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開箱】前後才夠看 LOOKING 錄得清DB-1 雙捷龍 前後雙錄行車記錄器

【部品開箱】前後才夠看 LOOKING 錄得清DB-1 雙捷龍 前後雙錄行車記錄器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2843

LOOKING 錄得清DB-1 雙捷龍 前後雙錄行車記錄器


01產品.JPG
 

行車記錄器有非常多種,粗略分類可區隔車裝與安全帽上兩類,一般車裝都會是雙鏡頭錄影,前後雙錄更有保障。但缺點就是沒有辦法隨著騎士視角擺動,某些狀況下裝在安全帽上的記錄器,可以還原騎士當下的視線狀況,保護騎士的權益,但這類型的記錄器大多都是單鏡頭,究竟有沒有又能裝在安全帽上,又是雙鏡頭的選擇呢?在此編輯部為大家隆重介紹,錄得清DB-1 雙捷龍 前後雙錄行車記錄器。

 

 


產品特色

雙鏡頭錄影


IMG_0042.JPG

也許大家會覺得雙鏡頭似乎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你可要注意了,這可不是車載機器,而是放在騎士安全帽上的人載機器,光要實現在長11cm,直徑不到4cm的體積裡,塞入雙鏡頭、主機、電池等模組,就是工程一件。此外這兩顆鏡頭都是廣角140度,收錄的範圍比人眼還廣,錄影格式支援FHD 1080p 30fps。

 

Sony IMX307感光元件

Sony星光級感光元件,先天底子還不錯,在感光上有不錯的表現,搭配上F1.9大光圈,在低光源下,還是能拍到影像。

 

15度專利設計


03.JPG
 

為了取得最好的後視野,DB-1的後鏡頭向下轉折了15度,可以確保畫面涵蓋到車尾,錄下關鍵的瞬間。

 

Wifi連接


04.JPG
 

DB-1內建Wifi模組,可與隨附的無線遙控器連結,也可以連結手機,利用APP調整DB-1,或是下載影片。

 

無線遙控


05.JPG
 

DB-1有一個無線遙控器,使用的是2.4GHz的無線傳輸技術,可以一鍵拍照或是一鍵鎖檔。此外這個遙控器還有付魔鬼氈綁帶,可固定在多種位置。

行李箱空間除了把手處之外,相當平整,且附有固定行李的鬆緊帶。

 

實測畫面

晴天日間

日間畫面相當銳利,而且畫面相當清晰,充分展現1080p的高畫質,最重要的是幾乎不論在任何時間暫停畫面,你都可以看到清楚的車牌,誇張到連路邊停車靜止狀態的車牌都能清楚辨識,當有狀況發生時,不怕賊人落跑。

市區夜間

使用Sony星光級感光元件,在夜間也有不錯的進光量,以畫面辨識度來說算是可圈可點,但畢竟受限於光學物理特性影響,光圈全開畫面銳利度不比白天,在車牌辨識上會吃力一些,但總的來說無傷大雅。

日間下雨

畫面依然相當清晰,但受雨天影響,路邊靜止停車的車牌就沒那麼清楚了,但順向移動中的車牌依然可以清楚辨識。

 

 

實測報告


02產品.JPG
 

因為DB-1採用人載設計,沒有複雜的線材,只要將安全帽擦乾淨貼上快拆底板,DB-1就可以透過支架完成安裝,不使用時也可將支架給快拆下來,避免機器被順手牽羊。支架的部分可以360度旋轉,優點是調整不需要太大的力氣就可以轉動,反過來缺點就是放安全帽時,很容易就會碰到而改變角度,不過騎乘時的震動是不會讓轉軸鬆動的,不用擔心會錄到一半鏡頭突然垂下來。


13.JPG

錄得清以往的產品都有附贈記憶卡,這次DB-1也隨附一張32G的記憶卡,保守估計可錄製至少3hr的前後鏡頭FHD 1080p fps30影像,搭配上機器本身電力續航為2.5hr,以通勤來說算是相當足夠的容量。


32GB SDHC
 

如果需要更長的錄影時間,電力方面可透過外接電源延長續航力,儲存空間最大則是可支援傳輸速度class10以上128G的microSD記憶卡,可儲存12hr以上的影像。

16.JPG


15.JPG

說到充電和記憶卡,在DB-1的機身兩側有兩個防水蓋,一個是microUSB插孔,可用於充電及傳輸影像,另一邊則是記憶卡插槽,在使用時要記得將防水蓋給蓋好,才有IP65的防水防塵功能。

DB-1有Wifi功能,只要在手機上下載VF Cam,就可透過手機去設定機器及下載影像,沒有電腦也可以很容易地取得影像,


141226
 

另外DB-1有一個無線遙控器,遙控器是使用一顆CR2032鈕扣電池,拆卸時只要使用十元硬幣,就可以輕鬆地更換電池。此遙控器只要在DB-1的3m內就會自動連接,有一鍵鎖檔及拍照的功能。

141221
 

影片的部分大家可以透過Youtube眼見為憑,日間的清晰度與防震程度好的沒話說,尤其是在車牌辨識上,幾乎在任何時間按下暫停鍵、畫面任何角落的車牌都能清楚的辨識。夜間的部分就有些可惜,雖然使用了SONY星光級感光元件,在亮度不足時還是可以有很不錯的進光量,但受限於體積與光學物理特性無法盡善美,在最大光圈開啟時會使影像較為模糊,這也導致車牌在環境光越弱時,辨識成功的機率會下降,但DB-1得利於便利性以及可動視角,這就是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


兩輪短評


17

就性價比而言,DB-1是個相當高CP值的產品,畢竟頭盔上的雙鏡頭記錄器可不多見,雖犧牲了一些夜間的性能,但就看清楚事發狀況來說,DB-1依然提供了相當清楚的畫面,而且DB-1換來的是隨著騎士視角移動的畫面,可以證明騎士有擺頭觀察四周,當不幸發生事故時,可保護更多自身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