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全能旅跑  Ducati SuperSport S

【單車試駕】全能旅跑 Ducati SuperSport S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8854

全能旅跑 Ducati SuperSport S


sss刊頭

文、攝影/陳拓余  車輛提供/Ducati台灣總代理碩文
 

鮮紅色的全覆式整流罩搭配銳利的雙頭燈設計,全新跑格的紅鬃烈馬可不是仿賽車Panigale,而是以旅跑訴求最號召的SuperSport,進可攻、退可守的能文能武表現,是為每天都想騎乘跑車的騎士而生。


sss配-1
 

剛柔並濟
在2007年結束了ST系列車款後,Ducati的旅跑車系便一直從缺,直到SuperSport的誕生,才又將此一產品線補足。在競技化的跑車與日常使用的舒適性中做出最佳平衡,打造每天都能夠輕鬆騎乘的跑車,便是SuperSport的特性。SuperSport一共推出了標準版與S版兩款,兩者最主要的差異在於S版不僅裝配了單座蓋,還採用了前、後Ohlins懸吊以及進、退檔快排系統,有著更強的運動性。由於兩款車在進口、驗車等等的成本上差異不大,因此總代理碩文僅引進S版。

sss配-2
騎士視角饒富跑車氣息,較高的分離把手造就舒適的騎乘三角。

與Panigale系列近似、卻又更為大方柔和的全車線條,傳遞出SuperSport作為旅跑車允文允武的性格,尤其在大燈的設計上更顯得剛中帶柔,可藉由把手開關選擇僅點亮LED晝型燈或是與鹵素大燈同時點亮。整流罩則是以大面積覆蓋車體,並與油箱罩連接在一起,與Panigale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感。而做為Ducati回歸旅跑車系的代表作,SuperSport有著十分強大的性能,除了前文提及在S版配備了Ohlins懸吊與進、退檔電子快排系統外,在電控系統方面有著Sport、Touring以及Urban等三段行車模式可調,能夠隨時藉由左側把手的開關切換,而進入更細項的主選單內還能自行設定各個模式的動力輸出、ABS以及TC,進而調校出最適合自身的騎乘感受,而這些細項都藉由左側把手的開關進入儀錶的選單內就能簡單調整完成。在儀錶方面SuperSport採用中規中矩的LCD液晶儀錶、並未導入最新的TFT全彩液晶儀錶,因此許多行車燈號仍然是以多色的LED燈排列在最上方來顯示。除此之外,SuperSport還配備了可調式的風鏡、可用內六角工具拆卸的單座蓋以及隱藏在椅墊下方的USB充電裝置,都為市區通勤與假日出遊帶來不少便利性。


sss配-3

後照鏡與方向燈合二為一,讓跑車般外觀顯得簡潔。

sss配-4

USB充電裝置設計在椅墊下方。
sss配-5

左側開關除了喇叭與遠近燈、方向燈外,儀錶選單皆由此控制。
sss配-6

右把手設計十分簡潔,除了熄火開關與雙黃警示燈外,中央的按鈕是選擇僅亮LED晝型燈或是與大燈一併點亮。
sss配-7

兩段可調風鏡能夠減輕高速巡航時的風壓。
sss配-8
短絨毛的椅墊搭配紅色縫線展現高質感,藉由內六角工具便能拆卸的後座蓋為S版標準配備。
sss配-9

後座單座蓋能夠藉由隨車的內六角工具輕鬆拆卸。
輕巧好上手
擁有跑車外觀的SuperSport,並不像看起來那樣有距離感、是輛讓入門騎士也能享受樂趣的親民車款。採用V型雙缸引擎加上小巧的鋼管編織車架設計,瘦窄的尺寸不僅比四汽缸跑車小上一號,更與黃牌跑車近乎相同,810mm的座高與瘦窄的椅墊及油箱搭配,讓175cm的筆者能夠輕鬆將雙腳平貼於地。而在騎乘三角方面,810mm座高搭配上揚的分離把手,上半身呈現舒適輕鬆的狀態,對於腰部的負擔相當小,搭配運動取向的腳踏位置,整體來說不會對騎士造成太多的疲勞,亦適合運動化的騎乘方式。車輛在懸吊與制動系統方面,分別採用了前Ohlins 48mm全可調倒叉、後Ohlins單筒全可調後避震器,以及前Brembo M4.32輻射卡鉗搭配320mm浮動碟盤與直推總泵,後Brembo雙活塞卡鉗搭配245mm碟盤。比起許多跑車都還要高檔的配置,自然在懸吊反應與煞車力道上都相當直接、快速,再加上標配的Pirelli Diablo Rosso III性能胎,展現十分強悍的運動性。

sss操-2

窄瘦的軀體與瞬間爆發力,有了靈活刁鑽的駕馭樂趣。


在較為狹小、低速的山道時,SuperSport靈巧的特性相當吃香,窄瘦的車身與1478mm的軸距在大傾角的低速彎道以及快速變換重心的連續彎道,都有卓越的表現,無論是同傾還是內傾都能輕鬆、快速的一次將傾角做到位、毫不拖泥帶水,慣性比起並列四缸引擎的同級車款小許多,能夠更輕鬆、快速的轉換方向。而在高速彎道時的表現亦可圈可點,仰賴沉穩的懸吊反應,硬朗的表現在面對入彎前的大手煞車依舊展現十足支撐性,而放開煞車後也不會有多於的跳動、維持良好路感,讓騎士放心的做傾角。引擎充沛的低轉速扭力表現,讓山道上的駕馭顯得輕鬆,不需刻意維持高轉速即能輕快的展現出彎的爆發力,尤其在進、退檔快排的加持下,更是不需操作離合器拉桿,能夠專注在路線的選擇與減速工作上,盡情享受攻略彎道的樂趣。
sss操-1

雖有著靈巧的本色,但在高速彎道的反應也十分沉穩。


sss操-4
Ohlins 48mm全可調倒叉搭配Brembo M4.32輻射卡鉗與320mm浮動碟盤,再加配Brembo直推總泵,煞車手感與懸吊反應都十分出色。
sss操-5

Ohlins後避震為掛瓶全可調的式樣。
sss操-6
單搖臂的設計完整露出後輪框,制動系統採用Brembo對二活塞卡鉗搭配245mm碟盤。
sss操-7

預載與阻尼皆在前叉上蓋調整。
sss操-8

進、退檔電子快排的導入,除了起步外幾乎不需操作離合器拉桿。

 

均衡有力 快排加持
V型雙汽缸引擎設計,再加上將引擎視為車架元件之一的搭配的,使SuperSport身型十分瘦窄,讓人渾然不覺其有著接近公升級的排氣量。937c.c.水冷V型雙缸引擎,採用自家引以為豪的Desmodromic氣門結構,94x67.5mm的缸徑x衝程設定,不像是自家跑車959 Panigale採用極短衝程的100 x60.8mm,算是在引擎扭力與高轉速爆發力之間取得平衡。這具引擎最早是搭載於Hypermotard 939車款上,而在SuperSport之後發表的Multistrada也同樣採用這具937c.c.的水冷引擎,足可見其優異的性能與設計。

sss動-1
均衡易掌握的動力加上進、退檔快排系統,山道操駕如魚得水。

SuperSport S提供三種行車模式可選,分別是Sport、Touring與Urban,其中僅有Urban的動力輸出受到限制,而Sport與Touring皆是全馬力,僅在ABS與TC方面的段數設定不同。親民好控制的動力輸出表現,除了真的碰上大雨或是惡路才需要切換到其他模式,因為經過了一整天在市區、快速道路與山道的騎乘,Sport模式都十分好掌握。而在Urban模式下低轉速扭力輸出明顯降低不少,反而更難掌握超車與加速的時機。電子快排方面,低轉速行駛或巡航的話,以手動換檔會較為順暢,不過當來到高速路段、油門大力轉下,約莫在5000rpm以上,改用快排來升檔便十分順暢,且動力銜接不間斷、一氣呵成。反之,退檔方面則是在5000rpm以下再藉由快排來降檔才能有效減少頓挫感。而有一點必需提及的是,雖然引擎的低速扭力很棒,但在3000rpm以下時車輛幾乎沒有動力,不像是日系車款那樣,打入一檔、慢慢的操作離合器與油門,車輛便會徐徐的加速、前進。SuperSport必需開更大的油門讓轉速提高,同時配合離合器的控制,才會較為順暢,再加上離合器拉桿的行程相當短,慢慢催油門、放離合器只會讓車輛反應不順暢、難騎乘。


sss動-3
937c.c. 水冷V型雙汽缸引擎,在9000rpm時能迸發110hp最的馬力,窄瘦的體積是讓車輛如此靈活的關鍵。
sss動-4

副水箱至於右側整流罩內,剛好在2缸夾角之間。​​​​​​​
sss動-5

雙出排氣尾管設計的較為典雅,觸媒、消音與大多機構都置於車底,讓外觀更好看、重心也更集中。​​​​​​​

sss動-6
​​​​​​​與其下多數車款相同、皆採用單搖臂設計,能夠完整展現右側的輪框。

重車短評

結合了跑車的元素與旅行車的舒適性,富有樂趣的操控感受與舒適的騎乘三角,讓旅跑車款不僅適合長途奔馳、也適合每日騎乘。Ducati SuperSport完美詮釋了這項理念,比起其他車廠更賦予了跑般的懸吊與制動系統,在加上緊湊小巧的軀體,展現許多旅跑車所沒有的靈巧本色。

 

Ducati SuperSport S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V型雙缸Desmodromic 8V
排氣量 937c.c.
缸徑×衝程(mm) 94×67.5
壓縮比 12.6
動力 110hp/9000rpm、9.48kgm/6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NA
軸距(mm) 1478
車重(kg) 210(濕重)
懸吊型式 前:48mm倒立式前叉
後:中置後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輻射對四活塞卡鉗、320mm浮動碟盤
後:雙活塞卡鉗、245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7、後:180/55-17
油箱容量 16
建議售價 85.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