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再創佳績 D2 Racing參訪記實

精益求精 再創佳績 D2 Racing參訪記實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1341

精益求精 再創佳績 D2 Racing參訪記實
搶先披露 D2重機避震器 獨家專利強勢推出


D-1
 

  提到D2 Racing,相信很多車友都是耳熟能詳,不僅長年征戰世界各地的GT3、GTC、GT4賽事,獲獎無數,旗下更推出眾多的改裝品,包括避震器、煞車卡鉗、輪圈等各式套件,在業界享有極高的口碑,而且各款產品更是外銷至全世界70餘國。如今趁著D2重機避震器的強勢推出,我們直擊了D2 Racing的工廠,以及一系列完整的高規格品管過程,讓大家見識到D2 Racing極為出色的產品品質,以及其背後嚴謹的品質管理,是如何讓D2 Racing成為全球性改裝大廠的關鍵。

 

現代化的廠辦合一

     提到D2 Racing,相信大家對他們旗下的改裝部品一定都不陌生,各式高品質的改裝套件也都令車友們交相稱讚,事實上,D2 Racingt出色的產品實力,除了其本身優異的生產工藝外,另一項最大的原因就是在於D2 Racing及其整個埼玉公司集團,一間極具規模的公司,各項產品都是經過千錘百鍊的測試與開發現來,在品管與要求上也專注完美,才能造就出D2 Racing的業界頂尖的口碑。

       這次我們來到D2 Racing的現代化廠房,位於台中工業區,一來這裡映入眼簾的就是那顯眼的黃色建築,以及大大的「D2」字樣,簡潔明瞭的外觀顯示出國際級一流企業的專業度,而且整個廠房區域佔地達5000多坪,整體規模宏偉大器,另外內部也採用了現代化廠辦合一的設計,可強化公司內部營運的整合能力,也提升了工作效率與產能效益。在辦公室內部中,營造出舒適的工作環境,整體設計頗高質感的格調,讓員工可以在此安心工作,而且整個廠區也講究高科技化的控管速求,辦公區內不採傳統的開關,而是由平板電腦整合控制,至於工廠內的各生產線上,也是以專屬的平板電腦來輔助作業,透過電腦資料的整合,讓各項數據、規格可以快速呈現,亦可準確執行,降低錯誤發現的機率,D2 Racing可說是科技化的一流廠辦。




D-2
 

↑明亮的大廳加上黃色的法拉利458改LB寬體套件,給人十足的氣派感受。

D-3

↑各式超跑比賽車就停在辦公大樓前方,讓大家都能近距離一睹這些速度機器的真容。

D-4

↑各大廠牌的超跑排成一列,宛若超跑博物館,讓客戶一踏進D2,就能感受到宏偉規模的氣勢。

D-5

↑怎麼可以沒有兩輪助陣呢,Ducati、MV Agusta自然也是廠內擺放的名駒。

D-6

↑高雅格局的辦公室內裝,與D2 Racing產品的高質感不謀而合。

D-7

↑大廳備有舒適的接待區,讓顧戶來訪時可以感受到D2 Racing高規格的接待禮遇。

D-8

↑寬敞的辦公環境也讓這裡的員工能保有愉快的心情工作。

D-9

↑廠辦皆使用平版電腦整合控制,全數化的科技也顯示出D2 Racing是走在時代的尖端。

D-10

↑會議室可與國外進行同步視訊會議。

 

投入大量資源 打造賽車王國

       D2 Racing之所以會如此成功,這與他們長期以來投入賽車運動有很大的關係,提到賽車就一定得說到D2 Racing的掌門人「廖哥」廖志賢。廖志賢早年就在台灣四輪的賽車界頗具名氣,是少數前往過歐洲實習的國內車手之一,在見識到國外投入大量資源建置賽車能量後,想比於台灣尚未發現健全的賽車產業,廖志賢就下定決心要打造屬於自己的賽車王國,因此便透過改裝品的開發,建立品牌形象後,再運用賽車場的試煉更加精進產品品質。

       廖志賢最早是從台灣本地的賽事開始,包括場地賽或拉力賽等,都是廖志賢親自下場,以親力親為的方式做出成績,接著在2009年開始進軍海外房車賽事,並在2012年大舉購入高階的GT賽車,提升參與的層級,在廖志賢大刀闊斧的經營下,也不過短短的數年內,D2 Racing不僅在中國珠海賽事締造了對手難以超越的不朽傳奇,更成功以AMG GT3登上東望洋賽道,成為澳門GP大賽眾所矚目的焦點。對於廖志賢來說,之所以對比賽投入那麼多心血,除了是個人的畢生心願外,也是希望可以透過以戰養技的方式,來精進旗下各式產品的實力,無論是效果或是耐用度,都可以經由各大賽事嚴苛的磨練,來獲得最佳的產品效果,基本上這樣的做法,絕對不是一般小規模公司可以做到的,而是要像D2 Racing這種極具規格的大型公司,對於研發、生產、製造、售後等皆投入大筆資源的公司,才能打造出的最一流產品內容。換句話說,D2 Racing的各式產品,之所以能長期以來擁有出色的好評,憑藉著的正是投入大規模的人力與物力資源研發與生產,並且在世界級的賽事中吸取寶貴的經驗,讓自家的產品在嚴苛的賽事中長期淬鍊,才能造就出最一流的D2 Racing產品。


D-11

↑D2 Racing長期以來投入世界級賽事,不僅打響自身D2 Racing的名號,也讓旗下產品能在嚴苛的賽事中淬鍊而生。

001

↑D2 Racing投入大筆資源參加賽事,堪稱賽場上的常勝軍。

003

↑在大家長廖志賢的帶領下,D2 Racing可說是頒獎台上的常客。

004

↑D2 Racing在比賽中更是一口氣派出AMG GT3、AMG GT4兩站戰馬,堪稱賽場上的吸睛焦點。

005

↑經過嚴苛賽事的洗禮,也讓D2 Racing旗下的產品更具功能性與耐久性。

006

↑參與China GT多年,D2 Racing真的是戰績輝煌,實力強悍。

007

↑雖然貴為車隊老闆,但親力親為的個性使得團隊能有更融洽的環境,也提升團隊工作時的效率與專業度。

008

↑團隊合作是造就耐力賽佳績的一大關鍵,D2 Racing向來在此樹立標竿典範。

補圖1

↑D2 Racing先前也曾參賽過澳門電單車大賽,在二輪賽事界也是頗具名聲。

 

承先啟後 積極培養賽車人才

       近年來,廖志賢積極參與亞洲地區的各大賽事,特別是在China GT中大放異彩,拿下多座分站與年度冠軍,堪稱是賽車界的台灣之光!D2 Racing在China GT中擁有如此優異的成果,除了車隊人員不分你我的團隊合作之外,廖志賢更是充分整合了各方資訊與引導正確的經營方向,將D2 Racing打造成台灣賽車界的傳奇,秉持著以賽車場為測試平台,淬鍊出最優質的產品為理念,大舉投入了各項資源與金錢在建置頂尖賽車上。由於廖志賢早年曾前往歐洲學習賽車,長期以來也深知賽車人才的重要性,因此一直都積極培養國內的賽車人才,無論是車手或技師,以打造國際水準的賽車團隊為主要目標,這自然也成為了D2 Racing成功的關鍵。

       當然,要如何打造一隻冠軍團隊,可不是一件簡單事,廖志賢除了透過參與高階賽事以戰養技的方式精進產品實力外,也持續培養國內車手,使其具備國際賽事的經驗,另外也重金禮聘國外頂尖車手加入D2 Racing,讓車隊技師與車手團隊們可以更快與世界頂尖接軌。至於在賽車上,廖志賢也是大筆大筆投資,購入許多超跑賽車,像是911 Cup、Gallardo LP600 GT3、R8 LMS、AMG SLS GT3,一直到近期的AMG GT4與GT3,每部千萬身價的賽車都是賽場上的主流之選,能讓車手隨時接觸到最新的頂尖賽車,D2 Racing自然能獲得更好的成績。

       如今廖志賢也積極培養接班人計劃,兒子廖洋可說是近年來賽車場上的後起之秀,在廖洋16歲時安排好培養計劃,最早在Go-Kart嶄露頭角,並持續在各大賽事中脫穎而出,像是2019年的PCCA就是廖洋主動爭取參加的比賽,廖志賢也二話不說,在該年度就投入了近三千萬元在此比賽上,若再加上China GT的支持,可以想像廖志賢對入賽車可是投入了極高的心血,其目的就是為了能培養出新世代的賽車接班人,對台灣的賽車界帶來推波助瀾的效果。整體來說,D2 Racing在廖志賢的帶領下,在世界級的賽事中履創佳績,讓其旗下的產品,也能經過賽場中的嚴苛測試,其目的就是希望能將產品完美地交付到消費者手上,放眼台灣的賽車界,大概也只有廖志賢和D2 Racing團隊可以做到。


016

↑這一兩年因為疫情關係,讓D2 Racing暫時無法出國比賽,但相信等疫情結束後,鮮黃色D2 Racing的車身塗裝,仍會持續在賽場上奔馳。


009

↑廖志賢近年來對培養台灣新世代的賽車人才十分重視,對後輩提攜更是傾囊相授。

010

↑身為D2 Racing大家長的廖志賢,是車隊的靈魂人物,花費鉅資培養台灣專業賽車團隊是其多年堅持。

011

↑時時刻刻關注賽事狀況的廖志賢,看見自己的車隊站上國際賽場深感驕傲欣慰。

012

↑廖志賢近年來積極培養兒子廖洋接班成為D2 Racing主力車手,也不惜花費鉅資在讓其透過比賽來學習賽車技術與經驗。

013

↑廖志賢的賽車手經歷,對於兒子在賽場的經驗累積有加分的效果。

014

↑雖然廖洋賽車生涯也才5年而已,但已成為D2 Racing的主力車手,基本功打得好是如今獲得成功的最大關鍵。

015

↑廖洋早期就在Go-Kart場上大放異彩,展現過人的賽車天賦與努力。


追求品質管理的最高宗旨

       從前述的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到,廖志賢對於賽車不計成本的投入,其熱情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不過,可別以D2 Racing的成功,只是因為花了大筆金錢在賽車上,事實上D2 Racing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與品管,更是投入了大量的資源,才能造就出D2 Racing優異的產品力。在本次我們參訪D2 Racing位於台中的廠辦時,廖志賢就一直不斷地跟編輯部強調,產品「品管」的重要性,因為他認為當產品貼上自家Logo後,就是一個責任,必須要對自己的產品負責,因此要如何提供給消費者最好的商品品質,這也是廖志賢長期以來最關注的難題。

       只是這個難題究竟該如何解答呢?廖志賢認為,只有做好品質管理才是不二法門,這也是品牌永續經營的主要關鍵,因此廖志賢經過百般思考後,針對進料、製程與出貨三大品管主軸進行把關,建立許多嚴格的檢驗制度與程序。另外,也針對進料檢驗的部分,成立品管專室,以詳細的檢驗為產品品質做出最嚴格的把關。特別是當產品零件進廠時,檢驗者會依照每個零件專屬的圖面設計,標示的尺寸、材質、公差值等,逐一對照確認,全數的零件都要透過品管室檢驗過,才能進廠生產。此外,也會針對一項產品組成的各種零件,都備有專門的檢測儀器,透過實際的數據分析,才能確保每個零件都有高完美的品質。

       像是一支避震器內各部零件都檢測重點,阻尼軸心要檢測軸心是否平行、真圓,油耗是透過放大投影的方式,查看內唇表面是否光滑,任何的粗糙表現將無所遁形,至於阻尼油則是透過專用測試器,耐用度、衰退度才能正確掌握,選出最佳油品。以上舉例的各個檢測細節,都是要讓產品達到最高品質,不僅具備高性能水準,而且持久耐用,這也是D2 Racing的產品為何領先業界的主要原因。


換圖2

D-13

↑採用自動化的生產製程與品管,D2 Racing的工廠可說是業界楷模。

D-14

↑明亮的工廠內部與寬大的工作空間,D2 Racing展現出現代化工廠應有的專業性。

D-15

↑談到品牌永續經營的理念,廖志賢認為品質管理是最重要的關鍵。

D-16

↑工廠內也擺放各款熱門重機,進行避震器的開發作業。

D-17

↑沒有一支筒身做出來,內管是完全真圓的,因此必須透過研磨加工,才能到真圓,接著再進行膛線加工,讓內管壁能附著阻尼油,讓活塞在作動時能達到潤滑效果。

D-18

↑各式校正塊規、量規等,都是做好品質管理最基本的工作。

D-19

↑各種電腦化的儀器作業,可大幅降低產品品質的出錯率。

 

為品質嚴格把關

       由於每個零件都不同的檢驗項目,因此D2 Racing也購入了眾多檢驗的機器,本次在參訪工廠時,廖志賢也特別向編輯部介紹了各式檢驗的器材,強調D2 Racing對於品質檢驗這塊可是毫不馬虎,都是不計成本的做到最精確。D2 Racing的各項測試機器種類多元,像是硬度測試機,可測量金屬硬度,了解金屬的材質;2.5D投影機,可了解油耗內唇的光滑度,來判斷該油封的優劣;R/A測試機則是檢驗阻尼軸心表現的光滑程度,能確認油封與阻尼軸心表面的光滑度,來確保產品不不會出現漏油的情況。

       鹽霧測試機則是因為許多產品外觀又施電鍍或陽極等處理,但又要如何確保產品表面能擁有最佳的抗腐蝕表面,因此透過此機器的鹽水噴霧與高熱加溫等步驟,來了解產品在惡劣環境下的表現;當然日曬也是一定要做的測試,將各項產品長時間擺放在強光下,來看產品是否會因此退色,另外還有迴轉彎曲試驗機、半徑方向負荷耐久試驗機、輪圈衝擊試驗機等,都是D2 Racing工廠內的各式測試機器。

       當然,這一切都來自於D2 Racing精密的生產技術,以及準備周全的器具,像是各式量規盡皆備齊,才能確認產品尺寸的精準度。此外,廖志賢也採用更科學化的作業方式,他認為人是最難管理的,因此人有七情六慾,就算是用扭力扳手,如果今天高興多鎖一點,明天不高興少鎖一點,這樣產品怎麼會有一致性?因此他就採用了電子扭力扳手,來進行阻尼芯組裝,如此力道、磅數會更精準,減少人為誤差。總合來說,在參訪過D2 Racing的工廠之後,即可發現在他們對於產品QC的要求可說是十分嚴格,對於一點的誤差都不能容忍,因此惟有最正確的品質管理,才能達到最理想的產品狀態,交到消費者手上的產品,才會是最完美的產品。


D-21

↑對於自家產品採最高要求,精益求精可說是D2 Racing的最佳寫照。


D-22
↑硬度測試機可測試出金屬硬度,可掌握各零件材質的軟硬。


D-23
↑2.5D投影機能了解油封內唇的光滑度,油封愈平整光滑自然與阻尼軸心的作動更加順暢。


D-24
↑表面粗度儀可了解物體表面輪廓的粗糙度,可了解產品製造的良率。


D-25

↑漆面衝擊測試能分析產品漆面在受到外力時的耐用度。


D-26

↑鹽霧測試機透過鹽水噴霧與高熱加溫等步驟,來了解產品在嚴苛的環境下是否出現問題。


D-29

↑日曬測試則是將產品進行長時間亮光照射,來看產品是否會因此退色。


D-30

↑輪圈衝擊試驗機可檢驗輪圈在遭受外力衝擊時,會受到的損傷為何,用來提升自家產品的剛性設計。


D-31

↑替螺絲上專用的防鬆膠,也採用自製專用機器,可控制上膠量,避免過多溢出,造成阻尼損壞。


D-27
↑阻尼芯組裝時採用電子扭力扳手,力道與磅數會更加精準,減少人為操作的誤差值。


D-28

↑最後出貨時也是一一核對,並測量重量,確認無誤後才會出貨,一切皆採科學化管理,是品質管理的最大保障。

 

避震器獨家專利 720度油管接頭 

       在本次參訪的過程中,廖志賢特別透露近期D2 Racing將推出大型重機使用的高階避震器,這款避震器搭載了D2 Racing獨家專利的720度油管,連結避震與氣瓶之間,可說是D2 Racing世界級的專利。一般來說,牽瓶式的避震器主要分為避震、氣瓶,中間是靠著油管連接,不過目前市面上的避震器,油管與避震和氣瓶連接處的接頭是固定住的,無法進行活動,但因為避震與氣瓶本身是相互連動的,避震是與底盤一起作動,氣瓶是與車身一起作動,一定會產生互相連動的結果,但如果中間連接的油管接頭是固定住的,就容易造成油管扭曲的現象,而且有時安裝時會了牽就車身結構,油管也可能造成扭曲的問題,因此長期下來極有可能產生裂管、甚至是破管的問題,甚至對行車造成危險。

       也因此D2 Racing特別將油管與避震、氣瓶處的接頭,採用可720度旋轉接頭,可以左右、亦可上下旋轉,讓避震與氣瓶間往復作動時,活動式的接頭讓油管可以不受到任何扭曲力道的影響,或是在安裝時氣瓶在任何角度都可以固定,透過這個720度的油管接頭,就能大大降低油管破損的機率,不僅讓避震器更加耐用,安全性也更有保障。未來D2 Racing將推出搭載此720度油管接頭的避震器,讓台灣的兩輪車友也能享受到世界級專利的高規格避震器,著實讓人期待。在參訪過程中,廖志賢也現場做了一個簡易的測試,分別用阻尼測試機試測自家D2 Racing的避震器、O牌的避震器(原廠配件)與G牌的避震器,結果在機器上下反覆的作動下,D2 Racing的避震器表現效果最好,也顯示D2 Racing產品的出色效果。



D-32


D-35-1

↑720度旋轉接頭,可以左右、上下旋轉,不會讓油管產生扭曲現象。

D-34

↑經過阻尼測試後,可以發現D2 Racing的避震器在下壓與上拉的效果,都比其它O牌或G牌的表現要好。

D2
G
O

D-33

↑廖志賢強調,D2 Racing的避震器是採用世界專利的720度旋轉接頭,相較於傳統固定式的油管接頭有著更安全、更耐用的特性。

D-36

↑未來D2 Racing將推出搭載此720度油管接頭的避震器,讓台灣的兩輪車友也能享受到世界級專利的高規格避震器。

D-37
D-38
D-39
D-40

↑D2 Racing避震器實車安裝

 

參訪後記

       在參訪完D2 Racing位在台中的廠辦後,確實能充分了解到D2 Racing今日的成功確實不是僥倖,而是一點一滴札札實實的建立起來,從對於賽車的熱情,到對產品管理的堅持,D2 Racing廖志賢無疑是最重要的掌舵者,他除了不計成本參與賽事吸取經驗外,也不斷提升研發設計、生產技術等能力,更對品質管理投入重本,強化內部生產管理結構與健全各項品管制度等,其最大目的就是為了提升產品品質。特別是經過實際參賽後,得到的寶貴經驗與資料,更是成就產品性能優異的關鍵之一,對其持續性、耐用性更是有口皆碑,如今在經過多年的淬鍊之後,D2 Racing無論是在賽車界或是改裝品界,已堪稱世界級的大廠,相信只要在未來持續秉持著這份經營理念,D2 Racing仍會是車界中閃耀的一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