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水登場 Aeonmotor Ai-3 Comfort+

愛水登場 Aeonmotor Ai-3 Comfort+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9285

愛水登場
Aeonmotor Ai-3 Comfort+

  繼Ai-1車系後,宏佳騰又再度推出了全新編成的車型,取名為Ai-3,是特別專為女性打造的PBGN(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車款,以更圓潤的簡約設計,以及入門實用的配備,讓女性騎士也有擁有一台專屬自己的時尚潮流電動車。


刊頭
 

柔和外型

    宏佳騰在2019年加入PBGN聯盟推出旗下第一款電動車Ai-1 Sport後,就取得了相當出色的成績,其原因主要在於宏佳騰確實對於車輛下了許多功夫,在設計與配備搭載上都可以看出宏佳騰的用心,而且價格也開得十分漂亮,之後也推出了Ai-1 Comfort/+等衍生車型,讓在Ai-1車系在PBGN聯盟中的銷量高居第二名,展現出宏佳騰在電動車事業上的積極布局。如今宏佳騰更一鼓作氣,推出全新的車型Ai-3 Comfort/+,其最大的特色是在於車輛的外型設計上,不同於先前Ai-1車系充滿速度感的銳利跑格造型,新推出的Ai-3的外觀主要是採取圓潤路線,曲面與折角採取更加柔和的線條,帶給人一種舒適平滑的簡約風格,再搭配上霧面手感的搶眼配色,像是泡泡藍、松露灰、牛奶白、蜜瓜橙等,都洋溢著清新的都會風格。

  在車身配備方面,既然是走專為女性主打的風格,Ai-3在配備上也是走親切實用的路線,當然宏佳騰最值得一提的Croxera 5智慧儀錶,自然是運用在Ai-3 Comfort+車上,可以設定導航等即時功能,深獲消費者好評,若是一般版本,也是使用了幻彩儀錶,還是頗具有科技質感的。另外,Ai-3 Comfort+在車箱內還設有USB充電孔以及車箱燈,前者可充3C產品,後者在夜間開車箱時可提供照明,也是十分實用。另外,Ai-3 Comfort+還設有倒車鍵,就位於左側把手上,只要一按車輛即會慢速地向後退,對力氣不大的女生來說,在移車後退時自然更加輕鬆簡單。


A-1


A-2

↑Ai-3 Comfort+採用了宏佳騰引以為傲的Croxera 5智慧儀錶,具備即時導航等先進功能。

A-3

↑車頭設計改走圓潤路線,前燈也導入LED燈具。

A-4

↑尾燈採LED燈具,造型相當動感。

A-5

↑Ai-3 Comfort+配有USB充電孔及車箱燈,增加不少實用性。

A-6

Ai-3 Comfort+前方也添加了造型風鏡,提升細部質感。

A-7

前方內板設計了兩個置物空間,可放入不少隨身小物。

A-8

↑車箱容量與Ai-1系列相同,還是可放入不少隨車物品。(高爾夫實測307顆)


燈光圖
 

親切好騎

  既然是以女性車款為設計理念,Ai-3 Comfort+在胎圈的配置上就不同於Ai-1 Sport的前14、後13吋,而是採用前後12吋的胎圈,事實上此一設定也與同廠的Ai-1 Comfort+一樣,因為採用12吋的胎圈,會讓座高稍低一點,車重也輕一點,日後要換輪胎時,12吋的輪胎也會比14與13吋的輪胎便宜一些,對精打細算的小資族而言,也可以省去一些開銷。懸吊與制動設定上,Ai-3 Comfort+為正立式前叉與雙後避震器,前方煞車採單活塞卡鉗與220mm碟盤的搭配,後煞車為單活塞卡鉗及180mm碟盤,並且導入了CBS連動煞車,在煞車後煞時前煞會跟著一起作動,提高煞車效率。

  當試車組一坐上Ai-3 Comfort+,即可發現它座高相當親民,僅有744mm而已,就算是身材嬌小的女性,還是會擁有良好的足著性,停等紅燈時也更為安心。實際騎乘上路,會發現Ai-3 Comfort+的懸吊設定是呈現舒適取向,遇到坑洞時的車身震動倒是不甚明顯,而且寬大的椅墊乘座起來也是相當舒適,長時間騎乘時也不易感到鐵屁股的窘況。另外,由於Ai-3 Comfort+有搭配重力與加速度感應器,因此騎士在轉彎前按下方向燈,當順利完成過彎後,方向燈會自已熄滅,跟一般汽油車還要自己按下才能關閉相比,確實方便不少,Ai-3 Comfort+該配的好配備也都不吝嗇的配給騎士了。


A-11

A-12

↑操控表現輕盈靈活,懸吊設定採舒適取向。

A-13

Ai-3 Comfort+座高不高,任何身材的騎士都可輕鬆上手。

A-14

↑前制動採單活塞卡鉗與220mm碟盤的搭配。

A-15

↑懸吊為雙避震配置,設定上著重騎乘的舒適感受。

A-16

↑後制動為單活塞卡鉗及180mm碟盤,並配有CBS連動煞車。

A-17

↑椅墊外觀頗具質感,大面積設定也提升乘座感。

A-18

↑前後輪胎皆採12吋設定,日後換輪胎也比14、13吋便宜些。


靈巧穿梭

  動力設定部分,Ai-3 Comfort+的馬達是採用G2 Motor的馬達,馬達功率為6.4kw,最大馬力為8.58hp/3000rpm,與Ai-1 Sport S-Version馬達的7.6kw功率、10.18的最大馬力相比都要小些,雖然如此,但這樣的設定也是十分合理的,畢竟Ai-3 Comfort+的定位為女性用車,因此採用動力稍低的G2 Motor馬達已屬足夠,而且就算如此,Ai-3 Comfort+還是具備方格旗功能,只要按下方格旗,加速表現自然可以再快一些。實測加速上,我們先換上滿電的電池再測試,並開啟方格旗進行測試,可測得0-400m為[email protected]/h,0-30km/h需時2.66sec,當然各項數據和同廠Ai-1 Sport相比,是稍微慢了一點,不過這也是十分合理的事,畢竟Ai-1 Sport採用的是S版本的馬達,動力較強,車價也較高,而Ai-3 Comfort+是使用動力稍低的G2馬達,因此車價也便宜一些,做為適合女性車主騎乘的車款,這樣已十分足夠,不過即使如此,Ai-3 Comfort+的數據仍可比擬125c.c.汽油車的加速水準了。

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66sec

0-50km/h:5.11sec

0-80km/h:14.49sec

0-100km/h:NA


A-21

A-22

↑輕快的加速性,讓Ai-3 Comfort+可以快速脫離車陣。

A-23

↑Ai-3 Comfort仍配有方格旗模式,如果想小熱血一下也是沒問題。

A-24

↑Ai-3 Comfort+的馬達是採用G2 Motor的馬達,雖然功率和馬力較小,但還是有可比125c.c.汽油車的水準。

A-25

↑終傳系統為鏈條傳動,平常還是要記得保養上油一下。

A-26

↑左側把手為PBGN常見的設定,後方並設有倒車鍵。

A-27

↑右側把手具備雙黃燈、開座墊、方格旗模式等按鍵。

A-28

↑導入Keyless系統,不需再用鑰匙了。
 

兩輪短評

  繼Ai-1車系後,宏佳騰再度推出新車系Ai-3 Comfort+,並且也透露日後預計會再推出三輪的Ai-2與單顆電池的Ai-4等車型,可以顯示宏佳騰對於電動車發展的雄心,以這次Ai-3 Comfort+的各項表現來看,確實是頗為符合女性車主的設計,如此一來,似乎也讓人更加期待宏佳騰後續推出的車款了。


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