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動感靈巧  SYM Z1 Attila S 125

【單車試駕】動感靈巧 SYM Z1 Attila S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92750

動感靈巧  SYM Z1 Attila S 125 


刊頭.JPG
文/編輯部 攝影/沈佑軒

機車旅遊在台灣可以說是相當的盛行,背起簡單的行囊,人和車一同出外探險,不失為玩車的其中一種浪漫,這次編輯部除了將會介紹SYM最新推出的Z1 Attila S之外,也帶讀著做個小旅行,讓讀者除了在了解新車的同時,也能作為自身旅行的參考。

 

動感外型 精緻規格

主打都會通勤的車款Z1 Attila除了擁有靈活緊緻的身形之外,配備上也十分的豪華,加上便宜實惠的終端售價,讓許多注重車輛實用性而且對外觀有一定要求的騎士趨之若鶩,這次SYM推出了雙生車款Z1 Attila S,在配備以及外觀上依然走高C/P值的路線,但是前土除變更成了可動式的設計,在外型上更加的耀眼動感。當然,配備的部分也是不能馬虎,全液晶的儀錶板雖然並沒有全彩液晶來的奪目,但是顯示資訊卻也十分的齊全,除了最基本的時速、里程、油量之外,還提供了電壓、轉速、時間等資訊,讓騎士更易於判讀當前車況,電壓不足時也能提前知道,免除了電瓶壽命耗盡,噴射車又無踩發的窘境。燈具的部分則是採用了12V 35W的傳統燈泡,照明度上十分不錯,定位燈以及尾燈燈具則是使用上了LED配置,無論是白天或是夜晚都有相當高的辨識度,而且設計在斜板上的方向燈具也相當的特別,在造型上也融合了前斜板尖銳具有侵略意象的特色,看起來十分精緻。

 

實用配備方面,Z1 Attila S擁有相當寬敞的置物空間,官方宣稱能夠輕鬆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而且車輛也提供QC 2.0的車用充電座,對於有使用手機導航需求的騎士來說,這樣的配置無疑可以免除手機沒電的狀況,相當貼心,前置物箱則是設計有給飲料杯擺放的凹槽,可以容納700c.c.的飲料杯,同時若要置放手機讓手機充電也完全沒有問題。後扶手、椅墊也採用年輕化的設計,分離式的牛角後扶手不只美觀,也相當有侵略感,若要利用後扶手移動車輛,手感也相當不錯,椅墊上採用紅色縫線,讓車輛更具性能車的氣息,加上下擾流以及側殼前方的黑色塑料件都採用了類碳纖維紋路的咬花,在細節上的處理都看得出車廠的用心。


配-1.JPG

大燈雖然仍採用傳統式的燈泡,但是擁有相當不錯的照明度。

 


配-6.JPG

配置5V 2A的快速充電座,讓使用3C產品的騎士沒有電量耗盡的煩惱。

 


配-3.JPG
採用類碳纖維的咬花,對於細節的質感也不馬虎。

都會設定 加速暢快

在東北角海岸的公路當中,以Z1 Attila S的動力設定來說相當適合,著重於中低速加速的傳動配置,讓0-50km/h的速度區間十分暢快,加上輕盈靈巧的車體配置,在面對慢車要超車的時候,車體的靈活度相當足夠,騎士可以盡情地扭下油門,以輕鬆愜意的姿態到達下一個目的地,0-400m的加速測試,Z1 Attila S所費時的時間為22.84sec,通過400m時的時速落在84.86km/h,雖然成績上並不是非常亮眼,但是從數據中可以看到,0-50km/h的加速僅需5.27sec,在都會的常用速域上,Z1 Attila S可以說是表現得相當稱職,而通過80km/h的時候,車輛已經逐漸出現了拖尾速的狀態,在幾乎沒有推升的力道情況之下,通過400m的時候僅到了84.86km/h,而Z1 Attila S的最終極速約莫落在88.96km/h,足見以加速為主的動力設定,讓末速的延伸性略為受限。


配-14.JPG

Z1 Attila S的加速相當輕快,適合用於都會通勤騎乘,能快速脫離車陣。

 

舒適的乘坐感

不過,試車組也發現,雖然Z1 Attila S因為車體較小的關係,椅墊的部分寬度也有限,不過因為椅墊的設計較為平整,在趴車屁股要往後坐的時候並不會受到坐墊高低差限制,騎士可以很輕鬆自然的將身體以及頭部埋進車身當中,加上Z1 Attila S靈巧的身形以及輕快的加速能力,在測時的時候可以說是十分愉快。


3-1.JPG
在過了50km/h之後,加速便慢慢趨緩。


配-12.JPG
傳動採用平順取向,給予騎士較為舒適的騎乘體驗。

 


配-8.JPG
氣管的防燙蓋上也有著類碳纖維的咬花設計,排氣聲浪也相當低沉安靜。

 


配-32.JPG
儀錶板的陳設資訊十分豐富,讓騎士能夠獲得精確的行車資訊。


Z1加速
Z1 Attila S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03sec

0-50km/h:5.27sec

0-80km/h:17.93sec

0-100km/h:NA

 

靈動身形 輕巧刁鑽

Z1 Attila S擁有輕巧如同100c.c.級距車款的身形,搭配上125c.c.的引擎心臟,在動力實測的表現方面如同預期,就是針對都會通勤而設計的車款,也因為車重僅來到111kg,搭配10吋輪胎的配置上,屬於靈活刁鑽的車型設計,實際在北宜公路進行操駕體驗,Z1 Attila S雖然沒有運動型車款般的超大傾角,在面對速度較高的彎道時顯得有些侷促,若是進彎的速度太快便會聽到中柱清脆的摩擦聲,但是雖然傾角受限但並不代表運動表現就不好,拜後雙槍避震器之賜,Z1 Attila S在彎道中的穩定性十分足夠,對於破碎路面的處理也是恰到好處,騎士並不會感到多餘或是令人感到不安的震動,而前叉的阻尼雖以舒適為主,但仍然有著不錯的支撐性,前碟後鼓的制動配備雖不若頂級車款般那樣豪華,但是用於一般都會通勤來說,這樣的配置顯得較為經濟實惠,而且應付平日使用來說已屬相當足夠。


7.JPG
雖然傾角因為輪圈尺寸的關係略為受限,但是靈活的車身在急彎時表現不俗。


配-37.JPG
前叉採用較為舒適的設定,但也有不錯的支撐性。


配-30.JPG
後輪雖為鼓煞設計,但是用於一般道路已經相當夠用。

 

市區取向 輕鬆駕馭

而Z1 Attila S真正的強項是在較急以及刁鑽的彎道,以Z1 Attila S的身形以及狹小的迴轉半徑,在通過刁鑽彎路的時候更顯得輕鬆,這樣的特性在擁擠的市區或是交通巔峰時特別好用,停等紅燈時騎士很快地就可以鑽到前方,並且利用輕巧的加速能力快速脫離車陣。而且Z1 Attila S的震動抑制做的十分不錯,即便是大開油門,手把也不會傳來不舒適的震動,大大的提高了騎乘長程時的舒適性。


配-16.JPG
雖然傾角因為輪圈尺寸的關係略為受限,但是靈活的車身在急彎時表現不俗。


配-39.JPG

Z1 Attila S靈活的操控特性,讓彎道攻略十分輕鬆。


配-17.JPG
前碟的配置之下,讓車輛能夠獲得更好的制動力道,也讓行車更加安全。


配-20.JPG
後雙槍避震器讓車輛在面對破碎路面的時候有著更好的對應。

 

兩輪短評

Z1 Attila S輕快的油門讓騎士可以快速的攀升時速,加上輕盈的車重讓車輛表現更加均衡,以市區平均50km/h的行車速度來說,Z1 Attila S想要達到可以說是十分輕鬆。然而在高速彎道Z1 Attila S的表現顯得較為普通,柔軟的懸吊設定若在激烈操駕的情況之下略顯不足,若較為熱血的騎士,相信將前後懸吊進行改裝升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車輛優異的油耗表現,讓長程旅途不需要頻頻尋找加油站,也是十分可圈可點的一大部分。


5.JPG

SYM Z1 Attila S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2V
排氣量 124.c.c.
缸徑×衝程(mm) NA
壓縮比 NA
動力 7.05hp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10x687x1080
軸距(mm) 1255
車重(kg) 110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180mm碟盤/後:鼓煞
輪胎規格 前:3.50-10 /後:3.50-10 
油箱容量 5.5L
建議售價(新台幣) 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