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升級 Aeonmotor Ai-1 Sport ABS

誠意升級 Aeonmotor Ai-1 Sport ABS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7771

誠意升級

Aeonmotor Ai-1 Sport ABS


刊頭

  在現今國內PBGN(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聯盟中,宏佳騰的表現一直都十分積極,這一年來陸續推出不少新款車型,繼先前的Comfort車型後,如今又將Ai-1 Sport導入ABS系統,大大提升煞車的安全性,而且除了ABS外,還加入了不少新配備,更是增添實用度,讓原本銷量就不錯的Ai-1 Sport車系,再度強化產品陣容,獲得市場上更高的關注度。

智能滿點

  去年Ai-1 Sport在推出時,由於出色的外型與配備,再加上實惠的售價,都讓Ai-1 Sport獲得車友們的好評,如今宏佳騰更是乘勝追擊,推出搭載Bosch 10 ABS系統的Ai-1 Sport,讓車輛提升更多的安全性。不過,可別以為Ai-1 Sport ABS就只是加裝了ABS系統而已,事實宏佳騰還導入了不少實用性與科技性的設計,對消費者來說更是有感升級啊。此次Ai-1 Sport ABS的上市,採用了升級後的次世代智慧儀錶Croxera,透過音控就能喚醒車輛,可說是極富科技感,也展現了宏佳騰強大的研發實力。除了聲控功能外,Croxera儀錶還結合了Apple Watch,可以一鍵快速尋車、開鎖、解鎖、開啟座墊等功能,另外還搭載了語音通知、Turn by Turn導航、限速通知與測速照相提醒,充分將儀錶功能最大化,更是增加許多方便性。


  此次Ai-1 Sport ABS推出了三款車色,分別是黑隱特仕版、孔雀藍、亮岩灰等三色,其中第一款既然名為特仕版,自然是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黑隱特仕版在外觀上採用消光黑色車色,看起來低調又不失質感,而且龍頭上還加裝了獨家的鈦銀電鍍風鏡,從各種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光澤,而且輪框也是採用全鑽切輪框,更顯質感出眾。此外,黑隱特仕版也加裝了的雙USB充電孔、車箱燈與超體感椅墊,再加上預購的1000名車友還升級價值2450元的黃金鍊條,可說是相當有感的特仕版。至於另外孔雀藍與亮岩灰車色的Ai-1 Sport ABS,雖然沒有上述特仕版的專屬升級功能,但原本Ai-1 Sport就有的功能依然都有,而前面提及的聲控功能、ABS系統等同樣皆有搭載,建議售價為99800,而黑隱特仕版為103800元,若是再加上各項補助,最低只要71800元即可入手,再加上好項品牌好禮,實在是讓人很難不動心啊。


A配-1

A配-2

↑黑隱特仕版為全車消光黑外型,在配備上也略有不同。

A配-3

↑黑隱特仕版採鈦銀電鍍風鏡,從各種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光澤。

A配-4

↑ABS一般版車頭處也有加裝小風鏡。

A配-5

↑不僅搭載了Croxera智慧儀錶,更具備聲控功能,可直接喚醒車輛。

A配-6

↑頭燈與方向燈採LED燈具。

A配-7

↑尾燈造型為LED導光條設計,辨識度頗高。

A配-8

↑前方除了有設計置物空間外,還有USB充電孔的功能。

A配-9

↑車箱內部搭載了車箱燈與USB充電孔,極具實用性。

A配-10
↑腳踏板也有押花設計,也具有止滑的效果。

安全制動

  Ai-1 Sport ABS是以Gogoro S2為基底,採用前14吋、後13吋的胎圈,不過在騎乘感受上,似乎更勝Gogoro S2一籌,主要是因為Ai-1 Sport ABS的輪框採用了更加輕量化的設計,相較於一般輪框減輕了30%的重量,加上全鑽切的製程,有效減輕簧下重量,讓車輛操控起來更加靈活敏銳,再加上宏佳騰在前叉與後避震都重新調校,支撐能力與協調性都皆進行優化,讓Ai-1 Sport ABS的操控更為俐落,當然較為運動化的調校也讓舒適性稍稍打折,不過這也讓Ai-1 Sport ABS在路面的回饋感上強上許多,即使跳動感略微增加,但也不至於讓人感到明顯不適。


  本次Ai-1 Sport ABS的另一項特色,就是導入了Bosch 10的ABS系統,相較前代減少30%的重量,體積也變小,是目前PBGN聯盟中,除了Gogoro以外,第二款採用ABS系統的車廠,ABS的好處想必讀者們應該都十分清楚,在緊急煞車時可降低輪胎鎖死造成打滑的機率,是相當實用與安全的制動配備。另外Ai-1 Sport ABS也針對制動系統升級,除了採用自家生產的卡鉗與總泵外,後方碟盤尺寸也從180mm加大至190mm,搭配前方的245mm碟盤與雙活塞卡鉗,制動表現更勝以往,整體操控性自然也是大大升級。另外,黑隱特仕版也導入了超體感椅墊,採熱壓雙層材質設計,提供更好的舒適度,而且人因設計的內縮流線造型,能更貼合身形,讓騎乘感受更為愉悅。


A操-1

↑更輕盈的車身重量,讓Ai-1 Sport ABS操控更靈活。

A操-2

↑跑車化的懸吊調校,提升彎中的支撐。

A操-3

↑33mm前叉與五段可調後避震,讓全車更具運動感。

A操-4

↑前14、後13吋的輪胎設計,讓車身擁有更良好的傾角。

A操-5

↑前煞車為雙活塞卡鉗與245mm碟盤的搭配。

A操-6

↑除了導入ABS外,後碟尺寸從180mm加大至190mm,煞車表現更犀利。

A操-7

↑黑隱特仕版也導入了超體感椅墊,採熱壓雙層材質設計,上方BLACK字樣也展現與眾不同的特性。

A操-8

↑ABS一般版在後座墊也加入了A字母的電繡,質感同樣加分不少。

A操-9

↑黑隱特仕版輪框為全鑽切外型,讓全車更具競速張力。

A操-10

↑ABS一般版仍是採用輕量化的輪框,有效減輕簧下重量。

加速輕快

  在動力系統上,Ai-1 Sport ABS同樣是採用Gogoro S2系列的S-Version馬達,馬達功率為7.6kw,最大馬力為10.18hp/3000rpm,若是就加速表現來看,Ai-1 Sport ABS應與PBGN聯盟的Gogoro S2、EC-05表現差不多,不過也因為宏佳騰在車輛輕量化上下了功夫,輪框也減重不少,因此在0-400m的表現究竟為何,確實令人好奇。在本刊先前的測試中,Ai-1 Sport為滿格電力,並且開啟方格旗模式,在0-400m的測試裡,跑出[email protected]/h的成績,要比Gogoro S2還要快上0.36秒,加速成績頗夠水準,若與125的汽油車相比,Ai-1 Sport ABS的加速表現更加出色,無論是起步的瞬間扭力與高速時的表現都較好,不過這也是必須在車輛滿電時才會有較好的加速成績,若是電量剩餘不足的話,加速表現將會受限,這也是電動車不可避免的問題。


A動-1
加速成績
0-100m  [email protected]/h
0-200m   [email protected]/h
0-300m   [email protected]/h
0-400m   [email protected]/h
0-30km/h  2.43sec
0-50km/h  4.55sec
0-80km/h  12.37sec
0-100km/h  NA

 

A動-2

↑採用S-Version的馬達,再加上輕量化的車體,加速表現相當夠力。

A動-3

↑出色的扭力表現,在市區中騎乘相當快意。

A動-5

↑前1000名黑隱特仕版的車款,宏佳騰將免費升級價值2450元的黃金鍊條。

A動-6

↑左側把手為常見設計,前方附有倒車按鈕。

A動-7

↑右側為開啟座墊、開啟方格旗等功能。

A動-8

↑前方置物空間可放入寶特瓶,提升實用性。

A動-9

↑後扶手質感搶眼,握感表現札實。

A動-10

↑黑隱特仕版連飛旋踏板都是黑色的,令全車色澤更具一致性。

A動-4

↑隨著換電站愈來愈多,騎乘電動車自然更加方便。


結尾

總結報告

  去年Ai-1 Sport推出時,編輯部就給予它出色的評價,因為Ai-1 Sport無論在配備或是操控上,都可以看出宏佳騰的用心,到了今年,宏佳騰再度推出以Delight版本為主的Ai-1 Comfort車型,主打中階的入門市場,以動力較小、12吋輪徑、價格更便宜為主要訴求,建立產品的區隔化,也顯示出宏佳騰的用心。此次更推出搭配防鎖死煞車系統的Ai-1 Sport ABS,雖然從車名上乍看之下,似乎只加了個ABS的配備,但實際上卻可發現宏佳騰不是只加裝了ABS而已,還添加了更實用性與科技性的配備,甚中黑隱特仕版更是直接升級專屬的套件,讓全車更是進化許多,雖然價格也略高一些,但我想這樣的有感升級,還是可以吸引到要求高規車型的買家。

 

  本次Ai-1 Sport ABS的推出,可算是宏佳騰電動機車的一個新里程,也說明了宏佳騰在電動車的市場上未來將會更深化,根據宏佳騰執行長的說法,日後宏佳騰將會陸續推出多種車,像是Ai-2的多功能電動三輪車、Ai-3的全新造型電車、Ai-4單顆電池的國民電動車等,都會讓宏佳騰的產品陣容更加完整,消費者也會有更多的選擇,相信宏佳騰的努力,會讓未來台灣電動車的市場更加成熟。

  Aeonmotor Ai-1 Sport ABS規格表
引擎型式 G2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S-Version)
最大馬力 10.18hp/3000rpm
最大扭力 2.65kg-m/2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00 × 730 × 1080
軸距(mm) 1310
車重(kg) 105kg(不含電池)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245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後:190mm碟盤+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00/80-14 /後:110/70-13 
建議售價(新台幣) 103800元(黑隱)/99800 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