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來電歐風 PGO Ur1

【新車試駕】來電歐風 PGO Ur1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2779

來電歐風

PGO Ur1


U配主.JPG
 

  如今PGO也推出了旗下採用PBGN的電動車款Ur1,其車頭設計與線條是以歐洲風格為主打,明顯與其它PBGN車款不同,算是在外觀上做出了不小的變化,而且Ur1採用的不是S-Version的設定,而是以Gogoro Delight為主,也因此Ur1的馬達功率稍低,胎圈也不同於其它車廠的前14後13吋,而是前後12吋的配置,這樣的設定都讓Ur1更偏向入門車型的定位,在車價上自然較便宜,也更具競爭力。

專美於前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民眾願意買單的情況之下,Gogoro的換電系統在台灣已經趨於成熟,連帶影響的是越來越多車廠願意加入Gogoro的陣營,共享其換電系統的資源。由Yamaha率先推出EC-05,而後是Aeon的Ai-1 Sport,無論在配備或是外觀的部分,藉由Gogoro車系的基底進行變化,各車廠也都創造出屬於自家風格的電動機車,而PGO同樣也加入Gogoro陣營推出以美學為主的Ur1,充滿歐風的外型搭配小巧可愛的車身,鎖定的是注重時尚風格的女性族群,加上諸多高規格的配置,讓Ur1能夠成為都市叢林當中,安靜且時尚的優雅電車。


U-1.JPG
Ur1的大燈配置在龍頭,在騎乘時的照明角度相當不錯。


U-2.JPG
以微笑作為設計概念的Ur1,尾燈的布局上也以上提來營造微笑的意象。

  配備的部分採用了LED的燈具組,並且跳脫出過往Gogoro大燈設計在前面板的位置上,改採與傳統速克達相同的龍頭位置,如此一來車輛在轉向的時候,照射範圍同樣會跟著龍頭轉向,在照明效果上較無死角可言,同時因為LED光線在照射範圍以及亮度上較為均勻,過去傳統燈泡容易散射的問題已不復存在。另外與Gogoro不同的是Ur1的儀錶設計,雖然啟動按鈕同樣安插在儀錶上,不過整體的陳列以及布局與簡單大器的Gogoro不同,Ur1無論在時速、電量以及各燈號的布局上走的風格都較類似於傳統型的速克達,在判讀上也十分容易。


U-3.JPG
Ur1的側殼簡潔大方,同時也給予許多車主發揮的空間。


U-4.JPG
在儀錶的陳設上較偏向於傳統型的速克達,辨識度方面無庸置疑。

  尾燈的部分則是採微笑意象的設計手法,勾勒出精悍簡樸的尾部線條,同時融合了光導式的燈條設計,讓整體的科技氣息再次提升,側殼上也以簡單的Ur1字體融入其設計之中,低調且不失美感。另外親民的750mm座高與省力中柱,對於體型嬌小、力量嬌弱的女性族群來說也是一個相當貼心的設計,尤其在走走停停的市區來說,即便是嬌小的女孩子來騎乘,也不會感到太大的壓力。


U-5.JPG
前置物的部分還附有止滑套的設計,避免飲料因為地面顛簸而跳車。


U-6.JPG
因為大燈設置在龍頭上的關係,並沒有另外加裝裝飾風鏡。


高爾夫.JPG
高爾夫實測307顆,與Gogoro 2等相關車型相同。

 

優雅靈動


U動主.JPG
  以Gogoro作為主要架構的Ur1,在操控性上是否和Gogoro有所區別?首先來看輪圈上的配置,採用前後12吋輪框便可以知道Ur1的整體架構並非是Gogoro S2的車型,而是以Delight版本作為基礎,因此在運動性能的表現上不如以S2版本為基礎的車款可以說是非戰之罪,不過更小的輪框換來的是更加輕盈的操控特性,在不需要大傾角的都會當中,採用12吋輪圈除了在行車路趕上較10吋輪圈的車款來的更加舒適之外,過彎或是連續轉彎時的車輛靈活度也較更大輪徑的車款來的好,是相當適合使用在都會騎乘的配置。而騎士三角整體來說能夠以正坐的姿勢來進行騎乘,較不容易產生疲勞,與Gogoro車系的騎乘姿勢相去無幾,不過Ur1的椅墊重新進行設計過,在包覆的效果上更好,因此長途騎乘更不容易出現鐵屁股的情形。


U-7.JPG
輕巧靈活的操控感相當適合在都會之間穿梭,12吋輪圈亦有不錯的吸震能力。


U-8.JPG
配置單向二活塞卡鉗以及單向單活塞卡鉗的Ur1,在制動性能上能夠應付大多數的行車狀況。

  懸吊在配置上因為必須符合日常騎乘使用,因此在阻尼的設定上採用較為柔軟的配置方式,能夠在遇到爛路時獲得充分吸收衝擊的能力,也能帶來較好的行車路感,不過因為阻尼較軟,因此在高速騎乘或是激烈操駕的時候,路感的回饋就不如硬朗的懸吊來的直接,不過同時也能獲得較為舒適的騎乘感,對於Ur1的車格來說,這樣的配置十分合理,制動系統的部分則是搭配了前單向雙活塞卡鉗以及220mm碟盤,後制動則是單向單活塞卡鉗以及180mm碟盤,同時Ur1有CBS的設計,因此在按壓煞車時,前後煞車力道會被平均分配,對於操控技巧並不那麼熟悉的騎士來說,CBS能夠平均分散煞車時的前後輪壓力,藉此來減少輪胎打滑造成危險的機會。至於整體的制動力道中規中矩,大部分的行車狀況都能應付,不過想要激烈騎乘的話,建議還是升級更好的煞車來令來獲取更優異的煞車效果。


U-9.JPG
Ur1的踏板配有止滑紋路,實用又不失質感。


U-10.JPG
重新設計過的椅墊乘坐起來相當舒適,椅墊也有不錯的包覆感跟支撐性。


U操補.JPG
雖說十二吋胎圈多少讓傾角受到了點限制,但操控的安定性仍令人讚賞.

 

動靜皆美


U加主.JPG
 

  以Delight為基礎的Ur1,雖說也能夠開啟方格旗的競速模式,不過在輸出功率的表現上應較S版本的來說來的更低,而本次的0-400m加速成績雖然為同一場地測試,但因為測試的時間有所不同,因此成績以參考為主。本次Ur1的加速實測為[email protected]/h,成績上來說媲美現行125c.c.燃油機車車款,而市區常用的50km/h加速也僅需要4.91sec便能完成,因為電動車大扭力的關係,在扭下油門的瞬間,就能感受到相當豐沛的動力,一路加速到80km/h之後才會開始趨緩,以日常的通勤代步來說已然是相當夠用了。而隨著Gogoro Network的進步,更高容量的電池搭載也能提供更長的續航力,雖然說跟汽油車款相較起來,電動車的續航力仍有一段路要走,不過在換電站密集的都會區使用也絕對不會有任何問題。

0-100m  [email protected]/h

0-200m   [email protected]/h

0-300m   [email protected]/h

0-400m   [email protected]/h

0-30km/h  2.28sec

0-50km/h  4.91sec

0-80km/h  14.63sec

0-100km/h  NA


U-11.JPG
輕快的加速性能,在市區常用時速中有著相當好的對應。


U-12.JPG
雖然是以Delight版本作為基礎,但是實際在測試上的加速表現並不差。


U-13.JPG
Ur1的把手摒除掉Gogoro原先圓潤的設計,改採與傳統燃油車相近的配置。


U動補.JPG
輕盈的加速反應在市區騎乘有出色的對應性。

兩輪短評

  PGO Ur1是目前PBGN陣容中最新型的車款,也是建議售價最便宜的車型,其特色在於Ur1是以原本Gogoro Delight車型為基礎,因此搭載的是前後12吋的胎圈,與另外三款車型的前14後13吋不同,因此未來在換輪胎的選擇上會比較多。此外Ur1除了搭載新開發的儀錶外,車頭外型也是明顯不同,大燈不在前斜板處,而是在龍頭之上,車頭設計感呈現濃濃的歐洲風情,外在表現也算是跳脫了Gogoro的框架。整體來說Ur1雖然不是配備S-version,馬達功率較低,但其優勢在於採用12吋胎圈、外型歐風特色較明顯,更具自己的特色,算是較格較低、容易入門的車款。

PGO Ur1規格表
引擎型式 G2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 8.58hp/3000rpm
最大扭力 NA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80 × 710 × 1100
軸距(mm) 1308
車重(kg) 121kg(含電池)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220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後:180mm碟盤+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00/90-12 /後:110/70-12
建議售價(新台幣) 83,800 元(不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