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車集評】Yamaha Tracer 900 GT x Triumph Tiger 800 XCa

【重車集評】Yamaha Tracer 900 GT x Triumph Tiger 800 XCa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0086

Yamaha Tracer900GT x Triumph Tiger800XCa
三缸冒險家


車輛提供/台灣凱旋、台灣山葉

  舒適的騎乘三角、絕佳的巡航能力,多功能車款宛如汽車中休旅車的存在,因此十分受到喜愛長距離騎乘的騎士歡迎。而在多功能車之中搭載了並列三汽缸引擎的車款則是少之又少,就在Yamaha Tracer 900GT發表不久後,Triumph總代理安東集團,也接著亮相了旗下的Tiger全車系,豐富了國內多功能車的市場。因此編輯部特別集結了兩輛三缸多功能車來一較高下。
 

寫在文前

  有著舒適的騎乘姿勢、適合長途巡航,再加上比起一般街車更棒的地形跨越能力,多功能車的特色就在於此。不過這些元素所營造出來的鳥車造型,似乎不受年輕人青睞,因此無論是筆者,還是筆者周邊的車友們,似乎都是大叔級的人物才會選擇多功能車。不過當騎士褪去了血脈僨張的競速心態,不再追求速度至上,而是選擇探索、旅行以及冒險時,多功能車就是不可多得的絕佳選擇。

 


  Yamaha官方對於我們本次所試駕的Tracer系列車型的定位是Sport Touring,且車輛其實沒有針對Off Road的騎乘而設計,但從車輛造型與騎士三角來看,Tracer 900GT稱作多功能車對於國內車迷來說還是較為熟悉吧。而與Tracer 900 GT定位幾乎一樣的還有同屬日系車廠的Honda VFR 800X,但VFR 800X可就被Honda歸類在Crossover了。總而言之,綜觀多功能車款與其他車型最為不同的地方,在於騎士能夠針對自身On、Off Road的騎乘占比來選擇車款。同樣鳥車的造型,有著幾乎全然針對On Road設計的Yamaha Tracer 900 GT,也有著重Off Road騎乘的Triumph Tiger 800 XCa,最大的重點取決於胎圈及懸吊的配置,這是在挑選一輛適合自己的多功能車時,最該著重的地方。一般來說多功能車款以前19或21吋胎圈配置較常見。


兩輛設定明顯不同的車款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都採用了並列三汽缸引擎,綜合了並列雙缸與並列四缸引擎的特性,在電子節流閥搭配下,為兩輛車帶來線性及性格多元的動力表現。

 

車輛配備
Triumph Tiger 800 XCa


  來自英國的Triumph向來在街車與多功能車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旗下的Tiger車系更是Adventure車款中的翹楚,在今年五月台灣總代理安東貿易引進了多款Triumph改款的新車,本次我們騎乘的Tiger 800 XCa,就是其中中量級車款的代表。Tiger車系共有1200與800兩個級別,而其中800級距又區分為XRt與XCa兩款,此次我們騎乘的是800 XCa,其車款配備與XRt大致相同,但XCa輪框為鋼絲框(XRt為鋁框),輪徑為前21、後17吋(XRt為前19、後17),並多了Off-Road Pro騎乘模式,因此XCa是更著重Off Road騎乘的車款,67.8萬元的售價也比XRt的64.8萬元要高。

  除了前述的特色外,Tiger 800 XCa在其它配備上也是頗具水準,像是頭燈與霧燈等燈具就採用LED配備,儀錶亦採取最新的TFT全彩儀錶,全數化的設計顯示眾多行車數據與訊息,動力模式等資訊皆是在此介面上顯示,可說是功能十分完整。當然,高級車該有的加溫把手配備,Tiger 800 XCa同樣不缺,而且還搭載了前後座的加溫椅墊,也就是說當騎士在寒冬中騎車時,無論是雙手或是前後座,都能獲得溫暖,如此一來長途旅程自然更加暢快。

  Tiger 800 XCa在電控上也是添加了許多配備,像是導入了六種騎乘模式,分別是Road、Rain、Sport、Rider-Programmable(騎士自訂)及Off-Road與Off-Road Pro共六種,其中Off-Road Pro是XCa版本特有,可針對專業越野騎乘時設定,能關閉ABS與循跡,讓Off騎乘更加有趣。此外,新款的Tiger 800 XCa在懸吊與動力上也有不少改善,像是前後懸吊皆採用WP可調式套件,動力部分除了原本頗受好評的800c.c.三缸外,也將一檔齒比改的更小來增加車輛加速反應,無論是On-Road或Off-Road都能受惠,讓Tiger 800 XCa能應付各種路況,想要上山下海涉水想必都不再是問題。

 


全車採用LED燈泡,大燈兩側還有獨立的霧燈設計。


全彩TFT液晶儀錶與我們先前試駕過的Street Triple近乎相同。

 

進入選單模式中,可以看到左列共有6種騎乘模式,而每一種騎乘模式都能再進入右列更動設定,ABS與TC可單獨關閉,而MAP及STYLE SELECT則分別是動力反應以及儀錶風格。

 

風鏡高低的調整必須依靠隨車的內六角工具。

 


儀錶的操控大多由左側開關右下角的四向搖桿完成,中央的M按鈕則能快速選擇騎乘模式。

 


右側把手開關為警示燈、啟動熄火二合一開關以及儀錶Home鍵。

 


車輛配備
Yamaha Tracer 900GT


  早在2019年三月時,台灣山葉就曾在台北陽明山舉辦過Tracer 900GT的媒體試乘會,當時編輯部在試駕過Tracer 900GT後,對於車輛的配備、操控及動力等方面,都對本車有著相當高的評價。只不過當時試乘會時間短暫,僅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因此對於Tracer 900GT還無法進行更深入的了解與評測,確實有點遺憾,因此本次我們特別再度商借Tracer 900GT,進行更長時間的操駕,來了解Tracer 900GT的特性,與長途騎乘下的優缺點為何。

  Tracer 900GT是由MT-09衍伸而來,早期是以MT-09 Tracer之名問世,同樣搭載了與MT-09相同代號的「CP3」水冷並列三缸引擎,如今最新款式樣直接就以Tracer 900GT來稱呼,同樣延續了MT-09出色的三缸扭力與出色的操控性,並再導入更多旅行車的元素。事實上,我們從車款名稱中的GT字樣,就可以看出端倪,「Grand Touring」闡述的就是偉大的旅行之意,也就是「壯遊」,因此騎乘Tracer 900GT去旅行,想必更能體會到本車的優點,當然在車輛配備上,也是要能配合旅途中的實用性才行。

  像是冬天騎乘時一定會感到寒冷,因此Tracer 900GT前方配有手動風鏡,高低可快速調整,並且還配有加熱把手,讓騎士的雙手不再寒冷,不過Tracer 900GT並未像Tiger 800一樣配有前後加熱座墊,但相比之下售價也較為便宜些。另外在旅行時勢必會要長途巡航,Tracer 900GT與Tiger 800兩車都配有定速裝置,騎士只要在巡航時設定巡航功能,車輛會依照設定的時速前進,騎士右手不用一直轉動油門,在長途騎乘時可讓右手的疲勞獲得緩解,要解除時只需輕按、輕踩一下煞車即可解除。此外,原廠精品也配有左右側箱,讓騎士可隨車放入旅行需要裝載的物品,成就騎車旅行的意義。

 


與Tiger 800同樣採用TFT全彩液晶儀錶,但功能就稍顯遜色了些。


左側把手上有TCS獨立開關及定速控制,看起來複雜、使用上卻相當直覺。

 


右側把手上有啟動、熄火二合一的開關,以及儀錶控制轉盤。 

 


風鏡能夠用手快速調整,比起Tiger需要工具來說方便不少。

 


適合雙載出遊的椅墊配置。


騎乘感受

Triumph Tiger 800 XCa


  跨上這隻英國猛虎之後,能夠很明顯的感受到他與Tracer 900GT的不同,Tiger 800 XCa的油箱部位設計得相當寬,因此雙腿張開的幅度比起Tracer 900GT要大得多,也因此雖然兩車的座高相近,但Tiger 800XCa實際感受上更高。而相較於Tracer 900GT來說,Tiger 800 XCa的把手較往前,上半身會稍稍前傾,在這樣的前提下,騎士要不是雙腳得出力夾著油箱,再不然就是背與腰需要出力維持姿勢,不然的話很容易讓雙手撐在把手上,進而影響對龍頭的操駕,這樣的騎士三角使得騎乘Tiger 800 XCa時會需要花些力氣,對比起Tracer 900GT或是編輯部以前所接觸過的多功能車款,幾乎可以全身放鬆來騎乘的方式來說有些差異。

 

  Tiger 800 XCa與Tracer 900GT完全On Road的設定不同,車輛著重在非鋪裝道路的騎乘,因此採用了前90/90-21、後150/70-17的輪胎配置,再加上更長的懸吊行程,展現全地形跨越能力,且把手也設計的特別寬,讓面對惡路時更容易掌握龍頭的操作。這些特性都讓Tiger 800 XCa經過碎石路面時如履平地,下護板的設計也不必擔心排氣管被碎石打傷。而在On Road部分,Tiger 800 XCa頻憑著車輛幾何設計以及並列三汽缸的重心,使得車輛前端的有著出乎預料的穩定性,雖然90/90-21的前輪胎讓車輛迴轉半徑及過彎的路線都較大,但在On Road以及高速騎乘時卻沒有因此產生不穩定的感受,這比起過往編輯部騎乘過雙缸多功能車款如BMW F850GS或是Honda Africa Twin的感覺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不過Tiger 800 XCa最遺憾的地方在於沒有像Tracer 900GT那樣配備快排及滑動式離合器,因此就需要更熟練的技術去彌補進、退檔的操作技巧。



鋸齒腳踏是充分考量越野騎乘的設計。

 


車底配備了有引擎、排氣管護板。

 


後制動系統為255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Tiger 800 XCa的ABS可以關閉。

 


 WP多連桿後避震器,具有預載可調整設計。

 


較寬的油箱設計讓騎士無論是On Road騎乘還是Off Road以站姿來操駕車輛,都相當好固定雙腿及身體。

 


雙305mm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制動力道比起Tracer 900GT弱上不少。

 


出廠便配備車底護板、引擎保桿等等,增加越野時的保護性。

 


前、後座都有著厚實的椅墊以及加熱功能。

 


採用外露的鋼管衍架式車架設計。


騎乘感受

Yamaha Tracer 900GT

  在先前的媒體試乘會中,由於體驗的時間太短,因此無法體會Tracer 900GT完整的性能,因此趁著本次在與Tiger 800同場騎乘的機會,我們特別安排了更長路段的騎乘,包含了陽金公路、北海岸、台62與市民高架等路線,囊括了山路、濱海公路與高架道路等,為的就是徹底感受Tracer 900GT的旅行車本質。在上路之前,還是要先了解一下Tracer 900GT的騎乘三角,事實上本車座高不低,最高來到865mm,就算是換成較低座高的設定,也有850mm,若是一般中等身材的騎士,可能會略為踮腳尖,不過若是與Tiger 800的座高860-840mm相比,高度其實是差不多的,而且Tracer 900GT油箱下方收線較窄,讓騎士雙腿不會張的太開,反之Tiger 800的油箱線條設計較寬,騎士雙腿必須更開,因此要論足著性,Tracer 900GT要好一些。至於把手部分,Tracer 900GT因為手把較高的關係,騎乘三角會較為直挺,長途騎乘時不易感到疲憊,Tracer 900GT展現了旅行車應有的舒適本質。

 

  行經陽金公路,多為刁鑽小彎,少有高速大彎,Tracer 900GT座高高軸距長,把手較高,因此不以刁鑽操控見長,低速時的操控就沒那麼敏銳,不過本車扭力相當充沛,上坡時只要保持低速油門,仍可輕鬆過彎,下坡時則可利用引擎煞車保持一定安全的速度,順暢過彎不是問題,出色的穩定性搭配TCS循跡系統的加持,讓騎士在過彎時能夠更加安心。若將動態轉至濱海公路或高架路段,Tracer 900GT的直挺騎姿讓騎士感到輕鬆,長時間高速騎乘時也不易產生腰痠背痛,而且Tracer 900GT還搭載了定速功能,在長途巡航騎乘時,只需要按下左把手的設定鈕,即可自動保持在設定的速度,若要提高或降低速度,只要再按加或減的按鈕即可,操作起來相當簡單,特別是在高架上巡航時,定速系統確實十分好用。



相對Tiger 800 XCa來說,Tracer 900GT騎乘姿勢更舒適,也緊湊。

 


雙輻射卡鉗在制動力道上比起Tiger 800 XCa強上不少。

 


手動就能調整後避震器彈簧預載,針對有載人或載行李時相當方便。除了預載後避震器還具有回彈阻尼可調功能。

 


後制動系統為245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前倒叉為全可調機構,兩側調整彈簧預載,左側調整壓縮、右側則是回彈。

 


從置底的排氣管及車輛離地高來看,Tracer 900GT在設計上其實沒有考慮到Off Road騎乘。

 


支援進檔快排系統,讓加速時的動力銜接不間段。

 

動力表現
Triumph Tiger 800 XCa


  提到Triumph旗下車款,最讓車友熟悉的,莫過於這間英國製造商長期以來致力發展的並列三缸引擎,尤其在今年登上了Moto 2舞台後,更是受到世人的肯定。像這輛新款的Tiger 800 XCa,同樣也是延續使用了前代Tiger 800的水冷三缸引擎,排氣量為800c.c.,最大馬力為95hp/9500rpm,最大扭力為8.1kgm/8050rpm,若是與國內規格的Tracer 900GT相比,馬力稍大,但其實Tracer 900GT這具847c.c.引擎,歐規車款可是來到115hp,性能十分驚人。實際騎乘兩輛三汽缸車款,動力反應真的十分相似,主觀上感受不到太大的差異,真要說的話Tiger 800 XCa在油門的控制上較為線性一些,但兩車都相當好操控,且低轉速時的扭力十分充沛,接近四汽缸公升級街車的反應,因此無論是On、Off Road的操控,這樣低轉速就有柔順、充沛的扭力反應,是最容易駕馭的特性。

 

Tiger 800 XCa共有6種騎乘模式,其中Off Road與Off Road Pro是針對越野騎乘使用,前者ABS、TC都會採用Triumph為其設計的Off Road專用設定,後者則是會將ABS與TC都關閉。而公路騎乘的話,動力由弱到強可分為Rain、Road以及Sport,油門靈敏度的反應順序亦是如此,其實一般來說從Road上手就行了,除非真的是遇到路面抓地力很低、或是積水路面等等,其實基本上不太會使用到Rain模式,因為在Rain模式下開油門之後的動力表現實在是溫吞了些,若是習慣了之後再切換到Road反而會不適應。Tiger 800 XCa在Riding Modes搭配的自由度相當高,除了原先就有一組Rider自定義模式外,每一組Riding Modes騎士都可以自由重新搭配包含ABS、TC以及動力反應與儀錶風格等等。定速系統方面Tiger 800 XCa與Tracer 900GT功能大同小異,都具有增減時速以及RES功能。
 

 

動力表現

Yamaha Tracer 900GT


  三缸引擎的Tracer 900GT,是與同廠MT-09採用同一具引擎,為847c.c.水冷並列三缸配置,缸頭採雙凸輪軸12汽門,國內規格為最大馬力92hp/7500rpm,最大扭力8.8kgm/7500rpm。這具CP3引擎先前用在MT-09時,就獲得許多好評,三缸車款的特色在於兼具扭力與高轉延伸,可說是融合了雙缸引擎在低轉時的爆發力與四缸引擎在高轉時的延展性,讓許多不知該選擇雙缸或四缸車款的騎士,有了一個新的選擇機會。

  Tracer 900GT共有三種動力模式,分別是動力全輸出的Mode A、一般道路使用的Mode STD,以及動力平緩的Mode B,在實際騎乘上,這三種模式的動力反應感受十分明顯。例如Mode A,無論是低轉或中高轉速時,騎士若稍微大力催油門,瞬間的貼背感就十分強烈,相對地油門收放間的頓挫感也比較明顯,騎士若想要激烈操駕時,Mode A想必能夠令人熱血不已。至於Mode STD,就是一般道路使用的標準模式,大催油門時加速反應充沛,但沒有太過激烈的爆衝感,高速時的引擎震動也相當細膩,編輯部認為此模式最適合於一般通勤狀況下使用。而動力最弱的Mode B,起步加速時就很明顯溫和許多,大催油門時也沒有明顯的貼背感,對於老手來說這樣的動力可能會顯得無趣,不過若是騎車遇到下雨天等天候不佳的狀況,調降動力的Mode B反倒可降低騎士因油門操作的失誤,而造成行車危險的機率。

 

  在山路中,Tracer 900GT的油門反應線性,油門轉多少動力就來多少,就算是使用動力較強的A模式騎乘,老手仍能輕鬆掌握引擎反應,可說是十足的日本車設定。若再行進至高架路段,在100km/h時使用6檔巡航時大約5000rpm,引擎震動不甚明顯,而且仍有餘裕輕鬆加速超越慢車,若是搭配定速裝置,長途騎乘時更是顯得輕鬆,讓Tracer 900GT充分展現旅行車的本質,能文能武的特性可說是對Tracer 900GT最佳的註解。
 

 

總結報告

  早在我們還沒有正式出發試車前,光從規格來看就知道兩輛車有著相當不同的定位,因為從規格來看,就能知道Tracer 900GT完全為了On Road設計,而Tiger 800 XCa則是著重在Off Road,但縱使如此,將兩車放在一起比較才發現其中有許多是從數據上沒辦法發現的事情,像是座高較低的Tiger 800 XCa足著性卻較差,以及採用前後17吋性能胎圈配置的Tracer 900GT龍頭卻較為輕巧等等,都是我們在試車之前不會發現的。

  以On Road騎乘來說,Tracer 900GT確實出色不少,前後17吋跑格化的胎圈,提供比Tiger 800 XCa更俐落的殺彎性能,這主流的規格在日後要升級輪胎也相當方便。相較之下Tiger 800 XCa在山道上攻彎就顯得較吃力,由於前輪採用21吋設計,因此迴轉半徑相當大,連帶的進出彎入線的選擇也少。在這樣的前提下Tiger 800 XCa還沒有滑離與快排加持,山道運動性自然沒辦法與Tracer 900GT相比。不過另一點更淺而易見的是,如果你有Off Road的需求,那選擇Tiger 800 XCa準沒錯,90/90-21與150/70-15的前後胎圈、超過200mm的懸吊行程及更合適的騎乘三角,都讓Tiger 800 XCa 跨越惡路時如魚得水。且雖然Tiger 800 XCa少了快排與滑離,但多了前、後座加熱椅墊以及調校自由度更高的電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