 

本次的改款重點相當繁多,畢竟定位為旗艦級休旅車款,因此在配備上相當豐富,引擎的部分由過去的150c.c.級距的引擎升級為200c.c.級距,同時採用了DOHC的雙凸輪配置,在動力上來到了19.7hp的最大馬力,讓長途旅行上有更充沛的動力能夠使用。燈具的部分也升級為一體式全LED燈具組,並且在大燈兩側設計導光式的定位燈,意象上來看就像是猛虎利爪的造型。而尾燈的部分也是採用近年相當流行的導光式LED尾燈,而且尾燈的面積相當大,擁有相當充足的警示效果,夜間行車也能更加安全。

 

右把手總成涵括了熄火開關以及雙黃警示燈,相當的實用。

 

左把手總成配置基本的遠近燈、方向燈與喇叭。

 

一體式的大燈燈具搭配類似於虎爪的定位燈,看起來十分有氣勢。

 

全LCD儀錶板的顯示資訊十分豐富,低胎壓警示也讓車主騎乘時更加安全。

 

休旅特質 沉穩內斂

不同於以往Tigra車系精實、充滿侵略性的特質,本次的Tigra 200 ABS雖然有著魁武壯碩的身軀,但是卻多了些成熟大人的風采,使用長軸距的車身帶來更加舒適安定的騎乘感受,以及13吋輪框對於爛路震動上的吸收,都能夠帶給騎乘者愉快的駕駛體驗,懸吊的部分採用正立式前叉以及側置單槍後避震器,阻尼上採用較為硬朗的配置,因此即便有著156kg的空車重量,但避震器完全能夠應付騎乘上的壓力以及跳動。不過也因為設計上朝向了休旅車的方向,因此運動機能的比重便略為下降,相較於過去動如脫兔的氣勢以及靈活刁鑽的彎道反應,Tigra 200 ABS帶給騎乘者的更是安心、安全以及舒適的感受。

 

穩重的操控感受,更適合用於長途旅行或是RV的騎乘風格。

 

輻射對四卡鉗搭配267mm碟盤,在原廠給予的配備來說已算是頂尖等級。

 

工程師特別去配重的平衡端子,能夠有效消匿引擎震動。

 

在面對高速的彎角時,Tigra 200 ABS能夠讓騎士相當放心的高速進入彎道中,而且拜硬朗懸吊的設定所賜,輪胎能夠相當安定的伏貼在地面上,車身也不會出現令人不安的搖晃反應,給足了騎士信心並且到出彎點大開油門,整個過彎動作十分的優雅且安逸。不過也因為車身軸距較長的緣故,如果是遇到刁鑽的連續小彎道,車輛在重心轉移的速度上便不如過去那樣靈活迅速,反倒是給予了較為安心、緩慢的傾倒反應,騎士不會有一下就被拉進彎道的緊張感,而是遵循著自己既定的路線,舒服的滑進彎道當中。寬大的座墊包覆著厚實的海綿,擁有良好的包覆性以及支撐性,而且有階梯式的設計能夠給予尾椎支撐的效果,長時間騎乘下也不容易出現尾椎不適的情形。

 

裸把的設計給予大器且直觀的感受。

 

椅墊的海面厚實且擁有不錯的支撐性,長途旅行下應有不錯的舒適度。

 

避震器的阻尼設定較為硬朗,傳達的路感相當清晰。

 

制動系統也是Tigra 200 ABS的亮點之一,前制動採用高規格的對四輻射卡鉗與267mm碟盤,後制動則是對向雙活塞卡鉗加上245mm碟盤,原廠所給予的配置已是同級劇中的頂規,基本上不需要改裝就能有相當不錯的制動力道,以試車組在道路上的騎乘來說,雖然新車來令與碟盤尚未完全磨合,但已經能夠獲得相當充足的煞車力道,相信在磨合完畢之後,能夠獲得更加充沛的制動效果,而且在ABS系統的輔助之下,不需要擔心因為煞車鎖死造成打滑摔車的危險。

 

休旅取向 順暢輸出

此次Tigra 200的橫空出世,不僅車輛配備出眾,就連引擎動力也是一大亮點,最主要就是排氣量來到了200級距,這具198.8c.c.的水冷引擎,採用的是DOHC雙凸輪軸的設定,在國內白牌速克達當中,可說是首見的設計。在過往國產的DOHC車款中,僅有Kymco的紅牌大羊Myroad 700與CPI的檔車SM250/260為DOHC,速克達白牌車款中,則是都採SOHC單凸輪軸設定。

 

Tigra 200加速反應較為平順,不同於先前Tigra 150猛暴加速的設定。

 

缸頭採DOHC雙凸輪軸設定,讓進排氣效率獲得全面性的升級。

 

傳動配置的部分偏向於高轉速域的輸出,8000rpm過後即擁有不錯的動力湧現。

 

實際騎乘Tigra 200上路,會發現前段加速反應平順,不若過往Tigra 150那種有兇猛衝勁的感受,一開始會讓人覺得怎麼200c.c.的車騎起來不若150強勁,就此一問題我們詢問了PGO的工程師,他們表示Tigra 200的設計與Tigra 150是完全不同的,過往Tigra 150講究的是動力發揮,此次Tigra 200是採取休旅式的設定,講究平順的加速反應,透過引擎設定與傳動配置,讓車輛動力在後半段時會有更理想的發揮。為了了解Tigra 200的動力,我們特別進行了0-400m的加速實測,不過要先說明的是,試乘會當天時間短暫,測試場地並非我們經常測試的地點,並且還有些逆風,都可能對成績略有影響。

 

 

排氣管聲浪低沉飽滿,並不會出現令人不悅的噪音。

 

腳踏空間稍微小了一些,不過在騎乘三角上的設定優異,並不影響騎乘的舒適度。

 

後扶手為分離式的設計,看起來造型更加前衛有型。

 

對於旅跑取向的車款來說,飛旋踏板是必要的設計之一,能夠大幅提升後座乘客的舒適度。

 

成績方面,0-400m測得[email protected]/h,若和過往Tigra 150在0-400m的19.26sec/104.14km/h相比,成績確實略慢,事實上Tigra 200較150略慢的原因,除了引擎設定不同外,Tigra 200的156kg車重也是要比Tigra 150的131kg更重,都是造成Tigra 200較150慢的原因之一。當然這樣的數據只是初步測試,等日後測試時間更充裕時,本刊會再針對Tigra 200的實測馬力、加速以及傳動配置等進行全方位的分析,再給讀者更詳細的Tigra 200動力解析。

 

PGO Tigra 200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3.24sec

0-50km/h:4.83sec

0-80km/h:10.33sec

0-100km/h:NA

 

兩輪短評

這次Tigra升級為200c.c.後,無論是在動力還是車輛定位上都與過去有著顯著的不同,在現代人流行機車旅行的風潮之下,勢必能夠帶給消費者更多的選擇,同時因為定位在旗艦跑旅的緣故,在各項配備上都屬頂尖等級,尤其在安全性的配備上,PGO更是不遺餘力的導入了最新的ABS系統以及輻射卡鉗,在擁有充沛動力之下也能夠有更高的安全規格,讓使用者能夠安心穩定的駕馭車輛。加上相對實惠的終端售價,相信是注重安全與C/P值的消費者心中首選。

 

PGO Tigra 200 ABS 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單汽缸DOHC 4V
排氣量 198.8c.c.
缸徑×衝程 NA
壓縮比 10.8:1
動力 19.7hp@8500rpm、1.7kgm@7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 2000x745x1100
軸距 NA
座高 NA
車重 156kg(空車重量)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
  後:側置單槍後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輻射對四活塞卡鉗
  後:對向雙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3、後:140/70-13
油箱容量 8L
建議售價 117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