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反璞歸真 BMW R nineT Scrambler

【單車試駕】反璞歸真 BMW R nineT Scrambler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2048

反璞歸真 BMW R nineT Scrambler


主
文/陳拓余  攝影/陳拓余、陳廷熙 車輛提供/BMW台灣總代理汎德
隨著2014年震撼車壇的R nine T大獲好評,BMW在相同的基礎下推出了一系列反璞歸真的新古典車款,同樣的車輛架構下,構築了全新外觀的復古越野車Scrambler,褪去所有不必要的裝束,極簡主義的設計讓騎乘回歸最原始的初衷。

 

宣示生活態度

藉著R nine T的發售,BMW在新古典的浪潮中獲得莫大的成功,水平對臥雙汽缸Boxer引擎與軸傳動的設計,代表著BMW至1923年推出R32至今悠久的90年歷史傳承。自2014年R nine T上市後不久,便藉此為原型衍伸出了四輛車款,而汎德則於2017年引進、並陸續上市,R nineT Scrambler便是其中的一款車型。以現代手法打造出Classic外觀的R nineT系列,Modern Classic擁有經典的造型與現代的性能,傳遞給騎士截然不同的氛圍,在天空與路道之間,找尋純粹的騎乘樂趣,那些失去的、該從摩托車上找回來的熱情。
b馬-1
R nineT Scrambler與所有所有同系列車款一樣,採用了2013年R1200 R的Boxer引擎,氣油冷DOHC 8V水平對臥雙缸的設計,有著獨特的鼓動與聲浪,7750rpm便能輸出110hp最大馬力,並在6000rpm時輸出11.8kgm的狂暴扭力,毫無疑問的性能表現,可別被古典的外型給欺騙了。既然冠上了Scrambler之名,代表車輛對於Off Road有著一定的能耐,重新設定的騎乘三角,配合19吋前輪框與加長行程的懸吊,強化地形適應力,讓車輛對於沙地或碎石路面都能暢行無阻,而全新設計的原廠Akrapovic排氣管也將尾管的位置移到椅墊左後方,提升越野能耐的同時、也降低被飛沙走石刮傷的機率。車輛胎圈部分,標準配備為鋁框搭配休旅取向的道路用胎,假如是較長越野、喜愛冒險的騎士,原廠也提供無內胎鋼絲框搭配越野輪胎的選配方式,大幅強化地型適應力。Scrambler目前僅推出此款車色,強烈的金屬質感油箱搭配原木色皮革椅墊,傳遞濃厚的Custom Bike氣息,而相比起許多現代車款,此車真的沒有多餘的配備能夠介紹,以極簡為主的造車理念讓外型看來相當簡約,就連儀錶的功能也十分單純,小巧的單圓錶採用傳統指針式時速錶,並搭配簡單的燈號,雖然中間加入了液晶設計,但僅能顯示時間、里程、總里程等等,沒有轉速、檔位顯示等功能。


配-1

星型五爪款配備在R nineT眾多車系上,訂車時可加兩萬元選配無內胎鋼絲框搭配越野輪胎,大幅強化Off Road性能。


配-2

小巧的儀錶功能十分簡約,雖有液晶設計但也僅提供里程、時間,並且沒有油量顯示,油量不足時則會於液晶部分亮起油燈。


配-3

古典的頭燈維持傳統燈泡與小燈設計,啟動後大燈恆亮。


配-4

車輛保留了相當大的改裝空間,由下方的鎖點能看出副車台能夠輕鬆拆除,而左側露出的灰白色方塊則是電瓶,外觀相當粗獷大方。


配-5

車輛僅有頭燈採用傳統燈泡,方向燈與尾燈皆採LED燈泡。


配-6

油壓離合器帶來輕鬆舒適的手感,左、右拉桿都配備五段可調設計。​​​​​​​


配-7

R nine T車系出廠時便有濃厚的Custom氣息,提供極大的改裝空間,此外,原廠也推出許多客製化的套件。
 

 

車輛動靜操之在己

亮銀色的金屬油箱,水平對臥雙缸引擎凸出的汽缸頭,體型壯碩R nineT Scrambler有著大器粗獷的氣勢,820mm的座高在還沒跨上車之前,讓騎士感受到些許距離感。但實際跨上則不然,前座椅墊的寬度大概是近年來接觸到的重車最窄的設計,大幅降地雙腿的開度,也因此讓身高175cm的騎士也能輕鬆單腳貼地,而碩大且長的油箱,讓騎士與車把有一定的距離,雖然車輛採用高把設計,但腰部以上還是會些微往前彎,比起近期才試駕過的Triumph Scrambler與Ducati Scrambler Desert Sled或是Classic,腰部的彎曲都要來得多一些。
b動-1

轉開電門、按下啟動鈕,隨著Akrapovic排氣管傳出的低沉爆音,跨下的Boxer引擎隨即左右震盪了兩下,是BMW R系列對臥引擎的獨特感受,在怠速或是低速輕催油門下,能夠感受些微的左右鼓動拉扯,相當獨特。雖然Scrambler配備了長行程懸吊以及19吋前輪框,但原廠配備的是象牌的Tourance Next輪胎,屬於Enduro車款使用的道路取向多功能胎,強調On、Off Road的雙棲使用性,不像是越野取向的多功能胎呈現巧克力狀的接地面,因此在柏油路面上擁有不俗的抓地力,為山道的奔馳帶來平順的穩定性。雖然車體稍大且重量不算輕盈,但水平對臥引擎有著絕佳的低重心,因此過彎感受雖稱不上俐落,但沉穩的反應讓人十分安心,一如過去試駕過的R nineT、R1200 RS等車款的操控特性,即便是初次接觸的騎士,也能輕鬆的駕馭並且從中感受到無窮樂趣,無論是加速、煞車還是傾倒的幅度,車輛動態完全與腦海中預判的相同,便是這具引擎與車體搭配下,回饋給騎士的騎乘感受。而如同前文所提及,騎乘三角由於椅墊與車把的距離較長的關係,會讓上身稍稍前傾,因此騎士只需再稍稍往後坐一些、稍微壓低上半身,騎乘姿勢便相當運動化,適合山道操駕、體驗殺彎的快感,或許車輛在狹小刁鑽的山道上反應會略顯溫吞,但沉穩的彎道特性依然能不疾不徐的通過各種考驗。
b動-2
攻彎傾角不算俐落,而是沉甸甸的紮實路感。


b動-3
復古情懷外觀下,能在6000rpm爆發出11.8kgm的狂野扭力,瞬間加速不容小覷。​​​​​​​


b動-8

原木色的皮革椅墊襯托了整車的金屬質感,既窄且薄的設計雖有著硬派的風格,但長時間騎乘的舒適度則稍稍扣分。​​​​​​​

b動-4

軸傳動的單搖臂是此款引擎的另一大特色,而車輛後制動採用265mm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比起常見的跑車、街跑車擁有更強的後制動性能。​​​​​​​


b動-5

前總成為43mm正叉搭配對四活塞卡鉗與320mm碟盤,外觀雖樸素,但無論懸吊或是制動性能皆有不俗表現。​​​​​​​


b動-6

中置後避震器提供彈簧預載無段可調以及回彈阻尼可調。​​​​​​​


b動-7

腳踏與煞車桿皆為鋸齒狀設計,Off Road騎乘時能夠將雙腳固定的更牢靠。

 

 

 

無懼高速奔馳

放眼目前市售的Scrambler車款,R nineT Scrambler算是噸位最重的,擁有220kg的裝備重量。不過與此同時,也擁有強大的公升級排氣量所帶來的動力。沒有轉速與檔位顯示的儀錶雖然稍嫌可惜,但車輛在操控上確實絲毫不必顧及這些數據做參考、便能輕鬆駕馭,即便是在極低的轉速、引擎煞車越來越小的情況下,只要車輛還在滑行,補下油門的瞬間依然能有充沛的扭力來驅動這龐然大物。
b馬-3
Boxer引擎的醍醐味,只有親身體驗過才能明白。


b馬-2
即便裝配的是鋁圈與休旅取向輪胎,但在19前輪框與長行程懸吊下,通過碎石路面僅是小菜一碟。

 

而如同前文所提及,在騎乘三角方面,相對於其他車廠的Scrambler來說較為前傾,因此不但對於山道的操駕有不錯的幫助,在沒有整流罩包覆的情況下,大手油門的直現加速也能讓騎士稍稍縮低身子,來應對狂野的加速表現。110hp的最大動力在7750rpm時湧現,暴力的瞬間加速反應即便是許多性能車款也不一定能與其並駕齊驅,破百匹馬力的加速表現確實驚人,但車輛沉穩的回饋反應也同時讓騎士安心,憑藉著車輛設計的特性,水平對臥雙缸的低重心讓車輛即便在極加速下也十分平穩,且在防甩頭的配置下,高速奔馳也令人感到安心,整體而言在柏油路上的運動性十分不錯,與其說是Scrambler,倒更像是卸下整流罩與鳥嘴的多功能車款。
b馬-4

不對稱的外型設計,僅在車輛右側有著粗獷的進氣口。​​​​​​​


b馬-5

除了兩側的汽缸能夠直接撞風外,前端的碩大油冷排亦能幫助機油維持工作溫度。


b馬-7

壯碩的油箱搭配窄瘦的椅墊,能夠自然的夾持油箱騎乘。​​​​​​​


b馬-8
不起眼的防甩頭在高速駕駛下仍然該有的效果。




尾
 

重車短評

新古典車款儼然成為席捲全球的造車風潮,無論是歐洲或是日系車廠無一不著手推出各式各樣的代表作。古典的外觀下隱藏著最新科技結晶,讓車迷不用為了選擇外型或性能做出取捨。而Scrambler在R nineT優異的體質下誕生,強大的性能不在話下,本次試駕的款式為配備鋁圈與全天候休旅胎的版本,強勁的引擎動力與沉穩的駕馭感受,在柏油路上有著十分強悍的運動性能,雖不是殺彎利器,但各方面的表現十分權衡、無可挑剔,是輛具有高度玩樂性質與無窮改裝潛力的車款。

 

BMW R nineT Scrambler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氣油冷四行程水平對臥雙汽缸DOHC 8V
排氣量 1170c.c.
缸徑×衝程(mm) 101×73
壓縮比 12:1
動力 110hp/7750rpm、11.8kgm/60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175×880×1330
軸距(mm) 1522
車重(kg) 220
懸吊型式 前:43mm正立式前叉/後:中置後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雙對向四活塞卡鉗、320mm碟盤
後:單向雙活塞卡鉗、265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9、後:170/60-17
油箱容量(L) 17
建議售價 78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