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GMD固滿德 E-SMART閃電胎

【升級向上鑑定團】GMD固滿德 E-SMART閃電胎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52537

升級向上鑑定團

GMD E-SMART閃電胎

車輛提供/宏美車業
摩托車做為一種交通工具,最常被用來通勤、日常代步,因此選用一條具有耐磨性、溼抓性以及C/P值不錯的通勤胎款往往勝過於選擇性能胎,譬如用賽道胎來日常通勤終究也是白搭。所以編輯部這次就以固滿德推出的E-SMART閃電胎搭配12吋輪框的三代勁戰,來看看這款主打耐磨性以及溼地排水功能的輪胎,是否有達到通勤胎款的C/P值和性能水準。


主-1

鑑定委員

張維宸

  現任兩輪誌編輯,愛車成癡的二輪成癮者以及安駕和路權的宣導者,常常藉由騎車享受著人與機械最直接的對話。騎乘經驗約5年,喜愛各類的摩托車以及引擎聲浪,擅長以音樂的角度來聆聽各種引擎的聲浪,閒暇之餘更喜歡參與各種試乘會,記錄下車輛的操駕心得及造車工藝之美。


編-1


測試車輛 

Yamaha Cygnus X 125

車-1
 

鑑定對象 

固滿德GMD E-SMART閃電胎

     「E-SMART」之名代表的是E世代智慧科技,這款輪胎著重耐磨性,在中央胎面添加了耐磨的矽膠配方,就算是高里程的使用者,在騎乘好幾千公里後,還是擁有厚厚的胎肉。胎紋部分採用閃電花紋,還有V形細溝輔助排水,看得出排水效果應該是相當不錯。兩側胎肩上還顯示GMD的立體字樣,正是固滿德的英文縮寫,而且上方還添加了鑽石花紋,不僅提升視覺性,還增加抓地力,降低騎士在過彎時輪胎打滑的機率。至於胎壁,也寫上了E-SMART的名稱,以及Made in Taiwan等字樣。除此之外,強胎體也有助於行駛的穩定性,暖胎速度也非常快。


鑑-1

 

固滿德GMD E-SMART閃電胎    
10吋    90/90-10    100/90-10
11吋    120/70-11
12吋    90/90-12    110/70-12    120/70-12    130/70-12
13吋    120/70-13    130/70-13

 

實戰鑑定

GMD E-SMART閃電胎 × Yamaha Cygnus X 125

外型搶眼

  相信不少讀者對於E-SMART閃電胎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了,因為在本刊的144期就曾經介紹過10吋的E-SMART。然而固滿德其實不只推出10吋的規格,在12吋、13吋甚至11吋的車款中都有相對應的尺寸,規格可是相當全面。

  E-SMART閃電胎雖然是定位在通勤胎款,但此次的測試車輛卻是一部大改的勁戰,乍聽之下好像有些出入。不過若以現實面來看,就算怎麼改裝,車輛還是不免有通勤以及代步的需求,正好E-SMART能在這方面滿足駕駛。另外在外型上,E-SMART也有相當出色的胎紋,包括胎冠的V字形排水紋、大且深的閃電紋路和胎肩的鑽石刻紋,不只在外觀上有很高的辨識度,也具有良好的排水性。因此E-SMART出色的外型與外觀精緻的大改勁戰幾乎是毫不違和,可說是一款相當有特色的通勤胎。

通勤首選

  實際上路後,E-SMART閃電胎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Q彈的路感,由於胎質不算太硬,所以在滾動時能吸收路面傳來的大部分震動,同時紮實的胎面又具有耐磨特性,對於高里程的通勤使用是相當足夠的。接著來到彎道中行駛後,由於胎形十分地渾圓,所以在過彎時或是變換傾角間都還算靈活,而且胎面差不多在騎乘5-10分左右就能完成熱胎,對於過彎時能保有一定的抓地力。

雖然E-SMART閃電胎在乾地行駛時的傾角表現不比頂級運動性能胎款,但良好的溼抓性能反倒是它的強項,經試車組在雨天行駛時也發現,胎冠的排水胎紋能快速地將雨水排開,在過彎時側邊的鑽石紋路也有助於破水,提升溼地抓地力。因此綜合上述各點可發現,在溼抓性、耐磨性及外觀等方面,E-SMART閃電胎都是一條很有特色的通勤胎。


e-1e-2
E-SMART閃電胎的胎形渾圓,胎面有豐富的胎紋。


e-3
胎冠的質地十分紮實,使輪胎具有良好的耐磨性。




e-4


除了中央的閃電形排水紋外,胎肩還有鑽石防滑紋路。



e-5

胎側有醒目的E-SMART和GMD字樣,而且還是使用立體的折線,造型十分吸睛。



e-6

E-SMART閃電胎提供10-13吋的各尺寸,規格相當多樣,此次測試的胎款為12吋。



e-7

純正台灣設計、製造的胎款,在品質上有一定的保障。



動-1
E-SMART閃電胎有不錯的耐磨性,能滿足日常通勤的高里程需求。


動-2
豐富的胎紋使E-SMART閃電胎在雨天也有不錯的抓地力。



動-3
亮眼的外型使E-SMART閃電胎成為頗具特色的一款通勤胎。


動-4
在多雨的台灣,胎肩的鑽石花紋能提供在溼地過彎的抓地力。