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pa傳動改裝 升級奧義 黃牌篇

Vespa傳動改裝 升級奧義 黃牌篇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7338

Vespa傳動改裝 升級奧義

黃牌篇


VP-1
 

達人開講

  Vespa車系在國內雖然不像國內其他車廠一樣,擁有廣大的使用者,但會選擇Vespa車款做為自己的愛車,肯定是對Vespa有著明顯的熱愛,畢竟Vespa車系的優雅外型以及濃厚的義大利品味,都是Vespa令人著迷的地方。不過,Vespa也不是完美沒有缺點,以騎乘來說最明顯的就是原廠傳動問題,先前我們曾經解析過Vespa 125及150車款原廠傳動常發生的加速疲軟等現像,本次我們將針對Vespa 300級距黃牌大羊的原廠傳動改善為主軸,看看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提升Vespa 300車款的傳動表現。


VP-2

改裝達人Custom 121卡斯特 
阿鋒
改裝年資15年以上
地址/電話: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121號/02-25959523


VP-3
 

原廠傳動的問題

  從傳動來說,Vespa 300車款原廠傳動最大的問題,主要是因為Vespa 300車款的Case,與Vespa 125及150車款的大小一樣,從車廠的角度來看這樣模組化共用零件,自然是可以省去不少成本,但相對地近300c.c.的車款與125及150c.c.的車款共用一個大小的傳動箱,想當然爾地會讓300c.c.的車款在傳動效率上有所受限。由於Vespa 300車款的傳動皮帶有外齒,當車輛在高速時皮帶很可能會打到油底殼,造成高速受限,也影響了傳動皮帶的壽命,此外原廠傳動與125及150車款一樣,都有容易打滑咬不住的問題,因此如果想要明顯改善車輛加速狀況,勢必要透過改裝,才能改善Vespa 300原廠傳動的問題。

VP-4

↑Vespa 300車款原廠傳動,是與Vespa 125及150車款的大小一樣,也讓傳動表現受到限制。

 

享受真正大羊的馳騁感

 

  由於Vespa 300車款與125及150c.c.的車款傳動箱是一樣的大小,想要改善原廠傳動的效率,勢必要透過改裝,TFC零四部品特別針對Vespa 300車款推出傳動改裝套件,也就是TFC Vespa GTS-300 2.0ver普利組。其特色在於,普利盤採用鮮紅色鐵氟龍塗料、增加普利珠滑動自潤性,以及耐高溫的特性,並且在普利盤側邊採鏤空設計,以利排削及散熱,保持傳動最高效能。根據零四部品進行的測試,原廠GTS 300的實測最大馬力為16.74ps,扭力為1.69kgm,在換上零四部品傳動組後,最大馬力來到17.93ps,扭力為1.69kgm,動力表現確實有著明顯提升。

  從Vespa 300車款的傳動改裝來看,安裝TFC零四部品的改裝傳動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不加工油底殼,採用零四的傳動套件,可以降低傳動打滑咬不住的現象,並使用原廠檔位墊片,高速時皮帶外齒低於外驅動盤,來限制皮帶最高檔位,達到高速時皮帶不會磨到油底殼的問題。另一種是加工油底殼,採用零四附贈的檔位墊片,高速時皮帶外齒與外驅動盤外緣切齊,來實現最高皮帶檔位,也讓傳動皮帶外齒不會在高速時打到油底殼,一方面增加皮帶壽命,二方面也可以提升車輛尾速的表現。

  根據改裝店家表示,在引擎狀況正常之下,使用原廠傳動的極速,錶速大約是120km/h,若是換上TFC零四部品的改裝傳動,錶速的極速可提升至130-140km/h,算是不小的進步。總和來說,Vespa 300車款因為受限於原廠傳動設計,在加速表現上只能說是差強人意,不過在透過零四部品的傳動改裝提升後,傳動效率跟著提升許多,尾速表現也能更好,對於經常騎乘Vespa 300大羊進行高架或長途騎乘的車主來說,將會是一個明顯的有感升級。

VP-5

↑採用零四部品附贈的檔位墊片,並加工油底殼,可以提升更高的末數表現。

VP-5-1

↑換上零四部品傳動套件後,若是使用原廠皮帶與原廠檔位墊片來限制檔位,就不會出現先前原廠傳動容易磨到油底殼的窘況

VP-6

↑原廠墊片外徑為31.5mm,零四部品附贈的墊片外徑為24mm,選擇原廠或零四的墊片,都是可以選擇的傳動改裝方式。

VP-7


VP-8

↑原廠普利套筒重量高達109.70g,零四的改裝套筒僅重38.91g,輕重差異相當大。

VP-9


VP-10

↑普利盤為鮮紅色鐵氟龍塗料,增加普利珠滑動自潤性,而且普利盤側邊採鏤空設計,對排削及散熱更有幫助。

VP-11

↑在換上零四部品的Vespa GTS-300 2.0ver普利組後,傳動效率提升效果明顯,能讓車主更加享受300大羊該有的加速奔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