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 海德瑙K66全天候晴、雨雙效胎

升級向上鑑定團 海德瑙K66全天候晴、雨雙效胎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8302

升級向上鑑定團
海德瑙K66全天候晴、雨雙效胎



1
 

  近年來國內大羊市場十分熱絡,無論是紅牌或是黃牌車款,都受到許多車主的歡迎,若我們詳細了解大羊車主之所以選擇大型速克達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大羊具備等同汽車的路權,可以騎上快速道路,加本上身大排氣量的加持,不僅移動快速,而且通勤方便,若是到了假日,想單人跑跑山路小熱血一下,或是雙載來個休閒的長途旅行,都不是問題,一輛大羊就具備了上述多項優點。不過也正因如此,如何選擇一條能夠兼顧全方位使用需求的輪胎,就是相當重要的事,本次我們就來測試K66全天候輪胎,安裝在Kymco的紅牌大羊AK550,來體驗這條K66在大型速克達上的表現如何。



2

K66也推出了大型速克達使用的輪胎尺寸。



3

K66的獨特3D藝術薄板花紋設計扮演排水重要角色。

 

鑑定委員
侯志凱
兩輪誌主編,擁有二十年以上的騎車經歷,大大小小長途騎車環島上武嶺跑林道等經驗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變化,喜歡車種的口味也漸漸改變,現今對於防禦性駕駛的觀念極為重視,認為騎得快不是真本事,安全的騎回家才是真本事。

 

測試車輛
Kymco AK550

協力店家

揚昌車業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公園一路66號

S__7364615
 

鑑定對象 
海德瑙K66全天候晴、雨雙效胎

  獨特3D藝術薄板花紋設計,能在高速行駛時有迅速破水之超高效能!獨特合成橡膠技術,再加上二氧化矽的配方,使輪胎排水性能及耐磨指數達到最高峰!採用賽車胎壁超強之胎體,當輪胎行駛時遇外力損傷而瞬間失壓,仍然可以低速行駛至機車行補胎,獨具失壓續跑之功效。無論晴天或雨天均有極佳乾抓及溼抓性能,是一條極盡完美的全天候輪胎!全球首創針對電動車及150到850c.c.大型速克達輪胎,全部採用與大型重機同等級的Polyester輻射編織層胎體結構,使輪胎在超高速行駛胎面不會變尖而產生變型。





k66-120-160-AK550


 


K66-160性能評價圖


K66-160結構設計圖
 

實戰鑑定
海德瑙K66全天候輪胎 × Kymco AK550
出色抓地力與排水性能

  或許有讀者會覺得這條K66輪胎有些似曾相識?沒錯,這款海德瑙K66全天候輪胎,我們先前曾經在13吋的SYM DRG車上,以及前14後13吋的電動車Ai-1 Sport上測試過,這款K66輪胎,確實給試車組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不過,先前無論是SYM DRG或是Ai-1 Sport,從引擎馬力與馬達功率來看,都是屬於白牌等級的車款,與我們這次安裝的車種AK550相比,動力表現與車身重量都有一段差距,因此這款在小動力車款有著優異表現的K66輪胎,是否能在大排氣量的紅牌車款上,也有擁有同樣出色的操控水準,可是本次試車組想要一探究竟的關鍵。


  海德瑙K66採用較大的胎紋與胎塊設計,乍看之下似乎有些像多功能胎、全地形胎的風格,但若細看,還是可以發現K66胎面上的區塊不同於全地形胎的胎塊,而是佈滿了各種方向、粗細的獨特3D藝術薄板花紋,整體看起來非常獨特、吸睛,所以K66對於重視輪胎外觀或喜歡騎沙石地或小越野的人也新添多一項選擇。

抓地性以及溼地性能

  在胎面橡膠的部分是較偏軟類型,也因此由冷胎到暖胎的時間算是相對快速的,只須在市區騎乘一小段路就能完成暖胎,不需要擔心因暖胎時間過短而產生的抓地力不足問題。由於植入二氧化矽配方,造就了它在溼地行駛的安定感,能有效的破除水膜,經測試後也發現水痕能快速地從胎紋中排除,因此在雨天騎乘時並不會感到不安,尚能保有安穩的感受,完全兼顧溼地性能以及乾抓地力的全天候輪胎,非常適合多雨海島型氣候的台灣。

堅固胎體 穩定路感

  本次安裝在AK550上的K66輪胎,尺寸為前120/70-15、後160/60B-15,是常見的大型速克達輪胎尺寸,與其它熱門的大羊如T Max 530、560、Maxsym TL500等車款相同,前輪120/70-15也是與X Max 300、Forza 300等熱門300級距車相相同,可見K66可對應於多款大羊車上。此外,就如同上述提及的,根據先前試車組試胎的經驗,這款K66曾經安裝在SYM DRG、Ai-1 Sport等車款上,當時試車組就對這款輪胎的乾地與濕地抓地力有了深刻的良好印象,此時安裝在動力更強、車重更重的AK550上,是否也有同樣的優異水準呢?  



5
 


K66前輪為120/70-15的規格。



6
 

後輪為160/60B-15,B為胎面胎體更強化的標示。 



7
 

大大的Made in Germany字樣說明K66為德國製造的進口輪胎。



8
 

胎壁上K66的輪胎型號驗名正身。



9
 

輪胎側邊也說明了最大承載重量、建議的胎壓以及輪胎的製成內容。



10
 

HEIDENAU的英文字母也說明了此款輪胎不凡的身價。



11
 

獨特3D藝術薄板花紋設計,除了能有效排水,還能兼顧美觀。



12
 

由胎面上的細胎紋可看出中間為橫向的胎紋,而胎肩兩側則為順向胎紋,提供過彎壓車時的側向摩擦力。



13
 

除了輪胎主要的排水紋路,在胎面每個區塊上還有各種花樣的細胎紋。

 

  實際騎乘上路,我們來到了北部著名的觀音山道,這裡多以刁鑽彎路聞名,可以發現K66胎體結構較原廠更為堅實,在過彎時可以給予車身更強大的支撐力,讓車輛在面對連續彎路、變換車身重心時,可以安穩傾倒,而且即使在彎中遇到碎震時,也能帶給車輛安穩的路感,這想必是與K66的Polyester輻射編織層胎體結構有關。因此對於像是AK550、T Max 530、560、TL 500等這類運動型大羊,K66堅實的胎體與其車輛本身運動化的懸吊設定,一起搭配起來可說是相得益彰,給多車輛更暢快的騎乘感受。



14
 

操控表現十分俐落,騎著愛車跑跑山路絕對不是問題。



15
 

在彎中提供穩定的動態表現,帶給騎士更多的信心。




16
 

K66採用Polyester輻射編織層胎體結構,堅固的胎體提供理想的支撐性。

  當然,K66胎肩的部位排水紋較多,若要做出大傾角的過彎,K66恐怕無法提供賽車胎的抓地力,畢竟主要還是以全天候的性能為主,但也因為如此,K66在雨天時勢必會擁有極佳的破水性與濕地抓地力,這種兼顧乾地與濕地表現的輪胎,在目前市面上大羊使用的輪胎款式中相當少見,K66這類晴雨兩用的設計,可說是十分適合台灣這種多變氣候的環境,想要選擇一條兼顧全天候的大羊車款輪胎,選擇K66確實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17
 

K66主打全天候的性能,在乾地路段中仍可提供良好的抓地力。




18
 

扁圓的胎形設計,雖然少了點靈活性,但相對地穩定性令人激賞。




19
 

良好的胎體結構設計,能吸收柏油路的碎震,具備了優異的操駕體驗。



20
 

K66是目前大型速克達輪胎中少見的全天候輪胎,最適合台灣多雨的天氣與路況。

 

兩輪短評

  繼先前的13吋的SYM DRG,以及前14後13吋的電動車Ai-1 Sport之後,本次我們再度測試到安裝在AK550此類大動力、高車重的大型速克達上的K66輪胎,整體測試效果確實令人相當滿意,尤其是台灣多變的天氣型態,三不五時就下雨地濕,此時若能有條足以應付全天候的輪胎,想必騎起車來自然會輕鬆許多,對於大羊的車主而言,相信K66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