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Vespa GTS 300 HPE Super Tech

【單車試駕】Vespa GTS 300 HPE Super Tech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1320

Vespa GTS 300 HPE Super Tech
科技黃蜂


vespa刊頭

經典的造型與獨特的義大利美學,從第一輛Vespa步下生產線至今已有70餘年的時光,雖然車輛早已從打檔的二行程轉為無段變速四行程引擎,但傳承自黃蜂的造型以及鋼製單體車架與靈感來自飛機起落架的懸吊機構卻未成改變,在傳統與革新的並存下,全新的Vespa GTS 300 HPE Super Tech承襲美型的造型下,帶來更多便利的新科技。
 

車輛配備
TFT

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
Vespa車廠推出的最新型號Super Tech,車如其名導入了更多的電子配備,這讓GTS 300 HPE Super Tech成為了目前Vespa最頂級的旗艦車型。在介紹車輛的電子配備之前,先來看看全新的Vespa GTS 300 HPE Super Tech做了哪些改變。首先在車輛造型方面,GTS 300 HPE Super Tech與新年式的GTS 300 Super Sport都導入了新的外型,最明顯的差異在於車輛前方正中間的設計,從原先的圓弧造型改為較俐落的線條,在輪圈設計上也略有不同。此外還採用了LED頭、尾燈,讓車輛看來更具現代感,其他部分大多維持與過往相同的造型,但Vespa每次改款所推出的車色,都讓人十分驚艷,以這輛GTS 300 HPE Super Tech風暴灰來說,僅在小部分以黃色點綴,帶來一些科技感與年輕氣息。
GTS 300 HPE Super Tech採用全新設計的278c.c.水冷單汽缸引擎,單就動力來說,與市面上常見的黃牌大綿羊車款相近,但Vespa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採用12吋輪圈以及車體的尺寸,還有輕盈的160kg車重,這些條件搭配下,讓Vespa的黃牌系列有著如同白牌速克達般的輕巧與靈活操駕感,而在電控系統方面則有ABS與循跡防滑來為行車安全把關。


vespa配-1維持圓型的設計,但改為LED燈泡。



vespa配-2

傳統的方向燈搭配LED定位燈。



vespa配-4維持Vespa一貫的傳統設計,採用封閉式前置物空間。


vespa配-3
全新設計的LED尾燈,圓弧型的設計呼應車輛線條。


vespa配-5配備可收折的防跳脫掛勾,左側為車箱開關。


vespa配-6前置物空間由左至右有保險絲、USB車充以及隨車工具。此處的空間放置6吋左右的手機相當充裕,右側較深的位置則適合放手套、抹布等等。


vespa配-7對比同級車或是白牌速克達,Vespa的車箱容量都算小,就連3/4安全帽也可能挑帽型,但放入隨身物品、背包倒不成為題。加油孔必須打開椅墊、在最後方。


vespa配-8俗稱馬桶的車箱沒有鎖任何螺絲或卡榫,可以直接提著走。


vespa配-9
右側開關為ASR(循跡防滑)、熄火開關以及啟動鈕。

4.3吋TFT儀錶

測速
全新的TFT儀錶是GTS 300 HEP Super Tech的最大亮點,這顆智慧儀錶能夠藉著藍芽傳輸與智慧型手機內的Vespa APP溝通,不僅能夠記錄與監看多項行車數據,最吸引人的功能在於能夠在儀錶上顯示導航資訊,以及透過APP整合儀錶與藍芽耳機,如此一來就能藉著儀錶與車輛左側的搖桿來操作音樂播放。但儀錶與APP目前都僅提供英文介面。


設定
全新的TFT儀錶帶來強大與便利的功能,不僅資訊更全面,螢幕背光、亮度與風格都能自行設定,目錄的主要功能為連結手機與調整背光、儀錶風格等。


設定-2
調整全都靠左側把手開關右下角的十字鍵搖桿操控。

 

TFT-1 TFT-2 TFT-3

藉由手機Vespa APP與儀錶溝通,主要能提供導航、監看數據以及連結藍耳機三個功能。行車數據的監控相當即時,還能夠在此關閉循跡防滑。同時APP也具備尋車功能。


TFT-4最便利的還是導航部分,Vespa APP軟體內有自己的地圖圖資,在儀錶上則會顯示該在多少公尺後轉向或是靠哪一個車道。此外還會顯示速限、總里程、預估時間等等。但要注意的是路名也是英文,因此若是時常在走的路段靠讀音應該能辨別,但要是陌生的路名可能沒辦法馬上看懂。
導航最棒的功能是會提示測速照相機!

 



騎乘感受Vespa操絕佳的都會穿梭體驗

在車輛操控感受方面,必須先談談Vespa車輛的騎乘三角,車輛的騎乘姿勢與國內常見的速克達大不同,最大的差異在於踏板位置的高低,若是以椅子來比喻的話,國產速克達像是坐在辦公椅上,而Vespa則是高腳椅,前者的屁股與腳掌都會分別受力,且膝蓋較彎曲。後者則是重量幾乎都落於臀部上,使得其他部位更放鬆,目前除了Vespa全車系之外,電動車龍頭Gogoro系列的騎乘三角也是這樣設計,好壞見仁見智,但筆者會較喜歡Vespa與Gogoro這樣的騎乘三角。

 四視-3

即便是189cm的騎士,也不會覺得腳踏空間太小,或是龍頭、鑰匙位置卡到膝蓋。



Vespa操-1
全新HPE引擎,讓加速表現獲得顯著的提升。

Vespa 300級距的車款尺寸僅比125、150稍稍大上一些,採用與主流白牌速克達相同的前120/70-12後130/70-12輪胎規格,再加上160kg乾重與1375mm的短軸距,使得Vespa大綿羊騎乘感受上如同白牌速克達一樣靈活、輕巧,但同時卻具有更強勁的爆發力,騎乘GTS 300 HPE Super Tech穿梭市區是超棒的體驗。車輛前懸吊傳承過往採用單搖臂設計,後懸吊則是雙槍後避震器,制動系統為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對二活塞卡鉗,前後皆採用220mm碟盤。獨特的懸吊在加上Vespa一貫的鋼製單體式車架,路感更直接鮮明,路面不平的話彈跳的感受較為明顯,不過相對的也沒有一般大綿羊那較長身段所帶來的晃動感,過彎時的車體反應十分穩定。而在制動系統部分,雖然有ABS加持,但車輛本身的煞車力道並不突出,僅算是堪用,若是騎乘節奏較快的騎士建議先從輪胎或是來令片下手改裝。


Vespa操-3
乘客踏板必須手動向外拉開。

Vespa操-5

Vespa操-4

車身踏板處小幅度凸起,整體空間相當大,對比起市面上的大綿羊來說相當好利用。

 


Vespa操-6前輪規格為120/70-12,後輪為130/70-17,皆採用Maxxis 6029輪胎。



Vespa操-8

前懸吊為Vespa招牌的單搖臂設計,制動系統則是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20mm碟盤。

 

Vespa操-7後懸吊為雙槍後避震器,具備預載可調功能。

 

Vespa操-2

緊湊的車體在都會騎乘展現絕佳靈活性。

 


動力表現
Vespa動

HPE新引擎 更快、更省油

動力是GTS 300 HPE Super Tech的另一大亮點,車輛採用Piaggio集團新開發的HPE引擎,在提升動力的同時還能減少燃油消耗。引擎規格雖然同樣為278c.c.水冷單汽缸4V SOHC,但藉由重新設計的汽缸頭、燃燒室與活塞等處,再加上節流閥、ECU以及進排氣系統也都經過優化,使得這具引擎獲得更棒的工作效率。官方宣稱馬力提升了12%、扭力提升18%,並且油耗表現也有進步。雖然編輯部並未針對車輛做油耗與加速的測試,但確實能夠感受到這具引擎在瞬間加速以及中高速域時的收油再加速性能有明顯提升。還記得上一次接觸Vespa的300級距大綿羊車款,是Vespa所舉辦的官方試駕活動,在離島澎湖體驗限量款GTV 300 Sei Giorni,當地有很多人車稀少的直線能夠盡情催油,溫順、速度徐徐的提升,是我對Vespa大綿羊動力的印象,而這印象在此次接觸到GTS 300 HPE Super Tech被完全打破。
GTS 300 HPE Super Tech錶速能夠輕鬆破百沒問題,但如同前文所述,車輛騎乘上十分靈活、輕巧,但這也使得GTS 300 HPE Super Tech在高速巡航的舒適與穩定性不如市面上同級的競爭對手。而在試駕過程中由於碰上塞車,也有遇到水箱風扇開啟的狀況,車輛的水箱位置在車頭左、右側,風扇啟動後的聲音與細微的震動十分明顯,但並不影響騎乘。


Vespa動-2車殼僅有右側有開孔設計,造型與排氣管防燙蓋相呼應。


Vespa動-3全新HPE引擎讓燃油經濟與動力更上一層樓。


Vespa動-5引擎底部有著散熱鰭片的造型。


vespa動-4車頭兩側的蜂巢狀開孔裡面是水箱。


試乘短評

IMG_2050
絕美的造型與靈活的操控感是Vespa大綿羊一直以來的特色,如今在GTS 300 HPE Super Tech上更加入了實用的科技與更棒的動力。若是較小的置物空間與較高的售價都能克服的話,你沒有不愛上她的理由。

 

Vespa GTS 300 HPE Super Tech
引擎型式 水冷單汽缸 SOHC 4V
排氣量 278c.c.
車架型式 鋼製單體式車架
軸距 1375mm
座高 790mm
長x寬x高 1950x755xNA
乾重 160kg
懸吊型式 前:單搖臂搭配雙效避震器
  後:雙槍後避震器(四段預載可調)
制動系統 ABS
  前:220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220mm碟盤、對向雙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2、後:130/70-12
油箱容量 8.5L
標準配備 循跡防滑、4.3吋TFT儀錶,支援藍芽與手機APP溝通
售價 32.9萬元
 * 實際規格以原廠公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