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評測試】國產羊皇 正面交鋒 SYM Maxsym TL x Kymco AK 550

【集評測試】國產羊皇 正面交鋒 SYM Maxsym TL x Kymco AK 55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9502

SYM Maxsym TL500 x Kymco AK 550
國產羊皇 正面交鋒



TL&AK刊頭



車輛提供/三陽工業、大喵重機租賃

  睽違已久的國產運動型大綿羊SYM Maxsym TL,從兩年前看到概念車到如今正式販售,讓國內車迷期待了許久。豪華的規格與不俗的性能自然是其焦點,但更讓人跌破眼鏡的是26.8萬的預購價!因此在封閉場地的公辦試駕之後,編輯部特別找了同為國產運動型大羊的Kymco AK 550,來與後起之秀SYM Maxsym TL一分高下。

Introduction

  距離國產第一輛旗艦運動型大綿羊Kymco AK 550發售,已經過了數個年頭。終於,國內最老字號的機車廠SYM也不落人後的推出了Maxsym TL應戰,理所當然的有了這篇集評試駕。為何說這兩輛車是首見的國產旗艦運動型大綿羊呢?過往不是還有過Kymco My Road 700以及SYM Maxsym 600i這樣的紅牌羊嗎?因為過往這兩輛紅牌大羊都是以休旅取向為主,採用傳統常見的傳動構造,運動性方面自然是差強人意。且強調性能的大綿羊除了車架、懸吊與制動系統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外,最核心的部分就屬車身配重與變速機構了,兩者可說是密不可分,傳統速克達的CVT變速系統還要當作車輛後搖臂使用,一端連接曲軸另一端連接後輪軸(透過齒輪箱),受限於這樣的設計,引擎與變速箱的重量幾乎都落在車身後半段,因此後搖臂與避震器除了負責後輪與地面的避震工作外,還會因為引擎與變速系統做動而有所影響,使得避震器負擔相當大。但Maxsym TL與AK 550克服了這樣的問題,將引擎尺寸設計的更緊湊,獨立出CVT變速機構、不再當搖臂使用,再透過多片式濕式離合器,將動力傳遞到二次減速比再傳到後輪,如此一來引擎與變速機構的擺放位置不再受限,能夠置於車體中央處,藉著這樣的設計,Maxsym TL與AK 550都達到了前、後重量50:50的跑車化設定。當然必須一提的是,率先採用這樣概念打造出的大綿羊為Yamaha T Max,自2001年推出時便重新定義的運動型速克達樣貌。而最新一代的T Max 560也正巧在我們企劃、並且試完這兩輛車後,隨即在國內辦了媒體試乘會,因此在本單元內雖然不會提及T Max 560與兩輛國產車的比較,但在文末會特闢專欄來分享編輯部這個月內一口氣接觸到三輛性能大綿羊的心得。



TL&AK文前
 

Feature

SYM Maxsym TL
多項獨門配備

  由三陽工業推出的旗艦型運動速克達Maxsym TL,可說是繼DRG BT後另一顆市場震撼彈,兩輛皆是以運動性能為主打的速克達,在2019年末搶下了不少的鎂光燈及訂單。Maxsym TL中的縮寫,意旨Twin Line也就是車輛採用並列雙汽缸引擎,是三陽工業速克達首見,能夠爆發40.7hp最大馬力與4.3kgm最大扭力,無論是都會通勤或是假日出遊,都有十足的動力帶領騎士享受截然不同的駕馭樂趣。

  Maxsym TL在外型設計上沒有過多的銳角,給人較為俐落的感受,全車採用LED燈具,車頭的四顆大燈顯得炯炯有神,而車尾更是用上了獨特的光學膜飛行尾燈,有著十分立體的感受,說實話這是編輯部第一次見到這樣的科技,即便是在高級的歐系重車,也沒見過如此特別的視覺感。在操控介面部分,車輛配備了Keyless系統,是現行許多高階車款都有的配備,不需插入鑰匙,只要在感應的範圍內就可以啟動引擎、開油箱與椅墊等等。在儀錶設計的部分也十分突出,切分為中央與左右兩側,中間為TFT全彩4.5吋數位儀錶,不僅有轉速資訊,還能顯示水溫、騎乘時間、平均車速、油耗以及最重要的胎壓資訊,便利度十足,此外還有數種不同風格的面板可切換。而左側為常規燈號、右側則是時速與油量、里程等等,劃分得相當清楚。而在把手下方的左右兩側皆有小型置物空間,右側內部有QC2.0 USB充電座,提升不少便利性。除此之外Maxsym TL還有一項獨特的功能;側柱連動駐車煞車,市面上普遍400c.c.以上的大綿羊,都會有機械式手煞車功能來增加停車的安全性,手煞車開關通常都會做在把手或是前置物空間周邊,而Maxsym TL直接將手煞車開關與側柱連動,放下側柱隨即啟動,既便利又安全。


TL配-1
 

內斂的車身線條給人沉穩的感受。

TL配-2
 

採用全LED燈具,開啟遠燈後遠、近燈同時點亮。



TL配-3
 

 獨家光學膜飛行尾燈,讓燈光效果具有立體感。

TL配-4
 

多功能TFT儀錶能顯示多樣行車資訊。


TL配-5

 水溫、電壓與胎壓顯示。


TL配-6
TL配-7

轉速與時速顯示功能。


TL配-8

亦能切換為電子石英鐘。


TL配-9

具有共三種不同風格表現方式。


TL配-10

車箱空間能夠放入一頂全罩安全帽再加上許多隨身物品。


TL配-11

實測高爾夫球容量462顆。


M燈光


TL配-14

前方具有兩側小型不可上鎖的置物空間,右側內部具有QC 2.0 USB充電孔。

 

Kymco AK 550

獨家車連網

  在2013以概念車K50 Concept亮相,如今的AK 550是國產第一輛達到如此高水平與運動性的速克達,在車輛正式推出、上市之前,其實很難想像國內車廠能夠造出如此一流的性能大綿羊,對比起日系車廠的Yamaha T Max、Suzuki Burgman 650或是歐洲車如BMW C650、Aprilia SRV 850,也不會顯得遜色,如今面對後起之秀SYM Maxsym TL的推出,Kymco AK 550的國產羊皇地位面臨挑戰。

  相比Maxsym TL,紅牌級距的AK 550尺寸更大一些,且在造型設計方面採用較銳利線條,給人侵略性十足的運動感,同樣採用全LED燈具,車頭晝行燈線條與尾燈相互呼應。身為旗艦級旅跑車款,AK 550自然也採用Keyless系統,不需拿出鑰匙就能啟動車輛,不僅方便也有著幾分優越感,除此之外,AK 550還配加溫把手及兩種動力模式可選,這些是Maxsym TL所沒有的功能。在前置物部分,同樣擁有左右兩側小空間,並於左側有5V 2.1A的USB充電孔,能增加電子產品的續航力。而在車箱空間,AK 550與Maxsym TL的表現也不分上下,都屬於較方正的形狀,這與常見於300級距長型的車箱大多能容量兩頂全罩安全帽不同,車箱雖僅能放入一頂全罩,但方正的空間能夠放入更長的物品或是更大的背包。儀錶設計部分,與Maxsym TL類似,同樣分作三個區塊,正中央是Kymco獨家的Noodoe車連網系統,除了能顯示時速、時間之外,還能透過與手機連結,獲得像是導航、天氣甚至是更換桌布圖片等強大的功能,而在Noodoe儀錶的左側,有轉速、電壓與胎壓顯示,右側則是時速與油量、水溫等等,功能十分齊全。因此即便AK 550比Maxsym TL早兩年推出,配備依然更豐富。



AK配-1
 

旗艦旅跑採用侵略性的造型設計。



AK配-2


銳利的晝行燈造型與車尾相互呼應。


AK配-3

大型的燈具辨識度十足。


AK配-4
 

車箱能夠容量一頂全罩安全帽與隨身物品,但總容量比Maxsym TL稍小。


AK配-5

左右兩側前置物空間不可上鎖,容量僅能放入零錢、抹布或是手機。


AK配-6

USB充電孔位於左側置物空間。


AK-9
 

實測高爾夫球容量372顆。


A燈光
 


AK-8

大型的燈具辨識度十足。

AK配-7
AK配-8

兩車皆採用Keyless系統。

Riding

輕巧敏捷 殺彎俐落
SYM Maxsym TL
 

  兩輛以運動性能為號召的旗艦大綿羊,都有著能媲美跑車的配備。除了前文所述,藉由引擎位置與變速系統的設計,讓車輛達到前後50:50的均衡配重之外,兩車的性能配備亦有高水準的演出。Maxsym TL前懸吊規格與AK 550相同,都用上了與檔車相同的雙三角台設計,並搭配41mm倒立式前叉,帶來絕佳的操控感。後懸吊部分則是各有表述,Maxsym TL採用獨特的六連桿結構,並搭配掛瓶與彈簧預載可調的後避震器。制動系統則是前275mm雙碟搭配輻射對四活塞卡鉗,後制動為275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就帳面規格來說,Maxsym TL座高795mm稍高於Kymco AK 550的785mm,但由於椅墊與車輛寬度的關係,Maxsym TL的足著性並不會比較差。實際騎乘Maxsym TL,會發現到Maxsym TL帶給騎士的是輕巧、靈活的駕馭感受,有著與300、400級距速克達截然不同的操控感,223kg的裝備重量與1543mm軸距,Maxsym TL雖然比起Kymco AK 550更短小精悍,但並不會比級距更小的大羊車重更輕或是軸距更短,不過卻造就了更靈活的操控反應。尤其是採用了濕式離合器的結構,讓動力的接合更順暢且綿密,敏銳的動力反應與運動化懸吊的相互搭配,即便不是山道騎乘,在市區穿梭也相當暢快。

  雖然Maxsym TL因為排氣量較小的緣故,瞬間的爆發力與加速性自然沒有AK 550強,但更輕盈的車重與短軸距,使得車輛在操控上靈活不少,短軸距加上長搖臂的設定,在靈活操控之餘,高速的穩定性也是可圈可點。而在制動系統的表現上亦是十分出色,雙輻射卡鉗煞車力道充沛,與41mm倒叉相輔相成,不會感到支撐性不足,無論是高速彎道或是狹小的山道騎乘,表現都相當亮眼。


TL操-1

TL操-2


 同級中最短軸距,帶來絕佳的靈活性。



TL操-3


獨特的光學膜飛行尾燈,辨識度十足。


TL操-4

 前制動為275mm雙碟搭配輻射卡鉗,可惜的是沒採用浮動碟盤。


TL操-5

後懸吊採用十分獨特的六連桿避震器,路感反應相當棒。


TL操-6
 

左右煞車拉桿都具備4段可調功能。


TL操-7
 

椅墊與車體較窄瘦,足著性佳。

沉穩紮實 貼地飛行
Kymco AK 550

  比起SYM Maxsym TL的短小精悍、靈活好上手的特性來說,Kymco AK 550不僅視覺上更具氣勢外,跨上車輛也能感受到車體尺寸更大,且AK 550更大的車體與較長的軸距,也有著與Maxsym TL截然不同的騎乘感受,雖然兩車規格與定位看似相當,但是AK 550除了想傳達給騎士極致的運動性能之外,還強調了旅行的元素,因此除了上面所說的長軸距與尺寸帶來較好的高速巡航感受之外,較大的椅墊、動力模式以及加溫把手等配置,也提升旅行的便利性與舒適度。除了多了旅行的元素之外,AK 550在運動性方面亦是不輸Maxsym TL。兩車同樣採用雙三角台與41mm倒叉的前懸吊設計,但後懸吊的側置多連桿設計方式則有所不同,AK 550採用水平的角度。而在制動系統方面,雖然兩車同樣採用雙碟與輻射卡鉗,但AK 550用上了浮動碟盤與Brembo輻射卡鉗,制動效果自然高上一檔,而兩車的煞車拉桿都具備多段可調功能,能夠設定到適合自己的拉桿手感。


  對比起Maxsym TL,AK 550的騎乘感沒那樣靈活,而是多了一分沉穩,尤其是在高速過彎的時候更加明顯,在穩定的車體表現之下,讓騎士能夠盡情享受攻略彎道的樂趣,且AK 550採用與跑車相同的輕量化鋁合金車架,也是提升車輛運動性的一大關鍵。更大的排氣量、較好的規格與更多旅行配備,AK 550做為較早推出的車款一點也不遜色。整體來說,兩車的騎乘特性差異甚大,前著動力強、騎乘感更沉穩,後者則是靈活輕巧、迴轉半徑也小。不過AK 550定價比Maxsym TL高了10萬,因此在現今紅、黃牌路權相同的情況下,Maxsym TL整體性價比還是較具優勢。



AK操-1



AK操-2

相對於Maxsym TL,AK 550少了靈活、多了沉穩。


AK操-3

 AK 550的車輛特性更適合在高速彎道發揮。


AK操-4
 

Brembo雙輻射卡鉗與270mm浮動碟盤,AK 550擁有更高規格的制動系統。


AK操-5
 

 後懸吊採用水平側置單槍。


AK操-6
 

較寬大的椅墊雖然犧牲了足著性,但加強了長途巡航的舒適感。


AK操-7
 

後制動系統為260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Power

270 x 360點火間隔
SYM Maxsym TL
Kymco AK 550

  在引擎與動力表現方面,兩車都採用水冷並列雙汽缸DOHC 8V引擎,並搭載濕式離合器與CVT傳動系統,看似相同的並列雙缸引擎,出力特性可大不同。Kymco AK 550採用270度曲軸,而SYM Maxsym TL採用的是360度曲軸。前者能夠營造出90度V型雙汽缸的特性,著重扭力與瞬間爆發力的車款大多採用此設計,像是Yamaha MT-07、Honda NC系列以及BMW F850、Triumph水冷引擎復古車等等,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設計。而與SYM Maxsym TL同樣採用360曲軸,最具代表性的車款就屬Yamaha T Max,以及Triumph舊款氣冷復古車引擎,等間隔點火的360度曲軸,提供線性且平均的動力,但同上同向的活塞無法彼此抵銷震動,因此Maxsym TL採用不點火的反向平衡缸,來抵銷引擎運轉時的震動,因此在高轉速的車輛震動方面,Maxsym TL反倒好上一些。

  實際感受兩車的加速力道,能發現550c.c.大排氣量的AK 550明顯比起465c.c.的Maxsym TL來的強。AK 550瞬間加速來得又快又猛,而Maxsym TL則是溫順、線性,此外,AK 550具有全動力及雨天模式共兩種動力輸出模式,可藉由把手上的按鍵快速切換,雨天模式下動力會溫順許多,對於不熟悉車輛,或是低速要細膩掌握動力的情況下十分便利。


動力-1



動力-2


排氣量大上將近100c.c.,AK 550動力更強勁。


動力-3
 

AK 550終傳系統採用皮帶帶動。


動力-4
 

Maxsym TL 終傳系統為鏈條帶動。

 

Conclusion

Maxsym TL C/P值勝出

  Kymco AK 550與SYM Maxsym TL,可說是國產速克達最巔峰的作品,兩間有著5、60年歷史以上的車廠,走到今日實在不容易,而兩輛旗艦車款的推出,更是證明了國產車廠在速克達開發與製造的功力。
看似定位、配備相似的兩車,從引擎特性到操控感受,都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色,這是編輯部實際將兩車擺在一起評比前所沒料到的。AK 550沉穩、大動力且強調長途旅跑的感受,而Maxsym TL則有著出乎預料的靈巧操控感,各方面都十分協調、均衡,且運動性對比起AK 550也毫不遜色。除了出色的操控性之外,兩者也都有Keyless系統、胎壓偵測與可調風鏡、大型置物空間等等便利性,因此雖然AK 550更注重「旅」的元素,但Maxsym TL這方面的表現也不算差。而在稅金方面,Maxsym TL屬於251~500c.c.級距,每年牌照稅加燃料稅為2520元,而AK 550在501~600c.c.,每年稅金加總為3360元,差異並不大。

  最後來談談兩車的價格。2017年推出的AK 550建議售價為38.6萬,而剛上市、預計在2020年1月交車的Maxsym TL建議售價則為28.8萬,截至2019年底的預購價格則是26.8萬。因此雖然AK 550動力更大、配備更豐富,但畢竟兩車有著10萬元的價差,消費者實在沒有選擇AK 550的理由,除非光陽執行長柯俊斌在2019年喊的「2020年重車上國道!」成真,或是降價銷售,不然AK 550的訂價就顯得有些尷尬了。



TL&AK刊尾
 

車型

SYM Maxsym TL

Kymco AK 550

引擎型式

水冷並列雙汽缸 DOHC 8V

水冷並列雙汽缸 DOHC 8V

排氣量

465c.c.

550.4c.c.

缸徑x衝程

65 x 70mm

69 x 73.6mm

最大動力

40.7hp/6750rpm、4.3kgm/6250rpm

53.5hp/7500rpm

軸距

1543mm

1580mm

座高

795mm

785mm

長x寬x高

2202x801x1442mm

2200x795x1400mm

裝備重量

223kg

228kg

懸吊型式

前:41mm倒立式前叉

前:41mm倒立式前叉

 

後:側置單槍多連桿

後:側置單槍多連桿

 

前:275mm雙碟、輻射對四活塞卡鉗

前:270mm雙碟、輻射對四活塞卡鉗

 

後:275mm碟盤、單活塞卡鉗

後:260mm碟盤、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5、後:160/60-15

前:120/70-15、後:160/60-15

油箱容量

12.5L

15L

標準配備

ABS、Keyless、胎壓偵測

ABS、Keyless、胎壓偵測、加溫把手、兩種動力模式

售價

建議售價28.8萬元、預購價26.8萬元

38.6萬元

* 實際規格以原廠公布為主

 

 

 

 

特別感謝

大喵重機租賃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頭興街180號
電話:02-2990-2222
營業時間:AM 9:00~PM 9:00

本次試駕的Kymco AK 550由大喵重車租賃提供。位於新莊區的大喵重車租賃,只新增全新車輛,無二手車、流當車租給客人,保障出租車輛的品質,以實惠的價格讓喜愛重機的愛好者輕鬆圓夢。


大喵-1
大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