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 Ur2 Plus 代步新寵

PGO Ur2 Plus 代步新寵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7995

PGO Ur2 Plus

代步新寵


刊頭


     在先前的兩輪誌我們介紹了Ur1 Plus,是一輛結合了可愛與運動元素的車款;而這次試駕的綠牌輕型車款-Ur2 Plus雖無充沛的動力,不過仍然在Gogoro Viva的架構下保留了Ur1的可愛微笑元素,讓車體輕巧、動力剛好的特性能滿足短程代步通勤的需求,並帶給人十足的親切感。

 

迷人微笑

  PBGN聯盟旗下的電動車諸如Gogoro車系、Ai-1、EC-05,它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在外型上都頗具科技感。不過回到現實面,太多餘的性能或是花俏的外型對於通勤而言或許是多餘的,為此PGO發表了旗下第一輛輕型電動車-Ur2 Plus,結合了代步的機能以及可愛時尚的外觀。 Ur2 Plus相當於50c.c.的油車等級,是綠牌的車款,因此除了入手的價格較低,車身也相當輕巧,很適合日常代步。以「巧有實力,不容小覷」及「You are too much」作為Ur2 Plus的標語,是因為它除了輕巧好駕馭外,在配備上更有許多貼心的設計。首先在燈具部分,Ur2 Plus使用了Class-C直射式LED魚眼頭燈以及微笑造型的LED尾燈組,在夜間的照明度相當足夠。車殼不僅使用環保材質打造成蛋殼狀的圓潤外型,表面還具有防刮的功能,在市區停車就算被刮傷也較不明顯。在實用配備部分,除了有全液晶儀錶、後座飛旋腳踏外,在650mm長的椅墊下方還設有QC3.0的USB充電座,能隨時補充手機電力。其中車身最重要的部分是,Ur2 Plus有速克達必備的前斜板設計,如此一來不但能遮風擋雨,還能使車輛回歸典型的機車外型。另外在車色的搭配上,Ur2 Plus使用了繽紛的顏色跳色搭配,這次共推出五款亮眼的車色,並將Ur1的微笑元素融入其中,在車頭的飾板和尾燈都可見到招牌的微笑圖案。


主-1



配-1

↑頭燈使用Class-C的直射式LED魚眼頭燈,並無遠燈的設計,雖然在夜間的亮度稍小,但照明範圍非常廣闊。

配-2

↑尾燈組使用微笑形的燈具,方向燈位於上揚的兩側。

配-3

↑蛋殼形的車頭下方還有呼應尾燈的微笑形銀色飾條。

配-4

↑後照鏡是以雙色的設計做搭配,與車身顏色相呼應。

配-5

↑感應鑰匙的感應位置位於膝蓋正前方,在使用上相當就手。

配-6

↑QC3.0的USB充電座位於椅墊下方的電池旁,另一邊則有小型置物空間可放手機。

配-7

↑龍頭下方的掛鉤為選配的配件。

配-8

↑全液晶的儀錶在白天時的辨識度很足夠,並有配備時鐘等功能。

配-9

↑在開啟或關閉儀錶時會有笑臉的動畫,十分逗趣。

UR2+高爾夫

↑車箱空間可放入小型安全帽及隨身物品,與Gogoro Viva差不多大小。(高爾夫實測270顆)


燈光
 


操控如意

  作為綠牌的輕型機種,Ur2 Plus雖然動力在使用上也許稍嫌不足,但輕盈的車身和低矮的座高也成為了其最重要的特色,這幾點對於短程代步來說是非常實用的。Ur2 Plus的座高為730mm、車重為82kg,在跨坐上車後騎姿非常輕鬆自在,以身高160cm的駕駛應該都能輕易的雙腳著地。而82kg的車重除了在停等紅燈時讓駕駛更安心之外,在都市擁擠的停車格停車時,對於力氣較小的女生來說也能更好移車。懸吊的配置是採用正立式前叉和雙槍後避震,行駛時的路感表現普通,但對於同級車以及短程代步的情況來說算是相當夠用了。實際上路後,試車組發現阻尼的設定會有較彈跳的路感,對於路面的不平整或小坑洞僅能微幅吸收震動,但整體上的路感算是相當平順。 在煞車系統上採用前後雙碟,以時速不到50公里的速率行駛時煞車力道非常充足,除此之外還搭載了CBS連動煞車系統,此設計可以讓前後煞車同步作動,對於不熟悉煞車操作的新手來說還能避免過度依賴單邊煞車的情形,讓煞車時的力道能夠加倍。不過隨之衍伸而來的也是CBS系統的手感問題,當同時扣下左右的拉桿會有明顯的拉扯感,需要花一點時間來適應。



操-1

操-2

↑730mm的座高走行時或是停等紅燈時雙腳都有高度的著地性,很適合婆婆媽媽出門買菜。

操-3

↑雙槍後避震、前後碟煞的配置在綠牌的級距中算是非常夠用的了。

操-4

↑前煞車為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圓碟配置,並配有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

操-5

↑後煞車同樣為藍色的單向單活塞卡鉗和圓碟,前後碟煞的配置在綠牌車款中相當夠力。

操-6

↑後避震採用雙槍不可調型式,行駛的路感還算可以。

操-7

↑椅墊相較於同級車在長度表現相當良好,在雙載時不僅柔軟且不會感到擁擠。
 

操-8

↑握把的寬度適中,騎乘姿勢算是相當舒適。

 

夠用就好

  身為輕型電動機車等級的Ur2 Plus不論在車身的規格或是動力部分都可說是源自於Gogoro的Viva,動力部分採用GH1輪轂馬達,在500rpm時可爆發4.02hp馬力,就帳面數據來看與Viva相同而且比Ur1 Plus的一半還小,因此在動力部分本不須抱有太大的期待,是為平順而和緩的出力,非常適合對騎乘操控不熟悉者或是短程代步使用。雖然本次並無實施加速測試,但根據先前Viva的加速測試成績可推斷,Ur2 Plus到100m時需花費10秒左右來到40km/h左右的速率,隨後便緩慢上升至50km/h就不再上升,這是因為原廠在超過50km/h後就會啟動限速中斷出力,若想要更高的馬力只要按壓左側握把上的Sport鍵,就能擁有30秒的方格旗Power檔動力,讓速率來到接近60km/h左右。所以在實際的加速上,Ur2 Plus起步或低速反應仍算靈敏,但中高速的動力則相當侷限,因此做為一輛短程代步車是再適合不過了,若是從家裡出發買菜或是前往捷運站附近停放轉乘想必都非常適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車架部分是由PGO獨家開發的GB車架,具原廠宣稱可增加結構剛性。 電力系統部分使用單顆電池,因此車重也減輕了不少,再加上輕盈的車身,使得續航力平均也能達到30km左右,經試車組的激烈操駕實測後里程約為24km,顯示著在都市中短程的代步絕不是問題,但要每日上下班通勤確實要常常換電池。配胎方面使用前後10吋的輪框,並搭配Maxxis的MA-EV電動車專用胎,小輪徑的配置除了能提供靈活的轉向,在換胎時更能省下輪胎的花費。


動-1


動-2

↑雖然極速只有50km/h,但在起步時的加速性也不差。

動-3

↑平均續航里程為30km左右,若要當作上下班的通勤工具恐怕不太適合,但短距離代步就非常適合。

動-4

↑馬達採用GH1輪轂馬達直驅後輪,雖然動力沒有G1馬達來得大,但是也省下了鏈條保養的麻煩。

動-5

↑握把右側有座墊開啟鈕以及Sport檔按鍵,若須超車時按下此鍵即可享有30秒的加速性能。

動-6

↑握把右側並無任何按鈕。

動-8

↑輪胎的外形相當有質感,配胎使用Maxxis的MA-EV。

動-7

↑恢復了前斜板的設計後就有了更多的實用性。

 

兩輪短評

  綠牌的輕型機車一直以來都是非常重要的級距,雖然沒有充沛的動力和加速性,但是價格低、車身輕、駕照好考等也是它的優點。Ur2 Plus不僅有綠牌的優勢,在外型上也成功跳脫了Gogoro Viva的前衛外型,將原先三角錐形的車頭增加斜板,不僅能為駕駛腿部遮擋風雨,也回歸了一般人對於機車的常見印象,相信Ur2 Plus能為代步車的市場投入一股新能量。



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