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nmotor Dory 125 溫婉典雅

Aeonmotor Dory 125 溫婉典雅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2561

Aeonmotor Dory 125
溫婉典雅


刊頭

    宏佳騰Aeonmotor在這一兩年來,推出了數款新世代的電動車,在車友間頗受好評,也獲得了出色的銷售成績,不過可別以為宏佳騰只關心電動車而已,事實上宏佳騰在近期也推出新款的125c.c.汽油車,就是Dory 125,以優雅的歐系風格外觀,以及實用與安全兼顧的車輛配備,打造出一款適合女孩子騎乘的摩托車。

 

進化升級

       近一兩年宏佳騰在電動車領域中推出不少新款車型,獲得許多車友們的青睞,不過同一時間,在汽油車的領域中,宏佳騰還是陸續推陳出新,像是去年推出的My150 Retro,讓喜愛小輪徑輕檔的車友有了更實惠的選擇,如今更推出新款的Dory 125,也表示在宏佳騰在汽油車領域中持續深化耕耘。在Dory 125之前,宏佳騰旗下的主力女用車型是Dory 115,採用的是115c.c.的引擎,雖然對女性來說,115的動力其實也算夠用,但若是在車體同樣輕盈的狀況下,排氣量再大一些,自然會有更好動力表現,用在市區中騎乘穿梭也會更加輕鬆。因此新世代的Dory就採用了124.9c.c.的引擎,並且導入了更多實用與安全的配備,又讓Dory車系,再提升至更高的檔次。

       首先在燈具上,Dory 125採用了天使光LED造型大燈,在照明上擁有更高的亮度,在夜間行車時能讓騎士看得更加清楚,後方為雙軌道均光LED尾燈,U型的外觀不僅造型出眾,亦是提高了不少辨識度,對安全性也有幫助。儀錶部分,為數位式LCD與指針的搭配,LCD顯示里程、油量、時間等等,指針顯示時速,沒有太過複雜的功能,在操作上也十分簡單好學。實用空間方面,Dory 125前方採取加大的前置物空間,可擺入不少隨車小物,也搭載了5V1A的USB充電孔,能隨時隨地給3C產品充電,至於椅墊下的車箱,經實測為XXX顆高爾夫,也具備一定的實用性。另外,Dory 125也將前腳踏部分加長,就算是登機箱也可放上去,胸蓋上方也有隱藏式的雙掛勾,想要掛任何東西都不再是問題。


D-1


D-2

↑時速為指針顯示,下方液晶則指示里程、油量、時間等資訊。

D-3

↑大燈為LED燈具,並採常時點燈設計。

D-4

↑尾燈同樣採LED燈具,也導入了燻黑燈殼。

D-5

↑搶眼的珊瑚紅配色,騎在路上可說是獨一無二。

D-6

↑前方置物空間可放入隨車小物,並備有USB充電孔。

D-7

↑近期購入Dory 125還加送造型保桿,讓車輛外觀更加分。

D-8

↑高爾夫實測291顆

燈光
 

舒適懸吊

       Dory 125做為女用車款的設定,因為在操控設計上,也都是從女性的出發點做出考量,像是胎圈尺寸上,就採用適合女性的90/90-10輪徑,一方面是因為10吋輪胎在日後更換時價位更便宜,二方面是騎乘起來更輕巧靈敏,再搭配Dory 125親民的座高,讓女性騎士在乘座雙腳會有更好的足著性。懸吊與制動部分,Dory 125為後單避震的設計,採5段可調設計,能依載不同的乘載狀況做出調整,以女性用車來說,已算是不錯的設計,至於煞車則是採前碟後鼓,並且導入了ABS系統,當騎士在遇到緊急煞車的狀況時,可降低輪胎鎖死打滑的機率,自然提升了安全性,對於那些不擅騎車的女性騎士而言,自然是更好的安全提升機制。

       實際騎乘Dory 125上路,首先會發現Dory 125確實相當靈活輕巧,109kg的車重並不算重,用於市區車陣中穿梭可說是遊刃有餘,再搭配較高把手與稍挺直的騎姿,讓騎士在操控上會更偏向舒適取向,再加上路感良好的懸吊設定,遇到一些細小的坑洞、或是馬路上的人孔蓋時,都可以消弭掉絕大部分的跳動。若是將騎乘場景轉換至山路,雖然Dory 125並不是以熱血跑山做為主要訴求,而且10吋車款的傾角難免略有受限,但若是順順地在山路騎乘,Dory 125的懸吊反應還是可以提供足夠的順暢操控感,而且再加上低速扭力充沛的125c.c.引擎,遇到爬坡的山路也是難不倒Dory 125。


D-11

D-12

↑Dory 125騎乘感受相當靈巧,女生來騎乘也不會感到費力。

D-13


↑懸吊設定走舒適路線,可消弭大多數的細小碎震。

D-14

↑前輪為碟煞配置,並導入ABS系統,提升不少安全性。

D-15

↑後方為鼓式煞車,煞車力道還算足夠。

D-16

↑後懸吊為單槍避震,具備五段可調的功能。

D-17

↑椅墊在設計上十分平整,並將長度加長,讓雙載時不再擁擠。

D-18

↑胎圈為前後90/90-10的輪徑,是相當常見的規格,日後換輪胎也不會太貴。

 

起步夠力

       先前的Dory是採用115c.c.的設定,在動力表現其實不錯,搭配Dory輕盈的車體,用於一般市區騎乘也算夠用,不過宏佳騰仍然希望將旗下車款持續升級,因此便將原本的Dory 115導入更多配備,並擴大排氣量,推出現今最新款的Dory 125,希望在排氣量加大、動力提升之後,車輛在加速表現上也能更加暢快,市區中起步也能更加有力。

       在實測加速中,Dory 125於0-30km/h跑出2.88sec,起步表現不錯,而在0-400m中跑出[email protected]/h的成績,雖然成績不如部分頂尖的運動型車款,但Dory 125在極速上仍有近85km/h的力,顯見整體設定算是相當全面。若與先前的Dory 115相比,Dory 125在加速成績上確實提升許多,顯見Dory 125在動力提升後,用於日常生活騎乘,會有更充沛的加速表現,騎乘感受也令人更為滿意。


D-21
 

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88sec

0-50km/h:5.61sec

0-80km/h:16.79sec

0-100km/h:NA


D-22

↑加速表現偏向溫順,對女性騎士而言會更易於操控。

D-23

↑從加速數據來看,Dory 125在中低時的加速反應較好,更適合在市區通勤使用。

D-24

↑傳動設定也是偏向起步反應為主,也能兼顧油耗表現。

D-25

↑排氣管造型走簡潔路線,沒有太過花俏的外觀。

D-26

↑椅墊前方有隱藏式的雙掛勾,在空間使用上更加便利。

D-27

↑龍頭上的潮流風鏡為購車贈送,數量有限,想要動作要快。

D-28

↑前踏板也加長加觀,可以置放更多物品。

兩輪短評

  Dory在提升排氣量至125後,不僅動力表現更好,車輛各項配備也進化許多,更導入了ABS系統,提升車輛在急煞時的安全性,雖然價格上要比先前Dory 115明顯高出不少,但相對地動力、配備與安全性都更出色,而且在同級車來說,79980元的價格又有ABS,已算是頗具C/P值的配置,對於精打細算的騎士而言,Dory 125確實是個極佳的好選擇。



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