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pa傳動改裝 升級奧義

Vespa傳動改裝 升級奧義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4939

Vespa傳動改裝 升級奧義

VP-1
 

達人開講

  Vespa車系無論是老車或是新車,在台灣都受到許多車友們的喜愛,也因此衍生出不少讓人難以忽視的改裝靚車,無論是外觀或是改懸吊、制動等,都展現出Vespa車系的改裝潛力。不過,回歸一輛摩托車的原點,自然是講究以好騎為主,因此順暢的加速動力,就是評判車輛好不好騎的因素之一。然而,若以近年來新推出的白牌Vespa車款來看,無論是125或是150的車款,原廠傳動都有著加速疲軟的問題,為了改善這個現像,許多車友也都想透過改裝傳動來提升愛車的加速表現,因此這次特別針對Vespa的傳動改裝著手,來看看現今有什麼樣的改裝套件,可以加強Vespa的傳動表現。


改裝達人
JM Moto豐銘車業
魚丸
改裝年資15年以上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上明一街54巷8號


VP-2


VP-3
 

原廠傳動的問題

  在現今Vespa的新型白牌車款中,由於原廠傳動配置的關係,讓車輛的加速表現不夠暢快,這是因為在原廠傳動中,普利珠就重達19g,起步反應效率就不太好,提速不快,爬坡時也比較吃力,而且後組碗公容易打滑咬不住,甚至在新車時就有些異音,這些都是造成原廠傳動效率不佳的原因,若是想要改善這些問題,可以透過改裝傳動的方式,來提升車輛的起步加速表現。

VP-4

↑Vespa原廠傳動容易出現打滑、咬不住、加速疲軟等現象,可能要透過改裝傳動方式才能顯著改善。

 

改裝後效果顯著

  現今Vespa的改裝傳動選擇不少,以零四部品推出的Vespa改裝傳動來說,前組的普利珠採用12g的珠重,較原廠的19g輕盈不少,如此一來加速反應自然暢快許多,想要雙載或是騎車跑山,也都會感覺到動力充沛不少,普利盤外觀採鮮紅色鐵氟龍塗料、增加普利珠滑動自潤性、耐高溫特性,並沿用原廠多邊型設計,以利散熱,保持傳動最高效能。至於普利套筒也進行了輕量化,零四部品的套筒重量不到38g,但原廠的套筒就超過100g,輕量化的效果十分顯著。另外,零四部品的改裝傳動組也在傳動後組下了不少功夫,像是俗稱碗公的離合器蓋,外觀全程採用CNC切削,將本體公差降至最低並提升美觀與質感。摩擦面就採用噴砂鑽孔設計,有效快速磨合,達到最佳接觸面積,並可自行排削,以降低粉塵的形成。

  至於離合器部分,在離合器蹄片上零四部品採用軟性非石棉材質,也添加了銅金屬的成分,以超高摩擦係數蹄片接合面斜度研磨,可大幅增加接合面積,讓引擎動力輸出得以完整傳遞。小彈簧則使用2.0mm線徑,提升接合轉速,達到起步輕快且不抖動的最佳結合時機。整體而言,Vespa透過改裝傳動的方式,確實可以有效改善原廠傳動疲軟無力的問題,無論是已大改擴缸後的車輛,或是仍維持原廠排氣量的設定,在改裝零四部品的傳動後,應會有著明顯的有感升級。

VP-5

↑零四部品的Vespa改裝傳動,可有效提升車輛加速表現,改善原廠傳動的不足之處。


VP-6

↑原廠普利珠高達19g重,在換上零四的12g普利珠後,加速反應輕快許多。

VP-7

↑左側原廠離合器蓋容易打滑,右側零四的離合器蓋內部可看到有採噴砂處理,與蹄片更易咬合。

VP-8

↑右側零四部品離合器蹄片上也添加了銅金屬的成分,接合表現更好。



VP-9


VP-10

↑原廠普利套筒重量超過100g,零四的改裝套筒僅重37.64g。

VP-11

↑透過改裝傳動的方式,讓車輛加速與動力表現可以獲得顯著的提升,騎乘起來自然更為暢快。


125
零四部品有推出多款Vespa車系專用的傳動升級套件,有效改善原廠傳動的不足,讓車輛加速更為暢快。圖為125車款專用。


150
圖為150車款專用。


300
圖為300車款專用。


001
原廠節溫器蓋為塑鋼材質,材質老化或拆解過後容易發生無預警漏水現象,這款零四部品的鋁合金節溫器蓋,為GTS/GTV專用,採CNC一體成型製造,可立即改善材質劣化的問題,是高CP值的改裝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