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新寵 為你而生 SYM Fiddle 125

時尚新寵 為你而生 SYM Fiddle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3357

時尚新寵 為你而生
SYM Fiddle 125

  隨著復刻風潮的升溫,許多車廠相繼推出結合時尚元素的復古車款,在今夏可說是達到白熱化的情況。SYM繼雅緻可愛的Fiddle LT 115後,在八月時更推出了Fiddle 125為車壇注入新血,採用了不同於歐系復古車簡約典雅的設計,並透過雙車色的搭配調合出前衛的質感。此外更搭載了前後雙碟、雙槍避震和ABS系統,如此一來Fiddle 125對於重視質感的你難道還無法滿足嗎?


刊頭
 

質感雙色 配備滿載

  Fiddle 125大致上屬於復古、時尚類型車款,但在外觀上卻不同於常見車款,雖然少了歐系車的簡約典雅、圓滑造型,不過車身使用了豐富的線條和多變的曲線,並結合鑽石的元素將質感襯托而出,可說是在時尚車款中別開生面。尤其在車色部分更大膽地使用雙色的跳色處理,形成雙色混搭的前衛風格,在設計師巧妙的搭配下,完全沒有色塊拼貼的平庸感,而此次測試之車色正是閃耀雙色系列之鉑光流金。
  Fiddle 125雖身為重視外型的時尚車,但在配備上完全不妥協,反倒是給的相當豐富,有著全液晶的儀錶和自動彈升椅墊等人性化配備,而且椅墊開關設置在整合式鎖頭上,採按壓型式,就算雙手滿載也省去開啟動作。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儀錶內除了各項資訊一目瞭然,更有電壓計、時鐘等功能,能確保行車時的安全性。在實用配備部分,座椅前方也有實用的掛鉤和開口相當大的手套箱,對於人手一機的3C時代,QC 3.0的USB充電座同樣也沒有少,若要收納隨身物品或3/4安全帽,坐墊下的車箱也足敷使用。另外雖然車身尺碼較LT 115版本來的大器,不過拜前方收窄的椅墊所賜,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雙腳尚能穩定地踩踏地面,而且前方的駕駛座空間十分寬敞,在騎乘時也有良好的舒適性,不會感到騎姿侷促。整體來說,Fiddle 125是一輛風格與規格兼具且實用的時尚車,不論騎上街頭買菜或是都會通勤,想必都能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主1

配1

↑頭燈雖然不是LED,但冰鑽美型的設計加上鍍鉻外框讓質感出眾。

配2

↑車頭中央以直立的形狀混搭雙色,中央還有精美的廠徽和鑽面風格飾件。

配3

↑車側採用雙層雙色的設計,下方還有鍍鉻的銘版和空力裝飾,讓時尚的設計跳脫既有復古車的印象。

配4

↑車側的曲線一路延伸並收整於車尾,尾燈及方向燈採用傳統燈泡。

配5

↑手套箱的開口一路自鎖頭延伸至油箱蓋,一旁還有實用的QC3.0 USB充電座。

配6

↑前座駕駛的椅墊空間相當寬敞,因此對於臀部和腿部的支撐性不錯,但也犧牲了後座乘客的乘坐空間。


配7

↑後座扶手不僅為精美的鍍鉻材質,環繞式的設計更將前緣延伸至車側中段,所以抓握感十分良好,而後方還有精美的車款名稱貼紙。

配8

↑後座腳踏的外殼採用很特別的突出式設計,因此較不易誤觸而造成腳踏開啟,不過也因腳踏的收折位置較裡面,在開啟上較為不便。

配9

↑腳踏板不同於歐系車款的一體造型,塑料件的黑色與車色不同,這樣有可能是因為成本考量,不過卻也為車身帶來跳色的色彩呈現效果。

Fiddle125高爾夫
↑高爾夫實測333顆

aaa

暢然於行 騎出時尚

  一般來說時尚或復古類型車款為求造型上的精美或是簡約典雅的造型,甚至是成本上的平衡,通常不會有太過科技化的配備,往往為基本款的配置,不過Fiddle 125不僅有前衛的造型,原廠更是給了滿載的配備。除了車身的尺碼外,可以發現它與Fiddle LT 115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搭載了12吋的輪框,除了穩定性較10吋框來的優良,在騎乘時的靈活度的表現也是相當好,這都要歸功於它僅有的116kg車重。而且輪胎更配置了熱熔材質的運動胎,因此過彎時的指向性和抓地力也不會太差。在跨坐上車後,由於前方駕駛座的椅墊空間非常大,因此臀部及大腿有較大的支撐面積,乘坐空間不會顯得侷促,能感受到相當愜意的騎姿。然而這樣的設計同時也讓後座空間顯得較為擁擠,若是身型較大的乘客其屁股較容易超出椅墊範圍。不過幸好有環繞式的鍍鉻後扶手,其前緣甚至延伸到了車身中段,因此在抓握時有較佳的手感。

  在煞車和避震系統方面,Fiddle 125採用前後雙碟的設計,避震系統也升級了雙槍後避震,即使為不可調型式,不過對於市區的爛路或是窟窿足以帶來滑順的路感。最後還有一項最具可看性的配備,也就是它搭載了旗下高階車款才有的三零科技,只要在熱車後開啟怠速熄火開關,車輛在怠速時就能自動熄火,若要起步只要輕催油門,就能配合ZRSG啟動系統迅速起步。縱然Fiddle 125在車輛設定上是屬於時尚車款,但是車上滿載的配備以及頗具質感的設計,只要騎上路誰能不是眾人的焦點呢?


操1

操2

↑前後雙碟的煞車,帶來更有信心的煞車力道。

操3

↑雙槍後避震對於車身的支撐性不錯,不過在過彎時龍頭會較運動車款來的輕浮。

操4

↑前後12吋的輪框再加上熱熔胎的配置,讓過彎時的傾角表現略優於同級車。

操5

↑前煞車使用單向雙活塞卡鉗,對於一般路況來說絕對是夠用的。

操6

↑後煞車為單向單活塞卡鉗。

操7

↑後避震採用雙槍不可調型式,對於爛路的減震或是過彎支撐性都有一定的功效。

操8

↑12吋的古銅金色鋁合金輪框造型精美,外型與FNX的相同,輪胎則是採用建大的熱熔材質街道胎。

操9

↑零後仰懸吊系統除了讓起步加速時更加穩定,也有助於增加新手對車輛操控的信心。

操10
↑由上方關節處的開關可看出Fiddle 125採用側腳架斷電系統,對於速克達來說是相當安全的配備,而且腳架上還設有收折時的減震塊。

 

油耗一級棒

  從帳面數據來看,可以發現Fiddle 125的汽缸尺寸、壓縮比,乃至於輪框尺寸、配胎都與FNX相同,因此我們可以大膽假設Fiddle 125是以FNX為基底再加上LT 115版本的外觀修改而成的。雖然在部分車友眼中會覺得它只是換了殼的FNX,不過其實這樣的作法在車廠間很常見,利用類似模組化平臺的方式將車款做出衍伸並賦予獨特的個性,在Fiddle 125上就能發現它有著截然不同的魅力。除了外型和配備外,Fiddle 125的內在只有軸距較FNX稍短,因此它在操控上會更加地輕巧,而且與Fiddle LT 115相比,Fiddle 125的汽缸尺寸缸徑維持不變,而行程加長至57.9mm,所以在動力表現上扭力會獲得提升。實際上在低轉時的加速度有稍微增加,不過由於車重較重之故,所以在尾速域的延伸性不盡理想,而且整體來說動力反應也較偏向溫順,在全油門時轉速並不會拉升至很高。會造成這樣的原因除了變速系統的設定較平順外,也有可能是為了因應七期環保法規而限縮性能。

  為了深究動力的表現,編輯部也進行了Fiddle 125 0-400m的加速實測,在22.05秒就能達到89.37 km/h末速。然而在比較後卻發現這樣的加速表現在同級距中意外的好,將它與上述所提之溫順的變速設定相比之下結果是出乎意料的,因此若在變速系統上基本的改裝,換上較輕的普利珠,相信在加速上應該能有明顯的增強。另外Fiddle 125不僅加速表現不會太差,其溫順的個性似乎也是為了環保所設定,因此它擁有57.7 km/L的油耗測試值,在同級車款中名列前茅,甚至也超越了旗下的Fiddle LT 115。結合了油耗、配備、外觀於一身後,最後必須值得一提的是Fiddle 125為了能讓行駛間更安全,更搭載了Bosch 10的雙迴路ABS系統,讓駕駛在享有規格和風格的同時,安全同樣也不落人後。


動1

動2

Fiddle 125騎起來似乎有溫順的加速,不過在實測加速上卻與同級運動車款不相上下。

動3

↑隨著環保法規進入七期的世代,Fiddle 125在油耗上也有一級的優秀表現。

動4

↑Fiddle 125的引擎尺寸大致與FNX相同,而鏤空的胸蓋除了造型外也有助於散熱。

動5

↑Fiddle 125搭載最新的七期環保引擎。

動6

↑採用Bosch 10雙迴路ABS後,讓Fiddle 125在走行間更有安全保障。

動7

↑怠速熄火系統為可關閉型式,按鈕設於把手右側。

動8

↑排氣管使用雙層的折線型,呼應了造型精美的車身。

動9
↑變速系統在配置上屬於通勤取向,在大補油門時轉速也不會拉很高,因此造就了它溫順的動力以及耀眼的油耗成績,值得一提的是,傳動蓋造型也與FNX相同。

 

Fiddle 125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22sec

0-50km/h:4.84sec

0-80km/h:13.47sec

0-100km/h:NA

 

兩輪短評

  作為時尚車款的Fiddle 125,不僅在外型上使用風格前衛的混搭雙色搭配和鑽面風格使車輛的質感出眾,在細節處也使用了多處的鍍鉻飾件使車身帶有復古風味,同時又展現出不同於歐系復古那樣簡約典雅的面貌,這樣不落俗套的設計再加上滿載的配備,確實呈現了兼顧規格、風格和安全的不妥協。因此當騎乘Fiddle 125上路時,想必車輛能如同穿搭一般,完整地讓你散發獨特的品味。


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