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巡禮 106乙 × SYM DRG

山道巡禮 106乙 × SYM DRG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4090

   

山道巡禮 106乙 × SYM DRG

      北部地區最為車友耳熟能詳的山道,不外乎是北宜公路、106、台七乙、陽金公路、五指山等等,經常可以看到廣大的車友們在此山路間奔馳。不過本次山道巡禮單元,是選擇一條車友們有點熟悉,但又有點不熟悉的路線,就是介於106與北宜公路間的106乙線,這次就讓我們騎著SYM最新配色的DRG,來跑跑看106乙這條山路,究竟有什麼特色吧。


刊頭
路線指南106乙:深坑→石碇→坪林

  市道106乙是北台灣大名鼎鼎跑山路線106的支線,起點位於新北市深坑區與台北市文山區的交界處,沿著深坑外環道路前進,可避開擁擠的深坑老街,之後到達106牌樓,左轉是從106往平溪、十分的方向,右轉就是106乙,往石碇老街、坪林等方向。106乙全長約22公里,由於位處於106與台9線北宜公路兩大熱門山路間,因此也經常有許多車友前往騎乘挑戰,是一條樂趣十足的路線。在過了華梵大學後,路線開始變得更為刁鑽,雖然車速不快,但髮夾彎還是讓人騎起來相當暢快,在到了坪林後即可稍做休息,再從北宜公路返回。

 

深坑老街

  位置: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
深坑區位居景美溪旁,舊時因水運交通繁忙和盛產茶葉等因素,成為貨物集散地,而老街便是當時販賣布料和茶葉等商號的聚集地,不論是昔日或是現今都是深坑區最熱鬧的地方。市政府城鄉局曾針對深坑老街做一系列完整的整修專案,復舊工程也在2012年9月順利完工,經過整修後的深坑老街另有一番新意,但絲毫不失當年古風,而深坑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遠近馳名的臭豆腐,五花八門的豆腐料理是所有來到深坑老街的遊客必吃的美食。


01
 


02

↑深坑老街中有不少當地特色美食以及名產,經過此處一定要逛逛才是。

03

↑106牌樓是當地著名的地標,也是車友跑車集合的地方,左轉106往平溪,右轉106乙往石碇。

04

↑著名的桂花香腸,吃起來還有些淡淡的桂花香。

06

↑來到深坑老街,不吃個臭豆腐美食,別說你來過深坑。

05

↑來到石碇,吃一個當地知名的一粒粽,也能止餓一下。

07

↑深坑老街對面的永安居,可是三級古蹟,是一座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古厝。

騎乘要點

  從深坑到石碇這一段路線不長,在深坑段時為筆直的四線道路,路況幾乎與省道等級相同,而且因為道路寬敞,為了行車安全,因此速限只有60km,並且兩側固定式測速照相就至少有四、五座之多,行經此處還是放慢速度,不要跟荷包過不去。再過了106牌樓之後,過一小段直線,即可到達石碇老街,此處也有不少美食可以暢快朵頤一下,建議可以填一下肚子再出發。往坪林方向前進時,會開始發現山路呈現上坡態勢,而且彎道變化也愈來愈多,不過此時路面仍算寬敞,可說是騎起來十分暢快的高速彎,畢竟全台最高學府之一的華梵大學就在這裡,給師生一條安全的路也是相當重要的。


08

↑DRG的懸吊設定兼具硬朗與舒適,能文能武的特性令人激賞。

09

↑13吋的胎圈配置,讓DRG也擁有出色的傾角表現。

 

騎乘要點

  106乙過了石碇老街之後,沒多久就會到了華梵大學的叉路口,此時往右是往坪林的方向,從此時開始,106乙會路輻會變得更窄,而且也愈來愈刁鑽,會出現接續好幾個髮夾彎的狀況,不過好在路況還算不錯,道路兩旁多為茶園,騎起車來還是讓人感到愉悅。此外,106乙的路線剛好在國道五號的彭山隧道上方,因此在路邊可以看到筆直的高速公路就在自己的腳下,也是一段有趣的體驗。

坪林茶鄉

  坪林區是一個地廣人稀、四周均為高山峻嶺、森林環繞的山城,茶鄉的名號說明了茶葉產業的興盛,至今仍然可以在坪林境內看到一片片廣闊的茶田,是文山包種茶的主要產地。文山包種茶的產製和銷售,近年來已成為坪林區最重要的經濟資源,近年來茶業技術的發展,茶園面積不斷增加,使坪林具有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的條件,因此新北市政府特別設立坪林茶業博物館,以達到提升文化品質、教育功能、推廣經濟、遊客休憩等功能。坪林同時也是大台北地區的水源保護區,青山綠水、水質清澈,是個戲水觀景的好地方,沿著河道所興闢的親水步道沿途流水不斷,溪中的水瀑漸起白茫的水花,聽著嘩啦啦的水聲,在炎炎夏日感到格外消暑。


11

12

↑華梵大學是106乙上的重要地標,許多華梵的學生也為這條山路而愛上了跑山。

13

↑106乙有部分路段中央沒有分隔線,在行車時需注意對向有無來車。

14

↑看到這個牌樓就知道坪林到了。

15

↑坪林是茶葉之鄉,也可去茶葉博物館看看當地的採茶歷史。

16

↑106乙兩旁有不少茶園,在當中騎車也是另一種風情。

19
 

↑從106乙路旁可遠眺腳下的國道五號,遠處就是坪林交流道。

SYM DRG騎乘短評

  DRG在推出上市後,由於其帥氣的外型,以及絕佳的操控與動力,立刻獲得廣大車友們的青睞,本次試車組騎乘新配色的DRG攻略106乙,可說是充分體會到DRG出色的操駕實力。由於106乙從深坑至坪林的路線多為上坡路段,車輛的動力表現就顯得十分重要,採用158c.c.水冷引擎的DRG,在爬山的路況中,或是出彎時的再補油加速,都展現出夠勁的動力表現,隨轉隨到的油門讓人更想拉高轉速熱血一下。當然,良好的動力也要有出色的懸吊搭配才行,DRG的懸吊表現兼具運動與舒適性,零後仰懸吊的設計給予車輛更高的穩定性,自然而然也給騎士更大的過彎信心,充分展現DRG優異的操控實力。


18

↑零後仰懸吊與側置單槍的設計,是DRG擁有出色操控性的關鍵。


17

↑有了158c.c.水冷引擎的加持,令DRG的性能在山路上可以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