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時尚我最型 Suzuki Saluto 125 & Yamaha Limi 125

潮流時尚我最型 Suzuki Saluto 125 & Yamaha Limi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0839

潮流時尚我最型
Suzuki Saluto 125 & Yamaha Limi 125

  講究時尚感的潮流車種向來都是車廠的主力車款之一,也一直受到廣大車友們的喜愛,隨著時間的演進,此類型的車款不僅車輛外型走向更具個性化,在配備上也是愈來愈好。如今,各車廠也紛紛動作,推出新型態的時尚車款,包括了Suzuki Saluto 125以及Yamaha Limi 125,都是此類新型車款的代表,也不約而同的在2020年推出,如今編輯部特別將兩輛車聚集在一起,來比較一下各有什麼亮眼的賣點吧!


刊頭

寫在文前

  在過往,時尚造型的車款,一直都是市場上的重點之一,也一直都是追求時尚的年輕男女們的最愛,其外型走向不外乎兩種類型,一種是類似早期Vespa的圓潤復古風格,另一種是採取較多方正線條設計的外觀,這兩種造型算是現今時尚車款最主流的設計,此次評比的Saluto 125與Limi 125,正是這兩種造型的最新代表車款。另外在動力部分,隨著市場的發展,這類時尚造型車款也開始朝向更高的動力邁進,排氣量從先前的100c.c.提升至110、115 c.c.,甚至到現今的125c.c.,像最新的Saluto 125、Limi 125等,都是直接推出的125新車型,顯見時尚車款不再只強調外型,動力部分也是升級的重點。

  另外,在配備表現上,這類車款也開始進化不少,許多高階的配備紛紛導入,像是Keyless、LED燈具、USB車充等,都成為這類車款的必備項目。而在懸吊上也是進化不少,雙碟、雙槍、ABS版本的車款如J Bubu等亦早已出現,只不過這類車型價格更高,可能有些車主認為自己不需要用到那麼高規的車型,而此次評比的Saluto 125與Limi 125,皆為七萬多元的車價,算是市場上常見的價位,懸吊配備雖然談不上頂級,但若以都會通勤車款來說,其實已屬足夠,再加上其出色的外型表現,究竟能否在競爭的市場中走出一條自我風格的路呢?就讓我們來評看看!


文前
 

配備
混搭風格 高規配備

Suzuki Saluto 125
  外型搶眼的Saluto 125,可說是Suzuki近期的主打車款,事實上這幾年來,Suzuki一直沒有這種類似典雅歐風的車款,而如今Saluto 125的推出,正好補足了Suzuki在這塊市場的缺口,成為現今最受矚目的車款之一。一看到Saluto 125的優雅外型,就知道Suzuki是花了許多心思去設計的,事實上也確實如此,Saluto 125是融合了歐風與大和魂的產品,以Suzuki的造車科技為核心,加上義大利設計師 Alessandro Tartarini 的車身設計,混搭義式美學與日式工藝,而創造出義日混血的全新車種。

  除了外觀之外,Suzuki在Saluto 125的配備上也是相當高規,像是導入了Keyless系統,只要靠近1.5m內即可感應,按壓轉動扭就可以開啟電門,還可轉開椅墊與油箱,方便性十足,這個系統與同廠小阿魯的Keyless有些類似,只不過小阿魯的油箱是還要拔出用鑰匙開啟,Saluto 125的一鍵到底的做法自然更加方便。燈具部分,前後皆是採用LED大燈組,就連方向燈與定位燈也是LED,搭配鍍鉻邊框與LED燈條,更是兼具質感與科技感。儀錶設計上為指針與數位並陳式,指針顯示時速,液晶雙螢幕顯示其它時間、里程、油量等資訊,而且調整按鈕整合至右側把手開關,提升儀錶的防水性,另外儀錶也採背光採智慧光感應設計,可依環境光源自動調整強弱二段亮度,陽光下提升辨識度,夜晚則讓眼睛不再刺眼。車箱容量上,Saluto 125空間設計雖然不算大,但優點在於夠深,可放入277顆高爾夫,另外整車亦配有USB充電座、義式精品坐椅、椅墊自動彈起裝置、雙油門線等,各項功能配備可說是相當齊全。


S-1


S-2

↑前燈具為LED規格,並搭配鍍鉻邊框,質感不俗。

S-3

↑斜板下方的方向燈與定位燈也是LED。

S-4

↑儀錶為指針與數位並陳式,並有智慧光感應設計。

S-5

↑在3C產品大行其道的年代,USB車充確實方便性十足。

S-6

↑採用Keyless系統,轉開電門、油箱、椅墊都十分方便。

S-7

↑前置物空間不算小,可放入隨車的小物品。

S-8
↑車箱空間不算長,但深度較深。(高爾夫實測277顆)


aaa
 

前衛外型 質感出眾

Yamaha Limi 125

  Yamaha旗下的Limi在之前是115c.c.的版本,在推出時就以其前衛的外觀與輕巧的車體,受到車友們的好評,如今Yamaha更是直接推出125c.c.的進化版本,希望能直接打破界限,讓Limi擁有更強勁的動力,在騎乘時自然更加夠力。首先在外觀上,Yamaha以「人機官能」為出發點,講究簡潔富有張力的曲面與細節,呈現優雅與叛逆兼具的氣息,重新演繹硬派性感。燈具設計上,Limi 125前後皆採LED燈組,並且以縱向基調設計為主,中間大燈區塊為近燈與遠燈,左右兩邊的燈具則為方向燈與定位燈。尾燈方面同樣為LED規格,兩側的左右方向燈與車頭造型呼應,採取直立式設計,不僅具備出色的識別度,在外型上也相當特別,而且龍頭前方也加上了頗具質感的小風鏡,加入菱形切格紋理,在光線下折射出細致光影,整體視覺感更具典雅氣息。

  儀錶部分,Limi 125採用全數位式液晶螢幕顯示,內含時速、里程、油量、時間等訊息,各項資訊堪稱齊全,雖然沒有轉速錶設計,但這類時尚車沒有轉速錶,其實也是相當合理的。此外,在現今3C商品隨處可見的時代,新車型一定要配備充電功能,因此Limi 125就在鑰匙孔的右側,很貼心的附有USB車充,可讓騎士隨時隨地給3C產品充電,如手機、導航、行車紀錄器等,是相當方便實用的設計。至於車箱大小部分,Limi 125設計的沒有Saluto 125的車箱深,但勝在寬大,23L的容量可放入295顆高爾夫球,還是較Saluto 125稍大一點。


L-1

L-2

↑頭燈為LED燈具,採常時點燈設計。

L-3

↑方向燈與定位燈採直式設計,具有高度的獨特性。

L-4

↑龍頭上方加入小風鏡,採菱形切格紋理,頗具典雅氣息。

L-5

↑儀錶為全液晶顯示,各項行車資訊十分齊備。

L-6

↑鎖頭旁配有USB車充,充電電子用品更加方便。

L-7

↑前置物空間不算大,但還是可放入600c.c.的寶特瓶。

L-8
↑23L的空間不算深,但勝在夠長,可靈活運用空間。(高爾夫實測295顆)


bbb
 

操控
雙槍懸吊 舒適穩定

Suzuki Saluto 125

  從Saluto 125的外型設計來看,就知道它不是一輛追求運動性能的車款,而是講究優雅舒適騎乘的時尚復古潮流車,不過話雖如此,可別就這樣小瞧了它,事實上Saluto 125的操控配備,也是具有一定的水準。懸吊上前方是採33mm前叉,後方則為雙槍後避震,也正是因為雙槍的加持,讓Saluto 125的操控路感更加舒適穩定。煞車方面,前方為單向雙活塞卡鉗與200mm碟盤,後方為鼓式煞車,並未搭載ABS或CBS功能,實在上無論是懸吊或制動規格,Saluto 125與同廠的Swish 125相當類似,這樣的設計方式也是十分合理。

  實際騎乘上路,首先一坐上Saluto 125,就發現它座高相當親民,僅有760mm而已,這樣的高度就是身材嬌小的女性騎士,也能擁有良好的足著性,不會因為座高太高,老是出現墊腳尖的情形。油門一催下去,Saluto 125良好的SEP引擎設計讓震動十分安靜,並且隨著車速加快,後雙避震的舒適路感就讓人立刻體現,整體懸吊設計呈現柔和取向,這樣的設定方式雖然少了點過彎時的俐落感,但相對地吸收路面的瑣碎彈跳卻是相當優異,而且前後10吋胎圈的設計是採用較大的100/90-10,乘座路感自然也更加舒暢。


S-11

S-12

↑雙後避震的設定,讓路感呈現舒適取向。

S-13

↑前制動為單向雙活塞卡鉗與200mm碟盤。

S-14

↑後輪為鼓式煞車,並未搭載ABS或CBS。

S-15

↑懸吊採雙後避震,雙載時更具支撐性。

S-16

↑椅墊造型搶眼,頗具有皮革質感,如同古著精品一般。

S-17

↑復古造型的防滑條,傳達出早期的義式風尚。

S-18
↑尾燈為LED燈具,在夜間行車頗具辨識度。

 

靈活輕巧 動態活潑

Yamaha Limi 125

  Limi 125在從原先115升級成125排氣量後,車輛動力變強了,但是車重卻仍是97kg而已,對比Saluto 125的114kg車重,確實輕盈許多,對於對於嬌小的女生而言,牽車移車都不會過於吃力。另外Limi 125在座高上也僅有755mm而已,親切的座高亦有助於雙腳平貼於地,讓女性車主感到放心。懸吊上Limi 125後方是採單後避震設定,在路感回饋上不若雙槍車種擁有更好的操控反應,不過也因為單槍設定少了後搖臂的重量,也讓車重變得更輕一些。制動部分,Limi 125採前碟後鼓配置,前方為單向單活塞卡鉗與180mm碟盤,煞車效能仍算夠用,並且配有U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而且沒有過往CBS系統按壓左側、右側會彈起的「翹翹板」回饋,算是值得稱許之處。

  實際騎乘上路,一開始即會發現Limi 125真的確實是十分輕盈的車款,搭配125c.c.的引擎動力讓加速十分暢快,在擁擠的車陣間穿梭顯得相當容易,前後90/90-10的胎圈讓車體轉向顯得十分靈活,刁鑽的操控感讓騎車代步也能十分有趣,不過Limi 125畢竟不是運動型車款,傾角表現與絕大多數的10吋車款一樣表現平平。懸吊反應上,Limi 125的懸吊設定與Saluto 125比起來稍硬,雖然少了些舒適度,但從靈活度與俐落性來看,倒是Limi 125略為勝出,換句話說,Saluto 125騎起來是舒適度與穩定度較優,而Limi 125相比是輕巧性與靈活性更佳,兩車在騎乘感受上,確實有著明顯的區分。


L-11

L-12

↑輕盈的車重,讓車輛轉向相當靈活敏銳。

L-13

↑前方為單向單活塞卡鉗與180mm碟盤。

L-14

↑後輪為鼓式煞車,並搭配U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

L-15

↑避震為單槍型式,並採不對式車架設計。

L-16

↑前後胎圈為90/90-10,算是10吋的入門規格。

L-17

↑踏板為格菱紋外觀,兼具防滑與視覺效果。

L-18

↑中央尾燈為LED規格,兩側為方向燈,採取直立式設計。

 

動力
加速溫和 順暢動感

Suzuki Saluto 125

  Saluto 125與其它Suzuki 125級距的車款一樣,皆是採用最新的SEP高效能引擎,這具引擎是由日本研發設計的Suzuki Eco Performance引擎,具有低磨耗、高動能輸出的特性,同時兼顧超低油耗與良好的性能,無論是通勤與長途巡航皆游刃有餘,目前同廠的Swish與NEX等125級距車款,也都是採用這具引擎,平均油耗為51.7km/L,能源效率等級為第二級,與Limi 125相比略為耗油一些,另外在實測馬力部分,可測得5.96hp的最大馬力,馬力數據還算不錯。

  當試車組坐上Saluto 125後,油門一催,發現Saluto 125的加速並不算猛爆,而是呈現溫順之感,事實上以Saluto 125的車格定位來說,本來就不是走運動風格,而是優雅的通勤使用,因此順暢柔和的油門反應,確實是比較適合Saluto 125的設定。果然在實際測試之下,發現0-400m加速成績為[email protected]/h,要比Limi 125略慢一些,若光以車重來看,較重的Saluto 125跑得較慢也是合理的。若與同級距的125車款相比,這樣的加速表現也不算快,不過試車組也能了解這樣的設定究竟原因為何,畢竟Saluto 125的車格取向在於都會通勤風格,這樣的加速表現其實已經十分夠用了,畢竟對大多數的通勤族來說,日常生活會騎到80km/h以上的機會不多,更快的加速力道其實沒太大的必要,也只會增加油耗而已,順順的油門反應與加速表現,才能讓騎士更為優雅的騎乘。

S-21



S-22
 

↑動力加速溫和,順順騎就十分好騎了。


S-23

↑把手操作介面算是相當質感。


S-24

↑右側設有雙黃燈,增加行車安全性。


S-25

↑動力上搭載SEP引擎,具有低磨耗、高動能輸出的特性。


S-26

↑排氣管造型簡約大方,聲音也相當安靜。


S-27
 

↑後置環抱式鍍鉻尾架,造型摩登又復古。

ccc
↑實測最大馬力:5.96hp

Saluto 125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59sec

0-50km/h:5.51sec

0-80km/h:18.35sec

0-100km/h:NA

 

加速夠力 油耗理想

Yamaha Limi 125

  Limi 125從原先Limi 115的113c.c.引擎進化至124c.c.的排氣量,事實上這具2V的引擎是與Yamaha同廠的RS Neo 125同具引擎,搭載了Blue Core引擎設計,著重省油的特性,因此採用Blue Core引擎的Limi 125也相當省油,平均油耗57.2km/L,能源效率為第一級,對於講究省錢的小資族來說,長期下來也是可以省下一筆油錢。在實測馬力部分,最大馬力測得6.89hp,雖然是講究省油的引擎,引擎效能表現不俗。

  實際騎乘Limi 125,發現與Saluto 125相比,前者的油門反應比較直接,換句話說就是加速比較夠力,會給人Limi 125比較快的感受。果然在加速實測下,測得Limi 125在0-400m為[email protected]/h,確實是較Saluto 125略快一些,這一方面是與引擎設計有關,二方面相信車重較輕的Limi 125也是加速較快的原因之一。另外,在實測時也發現到Limi 125夠力的加速表現,0-30km/h只需要2.04sec,出色的低扭反應顯示出Limi 125在起步時的反應相當直接,這種設定用於走走停停的市區騎乘而言,可說是相當實用,說明了Limi 125用於街道中的穿梭可說是再適合不過,是一款適合在中低速時展現實力的車款。


L-21

L-22

因為車身輕巧與引擎設定之故,加速表現十分輕快。

L-23

↑左側把手操作介面為常見的配置。

L-24

↑搭載智能啟動系統,一按就發,安靜且震動低。

L-25

↑有了Blue Core引擎加持,油耗表現相當漂亮。

L-26

↑排氣管沒有太過花俏的外觀,聲浪表現安靜。

L-27

 

↑後照鏡也採雙色配置,在細節處顯現車輛質感。


ddd
↑實測最大馬力:6.89hp


Limi 125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04sec

0-50km/h:4.95sec

0-80km/h:16.26sec

0-100km/h:NA

 

總結報告

  在同場騎完Suzuki Saluto 125與Yamaha Limi 125後,發現這兩款車雖然都是都會定位的通勤用車,但無論是配備、操控或動力上,兩者其實都有著明顯的區隔。首先在配備上,Saluto 125導入了各項高規配備,甚至包含了Keyless、LED等新式技術,全車外型也是充滿濃濃的義式風情,各項細節也極具質感,在此類型的同級車款中,Saluto 125的配備確實是屬一屬二的。至於Limi 125,造型前衛、外觀搶眼,近似方正的設計在現在一片圓潤的曲線潮流中,算是另一項特色,配備上該有的都有,LED燈具、USB車充等,也讓Limi 125兼具了現代感與方便性。

  操控方面,運動型的激烈操駕並非兩車擅長的地方,騎乘舒適度才是這類潮流車款應該追求的目標。Saluto 125採用雙避震設計,整體懸吊反應偏向柔軟,無論是單人或雙載騎乘,路感回饋都相當舒適,遇到大型坑洞時亦具出色的吸震效果,不過相對地在過彎時就沒有那麼俐落,而較重的車身也是少了些輕快感,但多了些穩定度。而Limi 125採單槍設定,懸吊反應稍硬,在舒適度上可能就不如Saluto 125,不過因為車體較輕,騎乘起來靈活敏銳不少,轉向亦十分俐落,還有UBS前後連動煞車,頗有時尚版小鋼砲車款之感。

  動力部分,兩者在同場地的0-400m實測之下,Limi 125較Saluto 125略快一些,除了最大馬力部分是因為Limi 125略大之外,Limi 125車體較輕也是加速略快的原因之一,不過即使如此,兩者動力差距並沒有特別明顯。總之,Saluto 125與Limi 125都是一款相當出色的都會通勤用車,不僅具有實用性,騎乘上也是容易上手,而且車輛外型更是別具特色。在價錢方向,Saluto 125的建議售價為78000元,Limi 125建議售價為72000元,兩者有些許價差,考量到Saluto 125的配備要略高規一些,這樣的價差算是合理的。


結尾


L規格表
S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