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電車新勢力  A motor Ai-1 Sport

【新車試駕】電車新勢力 A motor Ai-1 Sport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6633

電車新勢力

A motor Ai-1 Sport


03主圖
 

Ai-1 Sport在尚未發表時,就有不少的諜照流出,實際出場的Ai-1 Sport也沒有讓人失望!不過這位佳人可真是讓大家等地有點久了,一直到10月才正式開始交車,編輯部也終於在此時取得了實車進行試駕,那麼這輛在Gogoro架構底下的Ai-1 Sport究竟是換皮,還是不一樣的換電車,就讓我們繼續深入的探討吧。

 

針鋒相對


Ai (2)
 

Ai-1 Sport在發表時完全不避諱,就是針對Gogoro而來,只要是Gogoro不如人意的部分,A motor都盡力做了改善,例如方便的前置物箱,Gogoro 3有一個,A motor就給你兩個,Gogoro的船底會累積水、砂、石,Ai-1 Sport就多做了排砂孔,而最厲害的是,A motor把自家頂級的科技結晶─Croxera智慧儀錶,結合到了Gogoro上,只要連接手機,就可以使用A motor引以為傲的導航、測速提醒功能,而且所有的警示訊息也會在第一時間出現在儀錶上,甚至A motor為了更好的電車體驗,開發了換電提醒功能,當系統分析車輛沒有足夠的電力時,就會透過手機在儀錶上詢問是否要去最近的充電站,接著騎士只需要按壓把手上的快捷鍵,儀錶就會把你導航到換電站,雖說這項功能還是有可能在電力耗盡時,還是無法抵達換電站,但至少你不會在不明不白的狀況下顧路。


04 (2)
 

廣受好評的LED大燈。

 


05 (2)
 

車尾採短尾設計,相當吸睛。

 


06 (2)
 

兩個前置物空間相當方便。

 


08 (2)
 

快沒電時會自動詢問是否到最近的加油站。

 


09 (2)
 

車底有排砂孔。

 


09-2 (2)
 

高爾夫實測307顆

 

電車之最


24主 (2)

以Gogoro為主架構下的Ai-1 Sport,確實有比Gogoro還要好的操控性,首先輕量化的輪框,直接提升了Ai-1的加速性與靈活性,其中以方格旗模式下加速性的提升最為顯著,在市區中穿梭時幾乎可以把周圍車輛視為靜止。

 


07 (2)
 

採用Croxera 5號儀錶。


28 (2)
 

坐墊平整,乘坐舒適。


25 (2)
 

前叉與卡鉗使用Aeon自家的調校,操控性更勝Gogoro。

 

另外Ai-1 Sport也針對制動系統優化,採用了自行生產的卡鉗與總泵,在操作上雖然還是有Gogoro SBS的干涉手感,但前後總泵開始發生相互干涉的時間比Gogoro還要晚,也因此有更好的制動能力。

強化了加速及減速能力之後,懸吊的重要性也更加地被凸顯了,A motor同樣在前叉與後避震都重新調校,支撐能力與協調性都遠勝Gogoro,讓騎士在Ai-1 Sport上,可以享受到以往電車所無法比擬的操駕樂趣。


27 (2)
 

總泵不使用Gogoro原生零件,手感與制動力都更優。


26 (2)
 

後避震也是使用自家的獨門調校。



29 (2)
 

Ai-1 Sport在電車當中,可謂操控王者。

 

突飛猛進


42主 (2)
 

同樣採用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的Ai-1 Sport,理論上應該與Gogoro S2、EC-05會有接近的加速成績,但A motor確實在造車上相當用心,輕量化的輪框讓加速能力有顯著的提升,在0-400m的測試中,Ai-1 Sport做出了21.52sec,比EC-05還要快0.96sec。但由於同樣採用Gogoro的動力架構,天生的續航力不足硬傷還是無法解決,而且因為Ai-1 Sport的性能優異,在方格旗模式下長時間全油門,電池也更容易因為過熱而禁用方格旗,載重爬坡也有機會觸發電池的保護模式,這部分是A motor花再多心思也沒辦法根除的問題。不過A motor在傳動上還是費了一番苦心,加入了抑制鏈條甩動的機構,讓車輛在加速時有較細膩的操作感,讓騎乘感受變得更有品質及舒適。


43 (2)
 

按鍵由上至下,分別有警示燈、坐墊/Green模式、里程、方格旗、Smart模式等開關。

 


44 (2)
 

輕量化的輪框,讓Ai-1 Sport有更驚人的加速能力。

 


45 (2)
 

動力核心與Gogoro S2同級。

 

 


A motor Ai-1 Sport加速成績(方格旗開啟)


h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43sec

0-50km/h:4.55sec

0-80km/h:12.37sec

0-100km/h:NA
 

 

兩輪短評


IMG_2041 (2)

A motor看準換電的快速,以及已建置成熟的換電站,加入了Gogoro旗下,並以Gogoro為基礎,推出更勝Gogoro的產品,在「加盟」的角度下看Ai-1 Sport,確實可以說A motor在置物方便性、運動性、舒適性、造型等方方面面,盡全力的把Ai-1 Sport做到幾乎盡善盡美,最厲害的是A motor竟然著手解決電力焦慮的問題,從這些地方都可以看見A motor的用心,但Gogoro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電池上,續航力、散熱、換電可能無法取得滿電電池等隱憂,都是加盟者無法插手的事情,想要讓電車真正的代步選項,Gogoro還需要多用點力,研發更可靠的電池才行。

 

A motor Ai-1 Sport 規格表
引擎型式 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 (S-Version)
最大馬力 10 .18hp/3000rpm
最大扭力 2.65kg-m/2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00 × 730 × 1080
軸距(mm) 1310
車重(kg) 103kg(不含電池)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245mm碟盤+對向四活塞卡鉗/後:180mm碟盤+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00/80-14 /後:110/70-13 
建議售價(新台幣) 89,800 元(不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