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女生 SYM Fiddle 115

最懂女生 SYM Fiddle 11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5471

最懂女生
SYM Fiddle 115

攝影/編輯部


刊頭
 

  在這女權崛起的時代,騎機車早已不是男生的專利,摩托車帶給生活的便利、機動性,女生同樣可以享有,因此造就了速可達的問世,到了後期更衍伸出了以女性為取向,外觀較可愛的車型。而SYM打造的Fiddle 115,如何結合水的流暢、多變等元素,搭配雅緻且可愛的外觀,再加上便利的配備,設計出如同標語一般,「最懂女生的車」呢? 

 

水漾女孩

  「最懂女生的車」,這是Fiddle 115的設計理念,主打Lite輕量化,車身輕盈且外觀可愛的它,雖然只是個入門的車款,不過其設計的理念十分特別,不僅結合了水滴概念的圓潤線條、燈具,更以分別代表四季之不同樣貌的車色,巧妙地展現出女孩的各種樣貌及穿著搭配。而在四個車色中,荷露粉、蔚海藍、幻物灰、初雪白,也各別象徵著春、夏、秋、冬四季的意象,格外趣味。Fiddle 115在外觀上給人的第一印象,看似單調樸素,但仔細觀看後便會發現,它其實有著實用的配備,以及雅緻的細節設計,在方向燈外罩的內側以及腳踏板上,皆有印花造型之浮雕,讓較為單調的車身能保有雅致的風格。而外形圓滑的車頭,中央的部位有鑲嵌了一塊倒水滴型的銀色飾板及廠徽,恰巧與水滴型的方向燈、車殼形成對比,提升了視覺上的層次感。

  然而,若一輛摩托車空有華麗的外表,或是繽紛的車色,將會成為華而不實之精品而已。為此,三陽為Fiddle 115導入了ABS與CBS2.0兩種煞車系統供騎士選擇,確保了旅途中的安全性。對於身形較嬌小的女生來說,Fiddle 115也有僅99公斤的裝備重量,再加上765mm的座高,讓女生們在交通複雜的市區穿梭的過程中,保有對車輛操控的信心。


主1

配1
不到100公斤的車重,搭配省力中柱,讓力氣較小的人也能輕鬆取車。


配2
車頭中間有銀色飾板和廠徽,其倒水滴的形狀恰好與方向燈形成對比,下方則有LED定位燈。


配3
腳踏板上有精美的印花圖案浮雕,彌補了黑色塑膠材質的單調感。

配4
圓形的大燈僅為傳統燈泡,外圍有銀色的塑膠外框,雖然不是電鍍金屬材質,但也展現了簡樸的車身所具有的雅緻感。

配5
露珠造型的圓形頭燈,呼應了水滴這個設計理念。

配6
LED的尾燈,外圍也有銀色外框,與頭燈相呼應,且方向燈也有印花圖案的浮雕。


配7
智慧光感應的全液晶儀錶,為車身配備中最大的亮點,讓簡樸的設計中也能帶有科技感。


配8
車廂空間為22.5L,僅能放入帽體較小之3/4以下的安全帽,不過在寬度的部分表現尚可,經測試能放入A4大小的資料盒。(高爾夫實測285顆)。

 

流暢如水的操控

  放開煞車、輕轉油門,就能靜悄悄且流暢的穿梭在都市中,這對Fiddle 115的操控來說,肯定是最佳的形容。它搭載的雖然只是115c.c.的氣冷SOHC引擎,不過它的噪音控制及減震處理做得不錯,在行駛中除了能降低城市中的噪音污染外,也可以減緩騎士在行駛的過程中疲勞之累積,讓駕駛不必透過響亮之排氣聲浪,只要悄悄的穿梭在都市中,就能凸顯自己獨特的風格。

  騎乘方面,它的避震系統前面是採用正立式前叉,後面則是側置式單槍避震器,皆為不可調機構,從兩者都不難看出,這些都是很基本的配備,所以在騎乘的路感上,Fiddle 115的表現跟其他通勤車大同小異,皆為偏軟的懸吊設定,適合都市之通勤,能夠吸收大部分因路面的顛簸以及水溝蓋所產生的震動,甚至在行經坑洞時,也不會有太大的晃動或不適。不過這並不完全是懸吊系統的功效,而是拜Q彈的坐墊所賜,在騎乘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大部分的震動都能被柔軟的椅墊所吸收,不過在柔軟的同時,也還是保有一定的支撐性,所以在長時間的行駛過程中,對臀部的支撐不足所導致的疲累感,也不至於太明顯。最後,Fiddle 115在轉向的部分,則是十分地靈敏且輕鬆,雙手不必要施以太多的力氣,就能將車輛轉向,以水的流動性來做比喻,也不甚為過。唯獨在高速過彎時,龍頭的穩定性會較125c.c.的運動速可達不足,不過做為一輛通勤車而言,這樣的表現相信是可以被接受的。


操1


操2
輕巧的車身,讓駕駛能在都市中穿梭自如,彷彿水一般的流暢。


操3
由於車身較輕,所以在過彎時的穩定性較125c.c.的運動車款差,車身的傾倒有輕浮的感覺。


操4
碟式的前煞車,其力道足以應付市區中的突發狀況。值得一提的是,此版本為CBS2.0連動式煞車,尚有ABS版本可以作選擇。


操5
後煞車為基本的鼓煞配置,搭配10吋的鐵圈,不過煞車力道也不至於沒力。


操6
後避震是採用單槍側置式避震器,對於坑洞的處理尚可。


操7
雖然避震器僅為基本的配置,但行駛時因路面顛簸所產生的震動,都可以被柔軟的椅墊所吸收。

輕盈的步伐

  搭載了氣冷SOHC,排氣量為115c.c.的Fiddle 115,在輕盈的車身的負重下,會有什麼樣的動力特性呢?首先,當開啟電源,啟動引擎後,只要轉動油門,隨即能獲得足夠之加速度來起步,輕鬆地擺脫車陣,這絕對是Fiddle 115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過在瞬間大補油門時,卻僅有基本的加速力道,且轉速並不會隨著油門開度而大幅拉高。所以由此轉速的特性可見,雖然此車在低速時的加速表現不錯,但CVT變速箱仍屬於通勤車款的配置,並未以加速作為取向。值得一提的是,當順順的加速時,轉速能維持在較低的範圍,4000 rpm上下,起步時的轉速也會維持在4000 rpm上下,這個特性除了能讓引擎產生的震動以及噪音較小之外,也因為較低的轉速,讓油耗的表現在同級距車款中能達到一級的水準。

  所以,Fiddle 115還有一項最重要的性能,也就是它具有相當漂亮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一級的它,於同級距100-150c.c.的車款中獨佔鰲頭,平均油耗能達到56km/l的水準,在目前的市售摩托車中,這麼優異的表現是相當少見的。不過筆者認為最讓人佩服的是,在最嚴苛的七期環保標準之下,並沒有犧牲過多的性能,尚能同時擁有基本的加速力道和良好的油耗表現,使Fiddle LT除了有雅緻的外觀,還能保有夠用的動力水準。最後在售價方面,此次試乘之CBS版本建議售價為73800元,另外ABS版本的建議售價為79812元。


動1


動2
只要輕轉油門,就能獲得足夠之加速度擺脫車陣,這個特性非常適合在都市通勤。


動3
雖然有輕盈的起步,但中高速後的再加速表現很普通。


動4
CVT變速箱的配置僅為通勤的設定,非以加速作為導向,故轉速不會維持在較高的區段。


動5
排氣管的噪音處理的表現不錯,行駛時幾乎感受不到因排氣所產生的噪音。


動6
由於現在都是全時點燈,故把手的右側沒有頭燈開關。


動7
把手左側為常見的按鈕配置。
 


加速曲線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19sec

0-50km/h:5.01sec

0-80km/h:16.15sec

0-100km/h:NA



規格表
 

兩輪短評

  主打適合女生、好上手的Fiddle 115,在經過了細部的觀察以及試乘後,發現它確實是不錯的通勤車選擇。雖然價格較同級車款來的偏高,不過良好的油耗、CBS系統、全液晶儀錶的導入,確實將原本樸實的外觀,注入了亮眼的特色,只是如果原廠在車輛組裝品質能更加精進,並配置更完善之日常配備,這輛雅緻的車,將會散發出除了可愛的魅力之外,更實用的性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